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時期除了複姓,字的都有誰,三國時期除了複姓,三個字的都有誰

2021-04-13 11:00:17 字數 2523 閱讀 6102

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複姓三個字極少,比如邢道榮,一般三國時期都是單名

2樓:百度使用者

曹安民:曹操之侄,在宛城之戰被殺;

2、單子春:魏國琅牙太守,曾譽年輕時的管軻為「神童」;

3、辛憲英:辛毗之女;

4、尹大目:魏國殿中校尉,曹爽親信;

5、傅士仁:關羽部將,投降東吳;

6、郭攸之:蜀漢大臣,「貞亮死節之臣」;

7、黃承彥:諸葛亮岳父;

8、劉元起:劉備之叔,曾資助青年劉備;

9、劉德然:劉元起之子;

10、裴元紹:欲奪趙雲戰馬被殺;

11、孫尚香:劉備夫人;

12、程遠志:黃巾軍將領,被關羽所殺;

13、韓呂子:袁紹部將,在烏巢被殺;

14、胡車兒:張繡部將,偷走了典韋的雙戟;

15、胡赤兒:董卓女婿牛輔的心腹,殺死牛輔投呂布反被殺;

16、蔣義渠:袁紹部將;

17、李春香:黃奎之妾,黃與馬騰定下誅曹之計,被她出賣,反為曹所斬;

18、劉子揚:魯肅同鄉;

19、婁子伯:隱士,曾教曹操築城之法;

20、呂伯奢:曹操之父舊交,為操所殺;

21、呂威璜:袁紹部將,在烏巢被殺;

22、馬日(石+單,音低):東漢大臣,王允欲殺蔡邕,他曾勸阻;

23、馬元義:黃巾軍組織者之一,因叛徒出賣被殺;

24、秦慶童:董承家奴,向曹操告密;

25、眭元進:袁紹部將,在烏巢被殺;

26、王子服:東漢大臣,與董承密謀誅曹被殺;

27、衛仲道:蔡文姬前夫,早卒;

28、吳子蘭:東漢大臣,與董承密謀誅曹被殺;

3樓:剝殼的栗子

你好,除了你所提及的外,扣除複姓和少數民族,我所知道的演義三字名的還有以下幾人:

嚴白虎,蔣義渠,邢道榮,張曼成,戲志才,尹大目,武安國,裴元紹,呂威璜,眭元進,韓莒子,郭攸之,傅士仁,黃月英,黃月英等;其中較為出色的有戲志才,黃月英,郭攸之。

嚴白虎,江東山賊,於《三國演義》第15回登場。嚴白虎自稱東吳德王,佔據吳郡,與孫策軍交戰,戰敗,請和不成,遂棄城而逃,投奔會稽太守王朗。王朗戰敗後,嚴白虎逃往餘杭,為董襲所殺,首級獻與孫策。

邢道榮:據稱能力敵萬人。奉劉度之命與前來收取荊南的劉備軍作戰,失敗遭擒。

被擒後假意向諸葛亮許諾勸說劉度父子來降,旋即回軍向劉度子劉賢言及詐降之計,並與劉賢商議對付劉備軍的對策。當夜劉備軍襲營,邢道榮揮兵殺出,自以為得計,卻反中諸葛亮之計,被趙雲所殺。

戲志才:潁川(治今河南禹州)人,被荀彧推薦成為曹操的謀士,曹操十分器重他。戲志才不幸早卒,沒有留下詳細的記載。他死後,曹操詢問荀彧誰可代替他,於是荀彧推薦了郭嘉。

尹大目:魏臣,殿中校尉。得到大將軍曹爽的信任。

裴元紹:原黃巾軍之武將。黃巾起義失敗之後,與周倉一同率領殘部在山中落草當山賊。

公元200年,在關羽欲返劉備旗下,在突破曹操之5道關卡後路過其落草之地,與周倉一同向關羽要求能以期成為關羽家臣。但此時僅周倉同行,其他弟兄則於山中等待。不久後,因其欲奪偶然路過的趙雲之馬,反遭討伐戰敗身死。

張牛角,生卒年不詳,博陵人。東漢末年蒙特內哥羅農民軍的領袖之一。與當時乘黃巾之亂而起的褚燕聚眾起事,被褚燕推舉為首領,後來張牛角在戰場上被箭射傷,不治身亡,臨死前召集部下,要求以褚燕為新領袖。

