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本都包括哪幾個要素,劇本有哪些特點?包括哪幾個部分?

2021-03-04 04:10:58 字數 1850 閱讀 4049

1樓:雲的回音

劇本的結構

一部較長的劇本,往往會由許多不同的段落所組成,而在不同種類的戲劇中,會使用不同的單位區分段落。在西方的戲劇中,普遍使用「幕」(act)作為大的單位,在「幕」之下再區分成許多小的「景」(scene)。中國的元雜劇以「折」為單位,南戲則是以「出」為單位,代表的是演員的出入場順序,而在明代文人的創造後,將「出」改為較為複雜的「出」。

劇本的結構一般可分為「開端、發展、轉折、高潮、再高潮結局」。 當然根據編劇技巧的不同,結構還會變化。如「佳構劇」。

劇本的分類

按照應用範圍,可分為: 話劇劇本,電影劇本,電視劇集劇本等。

按劇本題材,又可分為 喜劇、悲劇、歷史劇、家庭倫理劇、驚悚劇等等。

2樓:匿名使用者

時間 地點 人物 和 開頭 高潮 結尾

劇本有哪些特點?包括哪幾個部分?

3樓:龍緣之戀

劇本特點是空間和時間要高度集中,劇本包括台詞和舞台指示組成。

劇本要求時間、人物、情節、場景高度集中在舞台範圍內。

劇本一般要求篇幅不能太長,人物不能太多,場景也不能過多地轉換。

反映現實生活的矛盾要尖銳突出。

戲劇這種文學形式是為了集中反映現實生活中的矛盾衝突而產生的,所以說,沒有矛盾衝突就沒有戲劇。

劇本中的矛盾衝突大體分為發生、發展、高潮和結尾四部分。

演出時從矛盾發生時就應吸引觀眾,矛盾衝突發展到最激烈的時候稱為高潮,這時的劇情也最吸引觀眾,最扣人心弦。

高潮部分也是編寫劇本和舞台演出的「重頭戲」,是最「要勁」、最需要下工夫之處。

劇本的語言要表現人物性格。

劇本的語言包括台詞和舞台說明兩個方面。

舞台說明,又叫舞台提示,是劇本語言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劇本裡的一些說明性文字。

舞台說明包括劇中人物表,劇情發生的時間、地點、服裝、道具、佈景以及人物的表情、動作、上下場等。

這些說明對刻畫人物性格和推動、戲劇情節發展有一定的作用。這部分語言要求寫得簡練、扼要、明確。

劇本是一種文學形式,是戲劇藝術創作的文字基礎,編導與演員根據劇本進行演出。

劇本類似的詞彙還包括指令碼、劇作等等。它以代言體方式為主,表現故事情節的文學樣式。

劇本是舞台表演或拍戲的必要工具之一,是劇中人物進行對話的參考語言。

劇本的三要素是什麼

4樓:薩摩耶好醜

劇本的三要素是:矛盾衝突、人物語言、舞台說明。

一、矛盾衝突(劇本的關鍵):各種文學作品都要表現社會的矛盾衝突,而戲劇則要求在有限的空間和時間裡反映的矛盾衝突更加尖銳突出。

二、人物語言:劇本的語言包括台詞和舞台說明兩個方面,劇本的語言主要是台詞。包括對話、獨白、旁白。

獨白是劇中人物獨自抒發個人情感和願望時說的話;旁白是劇中某個角色揹著台上其他劇中人從旁側對觀眾說的話。劇本主要是通過台詞推動情節發展,表現人物性格。

三、舞台說明:是劇本語言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劇本裡的一些說明性文字。舞台說明包括劇中人物表,劇情發生的時間、地點、服裝、道具、佈景以及人物的表情、動作、上下場等。

5樓:mcm包q52矙

1.學習了口語交際《怎麼表演課本劇》,我們知道了表演課本劇的三個環節,請寫出這三個環節。

2.表演課本劇就需要選課文,想一想選課文時有哪些要求,請寫下來。

3.完成《創優作業100分》第一課。

6樓:mm白素貞

劇本的三要素是:矛盾衝突、人物語言、舞台說明。

7樓:天使之戀

跨越時空是劇本的根本

矛盾衝突是劇本的關鍵

個性語言是劇本的靈魂

劇本有哪些特點包括哪幾個部分

系統把你這個提問推薦給我了,我曾回答過乙個相關的問題。解答 1.劇本的特性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劇本寫作是以視聽語言 著重描寫語言和行動,省去不必要和無法展現的心理描寫,呈現畫面感 來講述故事的一種寫作方式。然後是教材上對於劇本特點的解釋 我懶得逐一打字,找了個差不多的回答貼上 一,空間和時間要高度...

歐洲包括哪幾個國家,歐洲有哪些國家

歐洲包括45個國家 地區 阿爾巴尼亞 albania 安道爾 andorra 奧地利 austria 白俄羅斯 belarus 比利時 belgium 波赫 bosnia herzegovina保加利亞 bulgaria 克羅埃西亞 croatia 賽普勒斯 cyprus 捷克 czech rep....

雄安包括哪幾個縣,雄安有哪幾個縣

雄安新區規劃範圍涉及河北省雄縣 容城 安新3縣,地處北京 天津 保定腹地,區位優勢明顯 交通便捷通暢 生態環境優良 資源環境承載能力較強,現有開發程度較低,發展空間充裕,具備高起點高標準開發建設的基本條件。雄安新區規劃建設以特定區域為起步區先行開發,起步區面積約100平方公里,中期發展區面積約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