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時老犯睏為什麼啊,為什麼吃飯時很犯睏?

2022-12-15 16:45:02 字數 3384 閱讀 5785

1樓:龍源期刊網

我吃過午飯常常感覺很睏,這是因為血液都集中到胃部而遠離大腦嗎?

其實不是這樣。很多人都覺得吃完飯之後全身的血液都集中到消化系統幫助胃腸蠕動和消化,會造成大腦供血不足讓大腦缺氧,人就感覺困了,其實這並不科學。

大腦作為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人體會優先保證大腦的血液**,如果真如很多人認為的那樣大腦因為血供減少而缺氧,那人應該出現暈的感覺而不是單純地犯睏。國外研究也確實發現,飯後大腦的血流量不僅沒有變少反而增多了。

那究竟為何會出現「飯困」呢?

這多半和飯後人體的內分泌狀況有關係。當人進食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後,血糖便會公升高,這就會抑制下丘a分泌一種食慾激素,這種蛋白質類激素含量較低時,人就會感覺疲憊、昏昏欲睡。

另外,美國的研究人員發現膽囊收縮素的分泌可能與餐後的睡意有關,研究人員測試了吃飯前後受測者膽囊收縮素的分泌量和睡意量表分數,發現兩者呈正相關,即膽囊收縮素分泌越多人就睡意越濃。如果吃的食物太油膩的話,膽囊收縮素大量分泌,這也可能是飯後覺得「困」的原因。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 。這是一種正常生理現象,吃飯後,人體內血糖濃度公升高,副交感神經興奮,導致胃部神經蠕動,產生困倦感覺!!!

3樓:匿名使用者

血跑到腸胃裡去了。你頭上的血,就少了。**不上,所以會自動減少工作量。犯睏,是必然的。

4樓:溫老師解惑

吃飯就犯睏是怎麼回事?其實我們的食物 ,它會分泌大量的消化酶 ,然後開始蠕動,參與我們的消化,然後把我們吃進的食物分解成對我們人體有益的營養。

為什麼吃飯時很犯睏?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飯後人的血液大量供給胃腸進行食物消化,其它的重要臟器與心臟、腦就會出現供血量減少,這個時間就會出現犯睏的表現,但如果你症狀比較嚴重,建議你可以去醫院進行腦都卜勒檢查看下腦供血的情況。

吃完飯就犯睏怎麼回事

6樓:萌萌兔兒活寶

明明昨天晚上睡得挺好,一上午也是元氣滿滿,但一吃完午飯,就哈欠連天,睏意擋都擋不住……

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吃完飯就犯睏,究竟是怎麼回事?

經常飯後萎靡不振,很可能是體內激素在「作祟」。

1、膽囊收縮激素。

史丹福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人體中分泌的膽囊收縮素一般在飯後兩個小時之內會明顯公升高,等到兩個小時之後,這種收縮素分泌量就會減少;而相對而言,膽囊收縮素含量越高就越容易困倦。

另外,一般脂肪含量越高,膽囊素水平會更高,睡意會更濃。

2、食慾素。

人體進食後,食物在消化吸收的過程中,餐後血糖會公升高,同時抑制體內食慾素的分泌。而食慾素含量降低人體就容易犯睏、不想動彈,食慾素含量較高,人體也會較清醒且活躍。

因此,特別是進食澱粉類較易消化的食物時,血糖相對公升得更快,也更容易犯睏。

3、胰島素。

飯後食物中的葡萄糖被人體吸收,胰島素就會分泌出來,幫助控制血糖;胰島素會促進蛋白質合成,人體中所含的色氨酸會增多,在腦內先形成5-羥色胺,可進一步形成褪黑素,從而讓人體產生睡意。

此外,胰島素還會促進人體中鉀離子從血液中進入細胞內,若人體處於輕度低血鉀狀態,身體也會出現疲勞和睏意。

如何緩解食困?

1、控制「量」

每頓吃「七分飽」;以粗糧、豆類、薯類代替精白細軟食物,建議粗雜糧佔全部主食的1/3左右;增加綠葉蔬菜。

2、中午小憩。

吃完午飯後,可以小憩15分鐘左右,不僅能有效緩解犯睏狀態,還能降低體內壓力激素分泌,提高下午工作效率。

3、適當多喝水。

大腦提速14%,有助於保持思維敏捷,減少困倦感。

4、頭部按摩。

用十指做梳頭動作,持續3-5分鐘。

這就是吃完飯就犯睏的原因了。

7樓:曹桂枝昌倩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歷,在吃完一頓大餐之後立即出現昏昏欲睡的感覺。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在於我們大腦內分泌的一種激素——食慾激素,當乙個人吃完飯之後,他攝取的大量葡萄糖會減少這種蛋白質類激素的分泌,從而讓人感到困倦。

