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感器如何選擇,如何選擇電流互感器的大小

2021-08-22 01:19:48 字數 5371 閱讀 2892

1樓:

電能計量裝置主要由電能表、計量用電壓互感器、電流互感器及二次迴路等部分組成,電流互感器是能計量裝置的重要組成部分,現介紹計量用電流互感器的選擇原則和使用注意事項。

1 選擇的原則

1.1額定電壓的確定

電流互感器的額定電壓un應與被測線路的電壓ul相適應,即un≥ul。

1.2額定變比的確定

通常根據電流互感器所接一次負荷來確定額定一次電流i1,即: i1=p1/uncosψ

式中un——電流互感器的額定電壓,kv;

p1——電流互感器所接的一次電力負荷,kva;

cosψ——平均功率因數,一般按cosψ=0.8計算。

為保證計量的準確度,選擇時應保證正常執行時的一次電流為其額定值的60%左右,至少不得低於30%。

電流互感器的額定變比則由額定一次電流與額定二次電流的比值決定。

1.3額定二次負荷的確定

互感器若接入的二次負荷超過額定二次負荷時,其準確度等級將下降。為保證計量的準確性,一般要求電流互感器的二次負荷s2必須在額定二次負荷s2n的25%~100%範圍內,即:

0.25s2n≤s2≤s2n

1.4額定功率因數的確定

計量用電流互感器額定二次負荷的功率因數應為0.8~1.0。

1.5準確度等級的確定

根據電能計量裝置技術管理規程(dl/t448-2000)規定,執行中的電能計量裝置按其所計量電能量的多少和計量物件的重要程度,分為i、ii、iii、iv、v五類,不同類別的電能計量裝置對電流互感器準確度等級的要求也不同

電流互感器的配置

1.6互感器的接線方式

計量用電流互感器接線方式的選擇,與電網中性點的接地方式有關,當為非有效接地系統時,應採用兩相電流互感器,當為有效接地系統時,應採用三相電流互感器,一般地,作為計費用的電能計量裝置的電流互感器應接成分相接線(即採用二相四線或三相六線的接線方式),作為非計費用的電能計量裝置的電流互感器可採用二相三線或三相線的接線方式,各種接線方式如下圖所示:

1.7互感器二次迴路導線的確定

由於電流互感器二次迴路導線的阻抗是二次負荷阻抗的一部分,直接影響著電流互感器的誤差,因而哪二次迴路連線導線的長度一定時,其截面積需要進行計算確定。

一般計量用互感器要求一次電流要經常執行在20%-100%之間.這樣它的二次電流一般不會超過5a,請教各位老師如果測得它的二次電流為6a的話,那它的計量還準嗎?如果不準的話那是多計量了還是少計量了呢?

計量用電流互感器一般要求準確級在0.2s級以上。

電流互感器檢測的標準:

五個點:1%;%5;20%;100%;120%。

所以,可以肯定的說,6a的點是準確的。計量用電流互感器一般要求準確級在0.2s級以上。

應該是445kva吧?也就是千伏安,代表主變容量,pt就是電壓互感器,10kv/100v 就是指互感器的一次側即高壓側額定電壓為10kv,二次側即低壓側(接入儀表側)額定電壓為100v,100v是通用的標準電壓。ct是電流互感器,30/5a 是指一次側額定電流三十安時二次側電流是5安,5安是通用的標準電流。

電力部門給你們裝表時都要經過基本計算,不會瞎裝的,有一公式:主變容量(445kva)等於根號3倍的高壓側額定電壓(10kv)和額定電流的乘機。反算過來,電流約25.

7安,躲過主變勵磁湧流,選30安是正確合適的,如果選用ct-50/5a 的互感器,你想想看,是不是對於你發電方就不合適了?再選大點兒,你就白白的發吧,電錶可能就不轉了。所以作為計量,發電方互感器越小越好.

