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的演化,宇宙是如何演變的?

2022-12-27 22:25:05 字數 2754 閱讀 5793

1樓:黃東亮

根據大**宇宙學模型的觀點,宇宙150億年的演化過程分為三個階段。大**的整個過程大致是這樣的: 大約150億年前,宇宙內的所存物質和能量都聚集到了一起,並濃縮成很小的體積,溫度極高,密度極大。

突然,這個體積無限小的點在四大皆空的「無」中**了,時空從這一刻開始,物質和能量也由此產生,這就是宇宙創生的大**。人們將大**的瞬間定作宇宙年齡「零」時。 第乙個階段是宇宙的極早期。

宇宙處在這個階段的時間特別短,短到以秒來計,稱為「太初第一秒」。剛剛誕生的宇宙是極其熾熱、緻密的,隨著宇宙迅速膨脹,溫度急速下降。宇宙年齡為百分之一秒時,溫度降到1000億攝氏度;宇宙年齡為1秒時,溫度繼續下降,但仍高達100億攝氏度以上,宇宙處於一種極高溫、高密的狀態,當時除氫核——質子外,沒有任何別的化學元素,只有由質子、中子、電子、光子等基本粒子混合而成,成為熱平衡狀態下的「宇宙湯」。

第二個階段是化學元素形成階段,大約經歷了數千年。在「宇宙湯」中,原先只有中子和質子等基本粒子,在3分鐘時中子和質子之比為1:6。

隨著整個宇宙體系不斷膨脹,溫度很快下降。當溫度降到10億度左右時,中子開始失去自由存在的條件,化學元素從這一時期開始形成。中子和質子開始核聚變過程,所有的中子迅速合成到由兩個質子和兩個中子構成的氦核中,餘下的質子就成了氫原子核。

這一時期還合成了其它輕元素,如氘、氚、鋰、鈹、硼等,數量較少。各種輕元素的豐度——即與氫的比例在宇宙各處都是一定的。當溫度進一步下降到100萬攝氏度時,早期形成化學元素的過程就結束了。

此時宇宙間的物質主要是這些比較輕的原子核和質子、電子、光子等,光輻射很強,但是沒有星體存在。 第三個階段是宇宙形成的主體階段。這個階段的時間最長,至今我們仍生活在這一階段中。

這一階段起始於溫度降到幾千攝氏度時,此時上述各種原子核開始與電子結合為中性原子,這一過程稱為復合。由於溫度的降低,輻射也逐步減弱,宇宙間主要是氣態物質,這些物質的微粒相互吸引、融合,形成越來越大的團塊。又過了幾十億年,中性原子在引力作用下逐漸聚集,先後形成了各級天體。

氣體逐漸凝聚成星雲,並逐漸演化成星系、恆星和行星,再進一步形成各種各樣的恆星體系,成為我們今天所看到的五彩繽紛的星空世界。在個別天體上還出現了生命現象,人類也終於在地球上誕生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大**由奇點開始,然後是離子漿,接著隨著溫度的降低開始形成原子,接著是形成各種輕元素(氫、氦)接著大的物資團由於引力的作用形成星系,恆星。

3樓:匿名使用者

此圖是用來說明目前最普遍的說法:宇宙大**。

宇宙是如何演變的?

4樓:易書科技

這要從宇宙的起源說起。宇宙起源於宇宙大**,138億年前,有乙個存在又不存在的點,乙個質量無限大、密度無限大、溫度無線高的點,也就是我們熟知的奇點。奇點是無法用現代的物理公式計算的,一切物理定律在奇點都是無效的,而這個神奇的奇點在138億年前發生了**,並在極短時間內急速膨脹。

有多急速呢?每一億億億分之一秒,空間就擴充套件一億億億倍,打個比方就是,宇宙在不到一億億億分之一秒的時間內,從乙個氫原子的大小擴充套件到了棒球的大小,又在同樣的時間內,從乙個高爾夫球的大小,擴充套件到地球的大小!這個時期的宇宙是「暴脹」的狀態。

