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理解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兩大主題

2021-03-04 05:58:54 字數 4150 閱讀 3182

1樓:司馬鑄劍

從實際情況看,將和平與發展界定為世界兩大問題或時代主題,符合當今世界的現實.多年來,迄至今日,世界上最突出的是和平與發展問題,人民最關心的是和平與發展問題,最緊迫、最需要解決的也是和平與發展問題.提出和平與發展是時代主題,抓住了當代世界最突出的矛盾、最根本的變化和最主要特徵,向我們提供了觀察和解決世界各種問題的基本著眼點和立足點,同時也指明了世界人民所要解決的最主要任務.

維護世界和平是當今世界的重大問題.發展經濟是世界各國的核心問題.和平與發展是相互依存、相互影響和相互推動的關係.

和平的國際環境是各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外部條件,而在戰爭的環境中就不可能集中精力發展生產.和平也離不開發展,只有包括中國在內的第三世界發展起來,和平力量才能不到壯大,才能避免世界大戰.世界經 濟的發展可以為維護世界和平奠定物質基礎.

因此,維護世界和平,推動經濟發展,是世界各國根本利益之所在.

怎樣理解和平與發展是世界兩大主題

2樓:弄藥爭花

當今世界主題是指能夠集中地反映當今時代主要矛盾、影響和決定人類前途命運的全球性戰略問題。在20世紀的大部分時期裡,戰爭與革命長期是世界政治經濟的主題。但在20世紀70年代後世界局勢發生了重大變化,當今世界各國人們面臨的兩大主題是和平與發展問題。

①關於和平與發展的基本含義。***指出:「現在世界上真正大的問題,帶全球性的戰略問題,乙個是和平問題,乙個是經濟問題或者說發展問題。

和平問題是東西問題,發展問題是南北問題。南北問題是核心內容。」實際上,和平是東西方國家之間的政治問題;發展是南北半球國家之間的經濟問題。

其中,和平與發展的核心問題是發展問題。

②和平與發展的辯證關係。和平與發展是相互依存,相互影響,相互作用的,是辯證統一關係。世界和平、社會穩定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前提條件,如果沒有和平,則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的國家,社會經濟都無法發展。

經濟發展是為實現社會穩定和整個世界安寧提供物質保障,沒有經濟的發展和繁榮,社會的和平就會失去基礎。發展才是硬道理,只有發展,包括發展中的國家都發展起來,才能壯大和平的力量,避免世界大戰。

③提出這一主題的目的。和平問題是指在較長時期內維護世界和平,目的是為了防止新的世界大戰,為解決世界局勢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包括用和平手段解決國際爭端,制止區域性戰爭等策略。由於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依然存在,國際形勢仍然動盪不安,人類面臨著戰爭威脅,因此提倡和平,爭取和平的社會環境十分重要。

提出發展問題目的是為了更好地消除貧困和兩極分化。目前,發展問題是事關全人類的、帶全球性的、另乙個戰略性問題。所謂發展問題,是發展中國家(南方國家)和發達國家(北方國家)之間的經濟關係問題,它反映北方發達國家與南方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發展不平衡以及經濟關係不平等問題。

如果南北方的不平等關係不解決,就不能建立公平、合理、公正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就不能使整個世界經濟形成良性發展,最終會導致國際局勢的惡化。

④這一主題的意義。***提出關於和平與發展是當代世界兩大主題的論斷,科學地概括了當代世界的基本特徵,為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以及開展新時期外交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理論依據。在實踐中正確認識這一主題,有利於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

怎樣理解和平與發展兩大主題的提出具有堅實的科學依據

3樓:

和平與發展時代主題是指時代的主要內容、基本特徵和發展方向,是在一定歷史時期內,由居於該時代中心地位的階級決定的反映世界基本特徵和主流的具有全域性性戰略意義的問題。時代主題包括兩層含義:一是它是當今世界的主要內容和需要解決的根本問題;二是它是當今世界發展的主流和方向。

時代主題的轉換,從根本上說,是生產方式矛盾運動的結果,其直接原因是階級力量對比或者說矛盾雙方力量對比的變化。隨著世界矛盾和形勢的變化,時代主題也會發生變化。正確認識和把握時代主題,是我們分析問題、制定政策和策略的重要依據。

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

和平問題主要指維護世界和平,防止新的世界大戰發生的問題。發展問題主要是指經濟的繁榮與進步。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國際形勢發生了巨大變化,特別是70年代中後期以來,和平與發展成為當今時代的兩大主題。

(二)全面理解提出時代主題轉換的依據和意義

1.和平與發展成為時代主題有其客觀的依據

(1)和平力量的巨大增長

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世界範圍內的和平力量得到了巨大的增長,表現在:第

一、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國際力量對比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一批國家走上社會主義道路,殖民主義體系徹底崩潰,第三世界成為一支重要的國際力量。第

二、戰後以聯合國為代表的國際組織迅速發展,逐漸成為第三世界表達聲音、維護和平的場所,這些極大地牽制了帝國主義、霸權主義的戰爭圖謀。第

三、中國是社會主義大國,屬於第三世界,又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一直奉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制止戰爭、維護和平方面有獨特的作用。第

