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鮮卑族的後裔,是現在的哪個民族

2021-03-12 15:53:38 字數 5296 閱讀 3440

1樓:匿名使用者

錫伯族是古代鮮卑人的後裔.鮮卑最初游牧於大興安嶺東麓,世代以狩獵、捕魚為生.16世紀編入蒙古「八旗」後,其社會組織發生了急劇變化,生產上轉入穩定的農業經濟.

18世紀中葉,清**為鞏固西北邊防,將部分錫伯族遷往新疆,爾後這些錫伯族在伊犁河谷屯田定居,開拓了自己的第二故鄉.

「錫伯」是本民族的自稱.口語稱siwe,書面語稱sibe.歷史上有「須卜」、「室韋」、「失韋」、「失比」、「西伯」、「席伯」、「席北」、「史伯」、「錫窩」等不同譯音,都是siwe的同音異寫.

錫伯族的祖先是東胡系的拓跋鮮卑.早在東漢以前就活動在大興安嶺北段以「嘎善洞」為中心的地帶,以「畜牧遷徙,射獵為業」.公元48年以後從大興安嶺遷移到呼倫貝爾地區.

此後又往南遷徙.386年,拓跋鮮卑的大部分進入中原,建立北魏政權,而另一部分以「室韋」為號,在嫩江左岸的綽爾河、洮兒河等河流域活動,其中的一部分室韋成為錫伯族的祖先.

在唐代,綽爾河流域的錫伯族先祖歸屬於唐.遼代,受契丹統治,多數人開始從事農業.遼亡金興,錫伯族先祖又處在女真統治之下.

元代,開始被蒙古族統治.元、明至清初,錫伯族處在蒙古兀良哈三衛中的福餘衛的統轄之下.2023年,錫伯族出兵隨科爾沁、葉赫、哈達等組成九部聯軍(3萬人馬),與努爾哈赤交戰兵敗,從此,錫伯族開始部分地歸屬滿洲.

1636-2023年間,錫伯族軍民同科爾沁蒙古一起被清**編入旗兵,成為蒙古八旗的一部分.2023年科爾沁蒙古統治者將所屬錫伯族軍民進獻給清**,從此錫伯族擺脫了蒙古統治階級的統治,開始被滿族統治階級控制,並被編入滿洲八旗,移防黑龍江、吉林各地.2023年,清**為了加強伊犁地區的駐防力量,抽調3000多名錫伯族軍民遷徙到伊犁.

從此,錫伯族形成了東西分居、小聚居大分散的局面.

錫伯族軍民遷到察布查爾地區後,一直擔負著屯墾戍邊的繁重任務.從2023年組成錫伯營到伊犁辛亥革命,錫伯族一直是戰時從徵,平時生產,過著準軍事化的生活.200多年來,為保衛邊疆、平定內亂、抵禦外侮、建設邊陲做出了很大貢獻.

察布查爾錫伯族長期以來保持著自己的傳統文化與習俗。

2樓:oo迪桉

遷入長城內的鮮卑族後裔現在絕大大部分都是漢族,已無法分辨。

3樓:獨愛萬寶路

鮮卑族很久之前建立北魏政權,之後他們積極融入漢族,成為現在漢族族源的重要源頭,沒有進入中原地區的鮮卑人在清代屬於滿洲八旗,新中國以後把他們定名為錫伯族,錫伯族與現代漢族屬於近親民族!

4樓:一指緋紅

你要是說最早的鮮卑族。那麼應該屬於混種。哈薩克和蒙古的混合體。

也有俄羅斯和蒙古混合的。這很容易分辨,因為他們長相異與漢人。所以才會吃人啊。

八王之亂時,拿漢族少女當糧食的就是最早的鮮卑族。

古代中國鮮卑族的後代都分布在哪些地方??

5樓:顧玉洋

先秦時已活動於大興安嶺中部與北部,其名則始顯於東漢初年。語言、習俗與烏桓同。秦、漢之際匈奴滅東胡,烏桓、鮮卑並受匈奴役屬。

漢武帝大敗匈奴,徙烏桓於上谷、漁陽、右北平、遼西、遼東五郡塞外,鮮卑人隨之南遷烏桓故地饒樂水(今西拉木倫河)流域,一部分(拓跋部)則南遷至大澤(呼倫貝爾草原)。東漢初,烏桓內遷,鮮卑又因之遷到五郡塞外。北匈奴西遷,鮮卑進至匈奴故地,並其餘眾,勢力漸盛。

漢桓帝時,首領檀石槐建庭於高柳北彈汗山( 今山西陽高西北 ),組成諸部軍政聯合體 ,東 、中、西3部各置大人率領。檀石槐任用漢人 ,制法律 ,由漢地輸入鐵器,促進了鮮卑社會的發展。其勢力「東西萬四千餘裡,南北七千餘裡」,盡有匈奴故地。

檀石槐死後,諸部聯合瓦解,有步度根、軻比能等首領,各擁所部,附屬漢魏。魏晉時期,北方草原上活動的主要是鮮卑各部。有人認為,「西伯利亞」一名的產生可能就與鮮卑人當年的活動有關。

