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玉髓怎麼鑑別真假,如何辨別紅玉髓的真假?

2021-03-04 06:02:00 字數 5638 閱讀 1852

1樓:匿名使用者

玉髓的化學成分為二氧化矽,莫氏硬度有6.5-7,算是一

種較硬的材質。可用低於此硬度的硬物來試驗.(勿使用太硬的東西,以防劃傷其表面.

紅玉髓是因為礦物中含有fe(鐵)元素,而呈現出磚紅色,且分布不均勻。肉眼看它的光澤是油脂至玻璃光澤,半透明到不透明。 瑪瑙和玉髓均為隱晶質石英,礦物學中統稱為玉髓。

寶石界將其中具紋帶構造隱晶質塊體石英稱瑪瑙,如果塊體無紋帶構造則稱玉髓。這是區別瑪瑙和玉髓的乙個關鍵。玉髓製品都比較光亮、隱晶質結構,質地細膩,而不象有些石英岩那樣顆粒粗大,質地相對較粗糙.

鑑別時可對光看一看.

如何辨別紅玉髓的真假?

2樓:在水伊人

您好1.觸控法

如若是真的紅玉髓,用手觸控有冰涼潤滑的感覺,仿製品則不會出現這樣的感覺;

2.觀察法

對於光亮處觀察,如果顏色剔透、顏色不均勻分布者為真的紅玉髓,如若均勻且顏色看起來沒有光澤則多半為仿製品;

3.舌舔法

用舌尖輕輕的舔舐紅玉髓,如有澀的感覺便是紅玉髓;如若沒有則為仿製品;

4.透明度

天然紅玉髓的光澤是油脂至玻璃光澤,半透明到不透明;如若所得到的紅玉髓非常透明則多半為仿製品;

5.顏色

紅玉髓顏色呈磚紅色,且分布不均勻,如若看到的紅玉髓顏色鮮豔均勻且為仿製品。

市場上經常將紅玉髓與其他相似礦物質相混淆,雖然紅玉髓的**已經比較低廉了,但是對於一些更低端的礦物來說,利潤還是存在的,下面就幾種常見容易混淆的礦物進行區別:

1.與玻璃的區別

雖然天然紅玉髓所呈現出的光澤多為玻璃光澤,但是他們的本質是有區別的。玻璃是經過高溫燒製而成,內部會出現很多細小的氣泡,且玻璃遇水水會自動三開,而紅玉髓則不會,會呈水珠狀。

2.與紅瑪瑙的區別

雖然紅瑪瑙嚴格意義上講屬於玉髓的一種,但是他們還是有區別的。紅瑪瑙內部或者外部有明顯的橫紋狀條狀構造,而紅玉髓則沒有。

如若你還是不放心,可以拿到第三方權威機構做鑑定的哦,這樣就有所保障了!

希望回答可以幫助您

玉髓怎樣辨別真假

3樓:易12天

怎樣鑑別玉髓

觀光澤:真玉器無論半透明或不透明,都有溫潤光澤,內部夾有少量雜質或呈棉絮狀花紋均屬正常;假玉器色澤乾枯,灰暗呆板無靈氣,有的還有氣泡。

測硬度:用刀刻、刮,真玉器不留痕跡。

拈比重:真玉器手感沉重,假的則輕飄。

聽聲響:把玉器用線懸空掛起,用硬物敲擊,真品的聲音清脆悅耳,餘韻悠揚;假的則相對沉悶乾澀。

看斷口:用10倍放大鏡觀察,真玉器的斷口參差不齊,可見比較細密的結構;假玉器的斷口整齊發亮的,常為玻璃類仿製品,斷口結構粗糙、無蠟狀光澤的是石質仿製品。

4樓:南柯溪墨軒

在選擇黃玉時,首先注意觀察瑕疵,瑕疵不被肉眼發現,僅在10倍以上放大鏡下才可看到的就視為上品。另外要看它的顏色,要選擇那些含有悅目的色彩外觀如同絲絨狀或天鵝絨狀的黃玉,並鑑別它是否有優良的拋光工藝。

玉髓的化學成分為二氧化矽,莫氏硬度有6.5-7,算是一種較硬的材質。可用低於此硬度的硬物來試驗.(勿使用太硬的東西,以防劃傷其表面.

