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地球會自轉,而人們卻感覺不到?

2022-12-18 14:00:05 字數 5739 閱讀 4389

1樓:廣秋珊才玲

因為地球的自轉是均速的,向心力(俗稱離心力)與重力也是恆定的。

而且我們跟地球一起在轉動,我們周圍的一切物體都跟著地球在動,在物理學裡面這叫相對靜止,就像我們坐火車汽車一樣,我們和乘客都在隨著火車汽車飛馳,如果我們不看窗外的參造物的話,我們就會覺得我們都是沒有動的。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我們生理上是感覺不到地球的轉動的。

2樓:邗芷若桐誠

大家的所謂的相對靜止的解釋顯然是錯誤的。即使用牛頓理論也是無法解釋的。因為自轉就會有角動力,這個力不僅有大小,而且有方向,關鍵的是,它的兩個方向其中乙個並不與重力平行,因此,是無法徹底「抵消」的。

因為這個角動力的方向是不斷變化的,不是一種勻速直線運動,所以,就算靜止,你也會感到這個角動力。這種自轉並不是慣性系,並不能用靜止來解釋。

用簡單的牛頓理論解釋,就是地球自轉角速度很慢,它的平行的角動力很小,相當於慣性系,而慣性系與靜止系是等價的,所以我們不會感覺到。當然,牛頓理論的時空觀存在問題,相對論中已經提到了,用牛頓理論的這種解釋其實是有很大的侷限性的。根據大**理論以及現代物理理論來說,地球自轉是一種空間特性,也就是說,即使地球轉的很快,我們同樣感覺不到,而是認為靜止。

這是空間的特性,就好比引力實際上是由於質量的存在而造成的時空扭曲一樣。廣義相對論的等效原理認為,一切慣性系,引力狀態下非慣性系,其實都是等價的,物理學的所有定律在這裡都是協變式。在這些系統中的任何物理實驗都無法區分它是慣性系還是引力狀態的非慣性系,都會認為自己「靜止」。

我想,這就是你要的答案吧。如有疑問,可以再問我。

地球一直**轉,但是為什麼人們感覺不到?

3樓:科學放映室

地球一直**轉,但是為什麼人們感覺不到?

4樓:沙場略聞

地球每天都在自轉為什麼我們總是感覺不到呢?

5樓:錄音機和紙

就像你在乙個勻速行走的封閉的車裡面,而且行走很穩定,隔音效果非常好,你也不會感覺車輛在移動。

6樓:夜色寒卿

因為我們以地球為中心,沒有摻照物,所以感覺不到地球在轉動,只有出了地球才能發現在自傳。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是物理學中參照物的選擇問題,如果你選擇太陽作為參照物的話,地球和人都是運動的,如果選擇地球作為參照物,那麼太陽就是運動的,而人相對地球來說就是靜止的,而人們習慣了以地球作為參照物,所以也就感覺不到了。

8樓:曉風參嶽

因為地心引力的作用,而且地球體積足夠大你要有其他參照物才可以看到地球的轉動。

9樓:清清小溪

因為人和地球的自傳速度一樣,和地球是處於相對靜止狀態,所以人感覺不到。

10樓:網友

因為地球產生了引力但我們感覺不到轉動。

11樓:愛你寶貝

其實主要原因就是地球在勻速的轉動,還有就是沒有具體的參照物,假設你坐在火車上不要看外面你就會感覺到火車貌似不向前運動,然後你向外面看,或者火車起步和停止,你就會感就覺得到。人類對於勻速運動的物體是要依靠自己和參照物的比較才能感覺出來。由於人類生活在地球上,加上地球強大的引力,身邊的一切物體都是和自己同步的,和人類自己保持著同樣的角速度。

12樓:開又藍

因為有地心的吸引力。其實能感覺到的是一天。白天,黑夜。

13樓:異想天開

這個問題我們就拿坐車來說吧,我們坐在行駛的車裡就和人呆在地球上一樣。

當你坐在行駛的車內,車窗全部封閉,你只看車內的景況,是感覺不到車在行駛的。

當你把車窗全部開啟,你向外**,會發現樹木都在向後移動,這時侯你才知道車在行駛。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差異,這就是參照物不同造成的。

那麼怎樣才能自身感覺到車子在行駛呢。車子勻速行駛,你什麼也感覺不到,當突然加速或剎車時,你就會後倒或前載了,這個時侯感受最明顯。

當然在地球上是感受不到的,因為它的自轉都是勻速的,而且不會實然加速,突然停止,所以人在地球上感覺不到它在自轉。

14樓:懷枋洲

因為沒有具體的參照物。

15樓:d橘子洲頭

因為沒有參照物所以你感受不到。

16樓:紅塵旅途

因為你沒有參照物,因此感覺不到!

