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面時很粘手為什麼?為什麼和面越和越粘手

2022-12-09 02:15:03 字數 5606 閱讀 8238

1樓:互信互助互愛

其實,不管做什麼麵食,第一步都是和面。很多朋友私信問我:「為什麼自己和麵時,麵團總是粘在手上呢?

最後弄的雙手粘的都是麵團,不僅浪費,還沒辦法進行往後的工序」。今天,廚娘與大家分享一下,老麵點師傅教我的和面的小技巧,做到「三光」:手光、盆光、面光。

第一種:和硬麵。適用於:蒸饅頭、做手擀麵、 做麵片湯等。

文章**3盆內加入適量麵粉,加入適量的溫水,水要分少量多次加,如果做發面食品,還需要加入適量的酵母粉。加水以後,不要著急下手攪拌面,可以借助一雙筷子,邊慢慢加水,邊用筷子攪拌麵粉,先將麵粉攪拌成乾一些的面絮。如果想要蒸饅頭的話,麵團就要和的稍微硬一點,就要少加點水,麵粉和水的比例掌握在5:

2左右。邊加水,邊不停的攪拌,看到面絮都裹著一層幹麵粉時,下手和面,這樣麵粉是不會粘手的,從而就做到了手光。

文章**4在和麵時,要先用面絮把盆的內壁擦乾淨,盆底也採取一樣的辦法擦乾淨,這樣就做到了盆光。把盆擦光了以後,和成麵團。如果這樣直接揉,麵團很難做到特別光滑。

這時,我們可以將麵團放入盆中,蓋上鍋蓋,等3-5分鐘後,再開始揉麵,醒發後的麵團就很容易揉到表面光滑了。這樣非常簡單的就做到了手光、面光、盆光。

因為每種麵粉的吸水性不同,大家還是要根據實際情況來定。在調軟麵團時,也是一樣邊加水,邊攪拌,水要分少量多次加,直到麵粉全部攪拌成面絮,可以攪成乙個大的麵團為止。

文章**7這時候,如果像和硬麵時那樣,下手揉麵的話,麵團會非常粘手。我們活這種軟麵團的話,要採用揣面的方式,就像以前用老麵發面時,揣鹼水一樣,雙手握拳,用手骨快速揣面,動作要輕、快。這樣不能的揣,大概一兩分鐘,麵團就可以揣得非常光滑了。

文章**8為啥和麵總粘手?原來手法錯了,謹記2個小技巧,面多軟也不粘手!用這兩種方法來和麵,不管是和硬麵團還是軟麵團,都可以做到手光、面光、盆光,喜歡吃麵食的朋友學會怎麼和麵了嗎?

2樓:匿名使用者

發酵好的麵團粘手是什麼原因

是因為澱粉水解糊化,所以粘手,又叫漿糊!

發酵過頭了,呈現蜂窩狀,明顯產生過多的氣體,發酵過久了,要麼發酵粉放多了,後面加麵粉因為不是很均勻,也沒有發酵蓬鬆,所以硬;

另一方面來說也是你水放多了,導致出現這個問題,我不是做麵點的也說不出太多的道理,只能從生物發酵的角度來給你解示;

糊化是澱粉與水反應產生的,黏性就是這樣來的,所以糊化是乙個生物反應名詞,了解就好,水多了,水解的多,黏性越重,那是事實。

麵團發酵太粘怎麼補救

麵粉很粘手需要加麵粉揉。

和面技巧「三步加水法」,可以使整個和面過程乾淨利索,達到「麵團光、面盆光、手上光」的效果。

具體操作是:和麵時為避免水分與麵粉的比例失調,不能一次將水加足,而是麵粉倒在盆裡或面板上,中間扒出乙個凹槽,將水分次徐徐倒進凹槽裡,用筷子慢慢攪動。待水與麵粉充分攪拌均勻,水被麵粉吸乾時,用手反覆搓拌麵,使麵粉成許許多多小麵片,俗稱「雪花面」。

這樣,既不會因麵粉來不及吸收水分,而使水流淌得到處都是,也不會粘得滿手滿盆都是麵糊不利操作。

然後,再朝「雪花面」上灑水,用手攪拌,使之成為一團團的疙瘩狀小麵團,稱「葡萄面」。此時麵粉尚未吸足水分,硬度較大,可將麵團揉合在一起成塊,將面盆或面板上粘的麵糊用力擦掉,再用手蘸些水洗去手上的麵粉撒在「葡萄面」上,就可用雙手將葡萄面揉成光滑的麵團。

麵團要發酵要多長時間

25°時需要1個半小時左右,每公升高5°,大概減少30分鐘,超過40°就可能會變質。

冬天12°左右的時候,需要4個小時左右。6度以下基本上不發酵,非常緩慢。

另外,和麵時加水量多少也影響發酵時間。這個根據不同地域以及水質的不同各有差異。

3樓:肆柒玖阿

如果是用的食用鹼發面的話,麵團粘手可能是食用鹼用量太小造成的,在適量加一些鹼水,也許會好些。

如果是發酵粉發的麵團粘手,可能是水和麵的比例沒有掌握好造成的。

是因為澱粉水解糊化,所以粘手,又叫漿糊!

