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相對原子質量? 5,什麼是相對原子質量?

2022-12-18 08:35:03 字數 5179 閱讀 5585

1樓:網友

因為碳中有6個質子,6個中子,測出碳的質量後,將那個數字除以12(中子+質子等於12),姑且將那個記作a,a即為乙個質子或中子的質量(暫時認為中子與質子質量相同),再測出氫的質量,用測得的數字除以a,就是氫的相對原子質量,因為氫只有乙個質子(無中子),所以測得的氫的質量就是a,比出來的數當然是1。

你可以將碳質量的12分之一(即a)看作是乙個質子(或中子的質量),這樣,例如氧,質子加上中子共16個,實際質量就是a的16倍了,實際質量除以a,就是氧的相對原子質量16。

所以相對原子質量,就是相對的質量,是作除法算出來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答:其實推算的公式很簡單。(設:

氫的的相對原子質量約為x)。公式是:(乙個碳原子的實際質量/12)=(乙個氫原子的實際質量/x)。

把x移到等式的一邊去,就有了:x=乙個氫原子的實際質量×乙個碳原子的實際質量/12=1。任何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都是這樣算的,這裡要註明的是國際上規定以碳12的實際重量做為標準。

祝你學習進步,中考順利。

3樓:匿名使用者

相對原子量是指元素的平均原子質量與核素12c原子質量的1/12之比。

公式:相對原子質量=原子質量kg/

乙個氫原子的實際質量為千克,(限於格式,10(-27)表示科學記數法,意為10的-27次冪,上同), 帶入上面公式我們就可以得出氫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約為1

明白了嗎。

4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c是質子數為12的c原子!把它的1/12作為標準,所以c的相對原子質量為12 同理,把其他的原子本來的質量用儀器測量出來,再與這種c的1/12做比,就求出了此原子的所謂的相對原子質量!其實,這個知識點並不重要!

所有的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在考試的時候都要在試卷上給出來!要是試卷上沒有,還可以理直氣壯的問老師!當然,背下幾個常用的,在計算的時候要來得快些嘛!

5樓:匿名使用者

元素週期表的右上方的數字就是相對原子質量!

6樓:emier寵

元素週期表中每個閣子最後一排數字,考試時會出現在試卷姓名行下面。

7樓:網友

科學家研究出來的。

什麼是相對原子質量?

8樓:深白

相對原子質量是指元素的平均原子質量與核素c(碳)12原子質量的1/12之比。

相對原子質量=乙個原子的實際質量/(乙個碳原子實際質量的1/12)

不同種的原子質量是不同的,例如乙個氫原子的實際質量為千克,(限於格式,10(-27)表示科學記數法,意為10的-27次冪,下同),乙個氧原子的質量為千克。

乙個碳-12原子的質量為千克,把它們和核素c(碳)12原子質量的1/12相比,得到的比值也是不同的。

乙個碳12原子質量的1/12大約等於乙個質子加上乙個電子的質量,對於大部分原子都可以得到接近整數的比值,方便計算。

不是用碳的12分之1作它相對原子質量的標準,而是用乙個碳12原子質量的1/12,「乙個碳12原子的質量」是固定的。

相對原子質量≈質子+中子(由於同種原子會出現中子數不同的情況,所以這個不能作為計算公式) ,各種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可以查表,常用的需要記憶,不常用的在考試時會給出。

使用相對原子質量的話,可以方便地進行原子、分子級別的質量計算,比如h2o的相對分子質量=2x1+16=18,而不需要計算這樣的麻煩東西。

9樓:匿名使用者

相對原子質量是指以乙個碳-12原子質量的1/12作為標準,任何一種原子的平均原子質量跟乙個碳-12原子質量的1/12的比值,稱為該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原子量為質量單位,符號u,它定義為碳12原子質量的1/12。由於原子的實際質量很小,如果人們用它們的實際質量來計算的話那就非常的麻煩。

元素的相對原子質量是其各種同位素相對原子質量的加權平均值。元素週期表中最下面的數字為相對原子質量。

10樓:魚同書昝念

相對原子質量的概念是以一種碳原子(原子核內有6個質子和6個中子的一種碳原子,即c-12)的質量的1/12(約作為標準,其它原子的質量跟它的比值,就是這種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

某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該原子乙個原子的實際質量(kg)/乙個碳-12原子實際質量的1/12(kg)

11樓:過往再見

相對原子質量的概念是以一種碳原子的質量的1/12作為標準,其它原子的質量跟它的比值,就是這種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不是確實值。

原子質量是固定的,不同物質原子質量不同。用一種碳原子的12分之一來做標準,這是化學界的規定,

12樓:傻尕晴

1相對原子質量:相對原子質量的概念是以一種碳原子的質量的1/12作為標準,其它原子的質量跟它的比值,就是這種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不是確實值。

2原子質量是固定的,不同物質原子質量不同。3用一種碳原子的12分之一來做標準,這是化學界的規定,問為什麼我就答不了你了。

4通常都不用我們去計算原子質量,至此我都沒遇過這樣的題。

5便於計算。

13樓:匿名使用者

質量相當於碳12原子質量的幾分之幾。

14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原子相對於碳的質量的12分之一的質量。

是啊。不同,但也有基本一樣的。

因為大多數原子的質量都是碳12原子質量12分之一的整數倍,比如氫原子的質量基本是談原子質量的12分之1。就是這麼絕對。他只是取乙個碳原子的質量的12分之1,不是取碳的質量的12分之1。

有,都是 物質原子相對質量*12/碳原子相對質量都能用整數計算啊!你難道想用一大堆xx*10的負二十幾次方的數字運算嗎?

