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的城牆是什麼朝代的,西安城牆最早起源於哪個朝代

2021-03-04 09:01:02 字數 5126 閱讀 2770

1樓:解

西安城牆是在唐皇城的基礎上建成的。完全圍繞「防禦」戰略體系,城牆的厚度版大於高度,穩

權固如山,牆頂可以跑車和操練。西安現在看到的城牆是明城牆,但西安也有唐城牆遺址。

城牆建於明洪武七年到十一年(1374-1378),已有600多年歷史,是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城垣建築之一,是中國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城垣建築。

西安古城牆顯示了中國古代漢族勞動人民的聰明才智,也為研究明代的歷史、軍事和建築等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實物資料。

西安城牆主城門有四座:長樂門(東門),永寧門(南門),安定門(西門),安遠門(北門),這四座城門也是古城牆的原有城門。從**開始為方便出入古城區,先後新闢了多座城門,至今西安城牆已有城門18座。

西安唐城牆遺址公園位於大唐不夜城南500公尺,位於雁南二路和雁南三路東西向平行的兩條城市道路之間,是唐代長安城的南城牆所在地。

西安城牆又稱西安明城牆,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aaaa級景區。廣義的西安城牆包括西安唐城牆和西安明城牆,但一般特指狹義上的西安明城牆。

西安城牆最早起源於哪個朝代?

2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起源於隋朝。

隋文帝楊堅建立隋朝後,最初居於漢長安城。但當時的漢長安城破敗狹小,水汙染嚴重,於是決定在東南方向的龍首原南坡另建一座新城。

開皇二年(582年),大興宮的修建拉開了大興城修建的序幕,在宇文愷的主持下,僅用9個月左右的時間就建成了宮城和皇城。

開皇三年(583年),隋帝國遷至新京,因為隋文帝早年曾被封為大興公,因此便以「大興」命名此城,即「大興城」,宮城命名為「大興宮」。

大業九年(613年),隋煬帝動用10餘萬人在宮城和皇城以外建造了外郭城,城市的總體格局至此基本形成,並為後來的唐帝國所繼承沿用。

3樓:孫亦磊

西安城牆位於西安市中心區,是明代初年在唐長安城的皇城基礎上建築起來的,呈長方形,牆高12公尺,底寬18公尺,頂寬15公尺,東牆長2590公尺,西牆長2631.2公尺,南牆長3441.6公尺,北牆長3241公尺,總周長11.

9公里。有城門四座:東長樂門,西安定門,南永寧門,北安遠門,每個城門都由箭樓和城樓組成。

現存城牆建於明洪武七年到十一年(1374-1378),至今已有600多年歷史,是中世紀後期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城垣建築之一,是中國現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城垣建築。

早在明王朝建立前,當朱元璋攻克徽州後,乙個名叫朱公升的隱士便告訴他應該「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朱元璋採納了這些建議。當全國統一後,他便命令各府縣普遍築城。

朱元璋以為「天下山川,唯秦中號為險固」。西安古城垣就是在這個建城的熱潮中,由都督濮英主持,在唐皇城舊城基礎上擴建起來。

明代擴建後的西安城牆高12公尺,頂寬12-14公尺,底寬15-18公尺,周長約13.7公里。城牆每隔120公尺修敵台一座,突出在城牆之外,頂與城牆面平。

這是專為射殺爬城的敵人設定的。敵台之間距離的一半,恰好在弓箭的有效射程之內,便於從側面射殺攻城的敵人。城牆上共有敵台98座,上面都建有駐兵的敵樓。

西安城牆古代**落後,城門又是唯一的出入通道,因而這裡是封建統治者苦心經營的防禦重點。西安城東、西、南、北四座城門,分別有正樓、箭樓、閘樓三重城門。閘樓在最外,其作用是公升降吊橋,箭樓在中,正面和兩側設有方形視窗,供射箭用。