17樓:網友

人感受不到地球自轉是由很多因素導致的首先人感知移動是通過相對位置變化倘若。

18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是因為地心引力使我們和地球相對靜止。

19樓:匿名使用者

地心引力,而且地球轉的非常慢。

2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我們就生活在地球上啊。

為什麼地球在轉,而我們卻感覺不到呢?

21樓:糯公尺蘿蔔♀兔兔

人對運動的感覺是這樣形成的:人對於勻速運動的感覺是依靠自己和其它物體的相對位置的改變來感知的;對於變速直線運動,人是依靠自己和其它物體的相對位置的改變和本體感覺來感知的。

地球的自轉是一種變速運動,人類對它的感覺是依賴自己和其它物體的相對位置的移動來感知或依靠本體感覺來感知。由於我們周圍的普通物體和我們的運動角速度是相同的,所以,我們無法通過它們判斷地球的運動。並且,地球在轉動時帶給人的速度改變也是很小的,所以,人無法根據自身的加速度來判斷自己是否在做轉動。

人的本體感覺可以感覺自己是在轉動,但是,如果角速度太小,人也是無法察覺的,由於地球的運動角速度太小,所以人類也是無法察覺的。所以人類無法通過直觀感覺感知地球在轉動。

但是,人類可以通過理解的方式,通過觀察天體的運動來推斷地球的自轉。簡單地說就像是我們在坐火車上一樣,如果我們不看火車外邊的景物我們是不知道火車在移動的。

小朋友要想明白這個道理,其實很簡單。請有機會叫爸爸媽媽帶你坐坐輪船或者火車,你坐在輪船或火車上,關上窗戶。船走、火車開,你也感覺不到,開啟窗戶往外看,就會看見窗外的山、樹、田野、房屋向後退,而火車、船都好像是靜止不動的,我們明明知道這些東西不會向後退,才知是船前行,火車向前開。

人們在地球上感覺不到地球在轉也是這個道理,地球好比是個大輪船、大火車。我們站在地球上,地球轉的又快又穩,再加上地心的吸引力把我們緊緊地吸在地面上跟地球一起轉。而我們又看不見地球外面的東西在動,所以我們感覺不出地球在轉。

只有我們每天都看見太陽、月亮、星星都是從東方公升起,從西方落下,才知道是地球從西向東轉。

22樓:tempo愛你

因為身在其中,如同你在乙個平穩飛馳的列車上,如果你不看窗外參照物,也是不會感覺到車在行進的,道理是一樣的。實際看到的地球外部日月星辰圍繞地球的旋轉,就是地球自轉的結果。 我們都受到重力的作用,所以在地球自轉時我們不會感到頭暈和位置的偏移,個人認為都是重力的原因。採納吧。

23樓:念江攬月

1地球轉的很慢。

2你與地球是相對靜止的。

3有大氣層,你看不見外面,無參照物你感覺不出來。

24樓:網友

因為所有東西都在動,所以難以察覺,其實像太陽,星星的東昇西落正是由於地球自轉產生的週日視運動的結果~

25樓:支璞玉

有感覺到,只是不知道有感覺到。

好比"麻木"了。

2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我們也在跟著地球轉。

27樓:匿名使用者

1,可以感覺到的我們習慣了,比如太陽的公升落;

2,其他的我們不夠敏感。

28樓:網友

很簡單啊因為我們也在跟著地球轉嘛。

29樓:朱佩玉

我們都是相對靜止的。

為什麼人類感覺不到地球自轉

30樓:

你難道不知道白天黑夜,太陽東昇西落?

地球繞著太陽轉,即公轉一圈是一年。公轉的平面為黃道面,它與地球自傳的赤道面有個固定的夾角,從而造成地球表面同一點的正午太陽角(高度)不同,特例就是太陽在頭頂(直射)的範圍一年中在南北緯23°直接移動,是為南北回歸線。

31樓:網友

要解釋這一現象,先要談談乘船。當我們乘船在江河裡航行時,兩岸的景色快速移過,我們就會覺得船行得非常快;如果我們乘輪船在大海浬航行,站在甲板上,海天一色,海鷗追逐著輪船飛行,看上去好像被吸在船旁邊一樣,那時船似乎航行得很慢。其實,大多數情況下,大海浬的輪船航行得比江河裡的船快多了。

可是為什麼我們感覺江河裡的船快呢?乘船在江河裡航行時,我們看到兩岸在迅速向後「移動」,常識告訴我們,江岸是不會移動的,於是我們意識到這是所乘的船在移動,江岸移動得越快,表明船航行得越快。而當我們乘輪船在大海浬航行時,外界沒有什麼明顯的物體可以判斷輪船在迅速行進,於是我們覺得船行得很緩慢。

