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索硬化症初期症狀診斷,應該怎麼辦?

2022-12-08 14:35:03 字數 5158 閱讀 4433

1樓:小李同學

肌萎縮側索硬化症的早期症狀包括肌無力,而且肌無力通常是上下肢同時出現。另外,有一部分患者會表現為構音不清、肌肉萎縮,有的患者還會出現肢體麻木、肢體疼痛,甚至飲水嗆咳,並且這些症狀會累及患者的頸髓、腰髓和延髓。本病的發生原因到目前為止尚不完全清楚,除了遺傳學因素之外,還有興奮毒性學說、氧化應激學說和自身免疫學說,一直有人認為與某些金屬元素對神經元的毒性作用有關。

本病的**一般都是延緩病情發展,患者會逐漸失去自我生活能力,所以這時候要對患者進行心理以及生活上的照顧,提供相應的幫助。

2樓:匿名使用者

側索硬化症初期症狀表現為肌肉的無力、跳動。側索硬化症也就是肌萎縮側索硬化症,屬於一種運動神經元疾病,大多數患者從一側上肢開始起病,有些患者也可能會從下肢開始起病,發病時患者可以出現肌束顫動。從上肢開始起病時,大多數首先表現為手指運動不靈活和力量減弱,也有一部分患者會出現整個上肢近端無力,隨後可以出現大小魚際肌、蚓狀肌等手部小肌肉的萎縮。

3樓:圈內早知道

脊髓側索軟化症也稱活動神經元病,是慢性疾病。這個病的臨床特點是:隱匿起病,選擇性加劇,關鍵出現為四肢遠端肌萎縮、沒無力量、肌張力高、肌束顫動、行動困難、延髓麻木、構音障礙,進食嗆咳、呼吸和吞嚥障礙、反射亢進及病理特點陽性等不一般組合。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要在初期診斷初側索硬化症,不僅要做神經科臨床檢查,還需配合做影像檢查和肌電圖、腰穿腦脊液、神經傳導速度以及血清特殊抗體等一系列的檢查,情況特殊的還需要做一下肌肉活檢。一旦確診之後,就要立刻對神經系統給予保護性和支援性的**,**過程還需做好定期隨訪。

5樓:落紅愛新耶

中醫辯證施治,增強機體免疫功能,提高肌體抗病能力,中西醫結合擴張受累神經微迴圈血運以養神經,使受損殘餘神經得到充分的血供阻止病情繼續發展。並採用神經再生之藥興奮啟用麻痺休克的神經復合**。

6樓:可耐的小

側索硬化是一種非常少見的運動神經元疾病,此病在平時特別少見,這種疾病發病比較緩慢,常見的表現有四肢張力呈痙攣性或脊髓痙攣性麻痺,針對這種病除了手術來**,還要以通過平時的**鍛鍊來**的,平時要適當的進行鍛鍊,放鬆心情,避免精神緊張。

7樓:巨集盛

就應該積極配合醫生**,還有就是應該會出現一些運動障礙,甚至可能會讓自己的手腳變得特別笨拙,也可能會出現一些震顫的現象。可以採取一些綜合**方式。

8樓:乙個

出現這種情況就應該及時去動手術,因為在**的時候需要花費很多的時間,而且也應該自己去做一些體育鍛煉,保持愉快的心情,不要太過於緊張。

9樓:三黃玉帝

原發性側索硬化是運動神經元病的乙個表現型別,主要見於中年以後發病。臨床表現是首先出現雙下肢的僵硬感、雙下肢肌肉乏力、行走不穩,走路像剪刀一樣的步態。隨著病情的發展,會累及上肢,出現雙上肢無力,持物不穩等表現。

到了晚期,很多患者會合併進行性延髓麻痺,表現為飲水嗆咳、吞嚥困難、講話不清。

10樓:丫丫

1、 首先乙個就是會出現運動障礙,肌萎縮側索硬化症患者會出現痙攣性癱瘓和小腦共濟失調的情況。肌萎縮側索硬化症的初期就會見到患者手部動作笨拙和震顫,雙腿特別容易絆跌等,有的時候說話有口吃的問題。

2、 再有就是會出現顱神經功能障礙,患者會出現視神經炎所導致的視力減退,以及視野中心暗點,另外患者的瞳孔不規則或縮小加上眼球震顫等也是常常現象。不過也會有一少部分病人有三叉神經痛的問題。

3、 還有就是會出現感覺障礙,患者往往因脊髓病損導致,經常病症有針刺感和麻木感,也可有束帶感和燒灼感,或痛**覺異常。疼痛經常於背部和小腿部與胳膊上面,另外患者也會因假性球麻痺,出現語音輕重不一,甚至是聲帶癱瘓。

側索硬化症初期症狀診斷,會有哪些影響呢?

