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人性 什麼是規則 人性和社會規律是什麼?

2022-12-28 10:45:02 字數 5633 閱讀 9400

1樓:綠蓑江上

人性的本質就日常用語上有狹義和廣義兩方面:狹義上是指人的本質心理屬性,也就是人之所以為人的那一部分屬性,是人與其它動物相區別的屬性;廣義上是指人普遍所具有的心理屬性,其中包括人與其它動物所共有的那部分心理屬性。無論是人的本質心理屬性,還是人與動物所共有的屬性,由於它們都是人所共有的心理屬性,那麼這種屬性也就不可能是後天的結果,只能是人類天性,屬於無條件反射。

規則,是執行、運作規律所遵循的法則。

所謂規則,是對應於社會動物而言,為協調個體、自然、社會之間,對內或對外的各類關係,以維護共同利益而形成的基本約定。

人性和社會規律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人性之所是人性,不是動物性,不是動物本能。

作為動物,都有趨利避害的本能。

人性一定是社會主流價值塑造的社會性。人性當然有兩面性,社會主流人性和非主流的人性。

社會規律是支配社會存在發展演進的客觀規律,是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的矛盾運動,是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的矛盾運動規律。

3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洪流助推必須認為是生存之道的人。

但能獨善其身,越是在資訊大資料、智慧型時代,越難逃離。科學家都能研製細菌病毒,叫生化霧氣,我們想要跳出天界、完全獨善其身,越來越難。

社會發展遵循著熵增定律,很難逃脫。

生存與死亡,都沒有意義,唯一的意義就是:當下。

懂得社會生存之道,即社會規律規則、文化屬性、人性、經濟商業法則,在合理合規空間下,獲取個人利益。不過不貪。

努力沒有成果,一定是不夠條件,也許是運氣、也許是方法。只要擅於反思,不斷學習,突破自我見識、習慣等邊界,終會得果。即便無,也是果。

人這一生,不是為了果,真實是為有過程。

無論貧窮、富有,關鍵是心定、心安。

好的社會,是公平互利的,自己獲利的同時,他人也能夠獲利,這就是交易。

人一定是利己的。但是通過利他,來達到利己的。

你知道社會的殘酷性,自然懂得有實力的道理。不然,你再善,別人一樣輕易傷害你,他人也不會記起你。即便記得,又有何意義?

乙個供奉的畫像、遺留的精神或物質財富和你的名字,這是文明。你不在了,文明與你何干?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若是跟壞人打交道,你就要比他們更會計算!

什麼是人性?

4樓:網友

人性的本質就日常用語上有狹義和廣義兩方面:狹義上是指人的本質心理屬性,也就是人之所以為人的那一部分屬性,是人與其它動物相區別的屬性;廣義上是指人普遍所具有的心理屬性,其中包括人與其它動物所共有的那部分心理屬性。

5樓:車行千里

這個時期從達爾文提出演化論之後逐漸發展形成的,此時期所關注的問題是「人的生命特色」,轉而**「人應該往**發展」。

6樓:新竣小思維

什麼是人性的溫暖?這裡用乙個真實感人的故事,為大家講述戰爭期間一位普通人身上的善良溫暖,默默無聞的他憑一己之力救出了669名兒童。

7樓:思維導師大大

人生一切痛苦的本質都源於你對人性的無知。

8樓:修心故事會

如果你是乙個好人,一定要聽完這段話!

9樓:蒙禾

人性就是人的本性,也是人的善良之心。

什麼是人性?包括什麼?

10樓:使用者

人性,顧名思義指只有人才具備的特性,即該特性可以用於區別於其他事物(包括動物、植物)而為人所獨有的特性。例如:能夠使用利用言語、文字、**、或其他工具彼此交流,能夠獨立思考、感悟,能夠有所創造、能夠彼此團結協作,能夠近憂遠慮、能夠認識客觀世界並有能力改造客觀事物等一些只有人才具有的特性,因為這些特性是其他動物、植物所不具備的。

如果一種特性是人和動物所共有的,那些特性不能算是人性,只能算是動物性,例如:繁衍、覓食、恐懼、趨利避害等,即如果一種特性不是人類獨有的,則那樣特性就不是人性。人**於動物,所以人性是以動物性為基礎的,但比起動物性,人性是人所獨有的更高乙個界別的特性。

