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如何合理搭配飲食?如何做到飲食的合理搭配

2022-12-13 08:25:03 字數 1608 閱讀 1037

1樓:易書科技

要想飲食得到合理調配,在服用時要注意什麼才能獲取最多的營養呢?首先是飲食時應專心一致,如果在進食時三心二意,一而看書或思考問題,一面飲食,這樣既不能品嚐食物中的滋味,又影響脾胃的消化吸收。《論語·鄉黨》中指出:

「食不語、寢不言。」《千金翼方》也說:「食勿大吉」。

其次是飲食應暢情,古人曾說過,食後不可便怒,怒後不可便食。實際上,良好的情緒有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而情緒不好常常導致不食,食則不化。所以,現在很多餐廳都有悅耳的**伴顧客用餐,以增強食慾。

這在古代醫書上亦曾提到。像《壽世保元》中提出:「脾好音聲,聞聲即動而磨食。

」飲食還應細嚼,在進食時應該細嚼緩咽,這是促進消化吸收的重要環節。像《千金要方》上講到,「食當烹嚼」,在《養病庸言》中更詳細地勸說人們「不論粥飯點心,皆宜嚼得極細嚥下」。

俗話說有人吃東西「囫圇吞棗」,「狼吞虎嚥」,顯然反映這種人急欲進食的飢餓樣子。但《醫說》中則勸戒人們應該「食不欲急、急則損脾,法當良嚼令細」。只有這樣,才能從飲食中取得營養。

然而,飲食時要注意的問題必須與飯後的保養聯絡起來,否則會導致「前功盡棄」。古人十分重視飯後的保養,主要有提倡飯後緩行、飯後摩腹、反對飽食急行。

中學生應該如何搭配飲食?

2樓:程麗君哈哈哈

如何搭配孩子的營養飲食?這5種方法很好用!

中學生應該怎樣合理安排飲食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學生處於青春期,生理上處於迅速發展階段,皮下脂肪和肌肉開始發育加速,需要的能量與營養素接近或超過成年人,能量不足可出現疲勞、消瘦、抵抗力下降的現象。因此,需要平衡膳食。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學生如何做到合理膳食,讓大家知道中學生合理飲食安排的方法。

1.多吃穀類,每日400-500克,並視活動量而有所不同,以保證身體獲得充足能量。

2.多攝入優質蛋白質,每日可吃魚蝦25克、肉100克、蛋50克。蛋白質攝入不足會影響中學生的生長發育,也會影響免疫力與智力發展。

3.中學生骨骼發育迅速,需要攝入充足的鈣,應每日吃牛奶250毫公升和豆類150克。女生還應常吃海產品以增加碘的攝入,預防青春期甲狀腺腫。

女生因月經失血要補充鐵,增加維生素c的攝入以促進鐵的吸收。

4.中學生須增加無機鹽、維生素的攝入量,應每日吃水果100克,新鮮蔬菜300克。宜多食牡蠣、貝類等含鋅、銅高的食物,預防近視眼的發生。

中學生活動多,學習負擔重,易餓,最好早、中、晚三餐外,按實際情況補充間餐,這樣既可以減少飢餓感,隨時適量補充能量,也可避免正餐時因飢餓而進食過多。

三餐能量分布應為30%、40%、30%。優質早餐含奶、蛋、主食、蔬菜,課間加餐可加奶、餅乾、麵包等。中學生應多參加體育鍛煉,以避免盲目節食而影響正常生長發育,或者進食過多而導致肥胖。

如何合理科學搭配飲食?

4樓:匿名使用者

我都等你一般fhggfffdd括號不乾膠二十三建寺圭在有老胳膊老腿還真有rhfcgggej

作為中學生應怎樣搭配飲食才算健康

中學生應該怎樣合理安排飲食?

中學生合理膳食搭配,要詳細

中學生如何做到兩個維護

中學生要做到兩個維護,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一要樹立正確的政治方向。青年要把崇高的共產主義理想和強烈的愛國熱情和具體的奮鬥目標結合起來。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定不移地走社會主義道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把自己的學習和工作同國家的前途和人民的利益緊密結合起來。遵紀守法,有效抵...

飲食上如何做到穀物為主,如何做到合理膳食?

如何達到平衡膳食呢?做到平衡膳食首先要做到的是食物多樣,穀物為主。我們要從每天餐桌飲食合理搭配做起。為了簡單的達到平衡膳食應記住以下5點 1 穀物為主,每天至少吃2 3小碗公尺飯,或者2 3個饅頭,再新增一些薯類或豆粥類。全穀物含有更豐富的b族維生素和膳食纖維。薯類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 蛋白質和b族維...

如何關愛學生,關愛學生,如何做到?

作為一名老師,我們每天的工作應該是教授學生知識,教學生如何去學習,如何去思考,但我認為老師最根本的目的,是告訴學生如何學會做人,怎樣成為乙個有思想 有行動的獨立的人。每個孩子都是乙個有自己個性 有獨立思考 有夢想追求的個體。他們的個性 思考能力,以及對未知世界的追求和好奇的能力,是與生俱來的。所以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