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應當如何解決與父母產生的分歧

2022-12-14 01:55:04 字數 4987 閱讀 2441

1樓:匿名使用者

父母意見不統一,可能會表現出以下的態度: 隨意型:夫妻雙方覺得為孩子的問題吵架,怕影響到之間的感情,其中一方出現妥協,認為現在孩子還小,不懂事,反正聽誰的都行,到時錯了再改過來。

爭執型:雙方在一件事情上,總認為自己是對的,甚至在孩子面前進行爭辯,最後誰勝利了聽誰的。 夫妻雙方在教育上的出現矛盾,其實是很正常的。

但是要非常注意方法。如果處理不當,很可能會產生不良的後果。其實以上的兩個態度都不可取,比如,當著孩子的面前爭吵,讓孩子對父母感到迷惘,對家庭產生了不安全感,給他將來的身心發展產生不利的影響,有可能今後孩子會對人際關係產生排斥,對環境產生不信任,離群獨處,形成孤僻的性格。

對孩子的教育問題,父母各執一詞,孩子容易出現左右為難的想法,不知道到底要聽誰的,讓他有一種無所適從的感覺。也容易感覺到不自信,不知道如何與父母相處,產生適應困難,影響孩子培養判斷力,有可能在是非曲直的判斷出現了紊亂。 家長在教育孩子過程中,意見一直處於分歧。

這樣對孩子的教育就得不到乙個系統的指導,這也可能會導致整個家庭教育的失敗。調解矛盾 求同存異 家庭中,由於生活背景、受教育情況等方面的不同,對待很多問題往往不能形成完全一致的看法,這是很正常的。在育兒觀念上,不要單純地固執己見,簡單地否定對方,而應該一起找到乙個最為科學的方法。

王翔南談到,特別是對於學齡前的孩子,家長最好不要在他們面前流露出不和諧的氣氛。而且家長的價值觀要準確,要和社會上保留下的傳統的美好品德相吻合。最好的辦法是,在意見不統一的情況下,先無條件地聽其中一方的,另一方的意見暫時保留,千萬不要當著孩子的面去爭個高下。

之後,父母雙方另找時間就此意見好好商量得出乙個統一的結論,以後就按這個商量得出的結果去做。 孩子接觸最多的就是父母,經常父母都會成為孩子心目中的榜樣,而在孩子面前爭吵,無論哪方贏了,都會減去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分量,甚至搞不好最後乙個都不聽,使得父母的威信盡失。

2樓:匿名使用者

最常見的是在他們發生分歧時,拿他們開玩笑,進而減弱問題,慢慢的轉移話題。

3樓:匿名使用者

很高興你的問題,這是乙個很老的問題,其實也是乙個很簡單的問題,為什麼我們一定要等到結果發生了才想到去彌補呢?難道沒人意識到防患於未然的重要性麼?打個比方說,你兒子玩火而引起了火災,然後你去把火撲滅了,這會顯得你很英勇麼?

如果你看到了別人家根本就沒發生火災,你會作何感想?這個比喻不是很恰當,但我一時想不到更好的比喻,如果lz生氣了,在這裡我誠懇的向您道歉!也希望我的答案對你有所啟發,謝謝!

與父母產生意見分歧,怎麼辦?

怎樣處理與父母之間的意見分歧?

4樓:匿名使用者

學會與父母溝通商量。通過商量,弄清分歧,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辦法。通過溝通,我們就能得到父母的理解,甚至改變家長的意見。

在你要求父母體諒你的同時,請換位思考一下,也試著先體諒一下父母~~

多跟父母溝通溝通。

5樓:匿名使用者

代溝,簡單地說就是不同年齡層次的人因思想觀念上的差距造成的心理距離。簡單地說,就是由於年齡和閱歷的差異而產生的思想和行為方式的差異。

代溝,的確象一道道溝壑,阻礙了家長與子女之間的交流,影響了兩代人之間的理解和溝通。而且,時至今日,代溝已經不僅存在於上一代與下一代之間,其年齡差正在逐漸縮小,甚至年齡相隔10年、8年的人之間,都會有令人驚嘆的明顯差異。

代溝有以下幾個特點:

首先,代溝是由於兩代人學習和成長的年代不同,以至形成了不同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同時,也是由於兩代人由於年齡的差異造成的心理成熟程度不同而造成的。所以可以說代溝的產生是必然的,從某種意義上說,它的消除是不可能的,所以,也沒有必要把代溝視為洪水猛獸。

