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髓是什麼?如何鑑定玉髓 如何鑑別玉髓和玉石?

2022-12-22 17:55:01 字數 5491 閱讀 4913

1樓:橘子姐姐愛旅遊v金牌答主

親 為您查詢到鑑定玉髓的真假,一看潤度光澤,二測硬度,三聽聲音。真玉髓呈半透明至白色狀,顏色水靈有潤度,硬度在。

0之間,劃過之後不會留下痕跡,敲擊的聲音清脆悠揚。假玉髓顏色缺乏靈氣無潤度,聲音暗沉。1、看潤度光澤玉髓的顏色,主要由內部組成成分體現出來,以紅、黃、藍、綠、白、血色為主,質地呈半透明至白色,肉眼很難看到裡面的雜質,顏色雖然晶瑩剔透,但有一定的潤度。

如果玉髓的顏色單。

一、均勻、乾枯、灰暗、呆板、缺乏靈氣,內部帶有氣泡,很有可能是贗品的玉髓。2、測硬度玉髓的硬度在。

0之間,用尖銳的利器在其表面劃過之後,不會留下劃痕。假玉髓由於材質的不同,劃過之後會留下明顯的痕跡。此外,體積大小相同的兩塊玉髓,手感沉重摸起來冰涼的肯定是真玉髓,拿起來輕飄飄無冰涼之感的,則是假玉髓。

3、聽聲音把玉髓用線掛起,用金屬棒敲擊,真玉髓的聲音清脆悠揚,假玉髓的聲音暗沉悶響。另外,可以用十倍的放大鏡,觀察玉髓的斷口,真玉髓埠很難打磨平整,不僅看起來參差不齊,還能看到比較細膩的內部結構,假玉髓的斷口常常整齊發亮或粗糙無蠟狀光澤。

如何鑑別玉髓真假

2樓:小y泡泡

1.看光澤。玉髓本身具有一種溫潤的光澤,假的玉髓看起來乾枯灰暗、沒有靈氣。

2.感覺。真的玉髓手鐲,用手摸有一種冰涼的感覺,非常的光滑、細膩,而假的玉髓沒有冰涼之感。

3.透明度。真的玉髓是呈現半透明狀的,有晶瑩剔透的感覺,而假的玉髓不夠勻淨,不夠晶瑩剔透。

4.放大鏡觀察。真的玉髓用肉眼是看不到雜質、裂紋的,用10倍以上的放大鏡觀察才能看到裂紋、瑕疵,就說明是真的,而且品質還比較高。

5.實在是拿不準是真是假,可以找專家鑑定。要謹慎購買,避免上當受騙。

3樓:阿離

1、看整體成色,假玉髓手串整體成色單一均勻,幾乎無雜質。

2、看單顆成色,假玉髓單顆成色非常均勻,幾乎沒有顏色的深淺,雜質極少,最有效的方法通過看顏色。

3、看成色, 不建議挑選藍玉髓與紫玉髓,因為這兩種市場上基本上都是染色的,個人建議挑選白冰,或者黃紅的玉髓,這種天然的往往比較多。紅玉髓的紅其實是橙,所以太紅或者深紅的也不建議購買。

4、熱處理過的產品,因內部結構受到改變,所以所呈現出的顏色大都比較鮮豔亮麗,但相對於天然製品而言底子不夠通透。相反的,天然製品卻顏色較為暗淡。

5、假玉髓的製造成本低廉,顏色鮮豔,但是有一點大家勢必要知道的是,假玉髓是經過高溫化學處理的,經常佩戴這類含有化學藥劑的玉髓會降低我們身體的抵抗性,增加致癌的幾率。

4樓:妗妗歘歘

如何鑑別玉石真假要看玉的精髓和苦的。

怎樣鑑別玉髓真假

5樓:漫玉蘭樹子

一般有規範的檢測證書並可以複查的基本能確定是真品玉髓肉眼鑑別的話,認真玉髓的光澤特徵、內部結構特徵,多看看一般比較容易辨識。

特別是有純天然瑪瑙紋的玉髓,一般都是真的材質不過是否染色就不確定了。

鑑別方法也很難,即使檢測證書也認可染色玉髓為真品最好的鑑別方法是破壞性的,摔壞以後看埠顏色,不可取,所以要有經驗才行。

僅供參考吧,要採納哦。

祝你好運!

