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中哪些是雙星,什麼是宇宙中的雙星

2021-03-04 00:58:36 字數 4742 閱讀 4503

1樓:天頂星

非常多,在銀河系內的觀測表明,有一半的恆星以雙星或多重星的形式存在。

就說最亮的幾顆吧。

摩羯座α(目視雙星),摩羯座β,軒轅十二(獅子座γ),輦道增七(天鵝座β),常陳一(獵犬座α),北河三(雙子座α),侯(武仙座α),氐宿四(天秤座α),漸臺二(天琴座β),房宿一(天蠍座β)

上面幾顆星的亮度都在3.5等以上,並且伴星的亮度在7等以上,並且角距比較大,是最容易觀測的雙星。樓主有機會自己可以實際觀測一下。

2樓:匿名使用者

數值模擬表明:大多數恆星都是以雙星的形式形成的,反倒是單星、多星的形式較少見。

3樓:

什麼是宇宙中的雙星

4樓:匿名使用者

在浩瀚的宇宙中,半數以上的恆星都是雙星,構成雙星的兩顆恆星相距很近,它們繞共同的質量中心作圓形軌道運動。

雙星系統是由一顆白矮星和乙個普通恆星組成。恆星上的物質不斷被白矮星吸引,在白矮星上旋轉成餅狀圓盤,一旦物質到達白矮星表面,氫氣就會聚集直到發生熱聚變反應,導致產生傳統的新星。

按照恆星的演化理論,質量大的恆星將很快演化,將首先耗盡其氫燃料,其外層慢慢膨脹起來,很快膨脹為一顆紅巨星,其半徑不斷增大,而其內部已經形成了乙個半徑約為太陽的幾

雙星的演化 十分之一的白矮星氦核。當它的外殼進入質量小的恆星的引力範圍時,其表面物質開始受小恆星引力流向小恆星,質量慢慢變小。而質量較小的恆星則有著很長的壽命,它不斷地吸收大恆星的大部分質量,體積增加了許多,成為雙星中質量較大的恆星。

這以後,雙星繼續演化,象原來一樣,質量較大的恆星將以很快的速度進行演化,並

耗盡其核心附近的氦燃料後開始膨脹,進入紅巨星階段,此時,小恆星的強大引力將慢慢對大恆星不斷膨大的表面上的物質起作用,物質開始從大恆星表面流向小恆星。以後的時間

雙星的演化 裡,大恆星由於丟失大量的物質而缺少燃料迅速老化膨脹,小恆星則可能由於吸附了大量物質而塌陷成中子星或黑洞,大恆星將最終發生超新星爆發而結束其一生,把身體的大部分質量拋向宇宙,而在中心留下乙個緻密的白矮星或中子星。

雙星就這樣轉化成一對仍然相互作用的白矮星、中子星或黑洞。

5樓:匿名使用者

定義雙星(double star):兩顆互相環繞執行的恆星,或者是兩顆實際上沒有聯絡但處於同一視線上的恆星,後者為光學雙星。

細說我們如果用望遠鏡觀測星空,常常可以看到一些恆星兩兩成雙靠在一起。當然,這其中很多只是透視的結果,實際上兩顆星相距很遠,只是都在乙個視線方向上罷了。可是,天文學家發現,其中佔不少比例,兩顆星之間有力學上的聯絡,相互環繞轉動。

這樣的兩顆恆星,就稱為雙星。

組成雙星的兩顆恆星都稱為雙星的子星。其中較亮的一顆,稱為主星;較暗的一顆,稱為伴星。主星和伴星亮度有的相差不大,有的相差很大。

有許多雙星,相互之間距離很近,即使用現代最大的望遠鏡,也不能把它們的兩顆子星區分開。但是,天文學家用分光方法得到的光譜,可以發現它們是兩顆恆星組成的。這樣的雙星,稱為分光雙星。

於是,上面說的可以用望遠鏡把兩顆子星分辨開來的雙星,相應地就稱為目視雙星。

有的雙星在相互繞轉時,會發生類似日食的現象,從而使這類雙星的亮度周期性地變化。這樣的雙星稱為食雙星或食變星。食雙星一般都是分光雙星。

還有的雙星,不但相互之間距離很近,而且有物質從一顆子星流向另一顆子星,這樣的雙星稱為密近雙星。有的密近雙星,物質流動時會發出x射線,稱為x射線雙星。

在銀河系中,雙星的數量非常多,估計不少於單星。研究雙星,不但對於了解恆星形成和演化過程的多樣性有重要的意義,而且對於了解銀河系的形成和演化,也是乙個不可缺少的方面。

在浩瀚的銀河系中,我們發現的半數以上的恆星都是雙星體,它們之所以有時被誤認為單個恆星,是因為構成雙星的兩顆恆星相距得太近了,它們繞共同的質量中心作圓形軌跡運動,以至於我們很難分辨它們,這其中包括著名的第一亮星天狼星。 天狼星主星天狼a的質量為2.3個太陽質量,其伴星天狼b是一顆質量僅為0.