其次,父母與子女雖然生活在同乙個時代,但是由於他們出生在不同的歷史時期,而且由於生活方式和生活經歷不同,所以對待問題的方式就會產生分歧,就會有不同的見解。時間久了,「代溝」也就出現了。具體說來主要表現在思想感情和生活方式上。

第三,當人有了自我意識,代溝自然就會出現,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誰也無法主宰別人的思想,因此,代溝的範圍其實是十分廣泛的,不單單存在於一代人和另一代人之間,甚至是每個人都會覺得自己與別人存有代溝,只是有的人溝通能力好,這代溝對於他們來說不過是條小水溝或者壓根不存在;而在溝通能力欠缺的人眼裡,這代溝就不啻於鴻溝了。

那麼,怎麼消除這種現象呢?這就需要兩代人共同的努力了。無論是老年人還是年輕人,彼此都要互相體諒、互相尊重和互相信任。

我們需要做的是其實是為站在溝兩岸的家長和子女之間搭建一座溝通和交流的橋梁或平台。把原則性的、長此以往將影響兩代人感情的問題有技巧的溝通、交流和解決;把非原則性的生活方式、審美愛好等方面的分歧不妨留在兩岸,互相尊重,甚至互相欣賞。

而且,有些代溝其實是很容易被填平的,比如因年齡和閱歷差異而產生的代溝。「養兒方知父母苦」,年輕人結婚生子,自然會比從前能夠更好地理解父母。

可見,代溝問題的解決說難也難,說容易也容易,用乙個專業術語來說,就是應該多「換位思考」。

老年人和年輕人共同代表著昨天、今天和明天。昨天和今天必然會有連線的衝撞,而這種衝撞只有靠兩代人共同來解決,這樣才能讓通往明天的路更加的開闊和平坦。

如何解決與父母的分歧?

當你跟父母意見產生分歧時,你會怎麼做?

6樓:四川萬通汽車學校

當跟父母產生分歧的時候,要多進行溝通,因為畢竟父母的經歷肯定比我們多的多,所以我們要多聽從父母的建議,我們也要把我們自己的想法說出來,通過友好的協商友好的溝通交流,這樣才能達成乙個共識。

家長在孩子的教育問題上出現意見分歧應該怎麼處理

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明確,在孩子教育問題上意見不一致是很自然的現象。人們在教育子女時,通常都受自己父母的教育方法的影響。父親小時候對自己很溫和,自己當了爸爸後就容易寵著孩子;母親小時候對自己家教甚嚴,自己當了母親也不自覺地會給孩子設立很多規矩。

因此,當配偶的意見和自己不統一時,不要認為他是在和你故意作對,或是對方想法怪異,而要看到各自家庭的影響。 其次,當發生分歧時,大腦中第乙個跳出來的思想應該是:我們解決分歧的方法會被孩子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影響他長大後的家庭生活。

因此,如果考慮孩子未來的幸福,夫妻雙方在此時應該用靈活的、建設性的方法來解決分歧,而不是吵架、冷戰。 第三,學習傾聽對方的理由,了解對方真實的想法,然後說服對方。例如,有個父親希望讓6歲的女兒學習跆拳道,可妻子認為女孩子不適合學太激烈的運動,堅決反對。

丈夫通過平和的語言溝通,發現其實太太是擔心女兒受傷,捨不得。於是他就趁太太心情好的時候,帶著她參觀其他孩子的訓練,並和一些家長交談,結果太太很快消除了顧慮,爽快地接受了丈夫的建議。 第四,要控制情緒,學習妥協和忍讓,避免強力對抗,然後在恰當的時機進行彌補。

例如,12歲的兒子因為貪玩,英語不及格,爸爸勃然大怒,給了他乙個耳光。媽媽如果這個時候直接與丈夫對抗,很可能會使衝突公升級,於是媽媽趕快將兒子拉到一旁,將父子分開。然後她跟兒子慢慢溝通,跟孩子訂立學習協議,再以此遊說丈夫,讓他向兒子道歉,從而一步步化解了矛盾。

8樓:翰林學庫

1. 有分歧是常態,家長要懂得求同存異。首先,我們應該明白的是父母雙方在教育孩子的問題上出現意見不統一是非常正常的現象。

我們家長應該接受這種現象。出現了分歧之後我們要做的是「求同存異」,也就是說把雙方意見相同的地方提取出來,形成乙個雙方都認可的方式,然後選出乙個人來主導孩子的教育問題。這個過程中最重要的是我們成年人之間要解決好我們自己的事情,家長之間通過溝通,形成乙個統一的思想對於孩子的教育問題來說至關重要。

