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情人節的由來,西方情人節的起源於什麼?

2021-03-04 03:02:40 字數 4998 閱讀 6079

1樓:髒シ娃娃

情人節(英文:valentine's day),又名聖華倫泰節,在每年的2月14日,是西方的傳統節日之一。 情人在這一天互送巧克力、賀卡和花,用以表達愛意或友好。

這節日原來紀念兩位同是名叫華倫泰的**宗教初期教會殉道聖人。

說法一:公元3世紀,羅馬帝國皇帝克勞迪烏斯二世在首都羅馬宣布廢棄所有的婚姻承諾,當時是出於戰爭的考慮,使更多無所牽掛的男人可以走上爭戰的疆場。一名叫瓦侖廷(sanctus valentinus)的神父沒有遵照這個旨意而繼續為相愛的年輕人舉行教堂婚禮。

事情被告發後,瓦侖廷神父先是被鞭打,然後被石頭擲打,最後在公元270年2月14日這天被送上了絞架被絞死。14世紀以後,人們就開始紀念這個日子。現在,中文譯為「情人節」的這個日子,在西方國家裡就被稱為 valentine's day ,用以紀念那位為情人做主而犧牲的神父。

說法二:據說瓦倫丁是最早的**徒之一,那個時代做一名**徒意味著危險和死亡。為掩護其他殉教者,瓦淪丁被抓住,投入了監牢。

在那裡他**了典獄長女兒失明的雙眼。當暴君聽到著一奇蹟時,他感到非常害怕,於是將瓦淪丁斬首示眾。據傳說,在行刑的那一天早晨,瓦淪丁給典獄長的女兒寫了一封情意綿綿的告別信,落款是:

from your valentine (寄自你的瓦倫丁)。當天,盲女在他墓前種了一棵開紅花的杏樹,以寄託自己的情思,這一天就是2月14日。自此以後,**教便把2月14日定為情人節。

說法三:在古羅馬時期,2月14日是為表示對約娜的尊敬而設的節日。約娜是羅馬眾神的皇后,羅馬人同時將她尊奉為婦女和婚姻之神。

接下來的2月15日則被稱為「盧帕撒拉節」,是用來對約娜治下的其他眾神表示尊敬的節日。 在古羅馬,年輕人和少女的生活是被嚴格分開的。然而,在盧帕撒拉節,小夥子們可以選擇乙個自己心愛的姑娘的名字刻在花瓶上。

這樣,過節的時候,小夥子就可以與自己選擇的姑娘一起跳舞,慶祝節日。如果被選中的姑娘也對小夥子有意的話,他們便可一直配對,而且最終他們會墜入愛河並一起步入教堂結婚。後人為此而將每年的2月14日定為情人節。

說法四:**於古羅馬的牧神節(lupercalia festival) 這個說法是**教會慶祝這一天是為了把古羅馬的牧神節(每年的2月15日慶祝,為了保佑人、田、牲畜的生產力)**教化。 在羅馬人崇拜的眾神中,畜牧神盧波庫斯(lupercus)掌管著對牧羊人和羊群的保護。

每年二月中,羅馬人會舉行盛大的典禮來慶祝牧神節。 那時的日曆與現在相比,要稍微晚一些,所以牧神節實際上是對即將來臨的春天的慶祝。也有人說這個節日是慶祝法烏努斯神(faunus),它類似於古希臘人身羊足,頭上有角的潘神( pan ),主管畜牧和農業。

隨著羅馬勢力在歐洲的擴張,牧神節的習俗被帶到了現在的法國和英國等地。人們最樂此不疲的一項節日活動類似於摸彩。年輕女子們的名字被放置於盒子內,然後年輕男子上前抽取。

抽中的一對男女成為情人,時間是一年或更長。 **教的興起使人們紀念眾神的習俗逐漸淡漠。教士們不希望人們放棄節日的歡樂,於是將牧神節(lupercalia)改成瓦淪丁節( valentine's day),並移至二月十四日。

這樣,關於瓦淪丁修士的傳說和古老的節日就被自然地結合在一起。這一節日在中世紀的英國最為流行。未婚男女的名字被抽出後,他們會互相交換禮物,女子在這一年內成為男子的valentine。

在男子的衣袖上會繡上女子的名字,照顧和保護該女子於是成為該男子的神聖職責。

西方情人節的起源於什麼?