6樓:騎富貴容嫻

玉髓的硬度高於玻璃,真品玉髓可以輕易的劃傷玻璃,而自身無恙雖然二者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矽,外觀通透。

但玉髓是天然石英質玉石,玻璃是人工品,內部結構不盡相同玻璃存在氣泡等。

但玉髓(水膽瑪瑙除外)則是隱晶組結構,不含氣泡不明處請追問。

7樓:匿名使用者

水鑑別法→ 將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成露珠狀久不散開者真玉;水滴很快消失的是偽劣貨。

手觸控法→ 若是真玉用手摸一摸,有冰涼潤滑之感。

視察法→ 將玉器朝向光明處,如陽光、燈光處,如果顏色剔透、綠色均勻分布就是真玉。

舌舐法→ 舌尖舐真玉有澀的感覺;而假玉則無澀的感覺。

放大鏡**法→ 將選購的玉器放在放大鏡下**,主要是有無裂痕,無裂痕者為上乘優質玉,有裂痕者為次之。即使是真玉,有裂痕的其價值亦大減,裂痕越多越明顯的,價值也就越低。

如何鑑別玉髓和玉石?

8樓:手機使用者

傳說中,王母娘娘在瑤池開蟠桃大會時喝醉了,玉壺中的瓊漿玉液傾覆落入凡間,凝結之後形成一種奇石,人們稱其為「玉髓」。也因為這個名字,導致大部分人一聽名字就覺得它是玉,而且還是玉中的精髓,但是,玉髓,到底是什麼?

玉髓是否可以稱為玉,首先要了解『玉』的定義。『玉』在狹義上是指我們在礦物學中有明確定義的幾款極少的品種,包括:硬玉(翡翠)和軟玉(和田玉)等玉種,礦物學中的『玉』是並不包括玉髓的。

而玉的主要化學成分包含鈣、鎂、鐵等元素,主要成分化學式寫作ca2(mg,fe)5si8o22(oh)2,而玉髓的化學成分則是矽化物,具體為二氧化矽(sio2),它由隱晶質石英集合堆積而成。所以化學成分的不同也從理論上根本地否定了玉髓是『玉』的疑問。

因為玉石的種類很多,無法以共性和玉髓比較,所以下面我們挑選了幾種和玉髓相似的玉分別來作比較。

綠玉髓vs天然綠色翡翠。

綠玉髓雖然表面光亮、質地細膩,顏色通常為蘋果綠色,能看見不同程度的深淺變化,呈半透明狀。綠玉髓比較脆,加熱或暴露於陽光下會使之退色。綠色翡翠具有變斑晶交織結構,可見斑狀或纖維狀。

硬玉晶體,外表呈現。

玻璃光澤,大多半透明或透明,翠色濃豔純正。在重量上,比重為的。

綠玉髓比比重為的翡翠要輕得多。當然,最最關鍵的是,這兩者在**上也有所差距無法相提並論。

容易弄混的玉石中,東陵玉最明顯的區分方式是它的顆粒很大,質地相對玉髓而言比較粗大和粗糙。綠色翡翠、綠松石等,也易與玉髓混淆,也可以通過仔細觀察鑑別它們。綠色翡翠剛才說過,因為內部是纖維交織結構,這是玉髓內部看不到的;而綠松石則是透明度較低、硬度也較低,擁有瓷器光澤,和玉髓的油脂到。

玻璃光澤。不同,並且玉髓也不具有綠松石表面的不規則紋路。

想知道如何。

鑑別玉髓和玉石。

?來廣州中大科鑑吧!嚴謹的。

古董鑑定。技術,熱情的接待,專業的一對一服務,為您解決一切煩惱!

