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的黑洞是怎樣形成的,宇宙黑洞是怎樣形成的?

2022-08-13 01:45:05 字數 5157 閱讀 1235

1樓:

由大質量的星體坍縮而成,因為這些星體支撐不了他們巨大的質量,因而不斷萎縮成為黑洞。

2樓:

巨星死亡後,塌陷,有的成了白矮星,更大的就塌成乙個體積與質量相比,微不足道的小小星球,從而引力巨大,成了光也會被吸入其周圍的「黑」洞了。

宇宙黑洞是怎樣形成的?

3樓:清影靈動

200多年前,偉大的科學家牛頓正在蘋果樹下休息,忽然,乙個熟透了的蘋果掉在他身旁,激發了他的靈感,促使他發現了地球的引力。對天體來說,質量大的天體,它的引力也大。如月球的質量比地球小得多,因此月球的引力也小。

乙個在地球上重75公斤的人登上月球,他的重量變成12.5公斤了。還有這麼乙個特殊的天體,它的質量比太陽還要大得多,所以它的引力也超常的巨大,無論什麼物體只要靠近它,就會被它吞沒,就連速度很快的光線也無法逃脫,被它緊緊地吸住,不能再出來。

正因為光線也會被它吞沒,所以我們就看不見這個特殊的天體,天文學家就把它叫做「黑洞」。一切物體只要被它吸進去就再也出不來,就像掉進無底洞一樣,只進不出。

實際上黑洞並不是乙個實在的星球,而是乙個天區,黑洞的物質都集中在這個天區的中心,它有極強的引力。被吸進去的外來物體就像水流入下水道那樣,成螺旋狀地被卷進去。由於摩擦生熱,物體進入黑洞後,黑洞的溫度可公升高到幾百萬度。

另外,物體在進入黑洞永遠消失之前,會發射出粒子束,如x射線。科學家們用儀器去測試這種x射線,從而探尋黑洞的存在。

究竟黑洞是怎麼形成的呢?我們知道,天體受到兩種力的約束,一是向內的引力,一是向外的壓力。如果壓力大於引力,天體就膨脹。

反之,引力大於壓力,天體就會坍縮。絕大多數的恆星是由氫和氦組成的,而氫是核反應所需要的重要元素。恆星內部不停地進行核聚變反應,產生向外膨脹的壓力。

一顆比太陽大的恆星,核聚變反應所產生的壓力能與引力相抗衡。一旦恆星內部進行核反應的材料用完後,巨大的引力會使恆星向內坍縮,就像房屋斷了橫樑和支柱後,會向中心坍去。天體坍縮時,體積迅速縮小,而它的密度卻迅速增大,這時所形成的特殊天體就是黑洞。

黑洞原先是通過嚴格的物理規律預言出來的。但是,最近美國宇航局所屬的戈達德空間飛行中心的科學家分析了天文衛星從黑洞的x射線所獲得的資料後,發現ngc3516星系中心近旁鐵原子的x射線光譜揭示,有物質以每秒2917公里的速度,被吸入星系內不見了。科學家指出,這是人們第一次觀測到黑洞吸進物質的直接證據。

神秘的黑洞一直是科學家十分關注的熱點,還有許多未解之謎。

4樓:務暉郗淡

黑洞的產生是恆星死亡的結果。

恆星為什麼會存在?原始的宇宙只有最簡單的原子,就是氫原子。然後氫原子進過旋轉擠壓產生高溫,就形成氫聚變變成氦。

在聚變的過程中,氫原子的質量會減少,根據能量守恆定律,就會發出大量能量,就會有個向外的力,而恆星核有巨大的引力,當這兩種力平衡的時候,恆星就形成了。

恆星形成後,聚變的過程中氫會慢慢減少,直到全部聚變成氦,這時恆星就會變成超新星,而超新星就是氦聚變的過程,變成氧或者碳。當所有的氦全部聚變完後,這個恆星就會停止聚變,向外的力終結。這是恆星核巨大的引力就會使恆星坍塌,坍塌的結果有三個:

白矮星、中子星和黑洞。而決定結果的因素,是本來恆星的質量,最大最重的一類恆星,就會坍塌形成黑洞。

黑洞是現在科學家所知密度最大,引力最強的星體,強大的引力會吞噬周邊任何物質,包括光都不能逃脫。至於吞噬到哪兒去了,現在科學家還沒研究出來。所有的星系中心都是乙個巨大質量的黑洞,包括銀河系,星系內的所有恆星系都圍繞這個黑洞旋轉。

科學家猜測,宇宙的中心可能也是個質量更大的黑洞,宇宙的所有物質都圍繞這個黑洞旋轉。

宇宙黑洞是怎麼形成的?