4樓:518姚峰峰

和面發面粘手的原因比較多,比較常見的是水溫過高、麵粉質量太差以及和面方式錯誤這幾種,我們要針對不同的情況分別進行解決。若是溫度太高,可以適量的降低水溫,在買的時候也要購買高質量的麵粉,另外和麵的時候要分幾次加水,都能有效緩解。

和麵粘手的原因分析:

1、水溫過高。

和麵粘手原因是非常多的,比較常見的就是水溫過高。建議最好控制好水溫,將麵粉揉成團之後,再用邊摔打邊休息的方式進行製作,直到將麵團表面揉至光滑為止。

2、麵粉質量差。

若是在購買麵粉的時候不小心買到了質量比較差的麵粉,就會出現和面之後粘手的情況,在買麵粉的時候要注意麵粉的質量,一般麵團粘手都是和麵粉的吸水性以及筋力有關的,高筋力的麵粉一般比較吸水,而差的就容易糊化。

3、和面方法錯誤。

我們在和面的時候不能一次性將水加進去,可以先將麵粉倒在盆裡,然後在中間挖出乙個小凹槽,將水倒進去再用筷子慢慢攪動,等水杯麵粉吸乾之後用手反覆揉搓,之後再適量灑水繼續揉搓即可,否則就會出現和麵粘手的情況。

5樓:齋笑魁

發面粘手的原因是澱粉水解糊化。發酵過頭了,呈現蜂窩狀,明顯產生過多的氣體。發酵過久了,要麼發酵粉放多了,後面加麵粉因為不是很均勻,也沒有發酵蓬鬆,所以硬;另一方面來說也是水放多了,導致出現這個問題,不是做麵點的也說不出太多的道理,只能從生物發酵的角度來解釋;糊化是澱粉與水反映產生的,粘性就是這樣來的,所以糊化是乙個生物反應名詞,了解就好,水多了,水解的多,粘性越重,那是事實。

6樓:生活小導師

水量大的麵團也會相對有些粘手,但粘手的程度和感覺和打過頭、面溫高完全不同。水量大的麵團是會粘手,但手可以甩下來,手上粘著的面也不會很多,打過頭的面是很難甩下來的,粘到就滿手都是。所以一定要注意區分2者的區別。

麵團打過頭的特徵之一就是開始變的粘手!麵團從表面粗糙、粘手,經過不斷地攪打,變得表面光滑,有彈性不粘手,如果再繼續攪打,又會變得粘手,並且麵團開始返水,表面泛水光,像是有水滲出來一樣,不像正常的麵團是啞光的。

7樓:摩英武

發面時很粘手,為什麼我個人覺得發面的時候很粘手,我覺得像這種情況有可能是因為你的水分太多了,你可以加一些麵粉進去。

8樓:仁曼楣

因為麵粉沾水後具有粘性,同時已經發酵過的麵粉粘性也比較強,可以在手上抹少許的麵粉,就可以防止粘手。

9樓:敬孤風

發面時水放多了或者發面過頭就會出現粘手情況,倒些面或者倒些油即可解決。

10樓:徭子

方面是很難受,可以第幾滴,有見面禮再去揉麵這樣郵儲的面非常光滑,有韌勁。

11樓:陽光下的葵花

發面的時候很粘手。這說明面裡面的水放的太多,所以導致粘手。

12樓:慕桖子亦

一、發制好的麵團會粘手 解決也很簡單,在和麵時,先把中間的面往邊上弄,形成坑狀,把水加進去,不要一次加入太多的溫水,要邊和邊加,加了水後,和麵時要注意,盡量不要摸到水,把面往水上面撒,發現面太幹再加少量的水,以免水過多,把手糊住,就這樣反覆和面,你就會擺脫和麵糊手的局面了 注意:1.一定要溫水和面 2.

和的面一定不要太軟,多揉一會 二、和麵團如何做到不粘手 在和麵時,盆一定要自然烘乾,讓麵粉不會粘在盆邊上,先把中間的面往邊上弄,形成坑狀,把水加進去,不要一次加入太多的溫水,用筷子沿著盆邊360度轉著攪拌麵粉,水要邊和邊慢慢加,加了水後,和麵時要注意,盡量不要摸到水,把面往水上面撒,發現面太幹再加少量的水,以免水過多,麵粉攪拌成成絮狀,此時即可把用手揉,揉成乙個大概的麵團靜止幾分鐘後再揉,會一點點都不粘手,然後拿出來放在面板上繼續揉,注意用手掌根推著巧揉。