1、哲學定義 馬克思給出的定義是「人的本質不是單個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現實性上,它是一切社會關係的總和」(《馬恩選集第一卷》中共**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史達林著作編譯局,2023年6月第2版第56頁)。 2、一般定義 人性,是目的與智慧型的統一體,是運用自身智慧型以實現自身目的的過程。藝術批評的任務,就是到作品中去發現、命名這樣的人性概念。

3、最新定義 人性:就是人的性質。(性格就是人性決定的人格) 東方古語云:

「積行成習,積習成性,積性成命" ,西方也有名言:「播下乙個行為,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可見對性格形成的看法都一樣,那麼什麼是性格?

河南學者堯穀子在18型人格理論中指出認為人的性格就是人性決定的人格。性格是人格的表現。 性而需,需而求,求而哲,哲而格,格而行,行而習,習而性。

性質決定需求,需求決定追求,追求決定哲學,哲學決定性格,性格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質,如此迴圈往復,終成定格,此乃人格。環境的因素之外,這就是人格的形成的過程。

11樓:叫我

「自私、醜惡、妒忌、貪婪、**、猜疑、爭鬥、排擠、欺騙」

什麼是人性?

12樓:百歲易枯榮

人性簡單一點說,就是人具有的本性,或者叫本來面目。從哲學角度看上看,人性具有雙重性。人性本善是主要方面,是大前提不容置疑。

全面地客觀地辯證地去看,人性也有非善的一面,當然這是次要方面,甚至可以忽略不計。簡述如下:

乙個人從生下來對人類對社會的認識,是一點一滴從無到有。人性本善否無須紛爭,可以搞一道問答題,爭求社會每乙個成員,問一下乙個人願意做好人,還是願意做惡人。願意做善事,還是願意做惡事。

這種相信並非主觀臆斷,因為好與善是社會成員中,絕大多數人企盼和追求的。除個別例外者,沒有人想做惡人辦壞事。光明與正義公平與公正,是人類社會一直為之奮鬥,堅持不懈持之以恆追求的目標。

這些充分說明人性本善,而不是相反。人性善是人類社會中的主流是主要方面,是人類社會發展過程中的正能量。人們通常所說的主流社會,基本是指那些人性善良的人和事。

這種非善良的一面,主要表現比如,見到壞人壞事,不能大膽當面指責,義不容辭地前去制止或阻止。這些人他們對惡人惡事,在善良心態作用下也是義憤填膺,恨之入骨。那麼為什麼又不敢大義凜然站出來,義正言辭地去聲討,原因是怕因此給自己帶來麻煩,或者遭到無辜的報服。

通過分析可知人性善良,是每個社會成員中的人格主體。客觀的去看也有非善良的部分,但是少量的可以忽略的。不能因為大千世界上,云云眾生的人海浬,出現幾個惡人做了幾件壞事,就片面地認為人性本惡,或者說惡人太多,甚至草木皆兵思思認識上,時時處處人為設防,唯恐不慎惡人就會危害自己,這種想法可以說是「杞國無事憂天傾」。

把人性次要的非善的小事,當成大事所趨的潮流問題去識,那可就是一葉障目了。對人性本善不管你歌頌還是怒罵,是貶低還是褒揚,是同意還是反對,她不會改變其符合自身執行規律的,否則這個世界不就變成了魔鬼地獄嗎,這就是天道。謝謝邀請。

13樓:網友

人性的本質就日常用語上有狹義和廣義兩方面:狹義上是指人的本質心理屬性,也就是人之所以為人的那一部分屬性,是人與其它動物相區別的屬性;廣義上是指人普遍所具有的心理屬性,其中包括人與其它動物所共有的那部分心理屬性。

14樓:思維導師大大

人生一切痛苦的本質都源於你對人性的無知。

15樓:修心故事會

如果你是乙個好人,一定要聽完這段話!

