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設計的兩大基本要素

2021-03-05 10:51:03 字數 6974 閱讀 6939

1樓:匿名使用者

空間的立體構成和色彩構成》自己的理解啊!僅供參考!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篇 總論

前 言1.0.1.1 為適應 市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實現可持續發展,根據《中華人民共和

國城市規劃法》賦予城市人民**的職權,對經*** 年批准的 市城市總體規劃進行修編,形成《 市城市總體規劃(1996-2010)》送審稿。建設部對送審稿審查工作於2023年10月完成,並將《 市城市總體規劃(1996-2010)》及有關材料報***待批。由於在此期間(2023年6月) 市的行政區劃發生了變化, 撤市設區劃入 市,根據***辦公廳的要求,原上報的 市城市總體規劃暫緩批覆,待調整後重新報批。

根據2023年11月建設部來文(建規函〔2001〕351號)要求,對 市城市總體規劃進行相應調整,形成本次規劃成果。

1.0.1.2 本次調整重點是因行政區劃的變化而帶來城市整體空間結構、土地利用、道路交通等方面的調整,並補充 兩個新區的內容。

1.0.1.

3 本次調整工作是在《 市城市總體規劃(1996-2010)》送審稿的基礎上,結合《 城市建設總體戰略概念規劃綱要》、《 片區發展規劃》和《 片區發展規劃》,採用分層次編制的工作方法,將城市總體規劃的編制工作分為總論和組團規劃兩個層次進行。

1.0.1.4 本次城市總體規劃的主要依據有:

1、《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規劃法》(2023年12月);

2、《 市人民**常務會議紀要》(9屆86次〔1990〕27號);

3、《 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年規劃和第八個五年計畫綱要》( 市人民**,2023年2月);

4、《關於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若干決定》( 市委、市人民**,2023年4月);

5、《 市十五年基本實現現代化總體發展方案(1990-2023年)》( 市人民**,2023年6月);

6、《 市區土地資源開發利用整治保護規劃》( 市城市規劃局、 地理研究所、 師範學院地理系,2023年11月);

7、《 市市域規劃(1989-2023年)》( 市城市規劃局、 大學地理系);

9、《 市國土總體規劃》( 市計畫委員會,2023年);

11、《 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九個五年計畫及2023年遠景目標綱要》( 市人民**,2023年3月);

12、《 市人民**常務會議紀要》(穗府11屆76次〔2001〕8號);

13、《 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個五年計畫綱要》( 市人民**,2023年4月);

14、《 市土地利用總體規劃(1997-2010)》(2023年5月);

15、《 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 市城市總體規劃(2001-2010)〉的決議》(2023年5月);

第一章 城市發展戰略目標

1.1.1.1 城市發展戰略目標。

1.1.1.2 城市規劃戰略目標。

第二章 市域城鎮體系規劃

1.2.1 在 區域中的地位

1.2.2 城市化水平**

1.2.3 市域城鎮空間布局

1.2.4 城鎮職能分工及規模等級

第三章 規劃區範圍、期限、城市性質與規模

1.3.1 規劃區範圍

1.3.2 規劃期限

1.3.3 城市性質

1.3.4 城市規模

第四章 城市空間布局

1.4.1 城市空間發展策略

1.4.1.1 城市發展的主要方向。

1.4.1.2 城市空間發展的基本策略。

1.4.2 城市空間結構

第五章 綜合交通規劃

1.5.1 交通發展戰略

1.5.1.1 城市綜合交通系統發展的總體目標。

1.5.1.2 城市綜合交通系統發展的具體目標。

1.5.2 城市綜合交通系統的重點發展政策

1.5.2.1 機場

1.5.2.2 港口。

1.5.2.3 鐵路

1.5.2.4 城市快速軌道

1.5.2.5 城市道路。

1.5.2.6 物流中心。

1.5.2.7 客流中心。

1.5.2.8 智慧型交通。

1.5.2.9 其他交通設施。

1.5.3 交通發展的政策

1.5.3.1

1.5.4 城市道路系統總體規劃

1.5.4.1 城市道路系統是由主骨架道路系統與基礎性道路系統組成。

1.5.4.

