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卑族現在是什麼族?

2022-12-15 03:25:04 字數 1269 閱讀 2547

1樓:l吉吉學長

錫伯族。鮮卑族是繼匈奴之後在蒙古高原崛起的古代游牧民族,屬阿爾泰語系蒙古語族,興起於大興安嶺。為魏晉南北朝對中國影響最大的游牧民族,起源於東胡族,分布在中國北方。

秦漢之際,東胡被匈奴冒頓單于打敗,分為兩部。分別退保烏桓山和鮮卑山,均以山名作為族名,形成烏桓族和鮮卑族,受匈奴奴役。所以鮮卑族的風俗習慣同烏桓、匈奴相似。

隋唐以來,鮮卑已不再作為政治實體和民族實體存在,但他們的後裔卻在這兩個朝代居於重要地位。隋唐的建國者楊、李二家即是鮮卑化的漢人,而他們的母、妻又是漢化的鮮卑人。至於兩朝的達官顯宦有很多鮮卑人,位至宰相的就有20餘人,其他如尚書、侍郎,地方上的都督、刺史,更不勝列舉。

這不僅表明了這時北方與中原的民族融合的深度,也顯示了鮮卑人在社會重要性方面的廣度,如隋代築造學家宇文愷,《切韻》作者陸法言,唐初權相長孫無忌,中唐詩人元稹,直至金末元初文學家元好問等,都是中國歷史上的著名人物。

2樓:帳號已登出

鮮卑族現在是土族。鮮卑慕容部的一支建國吐谷渾(藏族稱其為霍爾人),其一支成土族的主體,其另一支則與來此的蒙古人通婚而後裔劃屬於土族。****門戶**的文章《土族》介紹:

「663年,吐谷渾為吐蕃所並,一部分人仍留居青海故地。

從地域上看,現今土族主要聚居區在湟水沿岸,而這裡曾是吐谷渾人的活動地區。現今互助縣和大通縣的土族地區有十幾個村莊,土語稱為「吐渾」,當地漢民則訛稱為「土觀」或「託紅」,均為「吐渾」的音轉。

綜上所述,吐谷渾亡國後,東遷的一部分逐漸融合於漢族,降服於吐蕃的後來融合於藏族,留居於涼州、祁連山一帶、浩門河流域、河湟地區的一部吐谷渾人,則成為今日土族的先民主體部分。」

「在互助縣土族中,廣泛流傳著祖先來自蒙古人,以及成吉思汗大將格日利特(格熱臺)率部留駐索卜灘(今互助縣境內,意為蒙古灘),不久病死,其部屬留駐下來,以後與當地霍爾人通婚,逐漸繁衍而成土族的傳說。」

時 是什麼鮮卑族姓氏,鮮卑族現在是什麼族?

現在的北方少數民族都是鮮卑族後裔例如 蒙古族 滿族 女真族 等。鮮卑族現在是什麼族?鮮卑族現在是錫伯族。鮮卑族是繼匈奴之後在蒙古高原崛起的古代游牧民族,屬阿爾泰語系蒙古語族,興起於大興安嶺。為魏晉南北朝對中國影響最大的游牧民族,起源於東胡族,分布在中國北方。秦漢之際,東胡被匈奴冒頓單于打敗,分為兩部...

古代鮮卑族的後裔,是現在的哪個民族

錫伯族是古代鮮卑人的後裔.鮮卑最初游牧於大興安嶺東麓,世代以狩獵 捕魚為生.16世紀編入蒙古 八旗 後,其社會組織發生了急劇變化,生產上轉入穩定的農業經濟.18世紀中葉,清 為鞏固西北邊防,將部分錫伯族遷往新疆,爾後這些錫伯族在伊犁河谷屯田定居,開拓了自己的第二故鄉.錫伯 是本民族的自稱.口語稱si...

李淵不是鮮卑族嗎,楊堅和李淵到底是不是鮮卑人呀?

李淵的遠祖是十六國時代西涼的李暠 據說李暠的遠祖是李廣,這我就不信了,就好像蕭道成說其遠祖是蕭何,那個時代的檔案記錄早已蕩然無存,誰能夠證實?當然是漢人。西涼被北涼滅國,李氏向東遷徙,為鮮卑族的政權服務。當時鮮卑統治整個中國北部,並逐步被漢化,鮮卑貴族樂於同漢族大姓通婚,藉以鞏固其政權。李淵的父親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