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時期大變革的歷史意義是什麼,商鞅變法的意義

2022-12-12 15:35:03 字數 5870 閱讀 7035

1樓:網友

商鞅時期大變革歷史意義是:在戰國中期,推動處於後進的秦國進行了一次以法家流派思想為核心的全面徹底的政治、經濟體制改革,使秦國從奴隸社會過渡到封建社會 ,一躍成為霸國。具體的講就是推行「重農抑商」國策,廢除奴隸主貴族世襲罔替的特權,通過政治、經濟、社會手段打壓商人階層的勢力,同時設定眾多的爵位級數獎勵軍功和農耕,逐步培養出依靠戰功而躍公升為地主的新權貴階層。

秦國經過「商鞅變法」之後,經過數代君王的大力維護和全面發展,封建體制逐步完善和成熟,政治、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秦國內在潛力得到最大程度的激發,整個國家日益顯露出欣欣向榮的局面和迸發出潮氣蓬勃的活力,與山東六國相比已經處於優勢地位,加上通過一連串的對外軍事擴張、政治擴張行動,取得了巨大的成果,疆土得到大幅度的擴張,敵人受到慘重的打擊,秦國綜合實力的快速增長,已經進入乙個良性迴圈階段,這些不斷累積的優勢為秦始王的一統江山奠定了深厚的政治、經濟、軍事基礎。

2樓:匿名使用者

使新興的封建制度逐漸代替了奴隸制度,促進了秦國的繁榮和富強,使秦國逐漸成為七個諸侯國中實力最強的國家,為以後秦國統一六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3樓:飛天魔鬼

從奴隸社會到封建社會。

4樓:黑天鵝的卡卡

歷史上最早的績效考核。

商鞅變法的意義

5樓:喜腦弓子

首先,商鞅頒布的變法措施,加快了奴隸制社會的瓦解,推動了封建社會的程序。

6樓:☆異鳴

推動了社會進步和歷史發展:商鞅變法是較為徹底的改革運動。通過改革,秦國廢除了舊制度,創立了適合社會經濟發展的新制度。

改革推動了秦國社會的進步,促進了經濟的繁榮。壯大了國力,為秦國的富國強兵和未來的發展奠定了基礎。對秦國乃至中國歷史都起了重要作用。

(2)經濟上:改變舊有的生產關係,廢井田開阡陌,從根本上確立了土地私有制。 (3)政治上:

打擊並瓦解了舊的血緣宗法制度,使封建國家機器的只能更加健全,**集權制度的建設從此開始。 (4)軍事上:獎勵軍功,達到了強兵的目的,極大的提高了軍隊的戰鬥力。

為秦下一步的戰略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

7樓:匿名使用者

最重要的是使秦國國富民強,為後來的贏政,即秦始皇的統一天下做了重要的物資準備,為大統一思想的建立,一中華的概念的建立做了鋪墊!

8樓:之震解綺煙

商鞅變法是戰國時期一次較為徹底的改革運動,大大推動了社會進步和歷史的發展。通過改革,秦國廢除了舊的制度,創立了適應社會經濟發展的新制度。改革推動了秦國社會的進步,促進了經濟的發展。

同時,壯大了國力,實現了富國強兵。為以後秦統一全國奠定了基礎,對中國歷史的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商鞅變法的背景、目的、內容、結果、意義。

9樓:

【商鞅變法的時代背景】

10樓:匿名使用者

法家學說成為商鞅變法的理論依據,秦國落後,客觀上要求變法,秦孝公支援變法,春秋戰國時期各國的變法為商鞅變法提供了經驗教訓。

戰國時期是我國歷史上的大變革時代,商鞅變法的直接目的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目的是導致了秦國成為戰國末期最富強的封建國家。

12樓:匿名使用者

目的:確立封建統治,發展封建經濟。

內容:國家承認土地私有,允許自由買賣(核心內容);

獎勵耕戰:獎勵耕織--國富。

獎勵軍功--兵強。

建立縣製。作用:使秦國國富兵強,成為戰國後期最富強的封建國家,為秦統一六國奠定基礎。

《大變革的時代》商鞅變法的法令及其作用

13樓:依然

農民只做兩件事:耕種,打仗,為國服務,為君主開疆闊土。最終一統天下。

14樓:life清淺安然

商鞅在秦國掀起變法:獎勵農耕和生產布帛多的人可以免除徭役;獎勵軍功,按功勞大小獎勵不等的爵位和田宅;建立縣製,將原本的農村聚落合併為縣,由國家統一任命管理。

比起其他的國家,商鞅變法更徹底,更全面,使秦國成為戰國中後期實力最為強大的國家,為秦朝統一中國做下了基礎。

商鞅變法思想文化重大變革指什麼

商鞅變法的主要歷史背景是什麼?