16樓:車行千里

這個時期從達爾文提出演化論之後逐漸發展形成的,此時期所關注的問題是「人的生命特色」,轉而**「人應該往**發展」。

17樓:乾燥溫度

個人認為人性,就是人本心的善良,人的天性,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性,而且我始終性本善,每個人都是善良的。

18樓:劉心安兒

人性就是人的心理的一種本質屬性,而且和動物之間是存在著一定的差別的,同時也是人所獨有的。

19樓:有常

我認為人性就是我們生而為人應該具備的性質,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性質,而且各不相同。

20樓:你真的很好嗎

我個人覺得人性就是乙個人的本能反應,就是在發生事情的時候,本人會自己作出反應,而且我個人覺得人性基本上都是向善的。

21樓:你到底敢不敢

所謂的人性,我覺得乙個人活在世上要有自己的良知,自己的內心要知道自己是乙個人,有些事情能做,有些事情不能做,樹立乙個道德的標準。

什麼是人性?人性的概念

22樓:匿名使用者

對成年人來說男人女人都需要性,也是人的本性。

什麼是人性?

23樓:修心故事會

如果你是乙個好人,一定要聽完這段話!

24樓:思維導師大大

人生一切痛苦的本質都源於你對人性的無知。

25樓:匿名使用者

乞丐估計是怕上當受騙。

26樓:哭笑不由我

人性是人與其他動物相區別的質的規定性。《啟蒙文》中將「人性」定義為就是人與其他一切所有事物的「本質差別屬性」,其實這種「本質差別屬性」也就是人與其他一切所有事物區分開來的原因。人的四種屬性,決定了人有四種本能,一是「生命本能」,二是「社會認同本能」,三是「自我認同本能」,四是「解脫本能」。

這四種本能對應了人應該有的人生目標分別是」健康「、」成功(社會認同)「、幸福(自我認同)」、智慧型」。

ê²ã´êçèëðô£¿

什麼是人性? 20

27樓:網友

人性的本質就日常用語上有狹義和廣義兩方面:狹義上是指人的本質心理屬性,也就是人之所以為人的那一部分屬性,是人與其它動物相區別的屬性;廣義上是指人普遍所具有的心理屬性,其中包括人與其它動物所共有的那部分心理屬性。

28樓:車行千里

這個時期從達爾文提出演化論之後逐漸發展形成的,此時期所關注的問題是「人的生命特色」,轉而**「人應該往**發展」。

29樓:心痛的訣擇

是指所天然具備的精神屬性。

30樓:天空之藍水之

自以為比動物聰明的那部分就是人性。

31樓:沒想你也會轉彎

人性是自私貪婪的,但又有道德控制。

32樓:語香瀲灩

感性又噁心 理智又傻帽 說善良又醜惡 總之很怪的東西。

33樓:網友

是人的一種本能產生的下意識行為。

34樓:思維導師大大

人生一切痛苦的本質都源於你對人性的無知。

35樓:逃到天涯海角

人之初性本善,看你如何理解。

3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有一顆向善的愛心。

37樓:修心故事會

如果你是乙個好人,一定要聽完這段話!

什么是人性,什麼是人性?包括什麼?

人性 顧名思義指只有人才具備的特性,即該特性可以用於區別於其他事物 包括動物 植物 而為人所獨有的特性。例如 能夠使用利用言語 文字 或其他工具彼此交流,能夠獨立思考 感悟,能夠有所創造 能夠彼此團結協作,能夠近憂遠慮 能夠認識客觀世界並有能力改造客觀事物等一些只有人才具有的特性,因為這些特性是其他...

人性是在哲學上是指什麼,什麼是人性?包括什麼?

人的本性,孟子認為人性本善,旬子則認為人性本惡。希望採納 君可讀讀休謨的 人性論 這是西方論理學集大成的著作,是對18世紀以前西方論理學的概括和衍生。什麼是人性?包括什麼?人性,顧名思義指只有人才具備的特性,即該特性可以用於區別於其他事物 包括動物 植物 而為人所獨有的特性。例如 能夠使用利用言語 ...

什麼是人性最大的弱點,人性最大的弱點是什麼

這五個人性弱點,可以利用也可以自我反省。人性的弱點 可利用 可反省 值得一看 面對任何事,不可以置身事外,誰都可以心存正義,身處其中誰還可以淡定從容 人性的弱點很多時候就是別人利用的工具 這些人性弱點,你都知道嗎?人性的本質就日常用語上有狹義和廣義兩方面 狹義上是指人的本質心理屬性,也就是人之所以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