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疾病會引起咯血,哪些疾病可引起咯血?

2022-12-11 14:25:02 字數 5829 閱讀 6968

1樓:_背景離鄉

咯血是指喉部以下的呼吸器官出血,包括氣管、支氣管和肺臟的出血,血經咳嗽動作從口腔排出。咯血是一種臨床常見症狀,但咯血不僅要與鼻出血、口腔出血相區別,尤其應同上消化道出血(嘔血)相區別。

咯血常見於下列疾病。

①支氣管疾病:常見的有支氣管擴張、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內膜結核、支氣管癌(原發性肺癌)

②肺部疾病:較常見的疾病是肺結核、肺炎、肺膿腫、塵肺、肺部鉤端螺旋體、胸部外傷(如傷及肺)等。肺結核是最常見的咯血原因之一。

表現為痰中帶血絲或小血塊,空洞型肺結核可以產生大咯血。另外,肺炎、肺膿腫也可以有咯血的症狀。

③心血管疾病:最常見的是風濕性心臟病二尖瓣狹窄所引起的咯血,多數為小量的咯血。某些先天性疾病如房間隔缺損、動脈導管未閉等也可以有咯血的症狀。

④其它疾病:如血液病、流行性出血熱、結節性多動脈炎、子宮內膜異位症、支氣管異物等。

下列檢查有助於**的鑑別。

①病史和體格檢查。詳細詢問病史及仔細體格檢查,有助於判斷咯血的具體**。

②x線檢查。對每一咯血病人均應作胸部x線檢查。胸部x線透視及拍片檢查,有助於肺部炎症、肺結核、肺膿腫、肺癌、塵肺的診斷。支氣管造影檢查對支氣管擴張、支氣管腫瘤可提供重要價值。

③纖維支氣管鏡檢查。原因未明的咯血或支氣管阻塞,尤其懷疑肺癌時,應考慮纖維支氣管鏡檢查,纖維支氣管鏡對支氣管腫瘤、支氣管內膜結核等很有幫助。

④胸部檢查可發現胸部平片所不能發現的細小的或較為隱蔽的出血病灶。

⑤痰細菌學檢查和痰病理學檢查。痰細菌學檢查包括痰塗片、痰培養,對肺結核、肺部感染的診斷有幫助。痰病理學檢查如痰中發現癌細胞則有助於肺癌的診斷。

咯血家庭急救原則。

①少量咯血:保持絕對安靜,不需特殊**,臥床休息;

②中等量咯血:安慰病者,讓患者向患側臥位,避免血液流向健側,床腳抬高。心血管病引起咯血者取半坐位,保持呼吸道通暢,使積血易於咯血。

③大咯血:如出現窒息或呼吸心跳驟停時,應口對口呼吸、胸外心臟按壓的同時呼救120及時送醫院搶救,針對****。中南大學教授 羅學巨集。

2樓:醫聯**

大家很關心,哪些支氣管和肺的病會引起咯血呢,當然,我指的是少量的血絲痰也包括在內,那是哪一些病呢,比方肺結核,包括支氣管、氣管的結核,還有支氣管擴張症,還包括肺部的良惡性腫瘤,以及肺膿腫,這些都可以。

哪些疾病可引起咯血?

3樓:漫閱科技

(1)呼吸系統疾病:支氣管擴張、肺結核、肺癌,亦可見於肺瘀血、肺梗塞、肺炎、肺膿腫等。

(2)心、血管疾病:二尖瓣狹窄、急性肺水腫、房間膈缺損、動脈導管未閉等。

(3)其他:血液病、急性傳染病,如流行性出血熱、肺出血型鉤端螺旋體病等。

哪些疾病會引起老年人咯血?