15樓:星火教育官網

歷史背景:春秋以前,土地屬於國家所有。春秋以來,由於鐵農具和牛耕的專推廣,大量屬荒地被開墾出來,一些奴隸主將新開墾出來的田地變成私產並出租。

他們轉化為封建地主。租種地主土地的人,變為農民。到了戰國時期,新興的地主階級為了確立封建統治,發展封建經濟,先後在各國掀起變法運動。

其中,以秦國的商鞅變法效果最顯著。

時間和主要內容:西元前356年,商鞅在秦孝公支援下開始變法。 法令規定:

國家承認土地私有,允許自由買賣。獎勵耕戰,生產糧食布帛多的人,可免除徭役。根據軍功大小授予爵位和田宅,廢除沒有軍功的舊貴族的特權。

建立縣製,由國君直接派官史治理。

歷史意義:經過商鞅變法,秦國的經濟得到發展,軍隊戰鬥力不斷加強,發展成為戰國後期最富強的封建國家,為統一全國奠定了基礎。

16樓:youth小傑

春秋戰國時期是奴隸制崩潰、封建制確立的大變革時期,在這一時期專時期,鐵製農具的使用和牛屬耕的逐步推廣,導致奴隸主的土地國有制,逐步被封建土地私有制所代替。隨著封建經濟的發展,新興地主階級的經濟和政治勢力越來越大。

新興地主階級紛紛要求在政治上進行改革,發展封建經濟,建立地主階級統治。各國紛紛掀起變法運動,如魏國的李悝變法、吳國的吳起變法等。商鞅變法正是在這種背景下發生。

商鞅變法是指戰國時期(西元前475~西元前221年)法家著名人物商鞅在秦國進行的兩次政治改革。

秦國的秦孝公即位以後,決心圖強改革,便下令招賢。商鞅自魏國入秦,並提出了廢井田、重農桑、獎軍功、實行統一度量和建立縣製等一整套變法求新的發展策略,深得秦孝公的信任,任他為左庶長,開始變法。

此次變法是中國戰國時期各國改革中最徹底的改革,經過商鞅變法,秦國的經濟得到發展,軍隊戰鬥力不斷加強,發展成為戰國後期最富強的封建國家。

後來由於商鞅作法自斃而遭到五馬分屍,但秦惠王和他的子孫都繼續實行其新法,為後來秦滅六國,統一中國奠定了基礎。

17樓:888愚公

西元前361年,秦國的新國君秦孝公即位。他下決心要使秦國強大起來,於是下了一道命令,說誰能使秦國強大,就封誰做官。

商鞅(yang)原來是衛國人,聽到了這個訊息,就來到秦國。商鞅和秦孝公談論國家大事,一連談了幾天幾夜。秦孝公非常贊同商鞅的主張。

西元前356年,秦孝公任用商鞅,開始改革舊的制度。

商鞅起草了乙個改革的法令,但又怕老百姓不信他,他叫人在都城的南門豎起了一根很高的木頭,並說,誰能把木頭搬到北門,就賞誰十金。很多人都以為這是開玩笑。商鞅知道老百姓不相信他,就把賞金提高到五十金。

人們在木頭旁邊議論紛紛,終於有乙個人把木頭扛起來,一直扛到了北門。結果商鞅真的賞給那人五十金。這件事在秦國引起了轟動,商鞅說道做到,在老百姓中有了威信,於是商鞅就把新法令公布了出去。

商鞅變法公進行了兩次,變法的主要內容有:①廢除了井田制,打破過去土地上的界限,國家承認土地私有,允許自由買賣。②生產糧食布帛(bo)多的人可以免除徭役(yaoyi)。

在戰爭中軍功越大,授予的爵(jue)位越高,賜給的土地和房子也越多。舊貴族沒有軍功,就不能享受特權。③在全國設定31個縣,由國君直接派官吏管理。

新法令剛剛開始推行,就遭到了舊貴族的強烈的反對。太子的兩個老師鼓動太子反對變法,商鞅就處罰了那兩位老師,乙個割掉了鼻子,乙個在臉上刺了字。這樣,大家就不敢反對了。

經過商鞅變法,秦國的經濟得到發展,軍隊戰鬥力得到加強,成為戰國後期最強大的國家。

小資料:商鞅之死。

商鞅變法遭到舊貴族的強烈反對。秦孝公死後,商鞅被誣告謀反,結果被車裂而死。車裂是古代的一種非常殘忍的死刑,就是把人的四肢和頭分別拴在五輛馬車上,讓馬車向不同的方向奔跑,撕裂人的肢體。

18樓:柯玉

一、商鞅復變法的主要歷。

制史背景是:

春秋戰國bai時期是奴隸制崩潰、封建制du確立的過zhi

渡時期,在這dao一時期,鐵製農具的使用和牛耕的逐步推廣,導致奴隸主的土地國有制,逐步被封建土地私有制所代替,地主和農民兩大對立的階級的產生。

新興軍功地主階級隨著經濟實力的增長,要求獲得相應的政治權利,從而引起了社會秩序的變動。因此,紛紛要求在政治上進行改革,發展封建經濟,建立地主階級統治。各國紛紛掀起變法運動,如魏國的李悝變法、楚國的吳起變法等。

戰國初期,秦國井田制瓦解、土地私有制產生和賦稅改革,都晚於其餘六國,社會經濟的發展落後于齊、楚、燕、趙、魏、韓六個大國。為了增強秦國實力,在諸侯國的爭霸中處於有利地位和不被別國吞併,秦孝公引進人才,變法圖強。

二、商鞅變法:戰國時期秦國的秦孝公即位以後,決心圖強改革,便下令招賢。商鞅自魏國入秦,並提出了廢井田、重農桑、獎軍功、實行統一度量和建立縣製等一整套變法求新的發展策略,深得秦孝公的信任,任他為左庶長,在西元前356年和西元前350年,先後兩次實行以「廢井田、開阡陌,實行郡縣制,獎勵耕織和戰鬥,實行連坐之法」為主要內容的變法。

商鞅變法的內容和意義是什麼?

