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腸包括哪些,小腸可以分為哪幾個部分?

2022-12-09 00:35:04 字數 1903 閱讀 5810

1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小腸分為十二指腸、空腸和迴腸,是連線胃的幽門部,長約6~7公尺的管道。由十二指腸開始,經空腸、迴腸在腹腔內曲折下行,在右下腹部與盲腸(大腸的開始部位)相接。

小腸通過蠕動慢慢運送食物,約經過3~4個小時就可運到大腸。食物在這個過程中,接受各種消化液的作用而被充分消化和吸收。

(1)十二指腸:自幽門部開始呈「j」字型彎曲,與空腸相接,長約25~30釐公尺。膽囊和胰臟由一根細管與十二指腸相連,向十二指腸輸送在消化上起重要作用的膽汁和胰液。

膽汁可乳化脂肪使其易於消化,胰液則是含有糖、蛋白、脂肪等消化酶的強力消化液。

(2)空腸和迴腸:在腹腔裡曲折下行通向盲腸部,其黏膜有許多皺褶。而且黏膜表面生長著密密麻麻的稱為絨毛的小突起,使小腸的吸收面積顯著擴大,同時又加快了吸收速度。

絨毛內的毛細血管和淋巴管像網一樣張開,旺盛地攝取吸收進來的養分。另外,在絨毛之間還有許多腸腺開口,分泌含有各種消化酶的腸液。

腸液與膽汁和胰液一道作用於食物,在通過小腸的過程中,將食物中的糖、蛋白質、脂肪分別消化分解成葡萄糖、氨基酸、脂肪酸和甘油。

(3)小腸的運動和調節:小腸的運動有三種,振子動動、分節運動和蠕動運動。振子運動和分節運動是攪拌腸內的內容物,使食物與腸壁充分接觸以易於吸收;蠕動運動則起運送內容物的作用。

小腸的黏膜也能分泌出各種激素以調節腸的功能。

腸促胰液肽可促進胰液和腸液的分泌,腸促胰酶素會促使排出胰液,縮膽囊素可促使排出膽汁,縮腸絨毛素具有使黏膜表面的絨毛運動活潑化的作用。

小腸都包括哪些器官?

小腸有哪幾個部分,又有哪些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小腸分為十二。

指腸bai、du空腸和迴腸三部zhi分。十二指腸、空dao腸和迴腸有位置、結回構、功能的答區別:

1、位置不同:

十二指腸:介於胃與空腸之間,空腸:哺乳類動物的小腸十二指腸以後,迴腸以前。

迴腸:位於腹腔右下部,部分位於盆腔內。

2、結構不同:

十二指腸:由於相當於十二個橫指並列的長度而得名,全長約25cm。十二指腸整體上早「c」形,包繞胰頭,可分為上部、降部、水平部和公升部。

十二指腸除始、末兩端被腹膜包裹,較為活動之外,其餘大部分均為腹膜外位器官,被腹膜覆蓋而固定於腹後壁。

空腸:稍粗,由於有很多血管分布而微帶紅色。

迴腸:形狀彎曲,其特點是色淡紅,管壁薄管徑小,粘膜面環形皺襞稀疏而低,除有孤立淋巴濾泡外,還可見集合淋巴濾泡,系膜內血管弓較多,脂肪較豐富。

3、長度不同:

十二指腸:是小腸中長度最短、管徑最大、位置最深且最為固定的部分。

空腸:始於十二指腸空腸曲,占空迴腸全長的2/5,佔據腹腔的左上部;

迴腸:占空迴腸全長遠側3/5,在右髂窩續盲腸。

小腸中含有哪幾種消化液(最主要的三種)

3樓:浮雲繚亂

腸液\胰液\膽汁。

其中腸液\胰液什麼都能消化,膽汁不算真正的消化液,只有脂肪分解作用。

4樓:偶是乖孩子啦

腸液、胰液、膽汁。我們剛學的〜絕對對!

5樓:幸福生活

三種:胰液,膽汁,腸液。

百分百對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有膽汁,腸液,胰液肯定對。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做過,是胰液、膽汁和小腸液。

小腸和大腸分別包括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十二指腸、迴腸、空腸、盲腸、公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直腸、(肛管)

小腸的運動形式有哪些?在消化過程中起何作用?主要受哪些因素的調節

沼氣發酵包括哪幾個階段,沼氣發酵過程分為哪些?

沼氣發酵是乙個微生物作用的過程。各種有機質 包括農作物秸稈 人畜糞便以及工農業排放廢水中所含的有機物等 在厭氧及其他適宜的條件下,通過微生物的作用,最終轉化成沼氣,完成這個複雜的過程,即為沼氣發酵。沼氣發酵主要分為液化 產酸和產甲烷三個階段進行。沼氣發酵過程如圖1 6所示。圖1 6 沼氣發酵過程 1...

蘇州市區包括哪幾個區?郊區包括哪些

下轄郊區的常熟市 昆山市 吳江市 太倉市和張家港市這五個縣級市。蘇州共轄7個市轄區 金閶區 滄浪區 平江區 高新區 虎丘區 吳中區 相城區 工業園區 ls扯淡,蘇州轄6個區,工業園區不是行政區。不懂行政區劃不要亂答。市區3個 金閶 平江 滄浪 郊區4個 園區 新區 吳中 相城 管轄縣5個 崑山 吳江...

劇本有哪些特點包括哪幾個部分

系統把你這個提問推薦給我了,我曾回答過乙個相關的問題。解答 1.劇本的特性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劇本寫作是以視聽語言 著重描寫語言和行動,省去不必要和無法展現的心理描寫,呈現畫面感 來講述故事的一種寫作方式。然後是教材上對於劇本特點的解釋 我懶得逐一打字,找了個差不多的回答貼上 一,空間和時間要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