2樓:電氣電工技術分享

電路的電流是80a,用多大的電流互感器?互感器如何接線?漲知識

3樓:

互感器根據精度等級和變比來選,我們檢驗互感器gdhg-106b和gdhg-201p。

如何選擇電流互感器的大小

4樓:long城飛將

電流互感器的容量是用伏安(va)表示的。

百科上面對於容量的解釋是這樣的

額定容量的選擇。電流互感器二次額定容量要大於實際二次負載,實際二次負載應為25~100%二次額定容量。容量決定二次側負載阻抗,負載阻抗又影響測量或控制精度。

負載阻抗主要受測量儀表和繼電器線圈電阻、電抗及接線接觸電阻、二次連線導線電阻的影響。

普通的用於櫃內的電流互感器,如35kv,10kv的,其容量一般為20va、30va不等。

搜了下,可能這個答案可以作為參考:

個人認為,容量的選擇是和繞組的數量有關的,繞組數量大於3組的話,其容量不可能做得非常高。比如35kv的4繞組的話,要做到30va就不大容易了。

5樓:電氣電工技術分享

電路的電流是80a,用多大的電流互感器?互感器如何接線?漲知識

6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負載的額定電流再放大,一般的,你測量的那一路,看總空開的配置可大概對應電流互感器的大小

7樓:砸碎鐵飯碗

你好:——★1、電氣計量使用的電流互感器,二次側的輸出電流都是5a,應用時可以配合5a電流表、或計量電錶使用。

——★2、電流互感器一次電流的選擇,是以一次電流為依據,選擇標稱值的變流比即可。

——★3、常用電流互感器的一次標稱電流值有:75/5;150/5;300/5;1000/5 等規格,可根據實際情況選擇。

電流互感器變比該怎麼選擇?具體方法是什麼?

8樓:angela韓雪倩

電流互感器的變比選擇略高於主電纜電流就行了,比如穿過互感器的電纜最大電流200a你可以選250/5的互感器。

根據一次側負荷電流的大小來定。一般情況下電流互感器的一次側電流,要高出一次側負荷電流百分之20左右。

根據《電氣裝置的電測量儀表裝置設計規範》(gbj63-90)的規定,在額定值的執行條件下,儀表的指示在量程的70%~100%處,此時電流互感器最大變比應為:

n=i1rt /(0.7*5);

i1rt ----變壓器一次側額定電流, a;

n----電流互感器的變比; 也就是一般可以按照實際電流為互感器一次電流的80%來選擇。

擴充套件資料:

工作原理:

在發電、變電、輸電、配電和用電的線路中電流大小懸殊,從幾安到幾萬安都有。為便於測量、保護和控制需要轉換為比較統一的電流,另外線路上的電壓一般都比較高如直接測量是非常危險的。電流互感器就起到電流變換和電氣隔離作用  。

對於指標式的電流表,電流互感器的二次電流大多數是安培級的(如5a等)。對於數字化儀表,取樣的訊號一般為毫安級(0-5v、4-20ma等)。微型電流互感器二次電流為毫安級,主要起大互感器與取樣之間的橋樑作用。

微型電流互感器也有人稱之為“儀用電流互感器”。(“儀用電流互感器”有一層含義是在實驗室使用的多電流比精密電流互感器,一般用於擴大儀表量程。)

電流互感器與變壓器類似也是根據電磁感應原理工作,變壓器變換的是電壓而電流互感器變換的是電流罷了。電流互感器接被測電流的繞組(匝數為n1),稱為一次繞組(或原邊繞組、初級繞組);接測量儀表的繞組(匝數為n2)稱為二次繞組(或副邊繞組、次級繞組)。

電流互感器一次繞組電流i1與二次繞組i2的電流比,叫實際電流比k。電流互感器在額定電流下工作時的電流比叫電流互感器額定電流比,用kn表示。

kn=i1n/i2n

電流互感器的作用是可以把數值較大的一次電流通過一定的變比轉換為數值較小的二次電流,用來進行保護、測量等用途。如變比為400/5的電流互感器,可以把實際為400a的電流轉變為5a的電流。

兩者的使用發展方向

由於電磁式電流互感器存在的易飽和、非線性及頻帶窄等問題,電子式電流互感器逐漸興起。電子式電流互感器一般具有抗磁飽和、低功耗、寬頻帶等優點。

國內具有代表性的電子式互感器有anyway變頻電壓感測器、anyway變頻電流感測器和anyway變頻功率感測器,其中,anyway變頻功率感測器屬於電壓、電流組合式互感器。

該互感器的主要特點如下:

1、採用前端數字化技術,光纖傳輸,電磁相容性好。

2、幅頻特性和相頻特性好,在寬幅值、頻率、相位範圍內均可獲得較高的測量精度。

3、屬於數字式感測器,二次儀表不會引入誤差,感測器誤差就是系統誤差。

9樓:幸運的sky雲

一般電流互感器變比為:()/5

()就是你要選擇的數字,5是固定的,意思是把實際電流變為5a的電流。

比如你實際電流為100a那麼你就可以選擇150/5的互感器。

如果你的實際電流是150a那麼你就可以選擇200/5的互感器,總之()不能小於你的實際測量電流(也就是你要給那裡裝互感器,就要知道那裡的電流是多少),()一定不要小於你測試電流,但也不能比實際電流大的太多,一半控制在實際電流的1.5陪就行。

還有個簡單的辦法,看你要裝的互感器的上端或者下端有麼有空氣開關,如果有,看空氣開關是多少a的,例如:空氣開關為300a,那你就選擇300/5的互感器。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半的電流互感器變比為:x/5

x就是你要選擇的數字,5是固定的,意思是把實際電流變為5a的電流。

比如你實際電流為100a那麼你就可以選擇150/5的互感器,

如果你的實際電流是150a那麼你就可以選擇200/5的互感器,總之x不能小於你的實際測量電流(也就是你要給那裡裝互感器,就要知道那裡的電流是多少),x一定不要小於你測試電流,但也不能比實際電流大的太多,一半控制在實際電流的1.5陪就行。

還有個簡單的辦法,看你要裝的互感器的上端或者下端有麼有空氣開關,如果有,看空氣開關是多少a的,例如:空氣開關為300a,那你就選擇300/5的互感器。

電流互感器 - 使用注意事項電流互感器執行時,副邊不允許開路。因為一旦開路,原邊電流均成為勵磁電流,使磁通和副邊電壓大大超過正常值而危及人身和裝置安全。因此,電流互感器副邊迴路中不許接熔斷器,也不允許在執行時未經旁路就拆下電流表、繼電器等裝置。

電流互感器執行時,副邊不允許開路。原因如下:

⒈電流互感器一次被測電流磁勢i1n1在鐵芯產生磁通φ1。

⒉電流互感器二次測量儀表電流磁勢i2n2在鐵芯產生磁通φ2。

⒊電流互感器鐵芯合磁通:φ = φ1 + φ2。

⒋因為φ1.φ2方向相反,大小相等,互相抵消,所以 φ = 0。

⒌若二次開路,即 i2 = 0 ,則:φ = φ1,電流互感器鐵芯磁通很強,飽和,鐵心發熱,燒壞絕緣,產生漏電。

⒍若二次開路,即 i2 = 0 ,則:φ = φ1,φ在電流互感器二次線圈n2中產生很高的感生電勢e,在電流互感器二次線圈兩端形成高壓,危及操作人員生命安全。

⒎電流互感器二次線圈一端接地,就是為了防止高壓危險而採取的保護措施。

怎樣選擇電流互感器的容量,如何選擇電流互感器的大小

電流互感器的容量選擇 電流互感器二次額定容量要大於實際二次負載,實際二次負載應為25 100 二次額定容量。容量決定二次側負載阻抗,負載阻抗又影響測量或控制精度。負載阻抗主要受測量儀表和繼電器線圈電阻 電抗及接線接觸電阻 二次連線導線電阻的影響。在發電 變電 輸電 配電和用電的線路中電流大小懸殊,從...

如何判斷保護互感器,如何判斷電流互感器二次側開路

電壓互感器 pt 和電流互感器 ct 是電力系統重要的電氣裝置,它承擔著高 低壓系統之間的隔離及高壓量向低壓量轉換的職能。其接線的正確與否,對系統的保護 測量 監察等裝置的正常工作有極其重要的意義。在新安裝pt ct投運或更換pt ct二次電纜時,利用極性試驗法檢驗pt ct接線的正確性,已經是繼電...

電流互感器怎樣計算,電流互感器怎麼計算

bai400 5a,計算時乘以80倍。du依據zhi電磁感應原理將一次側大電流轉dao換成內二次側小電流來測量的儀容器。電流互感器是由閉合的鐵心和繞組組成。它的一次側繞組匝數很少,串在需要測量的電流的線路中。電流互感器在工作時,它的二次側迴路始終是閉合的,因此測量儀表和保護迴路串聯線圈的阻抗很小,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