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玉髓怎麼鑑別真假?如何辨別紅玉髓的真假?

2023-02-26 01:20:03 字數 4146 閱讀 9853

1樓:匿名使用者

玉髓的化學成分為二氧化矽,莫氏硬度有,算是一種較硬的材質。可用低於此硬度的硬物來試驗。

(勿使用太硬的東西,以防劃傷其表面。 紅玉髓是因為礦物中含有fe(鐵)元素,而呈現出磚紅色,且分布不均勻。肉眼看它的光澤是油脂至玻璃光澤,半透明到不透明。

瑪瑙和玉髓均為隱晶質石英,礦物學中統稱為玉髓。寶石界將其中具紋帶構造隱晶質塊體石英稱瑪瑙,如果塊體無紋帶構造則稱玉髓。這是區別瑪瑙和玉髓的乙個關鍵。

玉髓製品都比較光亮、隱晶質結構,質地細膩,而不象有些石英岩那樣顆粒粗大,質地相對較粗糙。鑑別時可對光看一看。

如何辨別紅玉髓的真假?

玉髓怎樣辨別真假

2樓:易12天

怎樣鑑別玉髓。

觀光澤:真玉器無論半透明或不透明,都有溫潤光澤,內部夾有少量雜質或呈棉絮狀花紋均屬正常;假玉器色澤乾枯,灰暗呆板無靈氣,有的還有氣泡。

測硬度:用刀刻、刮,真玉器不留痕跡。

拈比重:真玉器手感沉重,假的則輕飄。

聽聲響:把玉器用線懸空掛起,用硬物敲擊,真品的聲音清脆悅耳,餘韻悠揚;假的則相對沉悶乾澀。

看斷口:用10倍放大鏡觀察,真玉器的斷口參差不齊,可見比較細密的結構;假玉器的斷口整齊發亮的,常為玻璃類仿製品,斷口結構粗糙、無蠟狀光澤的是石質仿製品。

3樓:cj的瓜娃子

紫玉髓的鑑別方法一:滴一滴水滴在紫玉髓上,因為紫玉髓質地細膩,因而過一段時間後,如果紫玉髓為真,則水滴仍呈水珠在紫玉髓上。

紫玉髓的鑑別方法二:用手觸控真的紫玉髓,會有冰涼潤滑的感覺,反之,可能是假的。

紫玉髓的鑑別方法三:觀察法。注意觀察瑕疵,這些瑕疵用肉眼常常不容易看到,在10倍以上放大鏡觀察下才出現瑕疵的紫玉髓是上品;通過觀察顏色,能鑑別紫玉髓是否有優良的拋光工藝。

紫玉髓的鑑別方法四:測硬度。紫玉髓的莫氏硬度較高為,可用玻璃等硬物刻劃紫玉髓來鑑別真假,如有刻痕,則該紫玉髓是假的。

4樓:mickey貝貝

真正的紫玉髓產自巴西,原料塊不大,外皮淡黃色,其幾個問題質地透明且泛紫色,敲開皮,即可顯現。二是市場上的紫玉髓手鐲多數看起來很假,做工的質量有問題顯假是其中的乙個原因。

玉髓怎麼辨別真假

5樓:匿名使用者

玉髓是瑪瑙的一種 ,密度左右 ;假玉髓的材質一般多是玻璃或樹脂 ,玻璃製品通常有可視氣泡 ,樹脂又很輕 ,二者的密度一般都不會超過 ,比玉髓小很多 ;所以說,大多數的情況下 ,測出密度值就能辨別出真假了 。

紅玉髓 和紅瑪瑙怎麼區分啊?長的都差不多,不知道該怎麼區分

6樓:很多很多

1、條紋不同。

瑪瑙屬於中低檔玉石原料,隱晶質結構(也就是說看不到結晶體的顆粒),有明顯的帶狀條紋,玻璃光澤,是很容易分辨的。需要注意的是瑪瑙和玉髓的區別,瑪瑙隱晶質,有明顯的條帶紋理,玻璃光澤,而玉髓是微晶質,沒有條帶狀紋理,玻璃到油脂光澤。