2 主骨架道路系統是城市的骨架,主要為城市長距離、快速的對內、對外交通出行服務,解決出入境或過境交通,城市組團間跨區交通,組團內交通出行需要。基本組成要素為:高速路、城市快速路、交通性主幹道。

1.5.4.3 基礎性道路系統是城市的次一級網路,主要為城市中、短距離、內部交通出行服務,實現點與點之間的可達性。基本組成要素為:主幹道,次幹道、支路。

1.5.4.4 城市道路主骨架網路狀結構總體上呈環形放射加方格網狀,三大組團的主骨架道路系統總體布局為:

1.5.5 城市軌道交通系統總體規劃

1.5.5.1 城市軌道交通系統是由地鐵、輕軌、市郊鐵路、城際快速軌道交通及其他有軌交通組成。

1.5.5.

2 軌道交通線網由 市城市軌道交通線路、 城際軌道交通線路和利用國鐵提供市郊列車服務的三類線路組成,參見表1.5.5.

2。線網總長747公里,其中城市軌道線640公里,城際軌道線( 段)40公里,市郊列車線67公里;車站總數350座,其中換乘站61座,城市軌道線車站18座,市郊列車線車站18座。線網基本構架由「交通疏導型」和「交通引導型」兩類線路構成,形成既向心又交織的軌道交通系統,並有良好的輻射能力。

至2023年, 將建成地鐵一號線、二號線、三號線、四號線、五號線、六號線、七号線、八號線及十四號線的全線或部分線路,線路總長度255公里。

1.5.5.3 軌道交通線網將使中心城區與片區中心之間的交通時間基本控制在30分鐘以內,與佛山、東莞等周邊地區交通時間基本控制在1小時內。

1.5.5.4 規劃的車輛段及綜合基地如下:

表1.5.5.2 軌道交通線路一覽表

編 號 線路簡稱 路 由 長 度 站點數 性 質

一號線 18.5km 16 城市線

二號線 32.0km 25 城市線

三號線 84.5km 30 城市線

四號線 67.0km 23 城市線

五號線 41.0km 30 城市線

六號線 36.9km 20 城市線

七号線 33.5km 16 城市線

八號線 34.5km 28 城市線

九號線 79.0km 34 城市線

十號線 30.5km 11 城市線

十一號a線 25.5km 23 城市線

十一號b線 16.0km 7 城市線

十二號線 53.0km 22 城市線

十三號線 28.5km 10 城市線

十四號線 60km 19 城市線

---- 67.0km 18 市郊鐵路線

---- 17.4km 10 城際線

---- 11.1km 6 城際線

---- 11.5km 2 城際線

彙總 747.4 350

第六章 城市生態環境

1.6.1 城市生態建設目標

1.6.1.

1 建構與城市建設體系相平衡的自然生態體系,形成城鄉生態安全格局,實現城鄉生態良性迴圈,形成城市與自然的共生關係,保障、促進、引導城市可持續發展,為把 建設成最適宜創業發展和生活居住的山水型生態城市創造條件。

1.6.1.

2 實施「青山綠地」工程,完善城區園林綠化系統和交通綠化走廊。到2023年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到36.5%,人均公共綠地面積10平方公尺;2023年綠化覆蓋率不少於40%,人均公共綠地面積達到15平方公尺。

1.6.1.

