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氏是什麼族

2021-08-25 09:08:59 字數 2034 閱讀 9649

1樓:匿名使用者

邢氏周公後代 發源河北邢台.邢姓,《左傳》上所記載的:「凡蔣、刑、茅、胙、祭、周公之胤也」,說明得最為清楚,明白指出了他們是2023年前制禮作樂的周公的後代。

當然,更是最值得自豪自傲的黃帝子孫。 這個榮耀姓氏的始祖,根據老證,是周公的第4個兒子,由於被封食採於邢而得姓。關於邢氏的這段源流,是詳載於《姓纂》一書。

該書指出:「周公第四子封於邢,後為衛所滅,子孫以國為氏。」 當年的邢國,爵位為侯,位置就在現在河北省,邢臺縣的西南。

這個國家在周代初年雖然有如曇花一現,國祚並不很長,到了春秋時代就被強鄰衛國所並滅。然而,卻為後世留下了乙個聲名響亮的邢姓,堪稱永垂不朽。 邢姓的最早發源之地河北邢臺縣,在歷史上可一直是大大有名。

這個地方,在秦朝時被置為信都縣,不久之後楚霸王又將之改為襄國,並且成為「常山王」張耳的王都。南北朝時,石勒又在這個地方建立他的趙國,一直到宋朝之時,才定名為邢台,以迄於今。因此,邢臺縣之地一直聲名響亮,來自該地的邢姓人,可以說是與有榮焉。

春秋時代的邢國在被衛國並滅之後,周公的這一支子孫紛紛「以國為氏」而姓了邢,有的安土重遷,仍然在家鄉過老日子,有的則不甘忍受亡國之恥,陸續出奔到其他各地,開創新的天地,所以,邢氏的先人是很早便從河北播遷到了別的地方的。 當週公的邢姓後裔陸續出現於春秋諸國,並逐漸鋒芒嶄露時,位於現在山西一帶的晉國,又出現了另一支以邢為姓的人,那就是《姓考》一書所記述的:「晉大夫韓宣子之族食採於邢,後以為氏,望出河間」。

春秋時代晉國的韓氏,是乙個極為顯赫的家族,不但世代都貴為上卿,後來更進一步與趙、魏兩家分割晉國為三,揭開了歷史上所謂戰國時代序幕。這個顯貴的家族,根據歷來學者的考證,已知是源自周文王的後裔唐叔虞,則他們的子孫後來由於食采於邢而以地為氏,發展成為邢氏之族的第二支組成分子,就實質而言,實在並沒有太大的不同,因為較早出現於河北的第一支邢氏,是源自周文王之子周公,則兩支邢氏的得姓儘管在時間和地點上有所不同,而追本溯源實際上根本就是血緣相同的一家人。第二支邢氏的發源之地,就是《史記秦本紀》所記載「秦昭襄王四十一年夏,代取邢丘」的那乙個邢丘之地,該地的位置,已知即為今河南省溫縣東方的平邢故城。

這項具體的證據,十足顯出了邢氏的源遠流長。 家世背景古老而光輝的邢氏,在歷史上的表現一直十分優異,以漢、唐之際的漫長時間來說,傑出的邢姓名人就滿載於歷代的史書,如魏文帝時的邢�99;南北朝時的邢邵;唐幹天年間的邢濟,會昌年間的邢群,真是多得不勝列舉。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滿意回答」搞錯了!誤把幸氏錯成刑氏,此錯真不該!

3樓:

已知宗譜和地方志、姓氏著作中對幸氏由來的記載如下:

●鼻祖偃公,周成王歲在壬戌,賜姓封於雁門滄州,鎮守朔北,子孫承襲其職,天下之有幸氏自此始。

——幸垂存錄自江西南康古族譜

●……(周武王)封先聖之後七十二國,封兄弟之國十五,封姬姓之國四十有八,封第二十六弟姬幸於魯國雁門縣,因名賜姓,其子孫以名為姓,遂以姓幸。始起於雁門郡,郡者縣也,即今山東省濟南府齊東縣是也。

——重慶江津《幸氏宗譜》

●幸氏始祖偃,得幸於周成王,因賜姓為幸。封於河北滄州,鎮守朔北,居於雁門(今山西代縣一帶)。

——廣東《興寧地方志》

●一世鼻祖偃公,為周文王第四十七子,成王之叔。成王壬戌年(西元前十世紀初)賜姓幸氏,封於雁門滄州,鎮守朔北,天下幸氏自此始。

——貴州《遵義幸氏宗系》

●我偃公於周成王朝,奉命鎮守雁門,人民鹹幸其撫綏,因賜姓為幸。此即我姓得姓之始,而偃公亦即我姓之鼻祖也。

——江西《康邑幸氏初修族譜》

●幸氏鼻祖為姬偃,是周文王47子。西周初年武庚叛亂後,周公派姬偃鎮守雁門,賜姓幸。

——陳建魁著《姓氏探源》

●(幸氏)望出雁門,幸之為氏,其先得幸於君,因以為姓。

——清·張澍著《姓氏尋源》

●周文王之子武王……建立西周,封其弟姬幸於雁門,兩年後,武王死,子成王繼位,壬戌年因姬幸(號偃)駐守雁門有功,成王賜其名為姓。

——幸垂炘著《幸氏歷史研究索引》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4樓:昂擾龍卉

幸的讀音是什麼,幸的拼音是什麼字

注音 x ng 釋義 1.意外地得到成功或免去災害。2.福氣。3.高興。4.希望。5.寵愛。6.指封建帝王到達某地。7.姓。造句 1.機構改革之後,他慶幸自己仍然屬於編內人員。2.他非常慶幸自己沒有捲到這個是非之中。3.我的鋼筆掉在水泥地上,真慶幸沒有摔壞。4.汽車撞到大樹上了,慶幸沒有傷著人。5....

亻旁,幸,亻幸拼音是什麼

幸 x ng 副 1.通 幸 僥倖 luckily 非分而得謂之幸。小爾雅 朝無幸位。荀子 富國 注 無德而祿謂之幸位。小人見人之厄則幸之。公羊傳 宣公十五年 注 僥倖也。幸得脫矣。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幸皆殺之。唐 柳宗元 童區寄傳 朕自得丞相,幸成帝業。三國演義 亻 幸 見 拼音 x ng 同 ...

幸負是什麼意思,「幸負自己」是什麼意思?

漢語詞彙 辜負,漢語詞彙。拼音 g f 虧負 使別人或者自己對自己或者別人的希望落空。違背了別人的好意,希望。幸負自己 是什麼意思?幸負自己 的意思是 辜負自己。沒有正確對待自己,虧負對不住自己 幸負自己,讀音 x ng f z j 辜負自己,讀音 g f z j 造句 在最美的年紀遇到你才算沒有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