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蔬菜有補血的功效?哪些蔬菜水果是補血的

2022-12-20 19:20:02 字數 5053 閱讀 4349

1樓:秋百勝

常見的補血食物 黑豆 我國古時向來認為吃豆有益,尤其是黑豆可以生血、烏髮,黑豆的吃法隨各人之便,產後可用烏豆煮烏骨雞。 髮菜 發菜色黑似發,質地較發粗而滑,內含鐵質所以能補血,常吃又能使發烏黑,婦女產後也可用髮菜煮湯做菜,作為補血之用。 胡蘿蔔 胡蘿蔔即紅蘿蔔,日本人稱作人參,含有維生素b、c,且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所以把胡蘿蔔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

麵筋 民間食品莊、素食館、滷味攤都有**,麵筋的鐵質含量相當豐富,是一種值得提倡的美味食品。 菠菜 又稱菠菱菜,是有名的補血食物,含鐵質的胡蘿蔔素相當豐富,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補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其他含有鐵質的食物,在果類中以葡萄乾、李子幹、杏子幹、桃子乾為最多。 金針菜 金針菜含鐵數量最大,比大家熟悉的菠菜高了二十倍,鐵質含量豐富,其他還有維生素a、b1、c、蛋白質、脂肪及秋水仙醉鹼等營養素並有利尿及健胃作用。

龍眼肉 龍眼肉就是桂圓肉,福肉,每年夏季並有新鮮龍眼上市,這是民間熟知的補血食物,因為所含鐵質豐富而且還含有維生素a、b、葡萄糖、蔗糖等能**健忘、心悸、神經衰弱之不眠症,產後婦女吃龍眼湯、龍眼膠、龍眼酒之類也是很好的補血食物。 鹹蘿蔔乾 蘿蔔乾本來就是有益的蔬菜所含的維生素b,極為豐富,鐵質含量很高是第一級的養生食物,雖然常年**既鹹且爽,吃起來特別有一種風味,營養又多,其鐵質含量除了金針菜之外超過一切食物。

2樓:枌寧豍

富含鐵的食品:動物全血,動物肝臟,肉類,蔬菜,蝦類,蛋黃,黑木耳,海帶,芝麻,大瓜子,芹菜, 莧菜,菠菜,茄子,小公尺,櫻桃,紅棗,紫葡萄,紅果等含鐵都比較豐富。如每100克豬血總含鐵量高達45毫 克,是一般食品含鐵量的近100倍;每100克豬肝中,含鐵25毫克,是雞蛋(2.

7毫克)的9倍,是豬肉(毫 克)的18倍。其次,用鐵鍋烹調食品也能補充鐵源,有人測量,放在玻璃器皿中烹調的炸醬麵中,100克含鐵 僅為3毫克,而鐵鍋烹調的含鐵竟高達87.

5毫克。 具有造血功能的食品:骨頭湯(包括豬,牛,羊和禽魚骨燉湯)豬肝,牛肝,羊肝,雞肝,鴨肝,鵝肝。

促進對鐵吸收的維生素:維生素a和維生素c可以促進鐵的吸收和利用。膳食中如加入50毫克的維生素c, 便能將鐵的吸收率提高3—5倍。

人體胃粘膜是吸收食物中鐵的主要部分,鐵在酸性環境下,三價鐵離子變成易 溶於水而被吸收的二價鐵離子,如果人體缺乏胃酸,鐵的吸收就會發生困難,所以,胃酸缺乏的人更應注意。 如果你還有疑問,請繼續諮詢;如果你對答案滿意,請你選擇,有問必答祝你健康!求。

哪些蔬菜水果是補血的

3樓:小黃黑客

1、胡蘿蔔:含有非常高的維生素b和c,此外還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對補血非常有益,胡蘿蔔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哦。

