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條約中的成員國,南極條約的簽署國有哪些?

2022-12-28 10:40:08 字數 2792 閱讀 2815

1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d2023年12月,由12個國家簽訂了《南極條約》。其主要內容是:南極洲僅用於和平目的,保證在南極地區進行科學考察的自由,促進科學考察中的國際合作,禁止在南極地區進行一切具有軍事性質的活動及核**和處理放射廢物,凍結對南極的領土要求等。

目前,世界上許多國家都加入了《南極條約》。

南極極點的南極條約

2樓:回憶

《南極條約》是由美國、蘇聯、英國、法國、日本、比利時、挪威、紐西蘭、澳大利亞、阿根廷、智利和南非等12個國家於2023年12月1日在華盛頓簽訂的,2023年6月23日生效。該條約共14條,主要內容是南極的利用只限於和平目的,禁止進行一切軍事活動和任何核**或處理放射性廢物等。中國於2023年5月9日加入南極條約組織,同年10月被接納為協商國。

《南極條約》有40個成員國,其中26國為協商國,14國為非協商國。

《南極條約》的簽署,對緩和有關國家對南極的領土紛爭,促進各國在南極考察方面的合作,發揮了重要的作用。為了保護南極的資源和生態環境,南極條約協商國又於1964、1972、2023年先後簽訂了《保護南極動植物議定措施》、《南極海豹保護公約》和《南極生物資源保護公約》。2023年6月又通過了《南極礦產資源活動管理公約》的最後檔案。

《南極條約》和上述公約以及歷次南極條約協商國通過的140餘項建議措施,被稱為南極條約體系。

新聞背景:何為《南極條約》締約國和協商國

3樓:智者總要千慮

批准或加入《南極條約》的國家統稱為締約國。協商國是指在南極開展了諸如建立科考站或派遣科學考察隊等實質性科學研究活動,有權委派代表參加南極條約協商會議的締約國。

協商國與非協商國的區別主要有兩點:一是協商國有權委派代表參加南極條約協商會議,並參與表決。會議的各項措施和決議,須經所有協商國一致同意才能生效。

非協商國只能應邀參加協商會議,不能參與表決。二是協商國有權指派觀察員開展南極條約所規定的任何視察,而非協商國則無此權利。

目前,《南極條約》共有46個締約國,其中28個協商國。

南極條約體系

4樓:霹靂小子乖梢

2023年7月,阿根廷、澳大利亞、比利時、智利、法國、日本、紐西蘭、挪威、南非、美國、英國和蘇聯等12國代表在巴黎舉行第一次南極國際會議,同意協調南極洲的考察計畫,暫時擱置各方提出的領土要求。1957-2023年為國際地球物理年,上述12國的1000多名科學家奔赴南極,他們從後勤保障、科學家考察到資料交換等方面進行了廣泛而有成效的合作。2023年2月5日,美國**艾森豪威爾致函其他11國**,邀請他們派代表到華盛頓共同商討南極問題。

從2023年6月起,12國代表經過60多輪談判,於2023年12月1日簽署了《南極條約》。條約於2023年6月23日生效,美國為南極條約的儲存國。 條約的宗旨和原則規定為了全人類的利益,南極應永遠專用於和平目的,不應成為國際紛爭的場所與目標。

其主要內容包括禁止在條約區從事任何帶有軍事性質的活動,南極只用於和平目的;凍結對南極任何形式的領土要求;鼓勵南極科學考察中的國際合作;各協商國都有權到其他協商國的南極考察站上視察;協商國決策重大事務的實施主要靠每年一次的南極條約例會和各協商國對南極的自由視察權。 南極條約依據其國名英文本母的排列順序輪流主辦會議,承擔一切會議費用。 工作語言:

英語、法語、俄語和西班牙語。會議主辦國必須為會議提供4種語言的同聲傳譯和檔案。 中國於2023年6月8日加入南極條約組織,同日條約對中國生效。

2023年10月7日被接納為協商國。至2023年,南極條約組織有成員國43個,其中協商國26個,非協商國17個。 2023年7月,第24屆協商會議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

會議決定將南極條約常務秘書處總部設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

制定《南極條約》的主要目的是________可以從文中這兩個方面看出來:(1)_______(2)

我國是在哪一年加入《南極條約》的?