後褚燕改姓張,即張燕。

張曼成,東漢末年黃巾之亂時南陽黃巾軍首領。 漢靈帝光和七年二月(184年),太平教大方(總指揮官)自稱「神上使」馬元義事敗**於洛陽車裂,張曼成聞訊立即率眾在南陽起兵。三月庚子日擊斬南陽郡長褚貢後,占領了宛城。

六月,遭新任南陽郡長秦頡**擊斬。

蔣義渠:袁紹麾下之將。在黎陽郡迎接在官渡大敗給曹操的袁紹,並且召集散兵,將袁紹平安送回冀州

傅士仁:本為關羽部下的武將,負責鎮守公安。呂蒙偷襲荊州時他和糜芳一同投降東吳,從此在吳國仕官。

武安國:北海太守孔融的部將,兵器為流星鐵鎚,在虎牢關被呂布一戟斬斷手腕。

黃月英:諸葛亮之妻,機智過人。

黃承彥:漢末三國時期荊州襄陽沔南的名士,諸葛亮的岳父。據說他的女兒相貌醜陋,嫁給諸葛亮後,鄉里人就用「莫作孔明擇婦,正得阿承醜女」一語來調侃這件事。

呂威璜,眭元進,韓莒子:東漢末年人物。袁紹麾下的武將。

守衛烏巢的糧倉。《三國演義》中淳於瓊,督領部將眭元進、韓莒子、呂威璜、趙睿等守衛糧倉。淳於瓊酒醉之時遭到曹操軍的襲擊,這一失策與官渡之戰的失敗有很大的關係。

郭攸之,字演長,南陽人(今湖北麻城人)。為人和順,以器識才學知名於時。建興二年(224)任黃門侍郎,後遷侍中。

費禕、董允為侍中和侍郎,共為劉備諸葛亮所賞識,後服侍後主劉禪(阿斗).諸葛亮《前出師表》中稱郭攸之及費禕、董允「此皆良實,志慮忠純」。 建興二年(224)任黃門侍郎,後遷侍中。

希望你能採納,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抓一大把啊,三字姓名,不算複姓的:

嚴白虎,韓莒子,蔣義渠,裴元紹,黃月英,黃承彥,傅士仁,郭攸之,眭元進,張曼成,張春華,孫尚香,武安國,邢道榮,呂威璜,

5樓:諸葛雪瑩霜

諸葛亮、司馬懿......

三國時期蜀國的五虎上將都有誰,三國時期蜀國的五虎上將有哪些人呢?

趙雲 關羽 張飛 黃忠 馬超。但是實際上是沒有五虎將的。是三國演義的虛構。真實的歷史是蜀漢皇帝劉備分封了前後左右四大將軍。前將軍關羽,也是地位最高的上將軍,其他3個是馬超,張飛,黃忠。黃忠因為殺了魏國大將夏侯淵被破格封為上將。其中沒有趙雲,趙雲最高的職位到了翊軍將軍。除了趙雲的那個四大將軍被蜀國人尊...

三國時期有哪些名人,三國時期,魏蜀吳三國的歷史名人分別有哪些?

毛批 三國 有三國24位名將的排名 一呂二趙三典韋 呂布 趙雲 典韋 四關五馬六張飛 關羽 馬超 張飛 黃許孫太兩夏侯 黃忠 許儲 孫策 太史慈 夏侯敦 夏侯淵 二張徐龐甘周魏 張遼 張頜 徐晃 龐德 甘寧 周泰 魏延 神槍張鏽與文顏 張鏽 文醜 顏良 雖勇無奈命太悲。三國二十四名將,打末鄧艾與姜維...

三國時期起止標誌分別,三國時期開始的標誌是什麼

赤壁戰前曹操的優勢是非常大的 第一,曹操 挾天子令諸侯 諸侯自然在道義上難以爭鋒 第二,曹操以新勝之軍南下,其氣自盛,第三,曹操兵力數倍於孫 劉兩家。既然曹操具有如此的優勢,孫劉聯軍的戰績更以輝煌。此戰,孫劉軍揚水戰之長,巧施火攻,可以算是中國歷史上果斷 以少勝多的的著名戰例。赤壁戰後,曹操退回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