19樓:京城「老炮兒

商鞅變法在政治經濟軍事採取了變革,發展了秦國經濟和軍隊戰鬥力,為統一全國奠定了基礎。

20樓:匿名使用者

分為政治,經濟,軍事三。

個方面。政治:一,確立縣製,由國君直接派官吏治理。

二,廢除貴族的世襲特權。

三,改革戶籍制度,加強對人民的管理。

四,嚴明法度,禁止私斗。

經濟:一,廢除井田制,允許土地自由買賣。

二,鼓勵耕織,生產糧食,布帛多的人可免除徭役。

三,統一度量衡。

軍事:獎勵軍功,對有軍功者授予爵位並賞賜土地。

21樓:彼走茶涼孤獨夜

一、承認土地私有,允許自由買賣。從法律上維護了封建土地私有制,有利於地主經濟的發展。

二:獎勵耕戰,包括獎勵耕織和獎勵軍功兩方面。

三:建立縣製,由國君直接派官吏治理。

22樓:李文林李倩

商鞅變法的那種包括政治經濟文化軍事各個方面,他主張用法治來治理國家,通過商鞅變法,秦國變得越來越強大,最後為統一六國奠定了基礎上將是我國著名的改革家政治家。

23樓:happya冰凌

商鞅變法意義:商鞅變法促進了農業生產,提高了軍隊戰鬥力,使秦國國力大增,後來居上,為以後統一天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24樓:匿名使用者

1確立土地私有2廢除井田制3獎勵耕戰秦孝公任用商鞅主持變法公原前356年。

25樓:徐源底一

鞅變法是指戰國時(西元前475~西元前221年)商鞅在秦國進行的兩次政治改革。

商鞅姓公孫,衛國貴族,又稱衛鞅或公孫鞅。秦孝公六年(即西元前356年)任用商鞅實行變法。

變法的主要內容是:獎勵耕織,生產多的可以免徭役;廢除貴族世襲特權,制定按軍功大小給予爵位等級的制度;推行連坐法。

變法令下達後,商鞅以三丈之木置於國都南門,募民有能徙木於北門者賞十金,但無人響應。他又將賞金增至五十金,有一人應募,即獲得五十金,以此來取信於民。當時太子犯法,商鞅刑其師傅公子虔、公孫賈。

商鞅執法敢於不避貴勢,在秦國震動頗大,這是上下都能奉公守法的重要原因。

新法令推行幾年後,秦國百姓家給人足,國勢蒸蒸日上,孝公以商鞅為大良造。兩年後,秦從雍(今中國中西部陝西鳳翔)遷都咸陽,並第二次下達變法令 :推行縣製。

全國共置三十一縣(一作四十一縣);廢除井田制准許土地買賣;統一度量衡,商鞅的兩次變法,奠定了秦國富強的基礎。贊同。

春秋戰國時期社會大變革的原因是什麼

第一 政治因素。當時正處於社會大變革 社會動盪時期,各個王國紛爭不休。為了在鬥爭中取得霸權,各國君主爭相徵募賢士,運用不同的思想理論,使自己的國家富強起來。這為數百個學派的爭論創造了乙個輕鬆的學術氛圍。第二 是經濟因素。當時經濟大發展,使一些人成為了閒散的階級,有時間從事學術活動。第三 是科技因素。...

世界電影歷史發展的5次大變革,簡述電影發展史上三次重要的變革

現代的電影是19世紀末首先在法國誕生的。但是,我國勞動人民中國電影博物館在很古以前流傳很久的皮影,可以說是現代電影的先導。皮影也稱皮影戲,表演方法是,人們找來一張紙片或動物的獸皮,用剪子刀具將獸皮或紙片剪成各種人物的木偶造型,然後由人的雙手來操作木偶做各種動作,同時用蠟燭的燈光將木偶照射在一張白布上...

簡述商鞅變法的主要內容及其歷史意義

內容 承認土地私有,允許自由買賣 獎勵耕戰 建立縣製 意義 使秦國國富兵強,成為戰國中後期最強大的國家,為此後統一中國奠定了基礎 商鞅變法是商鞅於前361年在秦國實施的改革。主要內容 廢井田,開阡陌 重農抑商,獎勵耕織 統一度量衡 獎勵軍功,加強集權 毀除 世卿世祿制 建立戶籍制度 遍推行縣製 定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