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保護互感器,如何判斷電流互感器二次側開路

2022-12-08 12:45:02 字數 5251 閱讀 9628

1樓:fly勇敢的心

電壓互感器(pt)和電流互感器(ct)是電力系統重要的電氣裝置,它承擔著高、低壓系統之間的隔離及高壓量向低壓量轉換的職能。其接線的正確與否,對系統的保護、測量、監察等裝置的正常工作有極其重要的意義。在新安裝pt、ct投運或更換pt、ct二次電纜時,利用極性試驗法檢驗pt、ct接線的正確性,已經是繼電保護工作人員必不可少的工作程式。

避免其極性接反就是要找到互感器輸入和輸出的「同名端」,具體的方法就是「點極性」。這裡以電流互感器為例說明如何點極性。

具體方法是將指標式萬用表接在互感器二次輸出繞組上,萬用表打在直流電壓檔;然後將一節乾電池的負極固定在電流互感器的一次輸出導線上;再用乾電池的正極去「點」電流互感器的一次輸入導線,這樣在互感器一次迴路就會產生乙個+(正)脈衝電流;同時觀察指標萬用表的錶針向哪個方向「偏移」,若萬用表的錶針從0由左向右偏移,郎錶針「正啟」,說明你接入的「電流互感器一次輸入端」與「指標式萬用表正接線柱連線的電流互感器二次某輸出端」是同名端,而這種接線就稱為「正極性」或「加極性」;若萬用表的錶針從0由右向左偏移,郎錶針「反啟」,說明你接入的「電流互感器一次輸入端」與「指標式萬用表正接線柱連線的電流互感器二次某輸出端」不是同名端,而這種接線就稱為「反極性」或「反極性」。

2樓:5星紅旗飄

判斷保護互感器的什麼?

如何判斷電流互感器二次側開路?

3樓:驀然回首處

電流互感器發生二次開路故障,一般可從以下現象進行判斷:

1、電流表計指示異常, dcs及ecs上相關引數異常,一般是降低或為零。用於測量表計的電流迴路開路,會使三相電流表指示不一致、功率表指示降低。如表計指示時有時無,則可能處於半開路狀態(接觸不良)。

2、電流互感器本體有無雜訊、振動不均勻、嚴重發熱、冒煙等現象。

3、電流互感器二次迴路端子、元件線頭有放電、打火現象。

4、繼保發生誤動或拒動。

5、電度表、繼電器或電流互感器附近裝置等冒煙燒壞。而有無功功率表及電度表、遠動裝置的變送器、保護裝置的繼電器燒壞,不僅會使電流互感器二次開路,還會使電壓互感器二次短路,產生更嚴重的事故。

電流互感器發生二次開路的處理。

解除與該電流互感器有關的可能引起誤動的保護,同時記錄電流互感器開路時間,以便修正電量。

盡量減小一次負荷電流。若電流互感器嚴重損傷,應轉移負荷,停電處理。

設法在就近的試驗端子上用良好的短接線按圖紙將電流互感器二次短路,再檢查處理開路點。

若短接時發現有火花,那麼短接應該是有效的,故障點應該就在短接點以下的迴路中,可進一步查詢。若短接時沒有火花,則短接無效,故障點可能在短接點以前的迴路中,可逐點向前變換短接點,縮小範圍檢查。若開路點在電流互感器本體的接線端子上,則應停電處理。

4樓:匿名使用者

電流互感器二次側是嚴禁開路的,二次側開路後會形成高電壓危機人身生命安全,開路現象:所有的電流檢測儀表會無顯示,或者比正常低很多,

5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時測量一下電流互感器s1和s2間的電壓值,該值很小只有幾伏或零點幾伏,利用該電壓值和二次電流可計算出二次迴路阻抗。

判斷互感器二次開路的方法:1、執行時,可以測量互感器二次s1和s2間的電壓,如果二次電壓顯著增大,一定是二次有開路的地方,最少也是某處螺絲鬆動迴路阻抗增大。2、執行時注意聽互感器聲音,如果突然互感器的嗡嗡聲變大,可能是二次迴路出現開路或阻抗增大。

應立即檢查處理。

電流互感器好壞如何測量

6樓:親吻你的雙腳

電流互感器是依據電磁感應原理將一次側大電流轉換成二次側小電流來測量的儀器。電流互感器是由閉合的鐵心和繞組組成。它的一次側繞組匝數很少,串在需要測量的電流的線路中。