2、海帶:含碘、鐵、鈣等各種人體所需要的多種元素,最重要的是含鐵豐富,人體血液缺鐵會出現熱量少,體溫低的情況,因此秋冬多喝海帶湯,可以有效的禦寒保暖。缺少氣血的女性可以多吃海帶。

3、菠菜:一種常見的補血食物,含豐富的鐵質胡蘿蔔素,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補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哦。

4、紅棗:紅棗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果糖以及各種氨基酸,研究表明,紅棗中的某些成分能夠調節人體的新陳代謝,促進細胞生長,並能增強骨髓造血功能,增加血液中紅細胞的含量。多吃紅棗,不僅能夠補血,還能讓肌膚變得光滑細膩,並且富有彈性。

5、甘蔗:甘蔗是冬令水果之一,深受人們的喜愛。甘蔗雖然其貌不揚,卻含有豐富的營養元素,比如鐵、鈣、鋅等微量元素。

其中鐵的含量特別多,每公斤甘蔗含有9毫克的鐵,居水果之首。因此,甘蔗也有「補血果」的美譽。

4樓:植物網

水果:荔枝、葡萄、甘蔗、柚子、龍眼、櫻桃、獼猴桃、石榴、橘子。

蔬菜:胡蘿蔔、菠菜、蓮藕、紅棗、西紅柿等。

5樓:江淮一楠

1、胡蘿蔔。

胡蘿蔔含有很高的維生素b、c,同時又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用胡蘿蔔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

2、菠菜。又稱菠菱菜,是有名的補血食物,含鐵質的胡蘿蔔素相當豐富,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補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其他含有鐵質的食物,在果類中以葡萄乾、李子幹、杏子幹、桃子乾為最多。

3、西紅柿。

果色火紅,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和b族維生素。酸奶的蛋白質成分能促進鐵的吸收,因此,把西紅柿和酸奶搭配在一起榨出的西紅柿酸奶汁是提高體內鐵元素吸收的良好**,可有效補血。

4、捲心菜。

富含葉酸,這是甘藍類蔬菜的乙個優點。所以,懷孕的婦女、貧血患者應當多吃些圓白菜,它也是婦女的重要美容品。

5、金針菜。

金針菜含鐵數量最大,比大家熟悉的菠菜高了20倍,鐵質含量豐富,同時金針菜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1、c、蛋白質、脂肪及秋水仙醉鹼等營養素。

6、秋葵。秋葵含有鐵、鈣及醣類等多種營養成分,有預防貧血的效果。秋葵還含有特殊的具有藥效的成分,能強腎補虛,對男性器質性疾病有輔助**作用,享有「植物偉哥」之美譽。

7、芹菜。芹菜葉可以提供豐富的鈣質和鐵,是骨質疏鬆、缺鐵性貧血人群的好食材。芹菜葉還能補充維c、維e等維生素。在烹飪芹菜時,建議不要擇掉芹菜葉,應洗淨整株烹飪。

8、莧菜。含有豐富的鐵、鈣和維生素k,具有促進凝血,增加血紅蛋白含量並提高攜氧能力,促進造血等功能。所含胡蘿蔔素比茄果類高2倍以上,可為人體提供豐富的營養物質,有利於強身健體,提高機體的免疫力,有「長壽菜」之稱。更重要的是,莧菜中不含草酸,所含鈣、鐵進入人體後很容易被吸收利用。