玉髓其與瑪瑙的區別就在於是否有紋帶花紋。嚴格地講,沒有紋帶花紋的特徵。只能稱為「玉髓」,為能稱為瑪瑙。

但在現在的市場上,一些沒有紋帶花紋的玉髓也被當成「瑪瑙「,這與古代瑪瑙的含義是不相符的。

2、構造不同。

一般說來,玉髓可以分成瑪瑙、碧石、一般玉髓這三大類,因此紅玉髓和紅瑪瑙根本上同是屬於玉髓中的一款,二者的因子都為sio2,它們最大的區別就在於是不是有紋理。

在市面上常見到紅瑪瑙一般都是具有一些紋路的,其次以及不同的層次感,而紅玉髓則相反,一丁點的紋路都沒有,是屬於無紋帶構造。它的顏色相對來說比較淺,呈現半透明狀態。

7樓:虎嘯西陵

紅玉髓和紅瑪瑙簡單區分在於玉髓類沒有纏絲,瑪瑙有一圈一圈的纏絲紋,有的瑪瑙為平行帶狀紋。

8樓:匿名使用者

瑪瑙和玉髓都是石英類中隱晶質類的玉石,兩者非常的相像,顏色上沒有明顯差別。其實,要我們所挑選的飾品到底是玉髓還是瑪瑙,看出他們玉髓和瑪瑙的區別有個很簡單易行的方法,那就是看它上面的紋路。瑪瑙是具有條帶狀構造的,而玉髓則沒有。

所以,在挑選的時候我們只需看上面的紋路便可區分瑪瑙和玉髓,有條帶狀構造就是瑪瑙,沒有條帶狀構造、顏色均一就是玉髓。雖然瑪瑙和玉髓同屬乙個大家,但嚴格地講,沒有紋帶花紋的特徵。只能稱為「玉髓」,而不能被稱為瑪瑙。

9樓:匿名使用者

瑪瑙和玉髓現在的稱呼上來講 越來越沒有明顯界限了,區分方法如下:

1.瑪瑙可能有紋路,玉髓一定沒有;

2.瑪瑙可能是無絲毫透明感的,也可能是有通透的,玉髓一定沒透明感,感覺糯糯的,像翡翠的糯種一樣;

3.玉髓的價值稍高一點 ,瑪瑙的價值略低一點;

4.玉髓通常用來做吊墜,比如玉髓的觀音佛吊墜,瑪瑙通常做各種雜件比如圓珠,蛋形的,等等。

5總結:總之分清玉髓和瑪瑙對於一般老百姓來講還是有些難度的,他們的價值差距也不是特別大,所以實在分不開也就不要強求了,呵呵 ,希望可以幫到你~~~

怎樣別別玉髓的真假

10樓:匿名使用者

玉髓本身**不高,因此造假不多,也不會有人用優質玉石、翡翠冒充玉石,主要就是內玻璃和染色。玻璃可容以通過氣泡和質感鑑別,但是也不絕對,有的玉髓裡也會有水和氣泡。

至於改色,天然玉髓質地純粹,顏色艷麗,有種潤潤的感覺,市面上仿冒的玉髓主要經過了以下兩種處理:

一、注膠加色:主要是對顏色暗淡,質地不好的原石進行染色加工,這是一種化學處理過程。但是染料會沿著玉髓表面的裂隙分布,肉眼就能看出網狀的色素沉澱,顏色極不自然,很輕浮,水頭和質感均發悶。

二:熱處理:主要是對含鐵因子的玉石進行顏色處理,沒有化學新增。

熱處理過的產品,因為它的內部結構得到了改變,所以呈現出來的顏色大都比較暗淡,不如天然玉髓鮮豔亮麗,光澤和水頭也沒有天然製品的絢麗,料子缺乏水頭,發乾,發澀。

11樓:活火

這種巴西料,天然售價就幾十乙個,造假害的花高成本,何必,又不是翡翠。

如何鑑別紅玉的真假

12樓:千愛景達橋

這個比較難,因為「紅玉」品種太多了。不過可以告訴你,真的紅玉裡外都是紅的,假的只有皮上是紅的,裡面卻是其它色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鑑其真偽,可以從三處觀察:

一、由於玻璃質地十分脆硬,結構排列疏鬆,缺乏玉的緻密和堅韌性,經不起強烈的高速旋刻,因此,在玻璃上一般加工不出高浮雕和圓雕。

二、用放大鏡查詢氣泡,哪怕只能見到乙個,也就是玻璃。

三、玻璃加人氧化鉻,色近紅寶石;加入氧化鈷,色近藍寶石;加入氧化鉻和氧化銅,色近祖母綠等等,還有好多色。但它的色調總顯得單薄,缺乏天然玉色之油潤、渾厚的感覺。比較難識的品種,以高分子材料製作的假玉為主。

其顏色可以任意調配,放大鏡也難找氣泡,據說紅外光譜儀上能立顯原形,但目驗除了一般不實用的破壞性檢驗,敲碎找石質斷面,火燒看其反應等辦法外,關鍵要看器表有無天然石紋。人為加工的畢竟不自然,高情放大鏡下更會暴露無遺。

玉器的鑑定,分新玉和舊玉兩類。新玉的鑑定側重於真假品種、質地優劣與雕工的精粗。有些技術性內容前已涉及。

然而舊玉的鑑定就不一般了,它除了新玉的幾個基本要求之外,還要識得玉器的製作時代和在歷史上的價值。

玉器歷史價值的證實,是以明確的時代為基礎的。熟悉各時代玉器的常見造型、特色工藝、流行色質。接著再參閱有關論及某一時代玉器特點的**,互相聯絡,你對玉器的斷代水平便會產生一種理性的提高,到這個時候,你應盡可能多的接觸實物,以校正書上圖畫與實物之間的視差。

另外,時代的判斷在有些玉器上允許有一定的跨度。因為玉石器比較珍貴,又不易腐朽,因此,作為傳家寶,早期的玉器出現在晚幾百年的墓葬中,也是有不少先例的。上個時代的晚期與下乙個時代的早期的玉器,風格上也不完全是一刀切的。

沒有記年的玉器,細微的出入亦屬正常。

1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你說的紅玉,只有紅色的玉石,像紅玉髓,雞血石,紅瑪瑙,你要的具體是哪一種描述一下。

15樓:匿名使用者

玉器可分為軟玉和硬玉兩種,玉以綠色為最佳,紅、紫二色玉石的價值僅為綠色玉石的一半左右,

如何鑑別四葉草紅玉髓項鍊的真假

16樓:匿名使用者

玉髓是一種石英,可以理解為瑪瑙,大紅色的玉髓基本上都是染色的,天然的話也會掉色的。

紅玉髓怎麼鑑別真假,如何辨別紅玉髓的真假?

玉髓的化學成分為二氧化矽,莫氏硬度有6.5 7,算是一 種較硬的材質。可用低於此硬度的硬物來試驗.勿使用太硬的東西,以防劃傷其表面.紅玉髓是因為礦物中含有fe 鐵 元素,而呈現出磚紅色,且分布不均勻。肉眼看它的光澤是油脂至玻璃光澤,半透明到不透明。瑪瑙和玉髓均為隱晶質石英,礦物學中統稱為玉髓。寶石界...

怎樣鑑別黃玉和紅玉髓的真假,天然黃玉髓怎麼辨別真假

在選擇黃玉時,抄首先注意觀察瑕疵,瑕疵不被肉眼發現,僅在10倍以上放大鏡下才可看到的就視為上品。另外要看它的顏色,要選擇那些含有悅目的色彩外觀如同絲絨狀或天鵝絨狀的黃玉,並鑑別它是否有優良的拋光工藝。玉髓的化學成分為二氧化矽,莫氏硬度有6.5 7,算是一種較硬的材質。可用低於此硬度的硬物來試驗.勿使...

水晶如何鑑別真假,如何辨別水晶真假

合成水晶是板狀形態,天然水晶是柱狀形態,合成水晶中可見無色或者彩色總晶板,合成水晶透明度高,大多顏色均勻,可出現天然水晶少見的,或深或淺的色彩,麵包渣狀的包裹體是合成水晶典型的特徵,當水晶生長穩定時,麵包渣稀少,當生長不穩定時,麵包渣會大量出現,這種麵包渣狀包裹體不同於天然水晶中沿不同方向裂區域性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