15樓:秋瀟

國際上以一種碳原子的質量的1/12作為標準,其他原子的質量跟它比較所得的數值就是這種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

什麼是相對原子質量?它是怎樣確定的?

16樓:勞夏青悉能

相對原子質量(ar)是指以乙個碳-12原子質量的1/12作為標準,任何一種原子的平均原子質量跟乙個碳-12原子質量的1/12的比值,稱為該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更詳細的看這裡:http:

htm?fr=aladdin

希望能幫到你,望採納。

相對原子質量到底是什麼??

17樓:冠夏登溪

樓主所說的兩者並不矛盾啊。

「元素的」相對原子質量,前面不是有「元素的」這一限定詞嗎?

舉個例子。自然界中的氫元素有氕h、氘d、氚t三種。

h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是,d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是,t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是。

其中h含量佔以上,d佔左右,t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所以h元素的相對原子質量是,就是上述三者的加權平均值。

18樓:葷梅花殳卯

相對原子質量。

=乙個原子的實際質量/(乙個碳原子實際質量的1/12)相對原子質量。

≈質子數+中子數(不能作為計算公式,因為在乙個原子中,質子和中子的質量幾乎相等,而作為原子的組成部分,電子的質量相對於質子中子就可以忽略不記,所以在粗略的相對原子質量中,相對原子質量=質子數+中子數)

正確定義是這樣的。

什麼是相對原子質量?

19樓:裴倫倪辰

原子質量就是指乙個原子的實際質量,它是很小的,如果人們用它們的實際質量來計算的話那就非常的麻煩,例如乙個氫原子的實際質量為千克,也就是小數點後有26個0的乙個數值。因此國際上規定採用相對原子質量來表示原子質量。

乙個碳-12(碳原子有好幾種,其中有一種碳原子它的原子核中含6個質子和6個中子,加起來是12,所以把它稱為碳-12)原子的質量為千克。國際上規定把乙個碳-12原子的質量分為12等份,那每一分的質量就是:

千克。然後再把其它某種原子的實際質量與這個數相比後所得的結果,這個結果的數值就叫做這種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

如氧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求法為:

661*10^-27=16(約),即氧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約為16,我們在計算時就採用16。這樣就要簡便得多。其它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也是按相同的方法計算的。

相對原子質量是有單位的,其單位為「1」,只不過常省略而已。

20樓:零雪屠珺琪

相對原子量是指元素的平均原子質量與核素12c原子質量的1/12之比。你都知道還問。

21樓:御河靈壬蒙

相對原子質量是以乙個碳-12原子質量的1/12作為標準,任何一種原子的平均原子質量跟乙個碳-12原子質量的1/12的比值,稱為該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

相對原子質量的定義是什麼?

22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原子質量與乙個碳12原子的質量的1/12的比值就是相對原子質量。

相對原子質量=乙個該原子的的質量/乙個碳12原子的十二分之一。

碳12是指質子數為6電子數為6的原子。

什麼叫相對原子質量?

23樓:網友

原子絕對質量和相對原子質量。

原子質量指的是1個原子的實際質量,也可以叫原子的絕對質量。按照國際單位制的規定,質量單位是「千克」。例如:

l個氧原子的質量是個鐵原子的質量是這樣小的數字,書寫、記憶、使用都很不便,於是創立了相對原子質量概念。

什麼是相對原子質量?相對原子質量是原子的相對質量,即以一種碳原子(原子核內有6個質子和6個中子的一種碳原子,這種碳原子可簡單地用12c表示)質量的十二分之一作為標準,其他原子的實際質量跟它相比較,所得的數值,就是該種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可見,相對原子質量是個比值。

通過科學實驗測得,作為相對原子質量標準的那種碳原子12c的質量是,它的l/12為。

所以,根據這一關係,可計算出任何一種元素的相對原子質量。

24樓:京曉荊雁露

相對原子質量是以乙個碳-12原子質量的1/12作為標準,任何乙個原子的真實質量跟乙個碳-12原子質量的1/12的比值,稱為該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

25樓:談瓃敏運公升

原子相對碳12的十二分之一的質量。

26樓:匿名使用者

是指一種元素的乙個原子的質量與同位素炭乙個原子質量的1/12相比所得到的比值。

相對原子質量是什麼意思?

矽的相對原子質量,相對原子質量?

矽相對原子質量等於28 0855。矽是一種化學元素,它的化學符號是si,舊稱矽。有無定形矽和晶體矽兩種同素異形體,屬於元素週期表上第三週期,iva族的類金屬元素。科普中國 科學百科 相對原子質量表。由於原子的實際質量很小,如果人們用它們的實際質量來計算的話那就非常的麻煩,例如乙個氫原子的實際質量為千...

矽的相對原子質量,矽的相對原子質量是多少

矽的相對原子質量是 矽是一種化學元素,它的化學符號是si,舊稱矽。原子序數14,相對原子質量,有無定形矽和晶體矽兩種同素異形體,屬於元素週期表上第三週期,iva族的類金屬元素。矽也是極為常見的一種元素,然而它極少以單質的形式在自然界出現,而是以複雜的矽酸鹽或二氧化矽的形式,廣泛存在於岩石 砂礫 塵土...

相對分子質量的單位是?相對原子質量的單位

相對分子質量的單位就是1 因為分子級的重量難以用g等單位來衡量,所以再分子級的重量下重新定義了乙個單位,就是相對分子質量的1 相對原子量是指元素的平均原子質量與核素12c原子質量的1 12之比.相對原子質量 原子質量 kg 16606 10 27次方 相對原子質量是有單位的,其單位為 1 只不過常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