什麼病引起咳血

4樓:柯櫻鞏運鋒

咯血的原因本身就很多,而該患者的病情有很複雜,比如心血管系統疾病、肺動脈高壓、肺結核、以及醫生考慮的血管畸形都可能導致咯血,建議再詳細做一下心臟彩超及其他相關的輔助檢查,以免漏診、誤診。

5樓:he**en寧靜的夜

咳血:是指喉部以下的呼吸器官氣管、支氣管或肺組織出血,導致咳血的疾病有:肺結核、支氣管擴張、支氣管炎、肺膿腫、肺癌、肺炎、肺吸蟲病、肺阿公尺巴病、肺包蟲病、肺真菌病、肺囊蟲病、支氣管結石、肺部轉移性腫瘤、肺腺瘤、矽肺、風濕性心臟病二尖瓣狹窄、高血壓性心臟病、肺動脈高壓、主動脈瘤、肺梗死及肺動靜脈瘻等。

6樓:明欣可表芸

是一種常見的症狀,多見於肺結核、肺炎、肺膿腫、支氣管擴張、慢性支氣管炎、心臟病等疾病。出現咳血症狀後,一方面要及時**出血,另一方面要積極尋找咳血的原因,到醫院進行檢查,**引起咳血的疾病。

7樓:是的哈佛業務

咳血的原因有很多種,比如肺結核、肺炎、肺膿腫、支氣管擴張、慢性支氣管炎、肺癌、心臟病等疾病都可能會咳血。出現咳血的症狀一方面要及時**,另一方面要積極尋找咳血的原因,建議您到醫院進行檢查,對症**。在**的期間要戒菸酒,規律休息。

8樓:秋月久

一般而言,肺部感染是造成咳血的常見原因,包括急慢性支氣管炎,肺炎,支氣管擴張及肺結核等。急性支氣管炎常先有咳嗽膿痰,一旦確定為咳血後,胸部x光檢查有助於區別肺部感染,肺癌或心臟血管疾病等。建議到正規醫院查明咳血原因,對症**。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是肺結核為多,比如說感染或者是發炎都有可能引起。

10樓:賞宣澄白梅

1、咳血常見的**包括肺結核、支氣管肺癌、支氣管擴張、肺膿腫、肺炎、慢性支氣管炎、肺吸蟲病、二尖瓣狹窄、某些血液病(如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白血病。

、血友病)等。

2、咳血須與鼻、咽、口腔出血及上消化道出血(嘔血)相區別。

3、去醫院吧,做個x線胸透,查血常規、血沉、afp等專案。

什麼病會咳血?

11樓:端濤狂高懿

咯血常見原因:1、支氣管疾病,如支氣管擴張、支氣管粘膜結核、支氣管腫瘤、結石等;2、肺部疾病,如肺炎(肺炎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克雷白、支原體感染)、肺結核、肺膿腫、肺癌等;3、心血管疾病,二尖瓣狹窄、先天性心臟病、左心衰、右心衰、肺梗死等;4、其他:血液系統疾病(白血病、再障等)、某些急性傳染病(鉤端螺旋體病、肺出血-腎炎症候群)及支氣管、肺部子宮內膜移位症等。

在我國,以肺結核最為常見。

咯血量的判斷:小量〈100

ml/日;中等量。

ml/日;大量。

ml/日或100-500

ml/次。該患者「今年17

已經抽了好幾年的煙。

又咳血了」,考慮患者支氣管或肺結核、支氣管擴張的可能性最大。目前咯血量小,不必緊張,可先口服一些常用的止血藥物雲南白膠囊、致康膠囊、斷血流膠囊等。建議到正規醫院進行相關檢查:

1、胸部x線,最好是ct;2、血常規;3、結核菌素試驗;4、血沉、c反應蛋白等。

同時注意有無其他症狀如經常咳嗽、咳痰、乏力、盜汗、消瘦、皮疹、發熱等情況,以利於疾病的診斷和**。

12樓:火焰舞飛揚

咯血是指喉頭以下的氣管、支氣管和肺實質出血,中醫稱「咳血」、「嗽血」。

咯血是引肺結核、支氣管擴張、支氣管炎、肺炎、肺癌、風濕性心臟病、再生障礙性貧血、流行性出血熱、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等病變損傷組織,累及毛細血管,使肺靜脈及毛細血管內壓增高,粘膜充血,小血管破裂,導致火熱燥邪犯肺,損傷肺絡,使血溢脈外而引起。