因此它經常有線路的全部電流流過,二次側繞組匝數比較多,串接在測量儀表和保護迴路中,電流互感器在工作時,它的二次側迴路始終是閉合的,因此測量儀表和保護迴路串聯線圈的阻抗很小,電流互感器的工作狀態接近短路。電流互感器是把一次側大電流轉換成二次側小電流來測量 ,二次側不可開路。

工作原理:在發電、變電、輸電、配電和用電的線路中電流大小懸殊,從幾安到幾萬安都有。為便於測量、保護和控制需要轉換為比較統一的電流,另外線路上的電壓一般都比較高如直接測量是非常危險的。電流互感器就起到電流變換和電氣隔離作用。

對於指標式的電流表,電流互感器的二次電流大多數是安培級的(如5a等)。對於數位化儀表,取樣的訊號一般為毫安級(0-5v、4-20ma等)。微型電流互感器二次電流為毫安級,主要起大互感器與取樣之間的橋梁作用。

微型電流互感器也有人稱之為「儀用電流互感器」。「儀用電流互感器」有一層含義是在實驗室使用的多電流比精密電流互感器,一般用於擴大儀表量程。

電流互感器與變壓器類似也是根據電磁感應原理工作,變壓器變換的是電壓而電流互感器變換的是電流罷了。電流互感器接被測電流的繞組(匝數為n1),稱為一次繞組(或原邊繞組、初級繞組);接測量儀表的繞組(匝數為n2)稱為二次繞組(或副邊繞組、次級繞組)。

電流互感器一次繞組電流i1與二次繞組i2的電流比,叫實際電流比k。電流互感器在額定電流下工作時的電流比叫電流互感器額定電流比,用kn表示。

電流互感器(current transformer 簡稱ct)的作用是可以把數值較大的一次電流通過一定的變比轉換為數值較小的二次電流,用來進行保護、測量等用途。如變比為400/5的電流互感器,可以把實際為400a的電流轉變為5a的電流。

7樓:匿名使用者

利用電流互感器伏安特性原理:

由於電流互感器鐵心具有逐漸飽和的特性,在短內路電容流下,電流互感器的鐵心趨於飽和,勵磁電流急劇上公升,勵磁電流在一次電流中所佔的比例大為增加,使比差逐漸移向負值並迅速增大。由於繼電器的動作電流一般比額定電流大好幾倍,所以作為繼電保護用的電流互感器應該保證在比額定電流大好幾倍的短路電流下能夠使繼電器可靠動作。

為滿足上面的要求,在電流互感器使用前,要作「電流互感器的10%誤差曲線」,以確定其是否能夠投入執行。實際工作中常常採用伏安特性法先測量電流互感器的伏安特性曲線,再繪出「電流互感器的10%誤差曲線;同時,通過測量電流互感器的伏安特性曲線,還可以檢查二次線圈有沒有匝間短路。

試驗時將互感器的一次線圈開路,在其二次線圈加電壓,用電流表測得在該電壓作用下流入二次線圈的電流,就得到電與電壓的關係曲線,即為電流互感器的伏安特性曲線。

電流互感器伏安特性的測量可以用互感器特性綜合測試儀。

8樓:匿名使用者

襲辦,先用萬能bai表測下線圈有沒有du短路,接入電路zhi工作,電流dao

互感器輸出直接接5a電流表,用鉗表測母線的實際電流,對比電流表的電流,知道互感器的倍數乘以電流表應與鉗表差不多,誤差太大就有問題了。

9樓:匿名使用者

用萬用表測s1,s2 有沒有電阻啊!不過精準度 誰也不敢保證,但配合三相四線有功電表是絕對有誤差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情況下電流互感器是不容易壞。

的,它是用漆包線繞在矽鋼片環型鐵版芯上做成的,只要保權持乾燥不受潮就沒問題。常見的毛病大都是壞在s1和s2的兩個引出線頭上,兩個引出線頭只要焊接牢靠,螺絲緊固,一般不會有問題。判斷電流互感器的好壞可以使用兩種表測量,一是萬用表,二是電橋;可先用萬用表大概測量一下阻值。

變流比較大的電流互感器因為阻值大可直接用萬用表測量;變流比較小的電流互感器可用電橋測量,因為阻值太小測量難度大。

11樓:武漢三新電力裝置

互感器是按比例變換電壓或電流的裝置,作為電力一次系統和二次系統的聯絡元件,互內感器在電力系統中必不可容少。其功能主要是將高電壓或大電流按比例變換成標準低電壓(100v)或標準小電流(5a或1a,均指額定值),以便實現測量儀表、保護裝置及自動控制裝置的標準化、小型化。同時互感器還可用來隔開高電壓系統,以保證人身和裝置的安全。