13樓:乙個無聊的稱呼

1.水分過多,控制一下水量。2.揉麵時加一些植物油,多醒發一會。

14樓:你又知道了啊

你好,這是我因為面已經發酵了所以會比較粘手。

希望能夠幫到你。

15樓:鞏曼安

麵粉的分子比較小,和手接觸的時候就產生了吸引力,導致沾手。

為什麼和面越和越粘手

16樓:sugar侃生活

和麵的時候越和越粘手,是因為水和麵粉的比例不當,水加的太多,麵團的粘度就越大。這種情況需要適當新增一些麵粉,中和水分,就能降低麵團的粘度。

17樓:心動挽晚

如果和面越活越粘手,可以適當的加一些幹麵粉試一試。像這種情況應該是和面的時候水加多了。

18樓:末莉莉

這是因為手上沒有放乾麵,這樣就不會粘手了,這也是很重要的。

19樓:夏侯元緯

為什麼和面越和越在手?和麵的時候麵和水的比例沒掌握好。

和麵時,麵團粘手怎麼辦

20樓:小風愛廚房

和麵的時候,將手沾點冷水,就不會沾手。

主料:高筋麵粉250克、安佳黃油(有鹽)25克。

輔料:食鹽3克、水120克、雞蛋40克、細砂糖35克、酵母3克。

1、先在打蛋盆中稱出鹽3克,糖35克,加入水120克,雞蛋40克。

2、接著加入高筋麵粉250克,酵母3克,新增食材的順序不一定要按這個來,但是一定要注意把鹽和酵母分開放置,以防止鹽把酵母殺死,失去活性。

3、用手劃圈兒,把麵粉和液體混合均勻。

4、把混合好的麵團用刮板移到揉麵墊上準備開始揉麵。

5、揉麵注意用乙個手的根部向前推壓,另乙個手輕扶。

6、反覆揉搓大約5分鐘,這時候麵筋初步形成。

7、這時候麵團按扁,加入軟化了的25克黃油。

8、像之前一樣,用手掌根部反覆揉搓。

9、等到麵團不是特別沾粘的時候,開始在揉麵墊上摔打麵團,剛剛加入黃油麵團會比較粘手,請耐心揉搓,大約5分鐘之後就會變得不那麼粘手。

10、反覆摔打,摺疊大約150次左右,麵團會變的光滑,這時候就差不多了,然後用刮板滾圓麵團。

11、滾圓後切一小塊下來檢查是否揉麵完成。

12、用手輕輕的抻拉開,切記用力拉扯,可以看到像口香糖一樣的薄膜就完成揉麵了,這就是所說的「手套膜」。

13、把麵團揉到一起,再次滾圓放入盆子,蓋上保鮮膜,這時候就可以進行第一次發酵。

21樓:匿名使用者

手揉麵粉在剛開始是會有些粘手的,這是正常的。但是如果非常粘手的話,可能會影響操作,有一些方法可以相對改善些。

水溫不可過高。

.加水時水溫不能過高,麵粉成團了以後,可以用邊摔打邊休息的方式製作,直到表面光潔為止。

注意麵粉質量。

注意麵粉質量,選用高質量的麵粉。麵團粘手和麵粉的吸水性及筋度也有關,高筋麵粉一般加水60%,吸水強的可加到70%,差的高筋麵粉也是很粘手的。

揉搓和靜置結合。

揉搓和靜置結合。如果麵團粘得實在太緊,可以試著將麵團靜置5分鐘,讓麵粉充分吸收水分,然後再揉搓。麵團起筋之後,就不怎麼粘手了。

做饅頭很粘手,為什麼做饅頭時會粘手

先在盆和手上抹一點油,這樣就不粘了,比例因麵粉不同是稍有偏差的,加水或加麵要一點點的加,而且要一邊加一邊攪拌!麵粉的含水量是不同的,盡信書不如無書,既然這次水多了,那下次就少加一點。都是經驗之談,既然你按照比例做不合適,就調整比例呀。水要慢慢的加 不要一次加 這個要經驗的。你可以慢慢的,一點點放水,...

為什麼揉麵時,越揉越粘呢,搜一搜 為什麼用水合法揉麵時黃油全部揉進去後反而麵團越來越粘?

水放多了。1.打麵要加足夠量的冰塊,不然攪拌的時候溫度高了,面發過了就沒用2.要經常扯一點出來拉一拉,看看彈性。扯開,讓它變薄,能扯的跟 差不多,厚薄均勻,破洞的邊緣也很平滑就差不多了。3.和麵不能用力,轉著的時候指頭要放鬆,主要用小拇指和大拇指那2處手掌上的肉肉的地方搓。不對啊,應該是你兌的水太多...

轍木手串為什麼越盤越黑

您好,木質手串都是建議您不要直接上手盤的,因為手上的汗,油,髒會堵專塞珠子屬的導管,使珠子發黑,所以一般都是帶手套盤,盤一週左右再放置相同的時間,讓手串自然氧化風乾,持續這個過程半年以上,手串形成包漿就可以上手了 直接上手盤的,就會變黑。帶上白手套或使用白棉布盤。奇怪,我手腕上的紫檀手串為什麼越盤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