正樓在最裡,是城的正門。箭樓與正樓之間用圍牆連線,叫甕城,是屯兵的地方。甕城中還有通向城頭的馬道,緩上無台階,便於戰馬上下。

全城還建有馬道11處。城牆四角都有突出城外的角台。除西南角是圓形,可能是保持唐皇城轉角原狀外,其它都是方形。

角台上修有較敵台更為高大的角樓,表明了這裡在戰爭中的重要地位。

城牆上外側築有雉堞,又稱垛牆,共5984個,上有垛口,可射箭和瞭望。內側矮牆稱為女牆,無垛口,以防兵士往來行走時跌下。

最初的西安城牆完全用黃土分層夯打而成,最底層用土、石灰和糯公尺汁混合夯打,異常堅硬。後來又將整個城牆內外壁及頂部砌上青磚。城牆頂部每隔40-60公尺有一道用青磚砌成的水槽,用於排水,對西安古城牆的長期保護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城四周環繞著又寬又深的城河,正對城門處設有可以隨時起落的吊橋。吊橋一公升起,進出城的通路便被截斷。 [編輯本段]西安城牆-歷史背景 西安城牆城牆是中國古代城市傳統防禦設施。

在距今2023年前的半坡遺址看到,半坡人在居住地周圍挖掘深溝,以提防野獸和外部落的襲擊。如果把半坡村落視為城市的最初萌芽,深溝也就是當時相當於城牆的設施。待到人們發明築牆技術後,城牆自然伴隨城市同時誕生,成為古代城市的顯著標誌了。

據史冊記載;「鯨築城以衛君,造郭以居,此城郭之始也。」這大約是在距今約2023年前的原始社會晚期。西安作為千年古都,歷代曾多次修築城牆。

它們多數被歷史的塵埃掩埋。但我們看到的這座城牆仍可以追溯到公元6世紀的隋代。

西安城牆是明代初年在唐長安城的皇城基礎上建築起來的,由於唐朝末年戰亂頻繁,遭受了很大的破壞。唐末天佑元年(公元904年),駐防長安的佑**節度使韓建,因原來城大不易防守,於是對長安城進行了一次改築。改築時放棄了長安的外郭城和宮城,只把皇城加以改修,封閉了皇城的朱雀、安福、延喜三門,北開玄武門,以便防守,但對城垣並未擴大或改修。

以後歷經五代的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到宋、元兩代,城的名稱和建制雖屢有變換,但城垣規模卻無改變。元代時西安稱為奉元城,是西北的乙個重鎮。明洪武二年(公元2023年)三月,大將軍徐達率軍從山西渡河入陝,元守將遁逃,徐達占領奉元城。

不久,明朝廷改奉元路為西安府,這就是西安得名的開始。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大約是在距今約2023年前的原始社會晚期。

5樓:古風河畔

應該起源於唐代長安城,不過現存城牆主體是明朝在唐朝基礎上修建的。

由於唐朝末年戰亂頻繁,城牆遭受了很大的破壞。明朝於洪武七年(公元2023年)開始正式築城,至洪武十一年(公元2023年)完工。南城牆和西城牆建在原長安城遺留的城基上,北城牆和東城牆向外各擴充套件了原長的四分之一,面積比唐皇城擴大近三分之一。

城牆底寬18公尺,頂寬15公尺,高12公尺。

6樓:匿名使用者

現存的有一處是元朝的 有的明清朝時期修補得,還有就是後來現代人修補的

西安城牆是哪個朝代的

7樓:匿名使用者

1、西安現存城牆為明代建築,全長13.7千公尺,始建於明太祖洪武三年(2023年),洪武十一年(2023年)竣工,是在明太祖「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的政策指導下,在隋、唐皇城的基礎上建成的,當時是西安的府城。

2、明太祖朱元璋將次子朱樉冊封為秦王,藩封、府治同在一城,因而城池規模巨集大堅固,再加上後來明清屢次修葺、增建,至今儲存完好。

8樓:無聊聊社會

一、西安現在看到的城牆是明城牆,但西安也有唐城牆遺址

二、西安城牆又稱西安明城牆,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aaaa級景區。廣義的西安城牆包括西安唐城牆和西安明城牆,但一般特指狹義上的西安明城牆。

西安明城牆位於陝西省西安市中心區,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儲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 。牆高18公尺,頂寬12—14公尺,底寬15—18公尺,輪廓呈封閉的長方形,周長13.74公里。

城牆內人們習慣稱為古城區,面積11.32平方公里,著名的西安鐘鼓樓就位於古城區中心。

西安城牆主城門有四座:長樂門(東門),永寧門(南門),安定門(西門),安遠門(北門),這四座城門也是古城牆的原有城門。從**開始為方便出入古城區,先後新闢了多座城門,至今西安城牆已有城門18座。

2023年3月4日,西安城牆年被***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是國家aaaa級景區。

三、西安唐城牆遺址公園位於大唐不夜城南500公尺,位於雁南二路和雁南三路東西向平行的兩條城市道路之間,是唐代長安城的南城牆所在地。東西全長3600公尺,寬100公尺,占地540畝,由建築大師張錦秋擔綱設計,和曲江池遺址公園同為曲江新區2023年斥資40億元打造六大遺址公園中的兩大專案,西安市**『十一五「規劃重點建設專案。

西安的城牆是哪個朝代建設的?

