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時期最厲害的謀士是,三國時期十大謀士排名?

2021-05-04 13:30:14 字數 3613 閱讀 9272

1樓:妙全說歷史

三國著名的謀士有很多,比如說劉庶、田豐、司馬懿、龐統、諸葛亮、周瑜等等,看下面其他有人已經按正營作答了。那我就挑幾個我最喜歡的謀士簡單講幾句吧。

說到三國時期,不得不提諸葛亮,諸葛亮之前是一直在隆中隱居的,然後到劉備建立了蜀漢的政權以後,做丞相,可以說劉備能夠順利的建立蜀漢,諸葛亮功不可沒。他不僅僅是料事如神,而且擅長外交,對待下屬賞罰分明,而且文學造詣極高,比如說我們讀書時候都背過他的《出師表》吧,還有現在都有人在江灘放的紙燈,名叫孔明燈,也是諸葛亮發明的。所有謀士當中,我最喜歡他,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厲害了。

而司馬懿呢,則是和諸葛亮對立陣營的人,當年空城計,連司馬懿都信了。司馬懿雖然在策略上比諸葛亮稍微遜色一點,但是治國才能和謀略,也很出色。如果不算空城計那一次比較秀智商,司馬懿兩次抵禦諸葛亮北伐,然後屯田、水利方面也算是個治國奇才了。

而司馬懿的特色是善謀奇策。

劉庶也是謀士,本名劉福,他可以說是諸葛亮的伯樂了。先不論他有沒有做什麼偉大的事情,知人善任,能發現人才,已經是很不錯了。是他向劉備推薦的諸葛亮。

如果沒有劉庶,不知道如今諸葛亮會在哪方陣營,或者還是隱居隆中。

有時候覺得歷史真的是很奇妙,看起來關聯很弱的人,實際上一環扣著一環,稍稍變動,可能整個歷史就會改寫。

三國時期十大謀士排名?

2樓:匿名使用者

你知道三國中十大謀士排名嗎。

3樓:冷侃娛文

答:一呂二趙三典韋(呂布、趙雲、典韋),四關五馬六張飛(關羽、馬超、張飛),

黃許孫太兩夏侯(黃忠、許儲、孫策、太史慈、夏侯敦、夏侯淵),二張徐龐甘周魏(張遼、張頜、徐晃、龐德、甘寧、周泰、魏延),神槍張鏽與文顏(張鏽、文醜、顏良),雖勇無奈命太悲。

三國二十四名將,打末鄧艾與姜維。

謀士:陳宮、李儒、荀彧、郭嘉、程昱、田豐、賈詡、徐庶、諸葛亮、龐統、

4樓:資深小白

古有雲,定天下者,國士也;定經緯者,謀士也;定乾坤者,將士也。

也就是說,能夠平定天下的是最好的,能夠出謀劃策的次之,能夠排兵布陣的最差。

從這個角度看

國士這一層,諸葛亮,司馬懿,郭嘉,周瑜都是能定天下之國士。

謀士這一層,荀彧,荀攸,賈詡,陸遜,龐統,呂蒙,魯肅都是定經緯之謀士。

將士這一層,就是些指揮打仗的帥才了。

5樓:匿名使用者

看的上眼的,郭嘉,司馬懿,諸葛亮,陳宮,龐統.

三國最厲害的十大謀士是

6樓:音閱鎮

三國十大謀士排行榜,諸葛亮與司馬懿,誰才是三國最強者

7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謀士排名:

1、郭嘉:曹操最器重和痛惜的謀士,極其多智。

2、司馬懿:和諸葛亮抗橫多年,又智奪大權,為西晉建立和統一三國開創了基業。

3、賈栩:就謀士地位來說,可為第一。

4、諸葛亮:有經天緯地之才,安邦定國之術。 演義裡是第一,事實上六出祁山終未果。

5、龐統:老諸和其並稱 臥龍 鳳雛,自然不俗。

6、陸遜:可謂東吳第一高人,呂蒙死後中流砥柱。

7、徐庶:老諸的朋友,可西屈事曹操,不得其志。

8、 程昱:此人雖然名氣不大,可智略不低。

9、荀彧:曹操重要謀士,多智。

10、周瑜:東吳名將,可惜碰上老諸。

11、姜維:諸的**人,奈何獨木難支。

12、鄧艾:姜的有力對手,可嘆功成身死。

13、田豐:袁紹手下第一謀士,然不為袁重用。

14、魯肅:大智若愚,周瑜之後東吳砥柱。

15、荀攸:曹操的重要謀士。

16、鍾會:和鄧並為北方的才俊,可憐貪心不足。

17、馬良:有才智,比其弟強多了。

18、諸葛恪:可謂神童,然聰明顯於外,被滅全家。

19、楊修:機智,但耍小聰明,終被玩死。

20、陳宮:多謀之士,然未得明主。

另一種謀士排名:

1.諸葛亮2.郭嘉3.司馬懿4.周瑜5.荀彧6.龐統7.陸遜8.徐庶9.呂蒙10.程昱。

三國時期最厲害的謀士是誰

8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懿和龐統雖bai然本事大,du但是乙個登zhi場晚,乙個死得早dao。登場晚的司馬懿大顯