6樓:匿名使用者

補血的食物有哪些。

一、黑芝麻。

有乙個最簡單的秘訣,黑色和紅色的食物多有補血的功效。黑色的食物入腎,有助於腎藏精納氣。腎藏精,精生髓,髓化血,因此,血的根本也在於腎。

至於紅色食物補血,理論則源於「以形補形,以色補色」。

芝麻入肝、腎、肺、脾經,有補血明目、生精通乳、益肝養髮的功效。食用芝麻,可以促進腎生血、肝藏血和脾統血的功能。

二、紅棗。養胃健脾、補血安神;又能滋潤心肺、調和營衛、促生津液、通關開竅、助益十二經絡。對於貧血、面白、氣血不正有很好的調養作用。

三、豬肝。患有血虛症或者缺鐵性貧血的人平時可以多吃點豬肝炒菠菜。

四、藕藕性溫和,鮮藕止血,熟藕補血。蓮藕,生吃可以清熱涼血,止血散瘀,熟吃可以健脾胃,養血。有口鼻出血的病人,可以緊急服用新鮮的生藕汁,有迅速止血的作用。

女性多吃蓮藕有好處,但月經來潮期間和素有體寒痛經者不宜生吃蓮藕。糖尿病人不宜熟吃蓮藕或藕粉。

五、胡蘿蔔。

入脾胃經和肺經,是補血和改善腎虛的上好食物。補血養肝、健脾化滯、補中下氣,尤其能改善肝血虧虛引起的視力下降、眼盲症等病症。對於脾虛食滯引起的消化不良和呃逆也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六、桂圓肉。

益心脾、補血氣。對氣虛不足、心血虧虛、心悸失眠有療效。如果是心脾氣血雙虧,面色無華,疲乏無力,沒有食慾,大便發溏,可以用桂圓和紅棗一起煮粥來補益。

如果記憶力減退、睡眠不好,容易感到恐懼,這是心血不足的表現,可以自製桂圓膏吃:桂圓肉500克,白糖500克,桂圓肉搗爛,和白糖攪勻,隔水蒸熟成膏狀,早晚一小勺用溫開水送服。

七、黑豆。助益腎生髓化血,也可以增強脾胃運化功能。腎虛、血虛者多吃有益。經常食用可防老抗衰、增強活力。

八、黑木耳。

養陰補血、潤肺明目。

九、烏雞。養陰退虛熱。烏雞湯甘溫、補虛損,養陰血,大補氣血,對陽虛、氣血兩虧者宜之。也不能吃太多了,乙個月最多兩次。容易上火者不能長期服用。

十、紅糖。益氣補血、健脾暖胃、緩中止痛、活血化瘀。紅糖性溫,適合怕冷、體質虛寒的人食用。胃炎、胃潰瘍引起的胃痛和糖尿病人不不宜食用。

如果是缺鐵性補血的話,日常飲食中應注意多吃富含高蛋白、維生素b和維生素c的食品及含鐵豐富的飲食。

有益的水果有蘋果、大棗、荔枝、香蕉等。

此外還應多食用黑木耳、香菇、黑豆、芝麻等食品,益於補養生血。

哪些蔬菜補血效果最好

7樓:植物網

莧菜莧菜性涼,富含蛋白質,葉酸,胡蘿蔔素,維生素c,膳食纖維,各種礦物質,其中的含鐵量與菠菜近似,是名副其實的補血蔬菜,鈣的含量則是菠菜的3倍,而且莧菜不含草酸,鈣,鐵進入人體後很容易被吸收利用。特別適合兒童,女性以及貧血,骨折人群食用。

南瓜南瓜除了含有一些特有的營養元素之外,還含有鈷和鋅,鈷是構成血液中紅細胞的重要成分之一,鋅具有直接影響成熟紅細胞的功能,鐵則是製造血紅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因此南瓜是公認的補血佳品。

紅蘿蔔紅蘿蔔除了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之外,還含有維生素b,維生素c,蛋白質,脂肪,無機鹽,醣類,蘋果酸,胡蘿蔔素等物質,其中胡蘿蔔素進入人體後,能促進血紅素的增加,從而提高血液的濃度,故胡蘿蔔能養血補血。民間把它作為補血的食物食用。

黑木耳黑木耳性味甘平,具有養陰補血,潤肺明目的功效,煮至崩中漏下,痔瘡出血,高血壓,血管硬化,便秘等症。從營養學角度來看,黑木耳中除了含有豐富的但比值,脂肪,醣類,鈣,磷,鐵等礦物質以及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維生素外,最值得提起的是其中的含鐵量相當豐富,被譽為食物中的含鐵冠軍,對缺鐵性貧血的患者來說是不可多得的補血佳品。