3 實施「藍天碧水」工程,構築融通城鄉生態格局的「水網」。強化河湖水網自然水環境建設,以珠江和河網水道為脈絡,完善城鄉生態格局。強化珠江前後航道的景觀規劃和建設。

抓緊市內河湧的綜合治理,充分展現 嶺南水鄉的風貌。各類河、湧堤岸河床要採用合理的開發、整治和保護模式,充分保護和維育河道的自然生態功能。保護飲用水源,開展中水回用,實現對水資源的高效集約利用。

1.6.1.4 全面治理水環境、大氣、噪音汙染,基本形成各環境功能區分割槽明確的城市空間布局,城市環境質量全面達到國家環保模範城市的標準。

1.6.1.5 落實環境影響評價篇章中提出的環境影響減緩措施,消除規劃實施的潛在消極環境影響。

1.6.1.6 根據《珠江三角洲環境保護規劃》,我市嚴格保護區面積為 平方公里,控制性保護利用區為 3平方公里,引導性開發建設區為 平方公里。

1.6.2 生態空間布局規劃

1.6.2.

1 以 市景觀生態系統的安全格局為基礎,構築兩道「綠色生態走廊」,打通縱貫南北的「生態通道」,保護三個「城市綠心」,建立各組團間的「生態隔離帶」,建構多層次、多功能、立體化、網路式的生態結構體系,形成山水型生態城市的基本構架。

1.6.2.

2 「綠色生態走廊」:以 北部、 西北部生態源為核心,由源間聯接及源間輻射道聯絡,形成橫貫 北部的「生態走廊」;以 區東部生態源為核心,沿 路西北段與規劃的珠三角外環之間的生態隔離帶向東延伸至 、 山林地區,構建 中部的「 綠色生態走廊」。

1.6.2.

3 「南北生態通道」:由 西北部生態源、 區東部生態源及其源間聯接、南北向輻射道共同組成「北部生態通道」;以 區北部及 生態源為核心,與其南北向輻射道及南部水網生態隔離帶共同組成「南部生態通道」。

1.6.2.4 「城市綠心」:以 山風景名勝區、 區果樹保護區、 水網密集區作為城市綠心。

1.6.2.5 「生態隔離帶」:在各生態源周邊緩衝區、自然河流通道外圍及農田開敞區域建立各組團間的生態隔離帶。

1.6.3 城市生態功能區劃

1.6.3.1 的生態敏感(保護)地帶位於市域的中北部與南部。

1.6.3.

2 生態功能區劃共分三類地區:生態管護區(含嚴格保護區)、生態控制區(含控制性保護利用區)和生態協調區(即引導性開發建設區的城市建設開發區),並制定相應的城市建設和生態保護策略。

1.6.3.

3 生態管護區是指絕對保護、禁止進行改變自然生態環境狀況開發建設的地區。該區包括《珠江三角洲環境保護規劃》確定的 市嚴格保護區,以及自然保護區、自北向南延伸的中、低山林地,重要的水源涵養地、基本農田保護區、飲用水二級以上的保護區以及城市組團間的結構性生態隔離帶。該區擁有 市大部分的森林生態資源,對維護區域生態系統的平衡與穩定起著關鍵性的作用。

1.6.3.

4 生態控制區含《 環境保護規劃》確定的控制性保護利用區,是指以生態自然保護為主導,可以適度地、有選擇地進行建設的地區。該區屬自然保護區、山體、林地、河流水體的毗鄰地區,一般耕地,以及與整體生態維育緊密相關或現狀建成區中生態結構不合理的地區。該區也具有較強的生態服務功能,對建設區產生的環境汙染與人為干擾等影響有一定的緩衝作用,能夠更好地維護生態管護區。

1.6.3.

5 生態協調區即《 環境保護規劃》確定的引導性開發建設區的城市建設開發區,是指適於進行建設,但必須重視與生態協調的地區。該區基本涵蓋了絕大部分現狀建設區以及適宜開發建設的生態非敏感區或低敏感區。該區應注意生態補償,建立完善的生態綠地系統,處理好城市建設與環境承載力的協調關係。

該區綠地率相對較低,城市綠地系統的建立與維護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

1.6.4 生態分割槽控制導則

1.6.4.1 生態管護區(含嚴格保護區):

1、有計畫有針對性地建立水源保護區、生態保護區和自然公園,加強對飲用水源的保護和提高生態環境質量,至2023年,水環境質量全面達到國家水環境質量標準對各類水環境功能區的水質要求。