晉南北朝時期,內遷鮮卑慕容氏曾建立前燕、後燕、西燕、南燕;乞伏氏曾建立 西秦 ;禿髮氏曾 建立南涼 ;拓跋氏先建代國,後改魏,終於統一北部中國。北魏**為東、西魏後,鮮卑化漢人高氏與鮮卑化匈奴人宇文氏分別建立北齊、北周。另有出自慕容氏的吐谷渾遷到青海統治羌人,直到唐初才為吐蕃所滅。

內遷鮮卑建立政權後,部落大都解體,人民多轉向定居農業生產,漸與漢族及其他各族融合。鮮卑漢化尤以北魏孝文帝拓跋巨集,改漢姓後稱元巨集)改革最為激進。後雖有反覆,但降至隋唐,鮮卑已不再作為政治實體和民族實體存在。

1.鮮卑**

在西晉時期鮮卑分為三大支部。

東鮮卑東部有段部、慕容部、宇文部等。

其中段部被羯人的後趙擊潰,融入中原。有人認為該部與宋朝時期的大理段氏有關。

慕容部的慕容皝創立大燕國,史稱前燕。前燕能臣慕容恪死後衰落,慕容昧(字景茂)為王時亡於氐人苻氏的前秦。慕容恪的弟弟慕容垂降前秦。

384年,在前秦淝水之戰敗於東晉之後,慕容垂復國建立燕國,史稱後燕。同時慕容昧的弟弟餃莩澹ㄐ∶

6樓:匿名使用者

廣西有康姓的越南華僑,而康姓是昭武九姓,

源本是西域的粟特人,從今哈薩克國,經商**,來到中國可以說,鮮卑族幾乎找不到終跡了

如果他們有特有的姓氏,那就好找

近來山姆大爺的日子不好過

要壓rmb生值,如果我們都信了上帝

和美國人成了一家人,興許山姆大爺能放過咱們

7樓:還我河山

早已漢化,北方有些少數民族有鮮卑血統。

拓跋家是鮮卑族的先祖,他們的後人現在何處?

8樓:冷侃娛文

鮮卑族是我國歷史上非常重要的乙個少數民族,拓跋家是鮮卑族的先祖,那麼,隨著孝文帝改革以後,拓跋家族的後人現在何處?

1、在清末民初,國學大師王國維在他的《觀堂集林》中說的"我國古時有一強梁之外族,其族西自汧隴,環中國而北,,,隨世異名,因地殊號"這裡他舉出北方各民族,重要的是"隨世異名,因地殊號"。

2、世界語言學奠基人,法國學者伯希和到呼倫貝爾考察,認為室韋和鮮卑是同一民族,北魏自己要漢化語言、服裝、風俗,不准留在原地之室韋,用一樣的族名。

現在有些村落已經證明是鮮卑拓跋後裔聚集地,比如廣東鶴山市、佛山市,有2000餘源氏族人,他們認為自己是拓跋鮮卑後裔,在廣東省肇慶市,有6000餘慕容氏族人。廣東肇慶高要白土鎮的幕村、大旗村、中崗村都密集分布著鮮卑族慕容氏。

一部分拓跋氏鮮卑後裔曾申請將他們戶口本上的漢族改為鮮卑族,有關部門答覆是鮮卑族已經消失,已經沒有具有民族特徵的鮮卑族,民族識別中沒有確認存在鮮卑族,這樣申請改變民族成分的登記不被認可。但這些沒有影響他們復興自己文化的決心。

現在這些鮮卑後裔續修家譜,建立宗祠,他們會把自己是鮮卑後裔的觀念傳承下去。

他們在民俗上,還保持著鮮卑族的特徵,比如忌吃馬肉。這應是北方馬背上民族共同的。他們每天睡覺要頭朝北方,表示他們無論走到**,都不會忘記自己的祖先,不會忘記自己夢中的故鄉。

9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他們的後人肯定分布在各種地方,因為不可能一直都是群居的。

10樓:厭離

其實隨著時間的推移,很多鮮卑族都與漢族融合了,所以現在沒有具體的居住地。

11樓:隔壁老段哥哥

經過幾千年的民族大融合,這些少數民族人民應該早已融入到其他民族中,可能早已漢化,無從**了

12樓:johnny小迪

據記載,他們的後人,多分布於甘肅、陝西、山西一帶

13樓:榮光之主

經過這麼長時間的民族大融合估計全國各地都有這個種族了吧,

14樓:回憶不過期

我覺得現在中國的大部分地區都有他們的後人

15樓:花枝隱逸者

這無從考證吧,有說在蒙古的,有說在廣東的,拓跋人都改了漢姓,真的不好判斷。

16樓:

拓跋家的後人,現在大多數都在新疆居住。

17樓:gopkkp啊

拓跋家族的後人現居住在北方,陝西延安等地

解惑:錫伯族是古代什麼族的後裔

18樓:曉秋槓槓

百科對錫伯族的歷史有解讀:錫伯族是古代鮮卑人的後裔。

錫伯族與北朝拓跋鮮卑有相同的圖騰——「鮮卑獸」(瑞獸)。在錫伯族民間傳說中說,錫伯族先民——鮮卑,古時南遷時,在鮮卑山(今大興安嶺)中迷失了方向,被困在山里。後來,有一種神獸在前引路乃得出山,才來到南方大澤(呼倫貝爾草原)。

