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晚上為什麼要打更?古代晚上為什麼要打更呢?

2022-12-28 15:35:06 字數 5398 閱讀 8689

1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古代沒有鐘錶,判斷時間比較麻煩,所以會有官方的人走街串巷去打更,提醒人們什麼時間了,以便人們對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作出安排。

2樓:白羊夢天下

古代晚上打更主要是為了提醒時間,因為古代人沒有任何的報時的裝置,還有就是要人們注意盜賊和自己的不小心引起的火災。

3樓:乙隻仙女玥

因為在古代沒有可以報時的工具,白天他們可以根據太陽的方向高度來判斷時間,但是到了晚上沒有太陽,一片漆黑,所以就出現了打更來告訴人們時間。

4樓:洪晴虹

打更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為了報時,還起到了防火防盜的作用,所以古代都要打更。

5樓:孤獨的yu呀

這是給行走的路人報時辰,讓他們注意休息,以及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

古代晚上為什麼要打更呢?

6樓:莊吉華

夜深人靜的巷子裡,一或兩個人手提著燈籠,邊走便敲打著梆子,長聲呼喊著當下的時間和注意事項,這就是打更。打更,是在夜晚為人們提供時間參照的一種職業,在鐘錶並不普及的古代,甚至是近現代一些欠發達的小村落裡,打更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

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古代社會,雖然並沒有像現在這麼精確的時間概念,但仍要參考時間來進行一天工作的規劃。在白天,人們可以依據傳統經驗或日晷等儀器來掌握時間,到了晚上,失去了日光的參考,掌握時間就變得十分困難。為了讓人們在夜間也能對時間有個大致的把握,打更的職業便應運而生了。

有些人會疑惑,日落而息,太陽落了不就應該睡覺嗎,打更報時又有什麼用呢?除了報時,每更得呼號也不相同,比如戌時一更的呼號為「天乾物燥,小心火燭」,這個時候是人們要熄燈就寢的時刻,因此提醒大家注意防火;

亥時二更的呼號為「關門關窗,防偷防盜」,這個時間段盜賊活動頻繁,喊兩嗓子告訴他們有人在巡邏,不要為非作歹;三更「平安無事」,四更「天寒地凍」,五更「早睡早起,保重身體」催促大家起床。除了這些提醒作用以外,打更的更夫還肩負著第一時間發現險情並發起警報的責任,所以說,打更是為了讓大家的夜間能更好的休息,古時的社會治安與現如今不同,一聲聲更夫的吆喝,能讓人們心裡踏實許多。

那麼更夫是怎麼判斷時間的呢?我們可以猜想一下,除了太陽和鐘錶,我們還能用什麼方式計時呢?古人的智慧型從來不輸我們,他們有自己的招法。

有滴水法、流沙法、燃香法、觀星法等等,前幾種只要有傢伙事兒就能做到,只要定時去檢視水漏沙漏的流量情況就能判斷時間,觀星法則技術含量高許多,一般情況下並不多用。

打更為古時人們的夜晚帶來了便利,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科技的進步,鐘錶電子產品的應用和普及,打更這一職業也逐漸退出了歷史舞台。

7樓:有常

古代晚上之所以要打更,是因為古代是沒有時鐘的,只能靠打更的人提醒時間。

8樓:我是來自南國的

古代時,家家戶戶都沒有鐘錶等計時的工具,打更是為了讓人們知道時間,而且古代的房屋多是木製的,經常有火災的發生,所以打更也是為了提醒人們及時發現火情。

9樓:虎說財稅

打更屬於一種報時服務。在古代只有統治者才有計時的工具,普通百姓沒有。

10樓:匿名使用者

三、古今現代其實我覺得,古代的打更人在現代也有延續,那就是「保安」,與打更人不同的是保安不需要打更而已,但是他們依舊也要巡邏,而且他們不分晝夜都在守衛著他們的「土地」,不管是古代的打更還是現代的保安,希望大家都能尊重他們的職業。

古代晚上為什麼要打更呢?

11樓:研究的風格我

如果你看過中國古裝劇,那麼你一定對"天乾物燥,小心火燭"這句話不陌生;如果你熟悉中國古代史,那麼你肯定知道,在中國古代,有一種特別的職業叫"更夫",或稱"打更人",這是帶著濃厚中國色彩的古代文化字眼。

所謂打更,在古時候又叫擊柝(tuò),柝是木頭做的一種響器,俗稱梆子。打更,即擊柝,就是夜間巡邏,一邊走一邊敲梆子。

古代晚上為什麼要打更?三個作用太重要,中國現在還能看到打更人。

古人的生活與我們相去甚遠,現代社會的夜晚更是街市如晝、光怪陸離,現代人自然會感到好奇,為什麼會有"更夫"這個職業呢?古代人大晚上不老實在家待著睡覺,跑出來敲鑼打鼓、一頓瞎吆喝為的是哪般?