紅玉髓是因為礦物中含有fe(鐵)元素,而呈現出磚紅色,且分布不均勻。肉眼看它的光澤是油脂至玻璃光澤,半透明到不透明。

瑪瑙和玉髓均為隱晶質石英,礦物學中統稱為玉髓。寶石界將其中具紋帶構造隱晶質塊體石英稱瑪瑙,如果塊體無紋帶構造則稱玉髓。這是區別瑪瑙和玉髓的乙個關鍵。

玉髓製品都比較光亮、隱晶質結構,質地細膩,而不象有些石英岩那樣顆粒粗大,質地相對較粗糙.

鑑別時可對光看一看,希望對你左右幫助,祝你上網愉快!

5樓:cj的瓜娃子

紫玉髓的鑑別方法一:滴一滴水滴在紫玉髓上,因為紫玉髓質地細膩,因而過一段時間後,如果紫玉髓為真,則水滴仍呈水珠在紫玉髓上。

紫玉髓的鑑別方法二:用手觸控真的紫玉髓,會有冰涼潤滑的感覺,反之,可能是假的。

紫玉髓的鑑別方法三:觀察法。注意觀察瑕疵,這些瑕疵用肉眼常常不容易看到,在10倍以上放大鏡觀察下才出現瑕疵的紫玉髓是上品;通過觀察顏色,能鑑別紫玉髓是否有優良的拋光工藝。

紫玉髓的鑑別方法四:測硬度。紫玉髓的莫氏硬度較高為,可用玻璃等硬物刻劃紫玉髓來鑑別真假,如有刻痕,則該紫玉髓是假的。

6樓:巨集吧

如何鑑別玉髓真假

玉髓的形成是較為困難的,一般知出現在溫泉的沉澱物、噴發巖的空洞之中,而且還需要低溫低氣壓的長期客觀環境,形成的條件可謂是十分的苛刻。只看其鐘乳型的外觀和充滿了靈異色彩的妖異顏色便可以想象它的稀有和珍貴。

玉髓經過加工後更為得耀眼奪目,不論是綠玉髓、紫玉髓、光玉髓等等品種都是那麼的晶瑩剔透,尤其是經過高溫處理的玉髓光暈、色彩分布的更加均勻。彷彿一滴蘊含著自然顏色的晶瑩水珠滴在了你的面前。

如何鑑別玉髓染色

玉髓常進行染色處理。

染色處理可以將玉髓染成綠色和藍色,用來仿照天然綠玉髓的染色玉髓的檢測特徵為:在其光譜的紅色末端出現二至三條細密的鉻吸收線譜,在查爾斯濾色鏡下顯紅色調,密度比用氧化鎳著色而成的錆色綠玉髓稍低。天然藍色綠玉髓較少見。

用糖和酸處理後可產生黑色玉髓,常稱為黑縞瑪瑙,由於染料被均勻地分布到玉髓的隱晶質組分中,效果甚佳。

怎樣鑑別玉髓價值

觀光澤:真玉器無論半透明或不透明,都有溫潤光澤,內部夾有少量雜質或呈棉絮狀花紋均屬正常;假玉器色澤乾枯,灰暗呆板無靈氣,有的還有氣泡。

測硬度:用刀刻、刮,真玉器不留痕跡。

拈比重:真玉器手感沉重,假的則輕飄。

聽聲響:把玉器用線懸空掛起,用硬物敲擊,真品的聲音清脆悅耳,餘韻悠揚;假的則相對沉悶乾澀。

看斷口:用10倍放大鏡觀察,真玉器的斷口參差不齊,可見比較細密的結構;假玉器的斷口整齊發亮的,常為玻璃類仿製品,斷口結構粗糙、無蠟狀光澤的是石質仿製品。

7樓:mickey貝貝

真正的紫玉髓產自巴西,原料塊不大,外皮淡黃色,其幾個問題質地透明且泛紫色,敲開皮,即可顯現。二是市場上的紫玉髓手鐲多數看起來很假,做工的質量有問題顯假是其中的乙個原因

玉髓怎麼辨別真假

8樓:匿名使用者

玉髓是瑪瑙的一種 ,密度2.65左右 ;假玉髓的材質一般多是玻璃或樹脂 ,玻璃製品通常有可視氣泡 ,樹脂又很輕 ,二者的密度一般都不會超過2.5 ,比玉髓小很多 ;所以說,大多數的情況下 ,測出密度值就能辨別出真假了 。

