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文理科 50,高中如何如何選擇文理科。

2022-12-28 10:40:06 字數 5668 閱讀 5274

1樓:橫中學子

我個人認為興趣最重要,不過從就業來說呢理科就業前景比較好,高考錄取比例也比較高,專業選擇範圍比較大!我個人來說高中時候是文科好於理科,最後我選著的是理科,我對生物比較感興趣,當然理科比文科難度要高些,但現在在讀大學了,感覺選理科還是正確的,我現在的專業比較好,就業前景也不錯。但是相比之下文科的就業就不容樂觀!

總之,個人認為興趣比較重要!祝你學業有成!(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選什麼都無所謂,關鍵是你要喜歡,而且要爭取在高考中能拿到高分。

選理科的話,數學會比較難。

如果你的數學還過得去,建議你選文科。因為很多文科班的同學數學不好,你選文科的話數學會有很大的優勢。

個人建議:選歷史比較好。

1.對你以後的語文學習有幫助。

2.跟人交談會顯得很有學識。

3.對以後大學自主招生有幫助。

化學其實看起來簡單,真的要學好其實不容易。

你想學經濟,文理高考都能考的。

3樓:曹亮工作室

文科理科到底如何選擇?文科理科到底如何選擇?

4樓:匿名使用者

那就應該學習理科,到大學兼修經濟。

高中如何如何選擇文理科。

5樓:曹亮工作室

文科理科到底如何選擇?文科理科到底如何選擇?

6樓:秉燭求學

文理科的最大區別,在於知識的區別和思維的區別,不同的思維有不同的人生,無論是說話還是做事,或是考慮問題的角度都是有差距的。我們不能簡單的說文科好還是理科好,這個問題就像開卷有益、無益的問題。

拿文科來說,好處也是很多的,比如:①學文科的人能說會道、出口成章,知識廣博,交際能力強等;②更有利於形成獨立思考、明辨是非的能力。要想培養這個能力是很難單靠推導數學定理、做物理實驗或者設計電路圖能養成的,更多是靠在人文學科上的一些總結和積累(比如以史為鑑)。

③讓自己變成乙個更有趣味的人。多學習一些文科的知識,比如閱讀文學書籍、學習繪畫、電影鑑賞等等,可以讓自己變得不那麼死板、更有趣味一些,往往能把自己的生活經營的更有樂趣。

其實不論是文科還是理科,學好最重要,學不好一切都是瞎說。學習中,要學會給自己定定目標(大、小、長、短),這樣學習會有乙個方向;然後要學會梳理自身學習情況,以課本為基礎,結合自己做的筆記、試卷、掌握的薄弱環節、存在的問題等,合理的分配時間,有針對性、具體的去一點一點的去攻克、落實。

可以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學習、複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速讀記憶的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5、6倍,記憶力、注意力、思維、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如果你的閱讀、學習效率低的話,可以好好的去練習一下。

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做題的時候要學會反思、歸類、整理出對應的解題思路。遇到錯的題(粗心做錯也好、不會做也罷),最好能把這些錯題收集起來,每個科目都建立乙個獨立的錯題集(錯題集要歸類),當我們進行考前複習的時候,它們是重點複習物件,保證不再同樣的問題上再出錯、再丟分。

7樓:唐詩霜原春

給你分析下吧。選擇文科著重背書,對數學方面的要求不高,學習壓力小。但也許和自己興趣不同。

選擇理科,你要面對艱難的數學,而且綜合也是對理化生要求高,不僅要被還要靈活運用。學習壓力大,成績波動較大。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有你自己的,你看你如果真是有你自己的。如果讓你家長逼迫你說選理科,你其實不喜歡理科。但父母必須讓你選理科。

那這樣你肯定是學不好的。所以你要是喜歡什麼課,你就選什麼科,這樣才能讀好為後來有一條路走。

9樓:lacey吖

按照自己的興趣和成績 一定要理性選擇。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就是文科的感覺還行 學什麼都可以條條大路通羅馬文科以後發展會很好。

11樓:美妙的景色

遵從自己的內心,為長遠考慮,興趣很重要,每天幹喜歡的事和不喜歡的事,對人來說,真的差別太大。

12樓:言昶畢燕樺

如果你對數理化感興趣,最好選理的。

如果你對歷史什麼的感興趣,而且數學又怕,就選文的了。

13樓:登佩波秋

我是學文的,大學畢業了,我有一點感觸,不**理,數學都很重要,如果數學不行,不**理都很難拔尖,鑑於你這種情況,我認為你選文比較合適,原因如下:

一、你興趣在文,學起來入門能很快。

二、你政治、歷史很好,說明記憶力很好,學起來不費事,這樣你就具有了別人不具備的心理優勢。

三、你沒提物理、化學、生物,我估計除了成績不太理想之外,也許興趣也佔了很大的因素。

此外,我當初是學了半年的理後選文,主要是和教化學的班主任不合,學得不好。我對物理還是很感興趣的,很不捨。同時,初中時還是生物科代表。

政治呢,高一第一次期中考試得了8分,歷史得了20幾分,地理那時還沒開課。在這種條件下轉了文,後期一直在年組前十名之內!

你的問題在於,英語和語文差不多,這樣是中等,因為學文的這兩門普遍是不太差的。數學不是很好,如果一直拿不起來,只能靠政史地拉分的話,那你能維持中上等就很不易了!

我的建議就是數學一定要拔尖,這是你高中階段名列前茅的基礎,政史地跟上、英語語文得靠慢慢積累、穩固、提高。把高一高二時間多花在數學上一些,基礎打勞,高考不會出很偏的題,要有信心。你記憶力好,那三科平時如果跟上了,有半年集中複習肯定沒問題!

如何選擇文理科 文理科選擇應該注意什麼

14樓:爐渣裡

解答:您好!涉及到文理分科的問題,還請您謹記選科問題的原則——「第一看興趣,第二看成績。」

分析:文科重在記憶,追求的是寬度;理科重在理解,追求的是深度。總體而言,文科入門容易但難得高分,理科入門雖難,但只要學透了,顛來倒去是那幾種題型,考試易得高分。

除此以外,還得看學生的主要興趣及優勢所在。如果文理並不偏科,那麼,無疑選理科的話,將來的就業機會及出路更多。但要提醒的是,高二理科尤其是物理難度確實是大幅度提公升,基本功不紮實的話很難駕馭,這也是為什麼有些高一理科成績還不錯的學生去選文科的原因。

因此,要有心理準備。

另外,需要特別作出說明的是:近年來高考文科的分數線普遍要比理科高,這也折射出來乙個問題——即文科生的壓力越來越大,他們要比理科生考更高的分數,才能確保自己進入同等院校。但這並不能成為乙個人放棄自己初衷的理由,需知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學習也不是一蹴而就的,現在的教育局勢並不代表以後便都是如此了,學生所要做的,就是做好自己。

其餘諸如選擇專業、就業之類的事情,以後再說,現在暫時不必考慮太多。

首先,我們不可否認的是現在理科生的需求量確實要比文科生大,理科生選擇的專業也較多,但這不是也意味著理科生競爭壓力就更大嗎?其實,最主要的還是主觀因素,您在問這個問題前想必心中已經有一些打算了。自己是比較擅長文科,還是理科呢?

若文理都擅長,那最好不過,主動權就在您手中,若是擅長理科,就選擇理科,反之亦然。若文理都不太拿捏得住,建議選文科,畢竟學起來比較輕鬆。即使就業前景一般,但只要通過自身的努力,以後也勢必會有所成就的。

最後,希望您能夠權衡利弊,做出乙個不留遺憾的選擇!

15樓:曹亮工作室

文科理科到底如何選擇?文科理科到底如何選擇?

怎樣正確選擇文理科

16樓:親愛的郡

1、文理選科要結合學生的成績

具體到選科層面,首先要考慮的肯定是學生的成績了,文科還是理科的總體成績要好,好到什麼程度,文理科下面各科成績又是否均衡。

一般全面發展的學生還是比較少的,多多少少會有一些薄弱的環節,要看這個薄弱環節是否嚴重影響到學生的總體成績。

2、文理選科要考慮高考考情

要結合學生的具體情況了,看看最近一兩年的文理科高考考情,以自己現有的實力去參加高考,哪一方面會有信心、有優勢一些。

3、文理選科要考慮上大學、選專業

的專業,直至畢業後找什麼樣的工作和整個職業規劃。所以,學生在選科時也要預見和考慮考取一定分數後自己想填報什麼大學、何種專業,根據自己的意願和各大學招生政策來調整選科方案。