5樓:板忠趙歌

黑洞是廣義相對論預言的一種特別緻密的暗天體,是大質量恆星在其演化末期發生塌縮後形成的。根據牛頓萬有引力定理,由於黑洞的第一宇宙速度過大,連光也逃逸不出來,故名黑洞。

科學家們認為,黑洞很可能是由質量大於太陽質量20倍的恆星演化而來的。

當一顆恆星衰老時,它的熱核反應已經耗盡了中心的燃料(氫),由中心產生的能量已經不多了。這樣,它再也沒有足夠的力量來承擔起外殼巨大的重量。所以在外殼的重壓之下,核心開始坍縮,直到最後形成體積小、密度大的星體,重新有能力與壓力平衡。

質量小一些的恆星主要演化成白矮星,質量比較大的恆星則有可能形成中子星。而根據科學家的計算,中子星的總質量不能大於三倍太陽的質量。如果超過了這個值,那麼將再沒有什麼力能與自身重力相抗衡了,從而引發另一次大坍縮。

這次,根據科學家的猜想,物質將不可阻擋地向著中心點進軍,直至成為乙個體積很小、密度趨向很大。而當它的半徑一旦收縮到一定程度(一定小於史瓦西半徑),正象我們上面介紹的那樣,巨大的引力就使得即使光也無法向外射出,從而切斷了恆星與外界的一切聯絡——「黑洞」誕生了。

宇宙中的黑洞是怎樣形成的?

6樓:靈之源

黑洞(black hole)是現代廣義相對論中,宇宙空間內存在的一種超高密度天體,由於它是完全不反射光線的黑體,故名為黑洞。黑洞是由質量足夠大的恆星在核聚變反應的燃料耗盡而「死亡」後,發生引力坍縮產生的。黑洞的質量極其巨大,而體積卻十分微小,它產生的引力場極為強勁,以至於任何物質和輻射在進入到黑洞的視界(臨界點)內,便再無力逃脫。

黑洞無法直接觀測,但可以藉由間接方式得知其存在與質量,並且觀測到它對其他事物的影響。

7樓:匿名使用者

千億年前大**形成宇宙

宇宙黑洞如何形成

8樓:小舅舅有點帥

宇宙黑洞的形成過程:某乙個恆星在準備滅亡,核心在自身重力的作用下迅速地收縮,塌陷,發生強力**。當核心中所有的物質都變成中子時收縮過程立即停止,被壓縮成乙個密實的星體,同時也壓縮了內部的空間和時間。

宇宙在早期由於局域空間的物質分布過於密集,導致物質直接坍塌所形成的黑洞。它們的形成機制有別於通常情況下恆星坍縮形成的黑洞。可以想像的是,彼時的宇宙與當前它幾乎空蕩蕩的狀態是截然不同的。

極早期宇宙的溫度極高,物質分布也呈現出極為稠密的等離子體態。原初黑洞就是在這個時期形成的。打個通俗的比喻,這就像在一鍋濃稠滾燙的熱粥裡撒上了一把黑芝麻。

擴充套件資料

原初黑洞是指宇宙在極早期由於局域空間的物質分布過於密集,導致直接坍塌形成的黑洞。早在上世紀60年代,物理學家澤爾多維奇和霍金分別指出了這類黑洞的理論可能性。它是宇宙中暗物質的候選者之一,可以作為種子黑洞在星系中演化形成超大質量黑洞,也可能是產生引力波的一種重要天體。

然而在標準宇宙學模型中,宇宙空間經歷了暴脹的迅速放大之後,會被拉扯得極為均勻,導致原初黑洞的產生率極低,不足以帶來令人期待的觀測效應。這為探測原初黑洞提出了挑戰。

中科大研究團隊提出了一種新的原初黑洞產生機制,利用暴脹時期的聲速振盪來共振放大原初物質密度擾動,使得原初黑洞的產生率達到天文觀測可檢驗的水平。

9樓:

黑洞的產生過程類似於中子星的產生過程

恆星的核心在自身重量的作用下迅速地收縮,發生強力**。當核心中所有的物質都變成中子時收縮過程立即停止,被壓縮成乙個密實的星球。但在黑洞情況下,由於恆星核心的質量大到使收縮過程無休止地進行下去,中子本身在擠壓引力自身的吸引下被碾為粉末,剩下來的是乙個密度高到難以想象的物質。

由於高密度而產生的力量,使得黑洞任何靠近它的物體都會被它吸進去。人們無法直接觀察到它,物理學家也只能對它內部結構提出各種猜想。就像是一棟樓大廈的質量你不能直接測量一樣,但是你可以根據質量等於密度*體積可得一樣。

究竟黑洞裡面除了的物質具有什麼樣的特性,還有待於探索。

10樓:積極向上的廢人

當一顆巨大的恆星壽命終結時,會產生超新星爆發,黑洞就是在這個時候形成的(小一些的恆星死去時會形成緻密的中子星)。

從理論上來說,只要一顆恆星的質量足夠大(大於3倍的太陽質量就可以了),一旦進入這個死亡階段,就沒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止這顆恆星在引力的影響下持續塌縮,最終形成緻密的黑洞。