↑大**的一瞬間,爆發出大量的能量和物質,並以驚人的速度向外擴張。

在**過程中,奇點內噴射出大量的能量和物質,「暴脹」後的宇宙迅速冷卻下來之後,空間中的粒子就開始合成,首先是夸克凝聚成了質子和中子,接著質子和中子聚在一起,形成原子核。宇宙中最早產生的是氫原子核和氦原子核。這個時期的宇宙就是充滿能量和粒子的高溫混沌狀態。

↑夸克合成了質子和中子。

↑氫原子核和氦原子核。

38萬年後,電子加入其中,形成了原子,依然主要是氫和氦。這個時期的宇宙逐漸冷卻,開始變得有秩序。

↑帶電子的氫原子和氦原子。

4億年後,在引力的作用下,氫氣開始聚集在一起,形成了原始的恆星和星系。這個時期的宇宙可以說是現代宇宙的雛形。

↑蜜汁形狀的原星系。

後來又經過漫長的130多億年的演變,宇宙才成為現在的樣子。如果用一張圖來表現這個過程的話,就是下面這樣的:

綜上所述,宇宙的演變過程大致為:奇點**-高溫暴脹-高溫混沌-冷卻有序-原始星系-現代宇宙。

——以上內容摘自公尺萊童書《生命簡史》

宇宙的起源與演化

5樓:匿名使用者

宇宙無始無終,運動迴圈之宇宙。

6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我看過的相關的最好科普作品就是《上帝與新物理學》。條理清晰,發人深思。

【天文*理論】宇宙的演化過程,分為哪幾個階段?

人類宇宙觀的演變主要經歷了哪幾個階段

7樓:是嘛

先是提出。

了地bai心宇宙du觀,放棄地心宇zhi

宙觀以後又提出了日心宇dao宙觀。專直到20世紀人們才認識到,我屬們的太陽不過是處在乙個普普通通星系邊沿的一顆普普通通的恆星。我們的星系是乙個大星系團外部的乙個鬆散星系群的一員。

甚至這個星系團(即室女座星系團)同我們在宇宙中其他地方看到的真正巨大的星系團相比,也只不過是乙個毫不出眾的角色而已。我們在宇宙中的地位可以說是平凡到了極點。

什麼是宇宙的「宇宙模型」之說

幾年之後,乙個名不見經傳的前蘇聯數學家弗利德曼,應用不加宇宙項的場方程,得到乙個膨脹的 或脈動的宇宙模型。弗利德曼宇宙在三維空間上也是均勻 各向同性的,但是,它不是靜態的。這個宇宙模型隨時間變化,分三種情況。第一種情況,三維空間的曲率是負的 第二種情況,三維空間的曲率為零,也就是說,三維空間是平直的...

宇宙常數的新觀點,什麼是宇宙常數 宇宙常數代表著什麼

宇宙常數的新觀點,見下3 解 圖中 號代表不可分割的最小正負弦資訊單位 弦位元 string bit 名物理學家約翰.惠勒john wheeler曾有句名言 萬物源於位元 it from bit 量子資訊研究興盛後,此概念昇華為,萬物源於量子位元 注 位元即位元 在探索宇宙演化的奧祕時,沒有什麼能像...

宇宙是怎麼形成的,宇宙是怎樣形成的?

所有的答案都是模擬的,只有上帝才知道?宇宙是怎樣形成的?20世紀初葉,愛因斯坦的 相對論 橫空出世。這個推翻傳統時間和空間觀念的理論,給空間 時間和引力都賦予了完整的新概念。按照愛因斯坦的想法,宇宙應該是靜態的。1929年,美國天文學家埃德溫 鮑威爾 哈勃發現,距離越遠的星系越以更快的速度遠離我們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