紅玉髓 和紅瑪瑙怎麼區分啊?長的都差不多,不知道該怎麼區分

9樓:很多很多

1、條紋不同

瑪瑙屬於中低檔玉石原料,隱晶質結構(也就是說看不到結晶體的顆粒),有明顯的帶狀條紋,玻璃光澤,是很容易分辨的。需要注意的是瑪瑙和玉髓的區別,瑪瑙隱晶質,有明顯的條帶紋理,玻璃光澤,而玉髓是微晶質,沒有條帶狀紋理,玻璃到油脂光澤。

玉髓其與瑪瑙的區別就在於是否有紋帶花紋。嚴格地講,沒有紋帶花紋的特徵。只能稱為「玉髓」,為能稱為瑪瑙。

但在現在的市場上,一些沒有紋帶花紋的玉髓也被當成「瑪瑙「,這與古代瑪瑙的含義是不相符的。

2、構造不同

一般說來,玉髓可以分成瑪瑙、碧石、一般玉髓這三大類,因此紅玉髓和紅瑪瑙根本上同是屬於玉髓中的一款,二者的因子都為sio2,它們最大的區別就在於是不是有紋理。

在市面上常見到紅瑪瑙一般都是具有一些紋路的,其次以及不同的層次感,而紅玉髓則相反,一丁點的紋路都沒有,是屬於無紋帶構造。它的顏色相對來說比較淺,呈現半透明狀態。

10樓:虎嘯西陵

紅玉髓和紅瑪瑙簡單區分在於玉髓類沒有纏絲,瑪瑙有一圈一圈的纏絲紋,有的瑪瑙為平行帶狀紋。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紅玉髓,名稱源自carne,即拉丁文中的「血肉」,其原因是這種石頭的顏色鮮豔,有著像血肉一樣的紅色。硬度較大,輕輕敲擊其聲清脆悠揚,是一種**較低的寶石。

鑑定方法

紅玉髓是一種橙色至紅色的半透明玉髓。其中的紅色是鐵氧化物雜質所致。由於紅玉髓相當常見,因而是一種**低廉的寶石。

最好的紅玉髓是半透明的,一些紅玉髓會被染色。紅玉髓常常要經過人工雕琢。

因為礦物中含有fe元素,所以紅玉髓會呈現出磚紅色,且分布不均勻。肉眼看它的光澤是油脂至玻璃光澤,半透明到不透明,玉髓製品可以根據顏色、質地、密度等方面的差別來區分。

紅玉髓的優劣、真假鑑別方法:

(1)水鑑別法

將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果成露珠狀,久不散者是真玉。

(2)手觸控法

真紅玉髓,用手摸有冰涼潤滑之感。

(3)觀察法

將紅玉髓對著光亮處觀察,顏色剔透、紅色均勻分布的是真玉。

二、紅瑪瑙是寶石之一,據說可平衡正負能量,消除精神緊張及壓力。維持身體及心靈和諧,增強愛、忠誠,同時也具激發勇氣,使人信心果敢的功效,也適合體弱多病、或剛痊癒的人配戴。

瑪瑙是常用於鑲嵌首飾和雕刻工藝品的一種寶石。真假鑑選方法如下:

(1)顏色:真瑪瑙色澤鮮明光亮,假瑪瑙的色和光均差一些,二者對比較為明顯。天然紅瑪瑙顏色分明,條帶十分明顯,仔細觀察,在紅色條帶處可見密集排列的細小紅色斑點。

用石料仿製的假瑪瑙煙壺,多數在底部呈花瓣形花紋,絡成「菊花底」;而染色藍瑪瑙顏色艷麗、均一,給人一種假的感覺。

(2)質地:假瑪瑙多為石料仿製,較真瑪瑙質地軟,用玉在假瑪瑙上可劃出痕跡,而真品則劃不出。從表面上看,真瑪瑙少有瑕疵,劣質則較多。

(3)工藝質量:優質高瑪瑙的生產工藝嚴格且先進,故表面光亮度好,鑲嵌牢固、周正,無劃痕、裂紋。

(4)級別:水膽瑪瑙是瑪瑙中最為珍貴的品種,特徵是瑪瑙中有封閉的空洞其中含有水。

各種級別的瑪瑙,都以紅、藍、紫、粉紅為最好,並且要求透明、無雜質、無沙心、無裂紋;其中,塊重4.5公斤以上者為特級,1.5公斤以上者為一級,0.5-1.5公斤為二級。