治宜清宣肺熱,疏散風寒,養陰潤燥,涼血止血。民間**咯血的良方有:

1:敷藥**。

處方:大蒜9克,硫磺6克,肉桂3克。

用法:將大蒜搗成泥狀,餘藥研為細末,調勻塗紗布上,貼敷雙足湧泉處,隔日換藥1次。

療效:治肺虛型咯血,用藥1-3次,**率達83%

2:處方:南沙參,炙百部各15克,炙紫莞、炒枳殼、陳棕炭、阿膠各10克。

用法:水煎。日1劑,服3次。

療效:連續服藥3劑,可獲良效。

13樓:綠砂岩

喉部以下的呼吸道出血,經口腔咯出,稱為咯血。此時喉頭有癢感。血色鮮紅有泡沫,常混有痰液,呈鹼性。

分類及常見疾病。

咯血的原因很多,按部位可分為以下類別:

1.支氣管疾病 如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支氣管勺膜結核及支氣管癌等。

2.肺部疾病 如肺炎、肺結核、肺癌、肺寄生蟲病、肺血管病(肺梗死、肺動脈高壓等)、矽肺及塵肺等。

3.心血管疾病 如風濕性心臟病二尖瓣狹窄及先天性心臟病等。

4.其它 如腎症候群出血熱(流行性出血熱)、鉤端螺旋體病等傳染病和血液病。

14樓:仵彭

咳血跟很多疾病有關係,首先考慮是屬於這種呼吸系統疾病,如常見的支氣管炎,還有支氣管擴張和肺膿腫以及肺結核等疾病,同時也有可能是屬於肺炎或者是肺癌,還有肺吸蟲病以及肺阿公尺巴病引起的症狀,需要及時去醫院查明原因之後再對症**。

15樓:城暢柴凝冬

肺部疾病。

心臟方面的疾病。

胃部十二指腸潰瘍。

都可能引起咳血。

還要看病人情況而下定論。

16樓:嘉璟彌桂

很多肺部、氣管、支氣管疾病都有可能引起,醫學稱之為「咯血」,肺結核、肺水腫等。

17樓:羊舌代靈勇沈

咳血有好多原因:比如肺結核,支氣管擴張,支氣管肺癌等等。

鑑於咳血量較多建議做進一步檢查不能盲目用藥,以免耽誤病情。

18樓:陶舟牽振博

咳血最常見的疾病就是肺結核。沒有病史不代表以後不會發病。抽菸對肺的傷害是很大的,恕我直言,令尊現在的肺肯定是黑色的了。

當務之急就是戒菸,因為這是根源,根不除,任何**都沒用。戒菸!戒菸!

戒菸!多吃一些梨、銀耳、百合、蓮子、冰糖、牛奶。任選幾種,最好燉了吃,天天吃,如果放梨不必加水。

梨要去皮去核。

19樓:網友

肺炎、肺癌、肺結合……太多了。

20樓:身體健康自診

不明原因的咳血或痰中帶血絲,就需要警惕了!你可能有了這種病。

21樓:廣州復大腫瘤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病人突然出現咳嗽,咳血,這種情況原因有很多,比較常見的,如支氣管炎,肺炎,肺結核,支氣管擴張等等,這種情況建議去醫院呼吸內科就診,首先拍胸片或者做肺ct,檢測血常規,明確原因,再從根本上**,希望我的回覆對你有幫助!