2樓:神影

2月14日是公曆一年中的第45天,離全年的結束還有320天(閏年則還有321天)。每年的2月14日是西方傳統的情人節。270年——羅馬聖教徒瓦倫丁被處死,此日被後人定為「情人節」

瓦倫丁節,又稱情人節,是歐美和大洋洲的一些國家的民族節日。此節日的**甚多,但一般是以羅馬聖教徒瓦倫丁被處死,後被定為「情人節」較為普通。公元3世紀,羅馬帝國出現全面危機,經濟凋敝,統治階級腐敗,社會動盪不安,人民紛紛反抗。

貴族階級為維護其統治,殘暴鎮壓民眾和**教徒。是時有一位教徒瓦倫丁,**入獄。在獄中,他以坦誠之心打動了典獄長的女兒。

他們相互愛慕,並得到典獄長女兒的照顧。統治階級下令將他執行死刑。在臨刑前,他給典獄長女兒寫了一封長長的遺書,表明自己是無罪的。

表明他光明磊落的心跡和對典獄長女兒深深眷戀。公元270年2月14日,他被處死刑,後來,**教徒為了紀念瓦倫丁為正義、為純潔的愛而犧牲自己,將臨刑的這一天定為「聖瓦倫節」,後人又改成「情人節」。

3樓:小小小白

公元3世紀,羅馬帝國皇帝克勞迪烏斯二世在首都羅馬宣布廢棄所有的婚姻承諾,當時是出於戰爭的考慮,使更多無所牽掛的男人可以走上爭戰的疆場。一名叫瓦侖廷(sanctus valentinus)的神父沒有遵照這個旨意而繼續為相愛的年輕人舉行教堂婚禮。

事情被告發後,瓦侖廷神父先是被鞭打,然後被石頭擲打,最後在公元270年2月14日這天被送上了絞架被絞死。14世紀以後,人們就開始紀念這個日子。中文譯為「情人節」的這個日子,在西方國家裡就被稱為valentine's day ,用以紀念那位為情人做主而犧牲的神父。

據說瓦倫丁是最早的**徒之一,那個時代做一名**徒意味著危險和死亡。為掩護其他殉教者,瓦淪丁被抓住,投入了監牢。在那裡他**了典獄長女兒失明的雙眼。

當暴君聽到這一奇蹟時,他感到非常害怕,於是將瓦淪丁斬首示眾。據傳說,在行刑的那一天早晨,瓦淪丁給典獄長的女兒寫了一封情意綿綿的告別信,落款是:from your valentine(寄自你的瓦倫丁)。

當天,盲女在他墓前種了一棵開紅花的杏樹,以寄託自己的情思,這一天就是2月14日。自此以後,**教便把2月14日定為情人節。

4樓:匿名使用者

2月14日情人節,這個源自西方的節日,起源眾說紛紜,廣為流傳的是說起源自羅馬主教——華倫泰。

傳說一相傳當時的暴君強迫年青男人入伍,男士們為了逃避兵役,便以結婚為藉口。暴君一怒之下,下令禁止結婚,甚至不准談情說愛,以強迫青年男子加入軍隊。

華倫泰對此深表同情,冒死為愛侶秘密主持婚禮。後來事情洩露,華倫泰**處死。世人為了紀念華倫泰的英勇行為,奉他為情侶的守護神,並將他的殉難日——2月14日定為「聖華倫泰日」(saint valentien),經過多年流傳,變為今天的情人節。

傳說二還有一傳說指情人節是由古羅馬人的盧柏加利節演變過來。

這個節日是用來供奉牧羊人及村人的保護神——朱諾(juno)。

在這節日的慶祝儀式上,就有項找伴侶的儀式,即由男士在乙個箱子中抽出一張寫有女性名字的字條,作為情人,而這女子,就稱為華倫泰。這種風俗還在歐洲一直流傳開來,直到二十世紀時,仍還保留著這個節日的儀式。

傳說三情人節由來的另一說則和大自然有關。

傳說以前在英國,所有雀鳥都會在2月14日日交配求偶,如黑鳥、山鶉等,皆在2月間求偶。所以,人類也認為2月14日是春天萬物初生的佳日,代表著青春生命的開始,也仿效雀鳥於2月14日選伴侶。

傳說四有人說,它起源於公元3世紀。當時,由於**教對羅馬帝國的統治持否定態度,不承認對羅馬皇帝的崇拜,因而受到帝國**的殘酷鎮壓和**。有乙個名叫瓦倫丁的**徒,因為公開譴責羅馬對**教的壓制,號召信徒們起來反抗而**。

在獄中,他受盡了非人的折磨,但仍然堅持自己的信仰。典獄長的女兒,乙個美麗、溫柔的姑娘,為他的凜然正氣所折服,愛上了他。從此,兩人經常在陰暗。

潮濕的黑牢裡,互訴衷腸,海誓山盟,使瓦倫丁度過了一段別有一番滋味的愛情日子。

但是,在那個黑暗的時代,有情人難成眷屬。由於瓦倫丁寧死不屈,羅馬**下達了對他的死刑判決。臨刑前,他給情人寫了一封長信,表達自己對她至死不渝的愛,以及不能為了愛,而放棄信仰的苦衷,然後便慨然奔赴刑場,凜然就義。

這一天恰好是公元270年的2月14日。

瓦倫丁死後,姑娘悲痛欲絕,伏在情人的屍身上號陶痛哭,看的人無不傷心落淚。廣大**教徒和青年男女為了紀念這令人難忘的日子,也為了表達願天下有情人皆成眷屬的美好願望,就把2月14日定為情人節,也稱"愛情選出日"。由於瓦倫丁被**教視為"聖徒",所以又稱"聖·瓦倫丁日"。

