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為什麼要打更,打更的作用是什麼

2021-06-14 21:12:56 字數 1726 閱讀 5815

1樓:

古代打更是為了報時,讓百姓知道具體什麼時辰了

因為古代沒有鐘錶一類可以隨時看時間的工具,白天可以依賴太陽或者日晷計算時間,到了晚上沒有光,這些東西就都失去了用途,但是大家依舊需要知道現在是什麼時辰。這時候人們一般可以依賴外物,比如燃香或者沙漏一類的,或者一些比較厲害的人也可以通過看星辰的方式知曉時間。但是沙漏這類東西不是一般人可以用得起的,看星辰這種方式一般人也無法掌握。

所以為了讓百姓晚上也知道時間,打更的職業就應運而生。

古代娛樂活動匱乏,大多數老百姓大都天一黑就**睡覺了,但是也有人需要在晚上或者凌晨活動,所以只能靠聽打更聲知道時間,雖然這種方式有點誤差,不怎麼精確,但有總比沒有好。

打更的人一般叫做更夫,他們都擁有自己獨有的裝備,一到晚上就會上工,一年四季,風雨無阻。他們在上工的時候也不是隻像電視劇演的那樣,只會喊天乾物燥小心火燭,如果打更只有這一種口號的話,老百姓怎麼能知道現在到底什麼時辰了呢,總不可能一晚上不睡覺,計算一下他們一共說了幾次口號吧?所以他們其實除了這句,還有很多不同的口號來對應不同的時間的。

比如晚上7點到9點是天乾物燥小心火燭,9點到11點就會變成關門關窗,防偷防盜,所以通過聽不同口號的方式,我們就可以知道晚上是什麼時辰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都知道在中國的古代和現代都有更夫這一職位,在現代更夫主要是起到看管和防火防盜的作用,那麼在古代更夫的職責是什麼呢?

首先在古代更夫起到提示時間的一個作用,古代並不像我們現在一樣,鐘錶和智慧手機一些可以提示時間的器具隨處可見。而一些計時的沙漏等,由於它的技術問題和它的成本比較高並不普遍。看懂沙漏也要有一定的技術才行,白天的時候我們可以根據太陽和日晷來辨別時間,到了晚上的時候就不行了。

所以更夫就起到一個提示時間的作用。其次呢,在影視劇中我們經常聽到更夫喊“天乾物燥,小心火燭”,更夫也起到一個防火的作用,古代的房子都是木頭做的,所以呢,需要更夫到一定時間的時候去巡查讓大家更安心一些,再其次更夫起到一個防盜賊的作用。古代呢,並沒有現在的監控這麼的隨處可見,也沒有現在的防盜門這麼的堅固,所以每隔一段時間要有個更夫報一下平安,這樣大家才在夜晚睡得踏實踏實。

古代的迷信說法還認為更夫可以驅趕鬼怪,因為更夫拿著的燈籠是鬼怪所懼怕的,當然這也是迷信的一個說法,到我們如今呢,由於現代社會和科技的發展,更夫的職責就僅限於防火和防盜賊的作用。

所以在古代,更夫主要就是這樣的一個職責。

3樓:喬治不慢

打更其實就是類似於現在報時的作用,是為了告訴人們時辰,也有到處巡邏預防火災發生的作用。

4樓:驚鴻

肯定是用來報時的,白天可以通過天氣來判斷,晚上就不行了。打更可以不耽誤第二天的勞動和生產。

5樓:豬油炒菜真香

打更的作用就是起到一個報時的作用,因為古代並沒有鐘錶這一類可以看時間的東西,所以他們通過打更告訴人們時間段。

6樓:觀風看世界

古代打更最主要的原因是晚上預防火災,因為古代房子都是木質結構,而且是用明火來照明,需要有人經常巡邏是否有火災和提醒人們,後來也用來報時和警覺偷盜。

7樓:

那是因為打更不只是用來報時間的工具,他們還可以提醒人們防火防盜。

8樓:一立多

打更的作用應該就是相當於現在的鐘表,因為以前是沒有鐘錶可以隨時隨地看時間的,所以需要打更。

古代為什麼要 打更

古代晚上為什麼要打更?打更是個較為普遍的職業。在古代,人們缺少精確的報時手段,晚上的報時就幾乎全靠打更的了。甚至很多農村城鎮都有打更的。那時候大家晚上少有文化娛樂生活,基本上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人們聽到更夫的打更聲,便知道了時間,按慣例該做什麼。打更是古代中國民間的一種夜間報時制度,由此產生了一種...

古代晚上為什麼要打更,古代晚上為什麼要打更呢?

提到打更這一件事情,相信大家在古裝劇中沒少看到和聽到吧,乙個人或者是二個人傳來敲鑼聲,而且口裡喊話 天乾物燥,小心火燭 可能許多人心裡有疑問了,為什麼古代晚上要打更呢?晚上人都睡著了,打更不就是把人給吵醒了嗎?其實吵醒人是肯定的,但在古代那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打更是有規律的,絕不是亂敲亂打。在古代一...

古代晚上為什麼要打更?古代晚上為什麼要打更呢?

可能是古代沒有鐘錶,判斷時間比較麻煩,所以會有官方的人走街串巷去打更,提醒人們什麼時間了,以便人們對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作出安排。古代晚上打更主要是為了提醒時間,因為古代人沒有任何的報時的裝置,還有就是要人們注意盜賊和自己的不小心引起的火災。因為在古代沒有可以報時的工具,白天他們可以根據太陽的方向高度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