別以為聰明的古代人是沒事兒找事,其實打更的作用可不小!

打更的重要作用有兩個,首先第乙個就是報時,又叫做報更。

現代人,特別是我們這一代人,生活在乙個科技飛速發展的智慧型時代,想要知道現在幾點,對我們來說是輕而易舉的事,只要隨手滑開手機螢幕就能看到時間,如果你點開世界鐘錶,甚至還能隨時隨地知道地球的另一端是什麼時間。然而,古時候因為科技水平有限,對於人們來說,"計算時間"和"報時"都是不容易的事情。

古代晚上為什麼要打更?三個作用太重要,中國現在還能看到打更人。

中國最早的計時器是春秋年間的"漏刻",所謂"漏刻",就是人們通過水滴來測算時間,"漏刻"發展到明清年間,就公升級為更為精密準確的"四級漏刻",現存於北京故宮博物院的銅壺漏刻就是公元2023年所造的四級漏刻。

"漏刻"雖然可以計時,但是初期操作起來比較複雜,而且耗費人力較大。所以古人又發明了圭表,圭表又叫日晷,即通過太陽的影子來測量時間,比起"漏刻",日晷使用起來倒是簡便許多。

12樓:職場

古代是沒有時間概念的,打更應該是一種掌控時間行為,而且還起到防火防盜賊的作用,同時也是一種治安保障。

13樓:hiii皮皮怪

在古代,人們缺少精確的報時手段,晚上的報時就幾乎全靠打更的了。 人們聽到更夫的打更聲,便知道了時間,按知道了慣例該做什麼,人們都過著一種按部就班的平靜生活。

14樓:靈魂忍者

主要是古代夜晚治安不好,很容易招賊,所以打更可以給居民報告時間,也可以嚇走盜賊。

打更是古代人習俗,古代晚上為什麼要打更?

15樓:百花果

古代人打更,是用來夜晚計時的,不像我們現在有鐘錶,手機可以看時間,知道幾點,古代人來說夜間沒有了太陽,無法判斷時間,人們聽到更夫的打更聲,就知道了時間。

16樓:小自信

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提醒人們到了睡覺的時間,還有就是告訴人們現在是什麼時間了等等。

古代的晚上為什麼要有打更人每天打更?

17樓:痞子只you風流

我們有乙個詞語叫做三更半夜,而其中的「更」字就是我們常說的的打更的「更」。如今我們現代人想要看時間的話一般都能夠通過自己的手錶或者是手機來了解此時此刻的時間,但是在古代的時候並沒有這些發達的計時工具,更多是時候是用「漏刻」等計時工具來及時,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擁有乙個漏刻,因此也就有了打更人這個直接,他們每天負責去打更,向老百姓報時讓他們知道現在的具體時間。

古代的時候,在白天人們或許能夠通過觀察太陽的高度來判斷此時的時間,但是到了夜晚之後就相對來說比較困難了。而一般情況下會用漏刻來計時。然而漏刻對於老百姓來說也有些麻煩,並且不是家家戶戶都有漏刻,更不用說一些高階點的計時工具,因此就產生了更夫這樣乙個職業,尤其是對於很多窮人來說,他們想要了解時間,就要通過更夫打更來知道此時此刻是幾點鐘。

除了報時之外,打更還有乙個作用就是防火。在古代,火災發生的次數是非常多的,尤其是夜深人靜的時候,如果沒有人去看著的話,很容易引發火災從而造成損失。於是對於古代城池防火的最好一道措施就是打更。

如果發生了火災的話,負責打更的更夫也能夠及時知道**發生了火災,從而通知人們疏散和救火,保護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所以在古代科技還不發達的時候,打更對於人民來說可謂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情。人們可以通過打更來了解夜晚處於哪乙個階段,並且更夫打更時候還能夠監控火災發生,一舉兩得。因此打更對於古代人民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情。

18樓:墨陌老師

兩個目的,乙個是用來報時,提醒人們到底是什麼時候了,另乙個則是在街上巡邏,防止有小偷進入人家中偷東西。

19樓:有常

之所以每天要有打更人每天打更,是因為這樣能夠讓人知道時間並且早點起來。

20樓:瑤池客謫紅塵

因為古代是看天色判斷時間的,到了晚上漆黑一片,人們很難知道現在是幾點了,所以需要更夫打更。

夜晚的更夫不能睡覺,需要時刻守著滴漏或燃香來計時,十分的辛苦,讓人敬佩。

另外,更夫也起到了乙個巡邏的作用,防火防盜防突發事件。

古代晚上為什麼要打更呢?