恆星的碰撞甚至會產生更大的黑洞。2023年12月,美國宇航局的斯威夫特望遠鏡剛剛啟用不久,就觀測到了強大的、短暫的閃光——伽瑪射線爆發。

隨後,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和nasa的哈勃太空望遠鏡從爆發的餘暉中收集到了相關資料,天文學家們通過這些觀測資料最終得出結論,這個強大的射線爆發是乙個黑洞與乙個中子星撞擊產生的,而這個撞擊則生成了乙個新的黑洞。

黑洞是由質量足夠大的恆星在核聚變反應的燃料耗盡而死亡後,發生引力坍縮產生的。

黑洞的質量極其巨大,而體積卻十分微小,它產生的引力場極為強勁,以至於任何物質和輻射在進入到黑洞的乙個事件視界(臨界點)內,便再無法逃脫,甚至目前已知的傳播速度最快的光(電磁波)也逃逸不出。

黑洞無法直接觀測,但可以藉由間接方式得知其存在與質量,並且觀測到它對其他事物的影響。藉由物體被吸入之前的因高熱而放出紫外線和x射線的「邊緣訊息」,可以獲取黑洞存在的訊息。推測出黑洞的存在也可借由間接觀測恆星或星際雲氣團繞行軌跡取得位置以及質量。

擴充套件資料:

恆星質量黑洞

在尺度譜上的一端,存在著數不盡的小型黑洞,它們是大質量恆星的殘留物。在整個宇宙中,這些恆星黑洞的質量通常是太陽的10到24倍大。通常,科學家們通過觀測黑洞對其周圍物質(例如恆星、星雲)吸積的過程中釋放大量的x射線,對其進行定位。

然而,大部分恆星黑洞在宇宙中孤立存在,是無法被人們觀測到的。根據計算那些質量足夠大,可以產生黑洞的恆星的數量來判斷,科學家們估計僅僅在銀河系中就有多達一千萬到一億個這樣的恆星黑洞。

特大質量黑洞

如果說恆星黑洞是宇宙中廣泛分布的居民,那麼在尺度譜上的另一端,黑洞界的巨人——特大質量黑洞,則在宇宙中處於支配地位。特大質量黑洞的質量大約是太陽的數百萬甚至數億萬倍,但它的半徑卻和太陽差不多。

天文學家認為,特大質量黑洞存在於幾乎所有的大型星系的中心區域,甚至包括銀河系在內也有這樣的黑洞。人們可以通過觀察這些黑洞對其附近的恆星和氣體的影響發現他們的蹤影。

這些特大質量黑洞一旦形成,就會繼續大量地吸積周圍的氣體和塵埃,以及星系中心豐富的其他物質,於是這樣的黑洞就會越來越大。

關於特大質量黑洞的形成機制,有一種說法是,特大質量黑洞是成百上千個恆星黑洞互相融合的結果。此外,還有一種假設是由巨大的氣體雲迅速塌縮形成。

第三種說法是,在緊湊的星團中,恆星間的相互碰撞產生一系列連鎖反應,形成質量極其巨大的恆星,然後這些質量極其巨大恆星塌縮,會形成數個中等質量黑洞。

繼而,這個星團會沉入星系中心,其中的中等質量黑洞又會相互合併,最終形成特大質量黑洞——這個假說同時引入了中等質量恆星的存在。

宇宙中的黑洞,它的本質是什麼?宇宙中的黑洞是什麼?

我覺得它的本質其實就是一種特殊的天體,而且有著乙個封閉的世界,任何東西包括光在內都會被吞噬掉。最早出現的時間是在1798年。黑洞是恆星的殘餘,它們以超新星的形式結束了自己的生命。它們的特徵是乙個空間區域,在這個空間中重力非常強,甚至光都無法逃逸。是一種特殊的天體預言,而且宇宙的黑洞包含了很多的核心力...

宇宙中的黑洞到底是什麼,宇宙中的黑洞是如何形成的,它到底是什麼樣的存在?

宇宙中黑洞有什麼秘密?黑洞是乙個時空的黑暗區,由一些質量頗大的星體經重力塌縮後,所剩餘的東西就成了黑洞。它的基本特徵是有乙個封閉的視界,這視界就是黑洞的邊界,一切外來的物質和輻射可以進入這視界以內,但視界內任何物質都不能從裡面跑出來。我們可用一句 有入無出 來形容它.當一顆質量相當大的星體之核能耗盡...

黑洞怎樣形成,黑洞是如何形成的?

一般 恆星級 由大於太陽質量的3.2倍的天體發生引力坍塌 超新星爆發 後形成的。超大質量黑洞的形成有幾個方法。最明顯的是以緩慢的吸積 由恆星的大小開始 來形成。另乙個方法涉及氣雲萎縮成數十萬太陽質量以上的相對論星體。該星體會因其核心產生正負電子對所造成的徑向擾動而開始出現不穩定狀態,並會直接在沒有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