菠菜菠菜除了含蛋白質,果糖,葡萄糖,蔗糖,之類,粗纖維之外,還含有其他植物稍有的鐵,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以及胡蘿蔔素,鐵質是製造血液的重要原料之一,而胡蘿蔔素能促進血紅素增加,所以菠菜有幾好的補血功效。

金針菜金針菜又名黃花菜,其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鐵質以及維生素,其鐵質含量比菠菜多一倍,具有造血柔肝,安定神經等功效,適宜於神經衰弱,貧血,肝火旺盛的人群多吃。

蓮藕蓮藕味甘,性寒,具有清熱生津,涼血散瘀,補脾開胃,止瀉的功效。從營養學角度來講,蓮藕含有大量澱粉,蛋白質,b族維生素,維生素c,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等多種礦物質元素,常被人們,當成補血佳品。

常見補血的蔬菜有哪些

8樓:

1.黑豆:我國古時向來認吃豆有益黑豆也生血2.

髮菜:貧血人吃好多吃髮菜內所含鐵質較高用髮菜煮湯做菜補血 3.胡蘿蔔:

胡蘿蔔含有高維生素b、c同時又含有種特別營養素-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用胡蘿蔔煮湯好補血湯飲4.麵筋:種民間食品般素食館、滷味攤都有**麵筋鐵質含量相當豐富而補血必須先補鐵 5.

菠菜:有名常見補血蔬菜菠菜內含有豐富鐵質胡蘿蔔素所貧血人吃好多吃菠菜防治貧血 6.金針菜:

金針菜含鐵數量大比大家熟悉菠菜高了20倍鐵質含量豐富7.龍眼肉:貧血人吃好龍眼肉除了含豐富鐵質外還含有維生素a、b和葡萄糖、蔗糖等8.

蘿蔔乾:蘿蔔乾本來有益蔬菜所含維生素b極豐富鐵質含量高。

蔬菜包括哪些常見的蔬菜有哪些?

蔬菜包括 1 芹菜 富含蛋白質 碳水化合物 胡蘿蔔素 b族維生素 鈣 磷 鐵 鈉等,常吃芹菜,尤其是吃芹菜葉,對預防高血壓 動脈硬化等都十分有益,並有輔助 作用。2 蘿蔔 直根肉質,長圓形 球形或圓錐形,外皮綠色 白色或紅色,莖有分枝,稍具粉霜,鮮根止渴 助消化,枯根利二便,葉治初痢,並預防痢疾,種...

蔬菜的種類有哪些,蔬菜種類大全, 蔬菜有哪些種類

蔬菜的品種太多了,像茄子,辣椒,豆角,西紅柿。很多很多。蔬菜種類很多比如有,包菜,花菜,西蘭花,青菜,豆角,芹菜,豆芽,茭白,大蒜,牙白,等等。蔬菜分類有哪幾種?在我國,蔬菜按照種植標準共分為三個種類,分別是有機蔬菜 綠色蔬菜和無公害蔬菜。有機蔬菜產地要求遠離工業區 城市生活區 交通主幹道,是目前可...

深色蔬菜有哪些,深色蔬菜都有哪些?

深色蔬菜指深綠色 紅色 桔紅色 紫紅色蔬菜。常見的深綠色蔬菜有 菠菜 油菜 芹菜葉 空心菜 芥菜 西蘭花 茼蒿 韭菜 蘿蔔纓。常見的紅色 桔紅色蔬菜有 西紅柿 胡蘿蔔 南瓜 紅辣椒等。常見的紫紅色蔬菜有 紅莧菜 紫甘藍 蕺菜等。這個很多的,就是顏色是深色的蔬菜哈,部管是失眠顏色顏色深的就叫深色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