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電壓表和電流表示數的變化

2021-07-31 16:38:28 字數 1117 閱讀 8381

1樓:蒼茫中的塵埃

判斷電錶示數的變化,是中考物理的熱點題型。而初學者對此類題目往往感到難以判斷。下面通過一個典型的例題,介紹這類題目思路和方法,相信看了本文你會大有收穫。

例 如圖1所示,電源電壓保持不變。閉合電鍵s後,當滑動變阻器的滑片p向左移動時,下列判斷正確的是( )

a.三隻電錶的示數都變大

b.三隻電錶的示數都變小

c.a1、a2的示數都變小,v示數不變

d.a1的示數都變小,a2、v示數不變

分析:由於電路圖比較複雜,不容易看出兩隻電阻的連線方式,所以要先把電路中的電錶去掉。去掉的方法是:

電流表的電阻很小,相當於導線,可直接用導線代替;電壓表電阻很大,相當於斷路,可直接拿掉。處理後的電路如圖2。這樣容易看出,兩電阻是並聯。

還能知道a2測量通過r1的電流,a1測量幹路總電流,v測量的是r2兩端的電壓,也是電源電壓。當滑動變阻器的滑片p向左移動時,r1接入電路中的長度變長,電阻變大,根據歐姆定律i=u/r,通過r1的電流變小,即a2變小。再根據並聯電路的電流特點i=i1+i2,可知,總電流變小,即a1變小。

由v測量的是電源電壓,所以示數不變。

答案:c。

反思:從上題可以看出,由滑動變阻器的滑片移動引起電路中電錶示數的改變這類題目,能綜合考察同學們電路知識的掌握情況,其中有識別兩種電路的連線情況、兩種電路的電壓、電流特點、兩種電錶的等效電阻、滑動變阻器阻值的改變、歐姆定律的應用等。思考這類問題一般按照下面的步驟:

(1)去掉電錶,判斷電路的連線情況。去掉的方法是:電流表的電阻很小,相當於導線,可直接用導線代替;電壓表電阻很大,相當於斷路,可直接拿掉。

(2)復原電錶,看電錶測量的是哪一個用電器的電壓或電流。

(3)滑片移動引起滑動變阻器阻值怎樣改變。

(4)運用歐姆定律對各用電器的電壓、電流進行分析,還要結合串聯、並聯電路的電壓、電流規律對電路整體進行分析。

除了滑動變阻器的滑片移動能引起電路中電錶示數的改變外,電鍵的斷開或閉合、電路出現故障等原因也會改變電路的結構和總電阻,因而,也會引起電路中電學物理量的變化。這類題目的分析方法與上面的大致相同。

2樓:板淑原慧英

先要在使用者處設定密碼,再按拄微軟個圖示鍵加字母鍵l就可以在任何狀態下快速鎖機

怎麼判斷電流表電壓表的測量物件?

電壓表的兩個接線柱直接並在誰兩端就是測誰的電壓。但是不要並在用電器與電源一起的兩端,因為示數不可能高過電源電壓,這時可以移電壓表的兩個點,點可以在導線上任意移動,可以越過開關和電流表,但是不允許越過電源和用電器,移到最後看看兩個點是在誰的兩端,那麼電壓表就是測誰的電壓,希望可以有幫助。判斷電壓表的測...

怎樣判斷電壓表測誰的電壓,如何判斷電壓表測得誰的電壓?

看電流怎麼走,左邊這一幅定值電阻和變阻器串聯,但是並不是電壓表和誰併聯就一定測的誰的電壓。你看,如果電壓表又測定值電阻,又測電源電壓,那麼它到底是測的定值電阻的還是測電源電壓呢?所以遇到這種情況,就斷定電壓表一定測的是變阻器的電壓。你再畫畫電路圖,其實電壓表和變阻器串聯的圖和這個是一樣的 右邊上面這...

電流表與電流表併聯會怎樣,電流表和電壓表串聯會怎樣

不會怎麼樣的。電流表與電流表併聯你就把它看成二根導線,二根導線並在一起當然也是導線,所以它們並在一起是沒有事的。同時也可以測電流,燈泡也會正常發光。電流表的示數比 電流表內組的反比。怎麼個短路法呢?電流表是有內阻的!即使沒有內阻,燈泡也有電阻,2個電流表分別都是和燈泡串聯的,怎麼會燒呢。您好,我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