四、戰後世界範圍內的民主運動興起,法西斯勢力基本被清除,同時西方國家的人民認識到了和平的重要性,反戰成為戰後民主思潮的重要方面。

如何理解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 毛概

4樓:匿名使用者

答:和平與發展成為當今時代的主題,這是世界各種矛盾發展變化和世界抑制戰爭因素不斷增長的合力作用的結果。

1、 從和平趨勢的內在需求看,兩次世界大戰的浩劫給人類留下深重災難和沉重教訓,世界各國人民對和平的追求十分強烈;和平發展成為世界的潮流,民心向背,對霸權主義和世界大戰形成越來越大的遏制力量;

2、 世界經濟的發展加深了各國利益的相互交織和相互依賴,冷戰結束後多極化程序使世界各種主要力量彼此制衡,對霸權主義戰爭政策的牽制力量在增加,成為制約戰爭的乙個重要因素;

3、 核**等毀滅世界的戰爭工具形成的「恐怖平衡」,也成為制約戰爭的乙個重要因素;

4、 廣大發展中國家力量的發展,尤其是中國的發展壯大,對世界和平與發展起著不可低估的作用,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國際爭端越來越受到國際社會的重視;

5樓:風雨中的北湖

和平與發展是愛好和平的國家的美好願望。但是只要帝國主義存在。就不可能以和平與發展為主體的發展下去。

6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當今社會的主題:和平與發展

如何理解和平與發展仍是為當今時代的主題

7樓:司馬鑄劍

和平與發展成為當今時代的主題,這是世界各種矛盾發展變化和世界抑制戰爭因素不斷增長的合力作用的結果。

第一,兩次世界大戰的浩劫給人類留下深重災難和沉痛教訓,世界各國人民對和平的追求十分強烈,民心向背,對霸權主義和世界大戰形成越來越大的遏制力量;

第二,世界經濟的發展加深了各國利益的相互交織和相互依賴,冷戰結束後多極化程序使世界各種主要力量彼此制衡,對霸權主義戰爭政策的牽制力量在增加,成為制約戰爭的乙個重要因素;

第三,核**等毀滅世界的戰爭工具形成的「恐怖平衡」,也成為制約戰爭的乙個重要因素;

第四,廣大發展中國家力量的發展,對世界和平與發展起著不可低估的作用,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國際爭端越來越受到國際社會的重視。

第五,生存與發展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首要任務,繼續發展和保持優勢也是發達國家面臨的問題,對內圖穩,對外思和,是多數國家的政策取向,對抑制戰爭起到積極作用。

發展問題之所以帶有戰略性和全域性性,是因為它不僅與第三世界各國人民的進步事業,同時也與全人類社會的文明進步緊密相連。發展不僅是每個民族、每個國家繁榮昌盛的基礎,也是人類文明邁向更高階段的基礎。沒有全人類協調、平衡、堅實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就沒有持久的世界和平與穩定,已經實現的和平與穩定也難以鞏固。

發展問題既是發展中國家自己的責任,也是發達國家的責任。在和平穩定中謀求發展,是當今世界的頭等大事。謀求發展,不僅成為各國關注的核心,也成為一種現實可能。

進入新世紀後,和平與發展仍是當今世界的主題。新的世界大戰在可預見的時期內打不起來。爭取較長時期的和平國際環境和良好周邊環境是可以實現的。

但是不公正不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舊秩序沒有根本改變。影響和平與發展的不確定因素在增加。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的因素相互交織,恐怖主義危害上公升。

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有新的表現。民族、宗教矛盾和邊界、領土爭端導致的區域性衝突時起時伏。南北差距進一步擴大。

世界還很不安寧,人類面臨著許多嚴峻挑戰。總體和平、區域性戰爭,總體緩和、區域性緊張,總體穩定、區域性動盪,是當前和今後乙個時期國際局勢發展的基本態勢。

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全球總體上保持和平穩定。但是,世界還很不安寧。世界和平與發展這兩大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解決,要和平、促發展、謀合作是時代的主旋律。

如何理解和平和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

和平與發展仍是當今時代的主題.這是我們黨在全面分析國際形勢後作出 的科學論斷,也是我們制定內外方針政策的乙個重要依據.要完整準確地理解這一主題,必須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進入新世紀,國際局勢正在發生冷戰結束以來最為深刻的變化.我們今天面對的世界,同過去相比確實已經並還在繼續發生許多重大的變化,不穩定 ...

如何理解和平與發展的辯證關係,怎樣理解相對真理和絕對真理的辯證關係原

1 和平是基礎 2 發展是為了和平,只有發展了才能更好的和平。怎樣理解相對真理和絕對真理的辯證關係原 相對真理和絕對真理的辯證關係 真理的絕對性是指任何真理都有不依賴 於人和人類的客觀內容,這是無條件的絕對的。人類的認識按其本性來說,是能夠正確認識無限發展的物質世界的。每個真理的獲得,都是對無限發展...

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什麼深入發展

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世界多極化 經濟全球化 社會資訊化 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世界多極化 經濟全球化 社會資訊化 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當今世界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世界多極化 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文化多樣化 社會資訊化持續推進,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