98個太陽質量的白矮星。按照恆星的演化理論,質量大的恆星將很快演化,將首先耗盡其氫燃料;質量小的則有著很長的壽命。而一顆質量小於太陽的恆星從其誕生到白矮星至少要經過長達一百億年的歷史;而天狼星a有2.

3個太陽質量,應該比其伴星更快演化,但事實上此星明顯正在進行氫燃燒,是一顆完全正常的恆星。質量大的恆星還沒有耗盡氫燃料,而質量小的相反卻已經耗盡了氫而處於壽命的後期。這種情況不是唯一的,英仙座的大陵五雙星及其他很多恆星也有類似情況,這些對雙星中都有一顆是白矮星或是中子星,甚至有可能是乙個黑洞。

觀測下面我們假設我們可以觀測到一對雙星的演變過程,作一次實地跟蹤觀測:

最初,a星的質量大約為2至3個太陽質量,b星為1.5個太陽質量。 這以後,正如單個恆星演化過程一樣,質量較大的恆星演化得很快, a星首先消耗掉了大量的氫元素,其外層慢慢膨脹起來,很快膨脹為一顆紅巨星,其半徑不斷增大,而其內部已經形成了乙個半徑約為太陽幾十分之一的白矮星氦核。

當a星外殼開始進入b星的引力範圍時,a星的表面物質開始受b星的引力離開a星表面流向b星表面。但由於兩星相互公轉以及b星的自轉,流來的物質並不立即落在表面,而是先在b星周圍隨b星自轉形成乙個碟狀氣體盤,然後才能逐步降落在b星表面。於是a星不斷有物質轉移到b星,這使得a星的老化程序急劇加快,並以更快速度膨脹,甚至將b星的軌道吞沒。

這個過程將持續數萬年。 這以後,a星耗盡了它所有的剩餘氫,而其巨大的外殼可以伸展到十幾個太陽半徑之外,但最終大部分將被b星所吸收。此刻,a星基本上全是由氦組成了,質量僅僅剩下原來的五分之一左右,而b星質量則增至原來的二倍多。

這樣,質量對比發生了明顯變化:a星成了質量較小的緻密的白矮星,而b星由於吸收了a星的大部分質量,體積增加了許多,成為雙星中質量較大的恆星。在a星周圍原來膨脹的外殼在失去膨脹力後一部分逐漸降落在小白矮星上;而b星正處於中年期,繼續其正常恆星的演化。

這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天狼星及其伴星的情況。

這以後,這對雙星繼續演化,象原來一樣,質量較大的恆星將以很快的速度進行演化,並在耗盡其核心附近的氫燃料後開始了膨脹,進入紅巨星階段。此時,a星的強大引力將慢慢對b星不斷膨大的表面上的物質起作用,物質開始從b星表面迅速流向a星。 像從前一樣,流質在a星周圍形成氣體盤,並不斷降落在a星表面。

以後的時間裡,b星由於丟失大量物質而缺少燃料迅速老化膨脹;a星則可能由於吸附了大量物質而塌陷成中子星甚至黑洞。b星將終於發生超新星爆發而結束其一生,把身體的大部分質量拋向宇宙,而在其中心留下乙個緻密的白矮星或中子星。

參考資料

6樓:匿名使用者

雙星是指對同乙個天體作環繞運動的兩個衛星。

什麼是宇宙中的雙星?

7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人人都怕孤獨,都渴望有知己陪伴在身邊。有趣的是,天上的恆星也是這樣。據統計,在離地球5秒差距的範圍裡一共有60顆恆星,其中有22顆組成了11對形影不離的「伴侶」,另有6顆則形成了2組「三合星」,其中之一就是前文所說的半人馬α。

真正獨來獨往的單星只有32顆。從整個銀河系統計,單星的比例只有1/3左右。

幾對賞心悅目的雙星

兩顆恆星始終不離不棄地互相繞轉,天文學上稱之為「雙星」。絕大多數雙星中的兩顆星不會平分秋色,總是一大一小,通常把大的那顆稱為「主星」,以a星表示,小的那顆叫做「伴星」,冠以b星為名,有時也把這兩顆星都統稱為「子星」。