也有人說,**教另有乙個名叫瓦倫丁的聖徒。在羅馬帝國時期,**教被視為非法,不能公開活動。這個瓦倫丁不顧禁令,秘密在教堂中為信仰耶穌**的愛侶舉行婚禮儀式,事發後**,在監禁中死去。

信徒們說他死後成了愛情的"守護神",因而設立了情人節來紀念他。

(傳說二的補充

但是,更多的人認為,情人節和這兩個叫瓦倫丁的**教聖徒並沒有關係,而是直接來自古羅馬的牧神節。

在羅馬神話中,牧神浮努斯又是森林和原野之神,畜群和牧人們的保護神。他能幫助牧人洗罪,庇佑豐產,保護畜群不受狼害。但他又是乙個放蕩成性的神。

平時,他自由自在地生活在森林和原野中,使用法力引誘他所遇到的每乙個婦女和他**,甚至和他遇到的所有動物**,說起來,充滿溫情的情人節,竟然和這種原始的、粗俗的性崇拜有關聯,實在令人覺得滑稽。

相傳,紀念浮努斯的牧神節是由羅馬的名祖,建立羅馬城的羅穆盧斯開創的。在他當政時某一年的2月14日,他在羅馬眾神的神聖之地帕拉廷岡上的乙個山洞裡(後即被稱為"牧神洞")舉行了對浮努斯的首次祭祀儀式,祈求他賜福給羅馬人民,這就是首次的牧神節。

牧神節的祭祀儀式,帶有古老的宗教色彩和神話傳說色彩。這一天,人們給浮努斯獻上狗和山羊,這是因為傳說中的牧神生著羊腳,狗則表示看護羊群。獻牲後,參加祭禮的人赤身**,手執用獻牲的羊皮做成的鞭子,繞著帕拉廷岡奔跑,鞭打遇到的每乙個婦女。

婦女們不僅願意被打,還爭先恐後地往鞭子下面擠。她們相信這就是和牧神的溝通,被打後有助於多生子女。古羅馬建城之初,人丁稀少,鼓勵人口增殖是重要的政策。

這種鞭打,就是當時流行的增殖魔法和請罪相結合的獨特宗教儀式。這又和古代人認為愛情婚姻的終極目的就是多孕多生的觀念結合起來,從而和愛情掛上了點關係。其實,無論牧神節的祭典和觀念在今人看起來多麼不可理解,但它們都表示了一種與愛情和婚姻有關的。

對美好生活的祈求,因而也一代一代流傳下來。後來,人們在對牧神節儀式的不斷革新中,又增添了一種新的遊戲,即:設定乙個籤筒,裡面裝滿了寫有姑娘們名字的簽片。

男青年可以任意抽選一張,抽到誰誰就是他的情人。牧神節也就逐漸演變成了情人節,直到公元16世紀,情人節還保留有抽籤"撞天婚"的殘跡,只不過不再用籤筒,而是在2月14日這天,青年人將他看到的第乙個與自己年齡相仿的異性,作為自己的情人。在莎士比亞的不朽名劇《哈姆萊特》中,女主角歐菲 利亞愛上了年輕英俊的哈姆萊特,想第乙個出現在心上人的 窗前。

她表述自己的心跡說:"明天是瓦倫丁節日,大家要早起床,看我啊到你的視窗,做你的意中人。" )

西方情人節的典故,西方情人節的由來

這個問題問我算對啦。我的英文名字就叫valentine啊。作為歐美人由來已久的傳統節日,情人節定在每年的2月14日,又叫valentine s day 聖.瓦倫丁節 關於情人節的來歷,有二個不同的版本。版本一 大約在公元三世紀的羅馬,暴君claudius當政。這時的羅馬內外戰爭頻發,民不聊生。為了補...

西方怎麼過情人節?西方都是怎麼過情人節的

普及一下西方情人節來歷 2月14日,西方的情人節。可是很多人誤解了情人節的含義。以為情人是除夫妻之外的第三者!情人節是怎樣來的呢?羅馬帝國時期,信仰 教是非法的,有乙個 瓦倫丁 的 徒因此被關進了監獄。監獄長有一女兒,是個盲人,經常在監獄裡走動,她被 瓦倫丁 的博學征服了,甚至產生了愛慕。他告訴了女...

情人節是怎麼來的,西方情人節是怎麼來的

情人節又叫聖瓦倫丁節或聖華倫泰節,即每年的2月14日,是西方的傳統節日之一。這是乙個關於愛 浪漫以及花 巧克力.情人節是怎麼來的?情人節又叫聖瓦倫丁節或聖華倫泰節,即每年的2月14日,是西方的傳統節日之一。這是乙個關於愛 浪漫以及花 巧克力.情人節,又叫聖瓦倫丁節或聖華倫泰節 st.valent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