玉髓天珠怎麼鑑定啊?

9樓:月半九九

一、看硃砂點。

天珠都是傳承之物,年份越久、靈性越重。硃砂點,是時間在天珠上的沉澱,它應該是自內而外長在天珠上,但並不是所有天珠都有硃砂點,只是時間的一種見證。

二、看風化紋。

風化紋是判斷的關鍵。用放大鏡仔細觀察,可以發現許多自然而不規則的風化紋路,深淺不一,似魚鱗紋又似鳳爪紋。

三、看光澤。

天珠的光澤是表面對光的反射,反射率大,光澤就強。有些油脂光澤特別亮,則可稱為蠟狀光澤。有些天珠經過火烘,表面呈現灰白色,對光產生某種陷阱而暗淡無光。

10樓:盛典易寶城

天珠按照製作工藝一共分為5種:

1、紅、黑瑪瑙塗上可形成白色線條塗料加熱1次,年代久則退色。

2、未處理天然瑪瑙塗上鹼性化合物;加熱使之「白化」,塗上加熱後可形成黑色線條紋的硝酸銅,加熱製成。年代久遠顏色亦不剝落,乃真品天珠。

3、天然瑪瑙塗上塗上加熱後可形成黑色條紋的塗料,加熱製成。年代久則退色。

4、天然瑪瑙塗上鹼性化合物,二段不塗塗料,加熱形成中段的完全白化。二次在中段塗上硝酸銅,加熱製成線珠。?年代久亦不易退色,乃真品線珠。

5、未處理瑪瑙塗上鹼性化合物、硝酸銅,二段不塗塗料,加熱1次製成。年代久容易退色。

必須是有整體白化的天珠才可以稱為真正的天珠,也就是所謂的至純天珠,其餘的充其量都是天珠的衍生物,而我們現在經常說的,要看線洞中是否是白色也是因為有整體白化這道重要的工序,只有整體白化的前因,才會有線洞中是白色的結果。

真品至純天珠的內部、線洞附近都應該都是白色的,而且是有一定厚度的,表面深色部分的延伸反而是比較淺的,不會深入到線洞部分的,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真品至純天珠是分兩道鑲蝕的,首先是整體白化,從裡到外都是白色或者乳白色的,第二道再鑲蝕表面深色的部分,所以白色的是完全的,深色的反而是比較膚淺的。

怎麼辨別玉髓是否染色

11樓:習慣而已

染色處理可以將玉髓染成綠色和藍色,用來仿照天然綠玉髓的染色玉髓的檢。

測特徵為:在其光譜的紅色末端出現二至三條細密的鉻吸收線譜,在查爾斯濾色鏡下顯紅色調,密度比用氧化鎳著色而成的錆色綠玉髓稍低。天然藍色綠玉髓較少見。

用糖和酸處理後可產生黑色玉髓,常稱為黑縞瑪瑙,由於染料被均勻地分布到玉髓的隱晶質組分中,效果甚佳。

12樓:業慶母恬暢

(2)聽。真玉聲音清脆。

(3)測主要是測硬度、內部結構,除岫玉,以玉粉。5)為標準,划不動玻璃。真玉透明。

假玉一般較軟,一般都能在玻璃板上劃出條痕,可用手掂掂輕重,花紋自然,或用天平稱量、聽。鑑定的方法很簡單,內部纖維狀態是不易模仿的。

目前。另外還有一種合成玉,外觀頗似深色「老坑玉」。以玻璃板(摩式硬度5,人造假玉聲音發悶、測。

(1)看。主要看晶體透明度,市場上常常混雜一些加工精湛的假玉、油脂光澤,因其同天然玉石比重不同、光澤等、水晶加鹽水製成。辨別假玉的一般方法是看,重者為真玉,而不帶有淺藍色(俗稱邪色)天然玉石的特點是略呈淺色。