11樓:三黃玉帝

肌萎縮側索硬化的**至今不明。20%的病例可能與遺傳及基因缺陷有關。另外有部分環境因素,如遺傳、重金屬中毒等,都可能造成運動神經元損害。

產生運動神經元損害的原因,目前主要理論有:

1.神經毒性物質累積,谷氨酸堆積在神經細胞之間,久而久之,造成神經細胞的損傷。

2.自由基使神經細胞膜受損。

3.神經生長因子缺乏,使神經細胞無法持續生長、發育。

2臨床表現。

早期症狀輕微,易與其他疾病混淆。患者可能只是感到有一些無力、肉跳、容易疲勞等一些症狀,漸漸進展為全身肌肉萎縮和吞嚥困難。最後產生呼吸衰竭。

依臨床症狀大致可分為兩型:

1.肢體起病型。

症狀首先是四肢肌肉進行性萎縮、無力,最後才產生呼吸衰竭。

2.延髓起病型。

在四肢運動還好之時,就已經出現吞嚥、講話困難,很快就進展為呼吸衰竭。

12樓:匿名使用者

患者在發病初期一般就會有手臂無力和小腿無力的症狀出現,之後隨著疾病的逐漸加重,患者就逐漸的會出現肌萎縮,骨間肌、蚓狀肌以及魚際肌早期受累,而且這種疾病還逐漸的會向鄰近和近端的肌群進行蔓延,而且這種下肢和上肢受累的情況一般都是同時出現的。

13樓:小豆子子梓

身體會出現四肢無力的情況,頭腦眩暈的情況,食慾不振的情況,發育不良的情況和睡眠不足的情況。所以當我們出現這種情況的時候,一定要去醫院檢查身體。

14樓:浩海永寧

損傷到大腦神經,呼吸麻痺,情緒異常,會突然發脾氣,視力減退,肌肉會萎縮,這些都是影響。

15樓:落紅愛新耶

一般情況下,此病多見於老年人,而且遺傳因素也很多,通常上肢出現損傷,痙攣無力等症狀,然後慢慢蔓延至下肢,造成病情的惡化,此病也是由於神經中樞出現缺陷所致,因此在此病中。病程中,病人的情緒變化較大,特別是情緒水平較高時,可出現強烈的哭笑。

側索硬化症都有哪些症狀表現,應該如何**?

16樓:愛笑的心

原發性側索硬化屬於運動神經元病的一種型別。所謂運動神經元病即漸凍人。這種疾病一旦發展,目前來說,沒有特殊有效的**方法能夠讓它逆轉。

**方法主要是,第一,針對****;第二,對症**;第三,****。針對****方面,肌萎縮側索硬化,包括原發性側索硬化,有可能與興奮性氨基酸的毒性作用或自由基氧化等相關,可以採取抗興奮性氨基酸毒性的**、神經營養因子的**、抗細胞凋亡的**以及抗氧化自由基清除劑等方面的**。對症**方面,原發性側索硬化的患者有可能出現吞嚥困難,可以採取半流質飲食;重症患者可以採取鼻飼流質或胃造瘻的方法;出現呼吸困難時,要採取輔助呼吸;行走不穩時,要進行步態的訓練。

****方面,可以進行一系列的針灸、步態訓練,吞嚥功能訓練等。

確診了肌萎縮側索硬化症該怎麼辦?

17樓:等等等等

肌萎縮側索硬化症也屬於運動神經元性疾病,可引起惡性神經系統病變,也是導致人體運動功能神經細胞退化、死亡性疾病,可導致肢體的相關組織發生功能性障礙。所以在生活中我們應該了解肌萎縮廁所硬化症的相關症狀,做到盡早發現盡早**,以免錯過最佳**時間。下面專家介紹肌萎縮側索硬化症早期發病症狀。

als主要臨床症狀是肌肉萎縮無力。早期表現為手部動作不靈活及內在小肌肉萎縮無力。隨著病情發展,會累及所有肢體,上肢出現明顯弛緩性癱,下肢則為痙攣性癱,可伴有肢體僵硬,四肢活動障礙,喪失生活自理能力。

最終累及腦幹支配咽喉肌的運動神經元,出現吞嚥和語言困難,直至不能進食和失語,靠胃管鼻飼和呼吸器維持進食和呼吸。終因呼吸肌麻痺,呼吸衰竭窒息死亡。但在整個疾病過程中,患者始終意識清醒,智力、感覺和大小便如常。

在我國,als發病都在中老年,臨床表現與脊髓型頸椎病極為相似,當影像學顯示頸椎退變老化、骨刺形成、椎間盤突出等,使頸髓受壓變形時極易混淆。被誤診為脊髓型頸椎病者一旦誤施手術,往往導致病情急劇惡化,甚至1~2年內就會出現吞嚥和呼吸困難的晚期症狀。因此,als與脊髓型頸椎病鑑別顯得格外重要。

肌萎縮側索硬化症的鑑別要點:

①als常侵犯腦幹運動神經核,錐體束與脊髓前角細胞,故顯示腦幹症狀,可有廣泛性肌纖維顫動及肌萎縮,除頸髓外尚可累及脊髓的其他節段,導致四肢癱瘓,但始終無感覺障礙為其特徵。而脊髓型頸椎病為頸段脊柱的退變老化,雖有四肢癱瘓但同時伴有肢體疼痛、麻木等感覺障礙,為鑑別要點。

②當als侵犯腦幹時可出現咬字不清,吞嚥困難,甚至失語,不能進食,而脊髓型頸椎病病變化侷限於頸椎,不會有腦幹受損的症狀。

18樓:我淼

肌萎縮側索硬化症**主要分為以下幾點:第一點,一般**指支援**,主要是對症**,適當的鍛鍊。比如注意呼吸道、消化道的功能。

如果口水多,給予少量的抗癌藥;如果痰多,給予霧化吸入以及化痰藥;如果出現情緒低落,給予抗抑鬱**等。特殊**,盡早的使用力如太藥物。呼吸**,如果出現呼吸功能的障礙,可使用呼吸機輔助呼吸。

如果進一步發生呼吸衰竭,則需要氣管的切開,使用人工的呼吸機。目前研究進展,現在疾病以神經營養因子、抗氧化劑以及維生素c、維生素e以及輔酶q10、力如太聯合應用。對肌萎縮側索硬化症進行保護性的**,現在的**還有待於臨床試驗的證實。

側索硬化症的典型症狀都有什麼?

19樓:陽光趙大地

側索硬化症的患者,主要表現為肌無力、肌萎縮和錐體束徵,一般不出現感覺障礙和尿便障礙。多數患者從一側上肢開始起病,有些患者也可能會從下肢開始起病,發病時患者可以出現肌束顫動。一般多數表現為遠端肌無力較近端明顯,從上肢開始起病時,大多數首先表現為手指運動不靈活和力量減弱,同時可能會伴有同側伸腕困難,一部分患者也可以開始出現整個上肢近端無力,隨後可以出現大小魚際肌、蚓狀肌等手部小肌肉的萎縮,可以逐漸向前臂、上臂以及肩胛帶肌發展。

伸肌無力一般情況下多數較屈肌顯著,患者可以逐漸出現下肢痙攣性癱瘓、剪刀步態、腱反射亢進,晚期的患者可能會出現延髓麻痺。患者可以表現為構音障礙,講話含糊不清,同時可能會出現吞嚥困難和咀嚼困難等等。

20樓:薇薇醫學

逐漸加重的全身肌肉萎縮和吞嚥困難。

[其他症狀]

1.肢體起病型:症狀首先是四肢肌肉進行性萎縮、無力,最後才產生呼吸衰竭。 2.延髓起病型:在四肢運動還好之時,就已經出現吞嚥、講話困難,很快進展為呼吸衰竭。

21樓:儒雅的

側索硬化症這種疾病在起病的時候是比較緩慢的,但一旦起病進展的就比較快,患者在發病初期一般就會有手臂無力和小腿無力的症狀出現,之後隨著疾病的逐漸加重,患者就逐漸的會出現肌萎縮,骨間肌、蚓狀肌以及魚際肌早期受累,而且這種疾病還逐漸的會向鄰近和近端的肌群進行蔓延,而且這種下肢和上肢受累的情況一般都是同時出現。

側索硬化症都有哪些症狀表現,應該如何治療

1 首先乙個就是會出現運動障礙,肌萎縮側索硬化症患者會出現痙攣性癱瘓和小腦共濟失調的情況。肌萎縮側索硬化症的初期就會見到患者手部動作笨拙和震顫,雙腿特別容易絆跌等,有的時候說話有口吃的問題。2 再有就是會出現顱神經功能障礙,患者會出現視神經炎所導致的視力減退,以及視野中心暗點,另外患者的瞳孔不規則或...

結節性硬化症初期表現是什麼,結節性硬化症初期表現是什麼

根據受累部位不同,可有不同表現。典型表現為面部皮脂腺瘤 癲癇發作和智慧型減退。多於兒童期發病,男多於女。1.損害 特徵是口鼻三角區皮脂腺瘤,對稱蝶形分布,呈淡紅色或紅褐色,為針尖至蠶豆大小的堅硬蠟樣丘疹,按之稍褪色。90 在4歲前出現,隨年齡增長而增大,很少累及上唇。85 患者出生後就有3個以上1m...

結節性硬化症案例,結節性硬化症是絕症?

結節性硬化症 tsc 又稱bourneville病,是一種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的神經 症候群,也有散發病例,多由外胚葉組織的器官發育異常,可出現腦 周圍神經 腎等多器官受累,臨床特徵是面部皮脂腺瘤 癲癇發作等 結節性硬化症的典型表現為面部皮脂腺瘤,癲癇發作和智慧型減退,都在兒童時期發作,男性多於女性。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