漢穆拉比法典的意義

2022-12-29 04:05:02 字數 761 閱讀 7670

1樓:匿名使用者

總體說來,《漢謨拉比法典》維護了奴隸主階級的統治地位,保護統治階級的利益,確定了私有制,此外還保留了同態復仇原則和神明裁判的習慣。作為流傳至今的楔形文字法中最為完整的一部法典,較為系統的繼承了兩河流域原有的法律精華,不僅被後起的古代西亞國家如西臺、亞述、新巴比倫等繼續適用,而且還通過希伯來法對西方法律文化產生了一定的影響,是研究古巴比倫社會的重要文獻。

2樓:匿名使用者

維護奴隸主階級利益,是現存的古代第一部比較完備的成文法典。

3樓:幻影翊

《漢謨拉比法典》(hammurabi code)是古巴比倫國王漢謨拉比(約西元前1792一前2023年在位)頒布的法律彙編,是最具代表性的楔形文字法典,也是迄今世界上最早的一部完整儲存下來的成文法典。

《漢莫拉比法典》竭力維護不平等的社會等級制度和奴隸主貴族的利益,比較全面地反映了古巴比倫社會的情況。作為流傳至今的楔形文字法中最為完整的一部法典,較為系統的繼承了兩河流域原有的法律精華。它公開確認奴隸主階級的統治地位,嚴格保護奴隸主階級的利益,並對各種法律關係作了比較全面的規定,特別是有關債權、契約、侵權行為、家庭以及刑法等方面的規定所確立的一些原則:

如關於盜竊他人財產必須受懲罰,損毀他人財產要進行賠償的法律原則以及誣告和偽證反坐的刑罰原則,法官枉法重處的原則等,均對後世立法具有重大影響。《漢謨拉比法典》不僅被後來的古代西亞國家如西臺、亞述、新巴比倫等國家繼續適用,而且還通過希伯來法對西方法律文化產生一定的影響,同時也是研究古巴比倫社會的一部重要文獻。

漢謨拉比法典的歷史意義,為什麼說《漢穆拉比法典》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

漢謨拉比法典的制定也是古巴比倫王國奴隸制 集權強大的標誌之一,它消除了原來各城邦的立法,把全國法令統一起來。古巴比倫王國時灌溉系統進一步發展,改善了揚水工具。耕犁有所改進,附設有播種漏斗。青銅工具普遍使用,手工業生產提高。製磚 縫紉 寶石匠 冶金 刻印工 皮革工 木匠 造船工和建築工等,可見手工業的...

《漢謨拉比法典》石柱上刻的字是什麼文字

楔形文字 古巴比倫楔形文字 漢謨拉比法典 the code of hammurabi 是古巴比倫國王漢謨拉比 約西元前1792一前1750年在位 頒布的法律彙編,是最具代表性的楔形文字法典,也是迄今世界上最早的一部完整儲存下來的成文法典。漢謨拉比法典 原文刻在一段高2.25公尺,上周長1.65公尺,...

漢莫拉比宣稱自己制定法典的目的是什麼

漢謨拉比法典序言申明,安努與恩利爾為人類福祉計,命令我,榮耀而畏神的君主,漢謨拉比,發揚正義於世,滅除不法 之人,使強者不凌弱,使我有如沙馬什,照臨黔首,光耀大地 製造公平,宣布以牙還牙的方法 漢謨拉比法典制定的目的是什麼?漢謨拉比法典是世界上第一部比較完整的法典,其目的是維護社會秩序,法典竭力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