專身手的時候已經是三國屬大局已定的中晚期。死得早的龐統除了獻連環計之外,也沒有什麼特別出彩的地方。

目前公認三國最牛的謀士除了諸葛大牛之外,就是奇計迭出,可惜英年早逝的郭嘉郭奉孝。三國第一謀臣的寶座應該不離他二人之一。可惜他二人登場時間不一致,完全沒有交集。

民間有「奉孝不死,臥龍不出」的諺語。

但我覺得三國還有乙個謀臣絕對值得重視,就是賈詡賈文和。他登場早,死的晚,期間大有作為。他在李傕郭汜作亂時就已登場,一直延續到曹丕繼位。

期間助李傕郭汜打敗呂布;助張繡兩敗曹操,殺死典韋;以離間計計敗馬超、韓遂;助曹丕獲得帝位;這一系列的成就絕對不低於諸葛亮、郭嘉二人。

9樓:_薄情_少年

個人認為荀彧

立霸業,首席功臣及謀臣非荀彧莫屬,被曹操稱為「吾之子房」,可見曹操對荀彧之倚重。

關於荀彧之才能,那就更是了得,早在年輕時,就被名仕何顒冠以「王佐之才」之美名,事實證明何顒眼光確實了得,荀彧之才絕對堪稱「經天緯地」!假如曹操沒有荀彧,我相信曹操不可能有如此成就。就荀彧的才能,筆者大致歸結為兩點:

1. 洞察人心,慧眼識人

荀彧早先因舉孝廉在朝廷為官,後因董卓禍亂而棄官回家,因躲避戰亂來到冀州,成為袁紹手下的一名謀士,袁紹荀彧為座上賓。然而,荀彧竟然看出如日中天的袁紹成不了事,毅然決然離開袁紹,投奔了「創業起步期」的曹操,曹操見荀彧到來輔佐自己,真是高興的不得了。那句「吾之子房」正語出此時。

事實驗證了荀彧的選擇,真是不得不佩服荀彧的**遠矚!

不但如此,曹操麾下謀士如雲,有才能者比比皆是,而這些人大部分都是荀彧舉薦的,五大謀士除賈詡外,荀攸、郭嘉以及程昱都是荀彧舉薦(另外一人是荀彧本人),這些人在前線為曹操出謀劃策,還有正氣凜然的陳群等人也是荀彧舉薦的,負責監管與察舉,這些人都是曹操創業之中流砥柱。

司馬懿也因荀彧舉薦才得到曹操的賞識,也許正因如此,荀氏家族在西晉王朝時期,都一直在朝中擔任要職,很受司馬家族倚重。

2. 運籌帷幄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

官渡之戰前,荀彧一一枚舉袁紹團隊之人的缺點,認為以曹操為核心的我方團隊,能力遠在袁紹團隊之上,主張力戰。最後,曹操力排眾議,採納荀彧意見,官渡之戰爆發在即。

官渡之戰期間,荀彧主要負責後勤補給工作,但是曹操經常寫信給荀彧,各種重大決定都要問詢荀彧的意見。最關鍵的一次就是曹操糧草殆盡之時,本打算退兵許昌,遂寫信諮詢荀彧意見。荀彧當即回信阻止曹操退兵,荀彧信中說到:

主公以敵十分之一的兵力已經鎮守要塞半年多了,此時正是敵人的疲憊不堪之時,倘若這時主公先撤退,那麼必然失去大好戰機並處於被動。倘若主公再堅持一下,戰機不久必定到來。曹操遂決定暫緩撤退計畫。

要知道,假如因為沒有及時撤退而導致被袁紹擊敗,荀彧很可能會受到重懲,可見荀彧對自己的判斷那是相當自信的。

果然,沒過多久,許攸背叛袁紹來投降曹操,並獻計偷襲烏桓(袁紹軍糧草儲存之地)。曹操趁夜偷襲烏桓得手,袁軍糧草盡失,軍心潰散,曹操一舉殲滅袁軍,取得了官渡之戰的勝利。

雖然荀彧不在前線,但是依然能夠對戰局之狀況做出準確的判斷,才能真是堪比張良。

三國時期到底誰最厲害,三國演義中誰最厲害?

人皆言,人中呂布,馬中赤兔 謂之名句,然所指多因溫侯勇武,卻少有人讚其品格,正如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數人手裡,歷史亦然,試問光憑人言何以定一人之真性,況且時值亂世呢!溫侯先後數次易主,可有一人真心待他?又有一人不嫌,不忌?學得屠龍術賣與帝王家 作為幷州豪男兒,誰不想建功於當代,流芳於萬世,作乙個千古英雄...

三國智囊誰最厲害,三國時期智囊怎麼排名的啊?

論為國家,諸葛亮厲害,為什麼不能統一,只是因為手上的 太短,背的包袱專太重。屬在早年能提出3分天下這種偉大的戰略。晚年以天下十分之一的國力對抗魏國。論為自己,賈詡厲害,先後侍奉幾主,還能全身而退,不被猜疑,得到善終。這種功力了得 司馬懿 乾掉 諸葛亮!三國時期智囊怎麼排名的啊?答 看三國謀臣,當從三...

三國時期十大謀士排名,三國演義謀士排名

你知道三國中十大謀士排名嗎。答 一呂二趙三典韋 呂布 趙雲 典韋 四關五馬六張飛 關羽 馬超 張飛 黃許孫太兩夏侯 黃忠 許儲 孫策 太史慈 夏侯敦 夏侯淵 二張徐龐甘周魏 張遼 張頜 徐晃 龐德 甘寧 周泰 魏延 神槍張鏽與文顏 張鏽 文醜 顏良 雖勇無奈命太悲。三國二十四名將,打末鄧艾與姜維。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