玉髓怎樣辨別真假

13樓:勝由

一、看鑑定證書上面是否有國家認可的鑑定機構名字,目前國家認可的鑑定機構是cma、cal、cnas這三家,如果在鑑定證書上沒有的話,那百分百就是假的。第。

二、在鑑定證書上必須要有這三家企業其中一家所蓋的章,而且還要是鋼印清晰明白的才可以。第。

三、要看一下到底在鑑定證書上面有沒有寫下鑑定師的名字,否則很有可能會存在著鑑定證書造假的情況。說白了,在以上面兩個標準去評估、認為大概率是真的後,要看一下在鑑定證書上面鑑定家的名字。

你好謝謝你的提問,滿意了請評價一下謝謝了。

14樓:權俊楠滕乃

一般不會拿假貨冒充玉髓。

因為玉髓原料的**不是很高。

假貨冒充多是翡翠和田貨其它寶石。

玉髓的真假一般是在顏色。

天然顏色靚麗的玉髓也是很珍貴的。

做假的話一般是染色或高溫烤色。

顏色看上去很假的多是染色。

比較自然的又漂亮的顏色多為烤色。

烤色只是一種優化,算不得做假。

至於鑑別,看多了自然就知道了。

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啊。

如何辨別玉髓的好壞

15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玉髓的化學成分為二氧化矽,莫氏硬度有,算是一種較硬的材質。

可用低於此硬度的硬物來試驗。

(勿使用太硬的東西,以防劃傷其表面。

紅玉髓是因為礦物中含有fe(鐵)元素,而呈現出磚紅色,且分布不均勻。

肉眼看它的光澤是油脂至玻璃光澤,半透明到不透明。

瑪瑙和玉髓均為隱晶質石英,礦物學中統稱為玉髓。

寶石界將其中具紋帶構造隱晶質塊體石英稱瑪瑙,如果塊體無紋帶構造則稱玉髓。

這是區別瑪瑙和玉髓的乙個關鍵。

玉髓製品都比較光亮、隱晶質結構,質地細膩,而不象有些石英岩那樣顆粒粗大,質地相對較粗糙。

如何鑑別玉髓真假,怎樣鑑別玉髓真假

1.看光澤。玉髓本身具有一種溫潤的光澤,假的玉髓看起來乾枯灰暗 沒有靈氣。2.感覺。真的玉髓手鐲,用手摸有一種冰涼的感覺,非常的光滑 細膩,而假的玉髓沒有冰涼之感。3.透明度。真的玉髓是呈現半透明狀的,有晶瑩剔透的感覺,而假的玉髓不夠勻淨,不夠晶瑩剔透。4.放大鏡觀察。真的玉髓用肉眼是看不到雜質 裂...

紅玉髓怎麼鑑別真假,如何辨別紅玉髓的真假?

玉髓的化學成分為二氧化矽,莫氏硬度有6.5 7,算是一 種較硬的材質。可用低於此硬度的硬物來試驗.勿使用太硬的東西,以防劃傷其表面.紅玉髓是因為礦物中含有fe 鐵 元素,而呈現出磚紅色,且分布不均勻。肉眼看它的光澤是油脂至玻璃光澤,半透明到不透明。瑪瑙和玉髓均為隱晶質石英,礦物學中統稱為玉髓。寶石界...

紅玉髓怎麼鑑別真假?如何辨別紅玉髓的真假?

玉髓的化學成分為二氧化矽,莫氏硬度有,算是一種較硬的材質。可用低於此硬度的硬物來試驗。勿使用太硬的東西,以防劃傷其表面。紅玉髓是因為礦物中含有fe 鐵 元素,而呈現出磚紅色,且分布不均勻。肉眼看它的光澤是油脂至玻璃光澤,半透明到不透明。瑪瑙和玉髓均為隱晶質石英,礦物學中統稱為玉髓。寶石界將其中具紋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