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戰時期兩大陣營的鬥爭形式對當今有何啟示

2022-12-28 05:55:05 字數 1875 閱讀 9970

1樓:謝老師教育課堂

1、經濟實力決定一切。誰的經濟實力強大,誰就在爭霸過程中處於優勢地位。因此,我們應加快經濟發展的步伐,提高我國的綜合國力,永立於世界不敗之地。

2、霸權主義是威脅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要反對霸權主義,倡導世界和平。

3、美蘇爭霸是不同社會制度之間的對抗,所以要加強國與國之間的對話,用和平的方式解決彼此間的分歧,共建和諧世界。

4、今天,美蘇對峙局面一去不復返了,世界政治格局朝著多極化發展,世界經濟已呈現全球化的趨勢,和諧發展已成為世界各國的共同追求。在發展的過程中,會遇到很多問題,國與國之間可能會產生分歧,乃至衝突。所以各國要加強對話,求同存異,用和平的方式解決問題,共建和諧世界。

2樓:善良的成王敗冦

政治是人類社會的主宰,一切物質的分配和意識的形成都與其有關。冷戰是意識形態的分化所導致的,兩大陣營的領導人為了證明自己國家的意識是合理的,就敵視不同意識形態的國家,如果沒有核**,三戰早已爆發。

冷戰雙方為了在科技上壓倒對方,大力發展高新科技,加速了第三次科技革命的程序,但是這當中有太多的政治因素。從1946到2023年,這45年冷戰的風風雨雨,彈指一揮間,教人唏噓不已。乙個龐大的國家,不是敗於武力,不是敗於間諜,教訓不可謂不深刻。

只是冷戰雖成歷史陳跡,冷戰思維卻從未在地球上真正消失。獨不見,籠罩在世人頭上的戰爭陰雲,是否又以反恐戰爭旗號,重出江湖。

啟示:社會的發展不是在對立中進步,而是靠人與人的溝通。

冷戰時期兩大陣營鬥爭對當今世界有何啟示

3樓:叮噹貓vs機器貓

兩級格局對世界和平區不利,應該努力向多級化發展!

美蘇冷戰 給人們的啟示

冷戰時期,以美蘇為首的兩大陣營在政治、軍事方面有什麼表現

4樓:萬綠叢中一點綠

二戰以後,世界上形成了以前蘇聯為首的社會主義陣營,其軍事聯盟為「華沙條約組織」,簡稱「華約」;以美國為首的以西歐及北美等發達國家為主體的國家成為資本主義陣營,其軍事聯盟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簡稱「北約」。冷戰時期,兩大陣營政治上相互對立,軍事上相互對抗,科技上相互競爭,雙方擁有的核**可以數次毀滅地球,幾乎世界的每個角落和每一次重大事件都有雙方插手的影子,但是因為雙方各有所忌,特別是對核戰爭都有所恐懼,所以雙方直接對峙的次數並不多,只是在例如:韓戰、越南戰爭、中東戰爭等方面暗自插手,特別是前蘇聯,除古巴飛彈危機外,從來沒有在軍事上直接與美國對抗,即使後者,也以前蘇聯的退讓而告終。

上世紀八十年代以後,由於政治、軍事、經濟等原因,雙方進行數次核裁軍談判,達成了一系列成果,到一九九零年,前蘇聯解體,一九九一年「華約」解散,冷戰正式結束,美國成為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隨著「歐盟」東擴,原屬於社會主義陣營的東歐各國變色之後,紛紛加入「歐盟」旗下,接受了大部分前蘇聯遺產的俄羅斯已風光不再。

5樓:火龍好熱

政治相互孤立對方 對不聽話的小國強力打壓 例如古巴飛彈危機軍事上 擴大軍備。

不過一場戰爭都沒打起來。

只有 韓戰 越戰 能算 但是都不直接參戰的不是華約的主要成員 蘇聯解體後 北約對南斯拉夫動手了。

6樓:匿名使用者

都在拼命發展末日裝備。

代表就是美國的黑鳥71

蘇聯這邊是核**了……

冷戰時期兩大陣營的鬥爭形式對當今有何啟示 5

曹劉兩大陣營第一謀士對比,諸葛亮和郭嘉誰更厲害

還用比嗎?諸葛亮單獨列傳。郭嘉卻是程郭董劉蔣劉等人合傳。諸葛亮掌管軍政大權,有決策之權。郭嘉只有出謀劃策,不能決斷。諸葛亮配享文廟,武廟,且為武廟十哲。郭嘉只是三國曹魏五謀士之一,且排名最後。無論從哪看,郭嘉都遠遠比不上諸葛亮。總覺得郭嘉厲害,不過是斷章取義,取用曹操的話,事實上,三國時代稍微有點能...

冷戰時期,柏林圍牆是因為東德為了防止資本的西德建立的,還是反過來?(如果是美國利用德國遏制蘇聯,那肯

抵制資本主義,是蘇佔區人民逃亡西德,西德比東德民主生活條件好,東德人民沒有西德自由生活貧苦 我說,如果給你機會,你迴向越南那地方跑嗎?塑料一直是工業嚴重跑偏的國家。這個國家自從建立之後,輕工業以及民生工業一直就沒有發展起來。去蘇聯幹什麼?為防東德人盡往西德跑而建的 關於柏林圍牆拆除東德人集體湧向西德...

請各位一些冷戰時期的間諜片,請各位推薦一些冷戰時期的間諜片

鍋匠裁縫士兵間諜 蛇 1973年版本 柏林諜影 沉默的人 1973 西北偏北 德黑蘭43年 驚天核網 1988年老版 諜影重重 也叫 伯恩的身份 火狐 1982 寒風孤諜 蛇 1 這本是戴維.莫里爾的 殺 手 恩 仇 也叫 玫瑰兄弟 第一滴血 的作者。2 大意是說,為了保護諜報人員的安全,美蘇簽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