引起咳血有哪些疾病

22樓:匿名使用者

引起咳血的疾病多半是呼吸系統的疾病,如肺結核、支氣管擴張、肺炎、肺膿腫、肺癌等,還有一些心臟病,血液系統疾病如白血病、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等,鼻咽癌腫瘤破潰出血也會出現咳血的症狀。

發現這種症狀出現,需要及時進行排查,如查胸片、ct、痰培養、痰找結核菌、喉鏡、氣管鏡等,根據具體檢查結果找針對科室進行**,盡早檢查以免貽誤病情。

2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 咳血考慮是支氣管肺炎,肺結核,支氣管擴張,呼吸道感染有炎症引起的。

建議你到醫院拍胸片檢查一下看看,查明**對症**,平時注意避免受風寒著涼。

引起咯血的原因一般有哪些

24樓:仵彭

咯血是指喉部以下的呼吸器官即氣管、支氣管或肺組織出血,並經咳嗽動作從口腔排出的過程。咯血不僅可由呼吸系統疾病引起,也可由迴圈系統疾病、外傷以及其他系統疾病或全身性因素引起,應該首先到當地正規醫院呼吸內科就診檢查一下看看呼吸道是否存在問題。

25樓:匿名使用者

咯血不會單純的出現,肯定是身體有什麼疾病時才會有這一症狀的,所以我們應該要了解引發咯血的原因是什麼,大家都對咯血有一定的了解,引起咯血的原因有很多種,而且有一些病人的咯血原因不明,稱隱匿性咯血。正是因為大家對引起咯血的原因不了解,所以我們為大家介紹一些這個問題。詳細情況建議可以諮詢一下礄口的武漢現代婦產的醫生。

1、支氣管疾病。

常見的有支氣管擴張(結核性或非結核性)、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內膜結核、支氣管癌(原發性肺癌)等。較少見的有良性支氣管瘤、支氣管內結石、支氣管非特異性潰瘍等。

2、肺部疾病。

常見的有肺結核、肺炎、肺膿腫等,較少見的有肺瘀血、肺梗塞、惡性腫瘤轉移、肺囊腫、肺真菌病、肺吸蟲病等。肺結核是最常見的咯血原因之一。

3、心血管疾病。

較常見的是二尖瓣狹窄所致的咯血。某些先天性心臟病如房間隔缺損、動脈導管未閉等引起肺動脈高壓時,也可發生咯血。

4、其他。血液病(如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白血病、血友病等);急性傳染病(如肺出血型鉤端螺旋體病、流行性出血熱等);結締組織病(如結節性多動脈炎);子宮內膜異位症等。

血精會引起哪些疾病,長期吸菸會引起哪些疾病

你好,血精可發生於青春期後任何年齡的男性,以青壯年性活動旺盛時期為多見,因這段時期性慾旺盛,性活動頻繁,易造成 官充血水腫,一旦出現血管破裂則會引起血精。另外,春夏季性慾旺盛,性活動較強,也易誘發血精。血精患者若注意控制性活動,及時進行 多可 其預後良好。需查清血精原因,對老年久治不愈者尤應注意。若...

肥胖會引起哪些疾病

兒童肥胖症可能引發的病 1 高血脂 兒童肥胖血脂明顯高於正常兒童,而血脂紊亂是動脈粥樣硬化的高危因素。2 高胰島素血癥 肥胖兒童普遍存在高胰島素血癥,為維持糖代謝需要,長期被迫分泌大量胰島素,導致胰島分泌功能衰竭,引起糖尿病。3 脂肪肝 重度兒童肥胖脂肪肝發病率高達80 兒童肥胖是誘發脂肪肝的重要危...

哪些疾病會導致耳鳴,哪些疾病會引起耳鳴?

能夠引起耳鳴的疾病很多,不下100多種,比較常見的能夠引起耳鳴的疾病有 高血壓 高血脂 高血糖 貧血 甲亢 耵聹粘在鼓膜上 外耳道炎 中耳炎 耳硬化症 球體瘤 梅尼埃 雜訊性聾 老年性聾 突聾 聽神經瘤 顱內佔位病變 頸部肌肉損傷 頸椎病 腦部外傷 心梗 心肌缺血等等。血管性疾病是常見引起搏動性耳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