2、城市建設不得佔用該區範圍內任何用地,對在該區內的村莊或工礦用地應逐步搬遷,並作好生態恢復工作。

3、加強管理力度,禁止在該區內進行有損環境生態的各種活動,並嚴格執行國家有關規範。

4、區內自然生態資源影響範圍涉及 市域甚至範圍更大的周邊地區,故對本區影響不大的自然生態要素亦應加以維育,以期整體生態條件得以保護。

1.6.4.2 生態控制區(含控制性保護利用區):

1、在該區周圍劃出一定範圍用地作為對區域城鄉生態安全格局起重要作用的地帶,並嚴加控制,以防可建設用地過度開發或開發範圍過大而破壞了區域生態環境。

2、加大區內置設規模和強度的控制力度,村鎮建設也不宜過大過密,強調相對集中的發展模式。

3、擴大綠化概念,引導基本農田保護區、林地、園地、水系與城市綠地形成一體化系統。

4、積極引導及調整區內產業結構,發展生態型產業,同時配套環境保護設施,嚴格杜絕汙染嚴重、能耗大的企業在該區落戶。

5、在控制區內,對新功能區確定和土地利用必須慎重選擇。

1.6.4.3 生態協調區(即引導性開發建設區的城市建設開發區):

1、城市發展中應加強對生態環境承載能力的研究,規劃與建設強度相適應的市政環保設施,切忌出現透支環境容量的過度開發行為。

2、城市建設區應強調生態補償和綠化、淨化,實現城市建設與總體生態環境建設同步進行。

3、濱海地區或 水系兩側用地用於城市建設時,應加強濱水地帶綠化建設,美化濱水景觀,同時配套分流制汙水管線系統和城市汙水處理系統,嚴防水體汙染。

第七章 歷史文化名城保護

1.7.1 城市歷史文化價值概述

1.7.2 保護原則與指導思想

1.7.

1.7.3 城市空間環境景觀保護規劃

1.7.

1.7.4 歷史文化保護區及歷史風貌區保護

1.7.5 城市歷史文物古蹟和近代革命史蹟保護規劃

1.7.5

1.7.6 城市近現代優秀建築保護規劃

第八章 江兩岸總體規劃布局

第九章 城市建設政策

1.9.1 總體策略

1.9.2 中心組團

1.9.3 組團

1.9.4 組團

1.9.5 實施策略

規劃城鎮建設用地平衡表

………………

可以參考一下北京、上海、南寧等城市的總體規劃,網上有。

另外,站長團上有產品**,便宜***

會計的6個基本要素,會計的6大基本要素是什麼

會計六大要素是資產 負債 所有者權益 收入 費用和利潤。其中,前三類屬於反映財務狀況的會計要素,在資產負債表中列示 後三類屬於反映經營成果的會計要素,在利潤表中列示。會計要素是指根據交易或者事項的經濟特徵對財務會計物件所做的基本分類,是會計核算物件的具體化,是用於反映特定會計主體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的...

數學教學設計的概念及基本要素是什麼

概念 有利於教學,學生易於接受掌握的課前準備 基本要素應該包括 教學目標。教學重難點,教學方法設計以及教學反思等 比較易於理解 求採納為滿意回答。比較易於理解 求採納為滿意回答。記得給問豆啊!1,數學教學設計的基本過程包括哪些 根據初中數學教學設計的概念可知,初中數學教學設計的基本內容包括 1 分析...

酒店設計的基本要素有哪些,酒店設計必須具備哪些元素

1.空間bai 要素。空間的合理化並給 du人們以美的感受是設zhi計基本的任務 dao。要勇於探索時代回 技術賦於空間的新形象,不答要拘泥於過去形成的空間形象。2.色彩要求。室內色彩除對視覺環境產生影響外,還直接影響人們的情緒 心理。科學的用色有利於工作,有助於健康。色彩處理得當既能符合功能要求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