這在物理上就是乙個參照物的選擇問題。

地球是艘宇宙間的「小船」.如果在它執行的軌道旁,也有江河兩岸那樣的景色,我們就很容易感覺到地球的轉動了。可近處沒有這樣的東西,只有遠處的星星似乎可以幫助我們。

但星星離我們實在太遠了,在短時間裡,由於我們沒有可以對照的外界事物,因此很難感覺出地球的轉動。而且,我們周圍的一切物體,也與我們一樣隨地球一起轉動。此外,不要忘記太陽的東昇西落也是地球自轉的結果。

32樓:德代芹

地球是乙個龐大的球體,始終在不斷運動著。但是我們人類卻感受不到地球的轉動,這是為什麼呢?其實通過下面這4個現象我們可以判斷地球的轉動。

第乙個現象就是看地球上的白天黑夜現象。大家都知道當我們的國家在白天的時候,美國等一些國家卻是黑夜,這一現象產生的原因就是地球自轉所造成的。地球在運動過程中,總有一面面朝太陽,一面背對太陽。

而面對太陽的一面就是地球上的白天,背對太陽的一面就是地球上的黑夜。我們所體會到的晝夜交替,就是這樣產生的。

第二個現象是看星體,大家仔細觀察就會發現星星是在不停的運動的,其實這是地球轉動所產生的,並且只有在地球上可以明顯的觀察到這種現象。夏夜觀察繁星點點的星空時,會發現以北極星為中心,所有的星星都在圍繞它旋轉。

第三個現象是漩渦,漩渦的形成也與地球的轉動有關,南北半球漩渦的轉動方向是不同的,大家在自家的洗手池裡就可以實驗,將容器放滿水,然後把塞子拔掉就可以看到水流失過程中產生的漩渦。

第四個現象是通過植物的生長從而觀察出地球的運動,植物的生長是有一定的規律的,並非盲目生長。比如絲瓜藤蔓等一些植物,枝蔓末梢經常會發生螺旋彎曲,通過彎曲的螺旋方向就可以判斷出地球的運動。

33樓:科學放映室

地球自轉為何感覺不到?

3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已轉太慢了,如果很快很快就能感覺到。同時,感覺位置的移動,需要乙個參照物,地球自轉,我們沒有參照物,你也就不會感覺到,其實,可以做乙個實驗,也是可以感覺到的,就是那種日晷,很容易發現太陽實在轉動,而且真的再轉東。

35樓:河南玉麒麟

因為地球自轉的時候帶著人類一塊轉了,所以地球與人類的位置關係是相對靜止的,所以人類感覺不到地球的轉動!

36樓:天下狼狼

因為人在地球上太渺小了,所以你根本就感覺不到他在轉動,地球在宇宙裡就是沙塵,所以說人更感覺不到什麼。

37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之所以感覺不到地球自傳因為我們以地面為中心是不可能感受的到的,你可以根據地球半徑(6400千公尺)來算一下地球每秒轉動的角度,你會發現這個角度多麼微小,這也是無法感知地球自傳的原因。

地球為什麼繞著太陽轉,而且還自轉

答 地球自轉的原因 是因為角動量守恆。實際上無論是地球還是太陽系 星雲 星河等等幾乎都在自傳,這可能要追溯到宇宙大 大 的能量令物質產生的初期就擁有角動量,即自傳現象,在地球形成之前,太陽系本來一片星雲,星際物質慢慢聚積起來,由於角動量守恆,地球的自傳 太陽和各行星自轉,以及整個太陽系的自轉產生的角...

地球為什麼會自轉,地球為什麼會自轉

關於地球自轉的各種理論目前都還是假說。考慮地球自轉的成因應該和地球公轉結合起來.在宇宙中沒有絕對靜止的物體,受到各種外力的大質量的天體為了保持自身運動的平衡性必然依靠自傳來維繫平衡性。小質量的粒子由於運動的速度極快,也必須依靠自傳來維繫自身運動的平衡。這一點可以參考陀螺的運動原理,自轉的物體在運動中...

為什麼地球會自轉,地球為什麼會自轉 自轉的原因

地球為什麼會自轉呢?地球的自轉也是為了維持其固有形狀。為了不讓地球上的物質越吸越進,所以必須靠自轉來維持 地球形成時的角動量殘餘 地球為什麼會自轉 自轉的原因 陽在執行中捕獲了地球,地球產生公轉f和自轉f 如下圖 如果原始地球不存在自轉,地球公轉線速度f和地球赤道自轉線速度f是相等的。地球公轉軌道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