2. 分歧本身也是一種觀點。如果家長在溝通之後仍然無法形成統一的意見,我們也不要驚慌,因為分歧本身也是一種觀點。

孩子的成長會面對很多外部環境的影響,加上孩子有自己的想法,我們給孩子指出的那條路並不一定就適合孩子,在這個時候我們不妨讓孩子自己去選擇他自己的路。在父母雙方無法達成一致的情況下,尊重孩子自己的選擇也不失為一種好的教育思想。

父母在育兒方式上產生分歧時,該怎麼處理?

9樓:落

在育兒方面父母的觀念一致非常重要。如果產生分歧了,一定要在避開孩子的時候進行有效的溝通和解決。 盡量達成共識,做到言行一致。

10樓:天真的娛樂君

現在的很多80後90後父母對待自己的孩子都非常的愛護,任何事情都想要親力親為,想要給孩子最好的一切。從剛出生時的如何餵養孩子,再到後來孩子的教育上學問題真的是操碎了心。而在這一過程中,除了孩子會不聽話這乙個困難之外,更重要的是父母本身可能也會因為想法的不同而在一些方面產生分歧。

那麼面對這種情況,我們應該如何正確處理呢?

1.任何事要從為孩子好這個出發點為基準

無論父母之間的分歧有多大,都一定要時刻牢記,你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孩子好。所以當這件事情你們持有不同觀點的時候,就一定要尊重科學。要去好好尋找一下相關的資料,把這件事情搞清楚到底你們誰的觀點才是真正正確的,可以讓孩子有乙個更好的發展的。

或者換句話說,你們之間誰的觀點正確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找到乙個真的可以讓孩子變好的方法。就像是現在比較普遍的孩子補課的問題。父母關於補不補的問題爭持不下是沒有用的,解決的最好方法就是直接問你們的孩子,他到底有沒有補課的這個慾望,有沒有補課的這個需求,這一點才是重中之重。

2.不要意氣用事

很多家長在出現問題之後都會試圖溝通,想要通過自己的道理來讓對方順從自己。如果這種溝通失敗的話我們也千萬不能意氣用事,直接不顧對方的想法,就把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強加在孩子身上。這是對你的另一半,也是對孩子不負責任的表現。

你們是乙個家庭,任何事情都是需要你們彼此互相交流,互相包容的,而不是你乙個人就能夠決定的。

在教育孩子的時候出現分歧,真的一點都不可怕。應該彼此溝通找出更好的方法,在這個過程中,對你們之間的感情,對孩子都是有好處的。

11樓:農家小妹婉兒

兩人有了分歧勢必會吵起來,需要第三人安排,可以找鄰居或者父母評評理,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他們拿捏對於這件事會比較公平,事情也能和平解決。

12樓:小

父母應該坐下來好好談談,明確自己存在的問題,試著多接受對方的意見。

當父母與孩子發生衝突時,該如何解決

5 5分步閱讀 先讓自己的情緒平靜下來,緩和氣氛。不要互相爭吵,打罵。可以適當聽聽 想一些開心的事情等。2 5 當情緒穩定下來,多站在父母的角度想問題,想想在一起的美好時光,多體諒和包容父母。畢竟父母都不容易。3 5 當情緒趨於平靜時,可以和父母去溝通,交流自己的想法,並多多聆聽父母的心聲,了解父母...

對於鄰居產生的噪音你是如何解決的

這個真的是很討厭,自己的鄰居每次到晚上就會大喊大叫,很打擾我們休息,一般我會直接和他們溝通,還好鄰居素質比較高,現在已經不產生噪音了。一般我都會跟他說,因為鄰居之間往往可以通過溝通來解決這樣的事情。我會好好跟他溝通,告訴他,他的行為已經影響到自己休息,希望他能夠小點聲音。其實這些都是些小事,和平解決...

對於驕傲自大的孩子,父母該如何解決?

做為爸爸媽媽應耐心地教育小孩,讓小孩子掌握合理地評估自身,既了解到個人優點,又見到自身的不夠。爸爸媽媽還必須標準小孩的個人行為,催促他們糾正驕傲自大的壞習慣,告知小孩在交朋友中應當怎麼做和不應該怎麼做,並多方面練習和具體指導,那樣,小孩才會得到我們的熱烈歡迎。對於驕傲自大的孩子,做父母的應該適當的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