高中文理科區別

1、人才特點。

文科講究倫理和表達為主要能力的形象思維;理科則講究以推理和研究為主要能力的邏輯思維。

2、學習特點。

文科是以記憶、歸納、整理和比較為特點,其中記憶量較大,需要背的知識較多;理科則以記憶、理解、推理和計算為特點,其中需要推理能力和邏輯思維能力較強。

3、錄取比例。

文理科報名人數和錄取比例維持1:3的比例,換句話說,文科報名人數是理科的三分之一,相對應的,其錄取比例也比理科少三分之二。另外,理科高等院校比例較多,需求也較多。

4、就業方面。

文科就業以社會為物件的事務性人才為主,主要從事**傳播、金融財會、教育服務等行業;理科就業則以技術為物件的生產型人才為主,可從事的職業型別也比較多,在此且不羅列。

17樓:蔣茗孫慕悅

根據自身因素選擇,看自己的邏輯思維好不好,如果不錯的話選理科,不過就以後考取專業來說,有些專業只對理科招生。

18樓:依璟溥澍

大學在招生過程中錄取文理人數比例大概是1:4,所以理科比文科容易上大學。而且大學裡80%的專業只招收理科生,理科生就業也比文科好。

19樓:曹亮工作室

文科理科到底如何選擇?文科理科到底如何選擇?

如何幫孩子選文理科?

20樓:機關快

要看孩子對文科還是理科感興趣,才能做出選擇文科又稱人文社會科學。顧名思義,廣義的文科即以人類社會獨有的政治、經濟、文化等為研究物件的學科。

狹義的文科則指高中,分文理科時選擇的科目。

理科(science departments)一般是指自然科學、應用科學以及數理邏輯的統稱,與文科相對立。理科學科主要有:數學、物理學、化學、生物學、計算機軟體應用、技術與設計實踐等。

理科的誕生與發展是人類智慧型發展的結果,標誌著人類真正懂得了思考自然,因此理科的發展也是人類科學與自然思維發展的關鍵。國內的較知名理科大學有: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南京大學、復旦大學等。

21樓:陳哆導師

選擇這個的時候,首先要看一下孩子各方面的乙個學習。優勢在**?如果說他的乙個數學比較好的情況下,可以考慮則學理科,如果說是語文,英語方面稍微比較好一點點。

那麼這一邊就可以考慮選擇文科。如果說是一般般平等的情況下,而且對各方面都沒有什麼興趣的情況下,那可以建議。考慮著選文科,畢竟的話理科會比文科邏輯思維比較強,相對來說比較難一點點。

希望能幫到您,祝您生活幸福快樂!

提問初中不願政史,數理化也總是及格線上。不知怎麼辦。相對語文英語穩定,但也不願背書。

提問文科公升學就業困難些嗎。

可孩子說她想選理科,她怕政治。

但是如果他的理科不是很好的話,其實這個對他來說會是比較弊端的。

高中文理科選哪科好,高中文理分科如何選擇

回答建議要結合目前的學習狀況 興趣以及志向,以務實的態度選擇。通過高中第一學年的學習,各科孰強孰弱,有無偏科現象,大家心中已經有數了,因此可以區別不同情況做出不同的選擇。具體建議如下 1 科目優勢比較明顯的應該揚長,即理科強的選理 文科強的選文。2 凡總體成績一般,科目弱勢比較明顯的應該避短,即理科...

怎麼選擇文理科 如何選擇文理科

這要看你自己的愛好,你對那幾門感興趣多一點?你想學的是什麼。我現在幫你分析一下,當然是你為主角的呀,可能不全面,你自己根據你的情況再看看。文科 你的優點 你的語數外不錯 其實只要你用功學習的話,你的文綜在高考中不會拉多你的分數的,語數外是重點,尤其是數學和英語更是重中之重的。理科 還是你的語數外不錯...

如何選擇文理科

你的情況非常適合學文。類如這種金融類心理類的學科,他的核心不是數學物理多好,而是政治思想意識和文化感悟的高低,金融 他總是與經濟與社會銜接的,他要的是政治經濟文化的覺悟力,所以學文可以很好的培養你這方面的能力。而理科的優勢是技術類專業,所以是比不上文科的。所謂文科考不到高分。說說客觀條件,文科考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