在16世紀之前,錫伯族先民世世代代生活在松嫩平原和呼倫貝爾大草原上。

「錫伯」之稱謂與漢字書寫最早見於清代,16世紀編入蒙古「八旗」, 18世紀中葉,清朝政 府從盛京(瀋陽)等地徵調錫伯族官兵1018人,連同他們的家屬共3275人,西遷新疆的伊犁地區進行屯墾戍邊。現在使用的錫伯文,其實並不是錫伯族最早使用的,錫伯族兼用漢語。錫伯文是**36年(2023年)在滿文基礎上改變而成的,一直沿用至今。

鮮卑族人的分布和鮮卑族後裔的現狀?

19樓:匿名使用者

鮮卑族是繼匈奴之後在蒙古高原崛起的古代游牧民族,是魏晉南北朝時期對中國影

響最大的少數民族。屬阿爾泰語系通古斯語族,興起於大興安嶺。鮮卑族起源於東胡,在秦漢之際,退保鮮卑山,以山為號。

東漢時期,佔據蒙古草原,逐漸強盛。二世紀中葉,檀石槐統一鮮卑各部,將鮮卑劃分為東、中、西三部。在檀石槐死後,鮮卑重新**。

此後,軻比能曾短暫統一鮮卑。西晉永嘉之亂後,鮮卑族開始南下西進,先後建立前燕、後燕、西燕、南燕、西秦、南涼、北魏、東魏、西魏、北周等十個國家,顯赫一時。直到隋唐以後,鮮卑作為民族實體和政權實體逐漸消弱,融入其他民族之中。

北周滅亡後,以鮮卑族作為主體建立的鮮卑國家不復純在。隋唐以後,鮮卑已不在作為政治實體和民族實體存在,但他們的後裔卻在隋唐這兩個朝代居於重要地位。隋唐的建國者楊堅、李淵二人即是鮮卑化的漢人,而他們的母、妻又是漢化的鮮卑人。

至於兩朝的達官顯宦有很多鮮卑人,其位至宰相的就有20餘人,其他如尚書、侍郎,地方上的都督、刺史,更不勝列舉。這不僅表明了這時北方與中原的民族融合的深度,也顯示了鮮卑人在社會重要性方面的廣度。諸如隋代築造學家宇文愷,《切韻》作者陸法言,唐初權相長孫無忌,中唐詩人元稹,直至金末元初文學家元好問等,都是中國歷史上的鮮卑裔著名人物。

如今,鮮卑族已經融在其他民族之中,成為民族融合道路上又一消失的古代民族。但根據吉林大學古dna實驗室(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吉林大學邊疆考古研究中心)周慧教授的古人遺骸線粒體古dna研究,證實現代錫伯族人群很可能是古代拓跋鮮卑的後裔。拓拔部是鮮卑諸部中非常複雜的乙個部族,其人口組成不僅有原拓拔部本部之人,還有留居漠北的十萬餘戶匈奴,以及被拓拔部征服擄掠來的穢秣人、諸多雜胡,並且在崛起的過程中吸納了大量的肅慎人、扶餘人,甚至高加索白種人,以至於在體貌上拓拔部更接近於白種人。

由此可見,錫伯族的祖先很有可能是拓拔部中的原肅慎人,因為錫伯語和滿語一樣都屬於古肅慎語(通古斯語系)。

古代的土爾扈特民族是現在中國的那個少數民族

土爾扈特是衛拉特蒙古的一個分支,是我國蒙古族的一個部落,是我國境內古老的遊牧民族之一。土爾扈特是衛拉特蒙古的一個分支,是我國蒙古族的一個部落,現在熱播的東歸英雄傳就是講他們的事蹟 古代中國的匈奴和突厥是現在的哪個民族?匈奴是個歷史悠久的北方民族集團,祖居在歐亞大陸的西伯利亞的寒溫帶森林和草原的交界地...

古代益洲是現在的哪個城市

益州,中國古地名,其範圍包括今天的四川盆地和漢中盆地一帶,包括今川 黔 滇三省大部,治所在今成都。應該是四川的成都附近,益州,中國古地名,其範圍包括今天的四川盆地和漢中盆地一帶。古代的益州,荊州大致在現在的什麼位置拜託了各位 謝謝 益州 主要部分位於現在的四川 省,屬 西 東,中,西 部經濟地帶 古...

古代什麼人的後裔才能活到現在,古羅馬人的後裔是什麼人

古代孔子的後裔,因為封建王朝每個朝代都很尊孔,孔子的後代都會得到加封。古羅馬人的後裔是什麼人?莫斯科和基輔人。羅馬帝國雖然很龐大,但是人種核心地區還是聚集在亞平寧半島上面。據說在亞平寧半島上面最早出現的是伊特魯里亞人 薩賓人以及翁布里亞人。所謂的拉丁人種是後來流散的特洛伊人來到了亞平寧半島後才出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