肉眼能見到的雙星稱「目視雙星」,它們真是少而又少。最著名的目視雙星是位於北斗的大熊ζ(開陽),在離它不遠處就有一顆肉眼勉強可見的暗星大熊80(輔)。這對目視雙星早已聞名世界,我國古代曾用它來作為測試從軍人員目力的視力表,只有那些能夠清楚指出「輔」方位的人才有當射手的資格。

古阿拉伯人則稱其為「騎馬星」,那「開陽」如一匹駿馬,「輔」則是馬上的射手。

也有不少雙星的兩顆子星相距甚近,一般無從分辨,以至認為它只是一顆星。兩顆子星之間有時會像日食月食那樣互相遮擋,人們就會感到星光有明暗的變化,這就是「交食雙星」。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內,人們誤以為這是一種「變星」。

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英仙β(大陵五),它的亮度變化可以相差3倍多,素有「魔星」之稱。直到2023年,英國乙個不凡的聾啞青年通過長年的跟蹤觀測,才揭示了魔星的這個奧秘。

雙星是天界的比翼鳥,不僅有很好的觀賞價值,更是天文學家的掌上明珠。因為恆星離我們如此遙遠,要想研究它有鞭長莫及之感,尤其是恆星最重要的引數——質量,一般是很難得到的。通過雙星之間的軌道運動,天文學家就能得到這些寶貴的資料,當年白矮星的密度之謎就是通過天狼雙星解開的;神奇的黑洞也是在雙星世界中得到確證的。

許多奇特的天體和天文現象,往往都是出現在各種雙星之中,所以它常是天文學家的「實驗室」,可以讓人從容地研究恆星與恆星之間的各種相互作用——引力作用、電磁作用、物質交流、爆發機制……還有一些高深的理論難題,也可以進行驗證,如美國天文學家泰勒與他的研究生赫爾斯,因為從一對脈衝雙星(兩顆子星都是脈衝星)psr1913+16中證明了愛因斯坦早年預言的「引力波」,因而雙雙榮獲了2023年度的諾貝爾物理學獎。

對於那些關係更近的「密近雙星」,天文學家發現它們之間還能進行物質交換。

喝水不忘掘井人。雙星研究的鼻祖是英國的赫歇耳,這個因發現天王星一舉成名的天文學家,是最早確證雙星的人,他一生中發現了848對雙星。為了紀念他的功績,在發現天王星200周年的2023年,英國格林尼治海軍大學的禮堂內特意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紀念赫歇耳**演奏會」。

會上表演的所有節目,都是赫歇耳自己所創作的作品。人們稱讚赫歇耳不愧是**界與天文界的雙星。

宇宙中 所有的恆星都是雙星 為什麼太陽是單星

8樓:為了知道奮鬥

宇宙中恆星單個出現的確實不多,但並不等於所有的都是雙星.還有很多聚星和星團.

宇宙中雙星多,還是單星多,宇宙中所有的恆星都是雙星為什麼太陽是單星

宇宙中的單來顆存在的所謂 自 場星 是很少的。bai 大多數都du以雙星,三星zhi 多聚星以及星團的 dao形式通過引力作用相互聯絡。隨著望遠鏡技術的發展,很多過去認為是單星的星星都被發現證認為雙星或者多聚星,甚至可能根本不是銀河系內的恆星而是非常遙遠的星系。前者比如大熊星座的開陽星,視力好的人勉...

宇宙中的黑洞,它的本質是什麼?宇宙中的黑洞是什麼?

我覺得它的本質其實就是一種特殊的天體,而且有著乙個封閉的世界,任何東西包括光在內都會被吞噬掉。最早出現的時間是在1798年。黑洞是恆星的殘餘,它們以超新星的形式結束了自己的生命。它們的特徵是乙個空間區域,在這個空間中重力非常強,甚至光都無法逃逸。是一種特殊的天體預言,而且宇宙的黑洞包含了很多的核心力...

宇宙中的「長城」是怎麼回事,宇宙中的「長城」是什麼?

在過去的幾年裡,美國天體物理研究中心的科學家約翰 赫奇勒和瑪格特 蓋勒一直致力於宇宙的研究中。他們發現利用他們首創的三度空間影象可以推測宇宙建立在許多巨大空間的周圍。這些空間看起來就像洗臉盆上的肥皂泡,而大大小小的星系就依附在 泡沫 上。有的 肥皂泡 相當大,直徑達到15億光年。但是,這些 肥皂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