互感器的交接試驗需進行以下幾種試驗:

1.絕緣電阻測試。

2.測量介質損耗因數tgδ

3.交流耐壓試驗。

4.極性檢查。

5.變比試驗。

6.伏安特性試驗。

7.互感器溫公升試驗。

由於互感器校驗儀的效能指標與相關裝置之間存在著密切的技術關聯,因此 要想正確地研究與理解互感器校驗儀的整體概念,必須對互感器校驗儀作一基本的了解。互感器校驗儀的主要用途,是對現場應用的或者在實驗室應用的電壓互感器和電流互感 器進行技術效能的檢定。

電動機保護用電流互感器其變比如何選擇,即一次測的值如何確定。

12樓:江漢老怪

你主要是利於互感器來對電動機進行過載保護嗎?按照電動機的額定電流值來選取變比。

13樓:黔中遊子姚啟倫

1、一次測的值如何確定。

三相電機1kw按2a估算或電動機額定電流計算,單相電機1kw按6a估算或電動機額定電流計算。

2、變比選擇。

用電流互感器標準值,等於或大於電動機額定電流或估算電流就可以。

比如電動機額定電流是53a,電流互感器標準值有50/5和60/5的,選擇等於或大於電動機額定電流,就一定是60/5。

14樓:趙文星空絮雨

電流互感器選擇原則:

根據電動機額定電流的大小選擇,原則是接近且取大。

只要能夠保證不會出現較長時間的較大程度的過載,根據實際負荷選。

比如75kw電動機額定電流約150a。

互感器可以選擇200:5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需要根據你電動機的額定電流來選擇合適的變比,如果變比太大,當電機低負荷執行時保護靈敏度就下降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空氣開關即可(三相)。

電流互感器準確等級是怎麼確定的?

17樓:阿樓愛吃肉

電流互感器準確等級的確定原理如下:

電流互感器誤差試驗一般採用被測互感器與標準互感器進行比較,兩互感器的二次電流差即為被測互感器誤差。此種檢驗方法稱比較法。標準互感器要求比被測互感器高出二個等級,此時標準互感器誤差可忽略不計。

若標準互感器比被測互感器只高乙個等級,此時試驗結果誤差應考慮加上標準互感器誤差。

被測互感器與標準互感器的二次電流差一般採用互感器校驗儀進行量。直接從互感器校驗儀上讀出比值差fx(%)相位差δx(』)由於互感器校驗儀測的是被測互感器與標準互感器電流差與二次電流的比值,所以對互感器校驗儀的要求不高。

要能校驗什麼等級的互感器,基本由標準互感器決定。

標準互感器是互感器校驗系統的關鍵核心。對被測互感器進行校驗,除了標準互感器、互感器校驗儀還要有給互感器提供一次電流的公升流器,可以調節公升流器電流的調壓器,及負載。

互感器如何選擇,如何選擇電流互感器的大小

電能計量裝置主要由電能表 計量用電壓互感器 電流互感器及二次迴路等部分組成,電流互感器是能計量裝置的重要組成部分,現介紹計量用電流互感器的選擇原則和使用注意事項。1 選擇的原則 1.1額定電壓的確定 電流互感器的額定電壓un應與被測線路的電壓ul相適應,即un ul。1.2額定變比的確定 通常根據電...

怎樣選擇電流互感器的容量,如何選擇電流互感器的大小

電流互感器的容量選擇 電流互感器二次額定容量要大於實際二次負載,實際二次負載應為25 100 二次額定容量。容量決定二次側負載阻抗,負載阻抗又影響測量或控制精度。負載阻抗主要受測量儀表和繼電器線圈電阻 電抗及接線接觸電阻 二次連線導線電阻的影響。在發電 變電 輸電 配電和用電的線路中電流大小懸殊,從...

電表互感器的倍率如何看,互感器怎樣看倍率

帶有互感器的電表的倍率是看使用的電流互感器上標註的電流比來計算。如圖所示電流互感器變比是100 5。那麼對應的倍率就是20倍。如果電度表顯示是100度電,那麼實際用電量就是2000度電。實際情況是6倍的互感器,那麼就是電表實際顯示數值乘以6,就是實際使用的電能度數。電表的倍率,一般指的的是pt 電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