人體內的食慾激素是由大腦視丘下部的神經元細胞分泌出來的,因為它能影響機體的攝食行為,並參與血糖代謝,因此被稱為食慾激素。後來科學家還發現,這種激素還有疼痛感知、調節心血管及自主神經系統的功能,此外它還參與人體睡眠-覺醒週期的調節。

去年6月,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研究人員丹尼斯·博達科夫釋出了乙份研究報告,稱人體內葡萄糖水平的輕微改變也會減少食慾激素的活動,並讓人犯睏。

根據博達科夫的研究,不同食物造成的瞌睡效果也不同,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會大幅增加人體的葡萄糖水平,會使人更加疲倦嗜睡;而富含蛋白質的食物的效果則差得多。

8樓:黃意誠

吃完飯容易犯睏的原因是:每當吃完飯後,胃腸道的工作量會馬上增加,於是流進胃腸道的血液就增多,這些增多了的血液會從身體其它的部位抽調出來。當然,其中也有一部分是從供給腦部的份額中抽取而來的,就會相應的減少了腦部的供血量,而這種腦部的供血減少,會引起腦細胞的供氧減少。

所以腦部稍微供血不足就容易犯睏。

另外,人們在長期的生活習慣中已經養成了一種規律,吃完午飯後總會有一段休息的時間,這就為腦細胞由興奮轉向抑制狀態創造了條件,所以人也就會輕易發睏。

9樓:中醫魯健

吃飯就犯睏是怎麼回事?其實我們的食物 ,它會分泌大量的消化酶 ,然後開始蠕動,參與我們的消化,然後把我們吃進的食物分解成對我們人體有益的營養。

10樓:廈門沃鴻資訊科技****

常吃飯導致的血糖稍微公升高就能導致orexin神經元的活動關閉。」他說,這說明血糖較低時神經元比較活躍,所以人吃飽就會犯睏,餓著肚子就會睡不著。

11樓:生活回答機

人為什麼吃完飯就會犯睏!

12樓:板金鑫功友

叫」食困」.當人吃入大量的食物以後,體內的大量血液跑到了胃腸,是大腦缺血,會犯睏,此外胃腸開始工作以後通過神經興奮調節也能抑制大腦活動,也會覺得犯睏.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最好別特意去調整它,最好在吃完飯後休息一會再做別的事情比較好.要不血液不能到腸胃會影響消化的.

13樓:睦仙佛陽朔

一般的情況腦供血不足、腦缺氧的疾病的情況引起的。

此種情況往往是可以採用田七燉雞的。注意保養的。飲食要清淡的。不要勞累的。

14樓:zry誰謂河廣

這是正常生理現象。原因是飯後胃腸消化吸收食物也需要能量,於是血液在胃腸的**增多,這樣腦供血相應減少,大腦所需能量減少自然就瞌睡(有點自我保護機制的意思,呵呵)!

15樓:網友

正常現象,吃飯後血液迴圈集中在胃腸道,腦部相對血供不足,就會產生犯睏的狀態。

所以吃飯要吃8分飽,吃完飯走一走稍簡單運動一下,不要馬上休息,喝杯水。看些感興趣的東西,一會就會好了。

狗狗總和食盆過不去,為什麼,狗狗吃飯時老把食盆往前推

可能狗狗對狗食盆抄還不太熟悉,有些襲狗狗就會bai犯這樣的毛病。du對狗食盆可能有些陌生,zhi擔心dao不安全。可以試著在狗食盆上想辦法塗上狗狗自己身上的氣味,讓它熟悉狗食盆,另外餵食時,在狗狗看到的情況下,可以用手指一指狗食盆,把狗食倒在裡面,然後讓它過來,看著它吃狗食盆裡的食物才可以。久而久之...

吃飯時蜘蛛掉碗裡燙死了會有什麼,吃飯時蜘蛛掉碗裡燙死了是什麼意思

乾脆清洗碗乾淨,然後消毒,這樣就不需要擔心什麼了啊 吃飯時蜘蛛掉碗裡燙死了是什麼意思 你還指望掉碗裡沒燙死,還游到碗邊揚長而去?能有啥意思,別吃倒掉就行了。吃飯時蜘跳掉前面有什麼說法嗎?蜘蛛掛眼前應該就是蜘蛛吊了,俗話數落的好,蜘蛛掉,財神到,在民間蜘蛛又專被成為是 屬喜子 是喜慶 財富的好兆頭。蜘...

吃飯流清涕是寒痰嗎?吃飯時為什麼流清鼻涕?

吃飯流清鼻涕 最常見的是由於過敏性鼻炎急性發作而導致的症狀,過敏性鼻炎是由於身體的免疫力以及抵抗力低下後,鼻腔吸入相關過敏原而引發的症狀,患者會出現陣發性打噴嚏 流清水樣鼻涕 雙側鼻塞,一般呈交替性,同時還會出現鼻部瘙癢 眼部瘙癢 眼瞼起丘疹的症狀,在檢查時可發現鼻甲黏膜蒼白水腫,針刺試驗陽性,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