5樓:珊南誰北

2023年中國正式加入《南極條約》。從2023年6月起,阿根廷、澳大利亞、比利時、智利、法國、日本、紐西蘭、挪威、南非、美國、英國、蘇聯等12國代表經過60多次會議,在2023年12月1日簽署了《南極條約》(2023年6月23日生效)。此後,南極條約協商國又於2023年簽訂了《保護南極動植物議定措施》,2023年簽訂了《南極海豹保護公約》,2023年簽訂了《南極生物資源保護公約》。

2023年6月通過了《南極礦物資源活動管理公約》的最後檔案,該公約在向各協商國開放簽字之時,由於《南極條約環境保護議定書》的通過而中止。但由於南極條約環保議定書中的很多條款系直接引自礦物資源活動管理公約,因此,《南極礦物資源活動管理公約》仍被視為可引為參考的重要法律檔案。2023年10月在馬德里通過了《南極環境保護議定書》和「南極環境評估」、「南極動植物保護」、「南極廢物處理與管理」、「防止海洋汙染」和「南極特別保護區」5個附件,並於10月4日公開簽字,在所有協商國批准後生效。

6樓:廖磊

早在2023年8月,中國就加入《南極條約》。2023年6月,中國成立了第一支南極考察隊。2023年2月,中國在南極洲喬治島上建立了中國南極長城考察站,同年10月7日中國又獲得《南極條約》協商國資格。

2023年2月26日,中國科學工作者又在南極圈內的普里茲灣建立了中國南極中山考察站。

7樓:快餐真人

2023年8月,中國加入《南極條約》。

8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12月1日,蘇聯、美國、英國、法國、紐西蘭、澳大利亞、挪威、比利時、日本、阿根廷、智利和南非等12國在美國華盛頓簽署了《南極條約》。 南極條約。

歐盟的成員國包括哪些呢,歐盟的28個成員國包括哪些呢?

歐盟共有28個成員國,包括奧地利 比利時 保加利亞 賽普勒斯 克羅埃西亞 捷克共和國 丹麥 愛沙尼亞 芬蘭 法國 德國 希臘 匈牙利 愛爾蘭 義大利 拉脫維亞 立陶宛 盧森堡 馬爾他 荷蘭 波蘭 葡萄牙 羅馬尼亞 斯洛伐克 斯洛維尼亞 西班牙 瑞典。歐盟的28個成員國包括 法國 德國 義大利 荷蘭 ...

歐盟的成員國及其首都,歐盟的27個成員國及其首都?

奧地利 比利時 荷蘭 盧森堡 賽普勒斯 捷克 德國 丹麥 愛沙尼亞 希臘 西班牙 芬蘭 法國 英國 匈牙利 愛爾蘭 義大利 立陶宛 拉脫維亞 馬爾他 波蘭 葡萄牙 瑞典 斯洛維尼亞 斯洛伐克 歐盟的27個成員國 歐盟共有28個成員國,包括奧地利 比利時 保加利亞 賽普勒斯 克羅埃西亞 捷克共和國 丹...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上海合作組織的成員國有哪些

有哈薩克 中國 吉爾吉斯斯坦 俄羅斯 塔吉克 烏茲別克 上合組織成員國有哪些?成員國 中國bai 俄羅斯 哈薩克斯 du坦 吉爾吉 zhi斯斯坦 塔吉dao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專坦 觀察員 屬蒙古 伊朗 巴基斯坦 印度和阿富汗 對話夥伴 白俄羅斯 斯里蘭卡和土耳其 參會客人 獨立國協 土庫曼和亚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