瑪瑙應從其顏色、透明度、材質和溫度這四個部分來進行辨別:

1、顏色特點:真瑪瑙的色澤鮮潤具活**、純正、厚重、協調;而假瑪瑙的色和光都不自然,往往艷麗輕浮。而有的有年份成品物,可能出自酸鹼度較高的老坑,通常光澤減少,色度減少,透明度減少,當然,因其表面老化斑駁的貴重美感而改變身份。

2、透明程度:真瑪瑙透明度不高(否則已至水晶界線),有的能看見自然水線或「雲彩」「絲絮」。而人工合成的瑪瑙透明度好,甚至像玻璃球一樣透明,往往不自然。

3、材質:假瑪瑙是用其他石料仿製,特別是其料易碎或輕軟。通常,瑪瑙比較結實,多數非酸鹼影響的瑪瑙利茬可在玻璃板上可劃出劃痕來。真瑪瑙首飾比人工合成的瑪瑙首飾重一些。

4、溫度:真瑪瑙(尤其未受酸鹼等改變因素影響新料)冬暖夏涼,而人工合成的瑪瑙隨外界溫度的變化而變化,天熱它也熱,天涼它也涼。

天然瑪瑙和假冒產品的最顯著的區別,就是橫斷面有沒有同心層紋結構。然而,整塊瑪瑙較為容易識別,而經切割後的製成品,沒有明顯整齊的圖案,容易認錯。但一般來說,天然瑪瑙手感涼,表面像塗了一層蠟,並有蠟的光澤;半透明;硬度在莫氏7級以上,用小刀刻不動;由於它是在溶融狀態下形成的結晶體,多為球狀(如雨花石),特別緻密,表面研磨後更為細膩,可在硬雜木板上急驟地摩擦十幾下,一般真瑪瑙不熱,木板卻發燙;顏色常是多種色彩混雜於一塊瑪瑙中,形成美麗的花紋、層紋、錦花等絢麗多彩的圖案。

假瑪瑙除人工合成外,一部分是用美麗優質的石材來充當。其基本特徵是:手感固然涼,卻沒有蠟狀感覺和光澤;硬度低於莫氏5級以下,用小刀能刻出痕跡來;砸碎觀察斷面,除沒有瑪瑙所具有的層紋外,顆粒較粗,甚至有裂隙,不透明;顏色之間界限分明;不同顏色的比重相差很大,主要是成分含量所致。

另外,對一些在假瑪瑙表面粘上一層薄薄的有機物,彷彿蠟狀光澤的手感也要注意。

紅玉髓怎麼鑑別真假?如何辨別紅玉髓的真假?

玉髓的化學成分為二氧化矽,莫氏硬度有,算是一種較硬的材質。可用低於此硬度的硬物來試驗。勿使用太硬的東西,以防劃傷其表面。紅玉髓是因為礦物中含有fe 鐵 元素,而呈現出磚紅色,且分布不均勻。肉眼看它的光澤是油脂至玻璃光澤,半透明到不透明。瑪瑙和玉髓均為隱晶質石英,礦物學中統稱為玉髓。寶石界將其中具紋帶...

怎樣鑑別黃玉和紅玉髓的真假,天然黃玉髓怎麼辨別真假

在選擇黃玉時,抄首先注意觀察瑕疵,瑕疵不被肉眼發現,僅在10倍以上放大鏡下才可看到的就視為上品。另外要看它的顏色,要選擇那些含有悅目的色彩外觀如同絲絨狀或天鵝絨狀的黃玉,並鑑別它是否有優良的拋光工藝。玉髓的化學成分為二氧化矽,莫氏硬度有6.5 7,算是一種較硬的材質。可用低於此硬度的硬物來試驗.勿使...

水晶如何鑑別真假,如何辨別水晶真假

合成水晶是板狀形態,天然水晶是柱狀形態,合成水晶中可見無色或者彩色總晶板,合成水晶透明度高,大多顏色均勻,可出現天然水晶少見的,或深或淺的色彩,麵包渣狀的包裹體是合成水晶典型的特徵,當水晶生長穩定時,麵包渣稀少,當生長不穩定時,麵包渣會大量出現,這種麵包渣狀包裹體不同於天然水晶中沿不同方向裂區域性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