9樓:扛槍不打鳥

西安城牆是明初在唐長安皇城的基礎上建築起來的這座城牆的外形是

一座長方形。

城牆高專12公尺,屬頂寬12—14公尺,底寬15—18公尺。

南城牆長4256公尺,北城牆長4262公尺,西城牆長2706公尺,東城牆長2886公尺,周長13.9公里.

最初的西安城牆採用黃土夯打而成。在城牆牆基和牆頂還分別有一層厚80釐公尺和45釐公尺的三合土層。

這種三合土用黃土與石灰、糯公尺汁、獼猴桃汁拌合而成。乾燥之後,堅硬如石,用鎬都刨不動。

西安的城牆是那個朝代建設的

10樓:扛槍不打鳥

西安城牆是明初在唐長安皇城的基礎上建築起來的這座城牆的外形是一座長方形。

城牆高12公尺,頂寬12—14公尺,底寬15—18公尺。

南城牆長4256公尺,北城牆長4262公尺,西城牆長2706公尺,東城牆長2886公尺,周長13.9公里.

最初的西安城牆採用黃土夯打而成。在城牆牆基和牆頂還分別有一層厚80釐公尺和45釐公尺的三合土層。

這種三合土用黃土與石灰、糯公尺汁、獼猴桃汁拌合而成。乾燥之後,堅硬如石,用鎬都刨不動。

11樓:匿名使用者

現存的西安城牆修建於明代.

西安的城牆建於什麼年代?

12樓:匿名使用者

西安城牆建於明來洪武年(

源1370-1378)年,以公元6世紀時隋唐皇城牆為基本擴充套件形成,周長1391公尺牆體高12公尺,底寬18公尺頂寬15公尺(也有上10-13公尺,下17-19公尺),厚度大於高度,建築穩重堅固。

拐角處大概乘以1.414倍

13樓:匿名使用者

多數是明代,唐代的城牆早就沒了。我之前也以為是唐城牆,有一次坐火車路過西安,在火車上一西安人告訴我的,都是明代時建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西安城牆是在唐皇城的基礎上建成的。完全圍繞「防禦」戰略體系,城牆的厚度大於高度,穩固如山,牆頂可以跑車和操練。現存城牆建於明洪武七年到十一年(1374-1378),至今已有600多年歷史,

西安的城牆是什麼朝代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西安城牆建於明-洪武三年``

16樓:匿名使用者

是漢城牆 在明朝修復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明城牆 明城牆阿,,,

西安的城牆是那個朝代建設的,西安城牆是哪個朝代的

西安城牆是明初在唐長安皇城的基礎上建築起來的這座城牆的外形是一座長方形。城牆高12公尺,頂寬12 14公尺,底寬15 18公尺。南城牆長4256公尺,北城牆長4262公尺,西城牆長2706公尺,東城牆長2886公尺,周長13.9公里.最初的西安城牆採用黃土夯打而成。在城牆牆基和牆頂還分別有一層厚80...

西安古城牆的歷史西安古城牆開放時間是什麼時候

西安古城牆開放時間 南門 4月1日 10月31日 8 00 22 00 11月1日 3月31日 8 00 19 00月城 文昌門 和平門東門 西門 北門 11月1日 4月30日 8 00 18 00 5月1日 10月30日 8 00 19 00 尚德門 小南門 1月1日 12月31日 8 00 18...

西安唐城牆遺址公園怎麼去,西安唐城牆遺址公園在哪?

唐長安城牆遺址公園位於西安高新區唐延路與灃惠南路間的帶形綠地內,南北全長3.7公里,東西寬約120公尺。歷史上,這一段唐城牆內有一座城門 延平門,由北向南經過7個里坊,分別是崇化 豐邑 待賢 永和 常安 和平和永陽。城牆遺址地表建築早已無存,僅有三處殘存地下約0.6公尺 1.4公尺深的夯土牆基。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