21樓:穿越歷史的今天

古代晚上的打更其實就是為了提示時間,因為白天可以看太陽分辨時間,可是晚上就需要提示來進行分辨時間了。

22樓:寂凝

提到打更這一件事情,相信大家在古裝劇中沒少看到和聽到吧,乙個人或者是二個人傳來敲鑼聲,而且口裡喊話「天乾物燥,小心火燭」。可能許多人心裡有疑問了,為什麼古代晚上要打更呢?晚上人都睡著了,打更不就是把人給吵醒了嗎?

其實吵醒人是肯定的,但在古代那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打更是有規律的,絕不是亂敲亂打。在古代一般打更分五次,而且一次是隔二個時辰打一次更。

從晚上7點開始打落更,晚上9點打二更,依次到了凌晨的3點打五更。

與現代人相比,古代人沒有鬧鐘和手機,所以根本不能知道晚上是幾點幾分,但在白天他們好根據太陽來判斷大致的時間。這也就產生了打更的第一種說法,就是為了提醒人們正常的作息時間。而上面分5次打更就是最好的體現,起到了提醒時間的作用。

古代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到了晚上如果是沒有事情的時候睡著是完全沒有問題的。但如果是有一些事情需要晚上在特別的時間來辦呢,萬一睡著了不就錯過了嗎?那打更人就很好地解決了這一傳真的作用,比如哪一家人**了,當大家都睡著的時候打更人就能給人們敲鑼提醒,這就是打更的第二個最有用地方。

而且在這過程之中打更人還充當著另乙個用途,就是提醒著人們注意盜賊,從一定程度上來講是很好的預防了晚上偷盜事件的發生。打更人的存在不僅僅是起到提醒時間這麼簡單,最重要的還是充當著乙個警鐘的好處。

當然到了後來打更就演變成了一種職業工作,而且報酬也是相當的高。最主要的還是打更的人會在特殊的時間段或者是有特殊情況發生的時候人們會對他們產生一種依賴性,深夜傳信跑腿的事情也是時有發生。比如哪一家孩子生病了需要請大夫看病,那主人家就可以找打更的人跑腿請人,然後打更的人就可以從中取得一筆不少的收入。

23樓:體育叮叮咚

打更是為了告訴人們當前的時間,以此來提醒大家什麼時候該起床做工,以免影響到正常的生產活動。

24樓:小鏡老師說遊戲

打更是為了防止一些盜賊趁著天黑的時候趁機偷盜,有打更人的巡邏就會比較安全。

25樓:bat誰主沉浮

古代晚上之所以要打更是因為古代沒有鐘錶,因此打更是提醒人們時間的工具。是很好的方式。

26樓:jy言一二

因為古代晚上沒有時鐘,所以大家都不知道到了什麼時辰。另外古代的打更還有巡邏的作用,如果出了什麼事情,比如失火了、或者誰家出了什麼事情,打更人也能夠叫醒大家,讓大家一起幫忙。

古代晚上為什麼要打更,古代晚上為什麼要打更呢?

提到打更這一件事情,相信大家在古裝劇中沒少看到和聽到吧,乙個人或者是二個人傳來敲鑼聲,而且口裡喊話 天乾物燥,小心火燭 可能許多人心裡有疑問了,為什麼古代晚上要打更呢?晚上人都睡著了,打更不就是把人給吵醒了嗎?其實吵醒人是肯定的,但在古代那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打更是有規律的,絕不是亂敲亂打。在古代一...

古代晚上為什麼要打更?

我們常在電視劇集裡看到這樣的橋段,夜深人靜的巷子裡,一或兩個人手提著燈籠,邊走便敲打著梆子,長聲呼喊著當下的時間和注意事項,這就是打更。打更,是在夜晚為人們提供時間參照的一種職業,在鐘錶並不普及的古代,甚至是近現代一些欠發達的小村落裡,打更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在日出而作 日落而息的古代社會,雖然並沒有...

古代晚上為什麼要打更呢?

更夫在古代可是乙個高危職業!古代晚上為什麼要打更?更夫在古代可是乙個高危職業!在古代時,晚上為什麼要打更?打更雖然已經退出了歷史的舞台,但是在中國打更是必不可少的一件事。在古裝電視中經常都會有乙個人在大街上敲著鑼喊著 天乾物燥,小心火燭 之類言語的人。這個角色並不是虛構的,而是真實存在得的,打更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