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曳聲納是怎麼一回事 拖曳聲納是什麼東西?

2022-12-08 02:45:03 字數 3910 閱讀 3625

1樓:匿名使用者

通俗一些說就是用一根很結實的線拖著聲納。被動拖曳聲納就是僅僅接受別的艦船聲納波的一種聲納。

2樓:匿名使用者

1,拖曳式線列陣聲吶與拖曳式變深聲吶的共同點是:

都是將聲吶基陣拖曳在運載平台尾後水中工作的聲吶。基陣可通過控制拖纜長度調解,選擇有利水層工作。由於基陣遠離艦艇,受雜訊干擾小,聲納作用距離遠。

2,拖曳式線列陣聲吶與拖曳式變深聲吶的區別:

拖曳式線列陣聲吶與拖曳式變深聲吶是按照基陣的結構特點分類的,70年代出現的拖曳式線列陣聲吶的換能器,以線列方式等間隔安裝在拖曳電纜上,陣長數百公尺,拖纜千餘公尺,可由水面艦艇、潛艇用拖纜拖曳,用於被動遠端警戒。而50年代開始使用的拖曳式變深聲吶(也叫拖曳式拖體聲吶),是將基陣安裝在拖體內,拖體長數公尺,重數噸,由反潛水面艦艇、掃雷艦或反潛飛機拖曳,用於主動對潛搜尋、探測水雷、海底等。

3,拖曳式線列陣聲吶是在拖曳式變深聲吶的基礎上發展而來的,其效能應該更優。前者是被動式聲吶,作用距離可達100海浬,後者是主動式聲吶,作用距離僅10幾海浬;前者工作深度可達到數百公尺至千公尺。後者僅為數十公尺。

拖曳聲納是什麼東西?

拖曳聲納的簡介

3樓:神降

拖曳聲納一般長1-2千公尺,它並不是水平漂浮的,而是斜向下深入500公尺左右的水中,也就是潛艇所能達到的深度,以避開溫躍層、鹽躍層的限制更好的監聽周邊環境噪音。至於具體的深度控制估計是依靠艦艇的拖曳速度進行調節,速度越快越淺。水面艦艇反潛活動有這麼幾種方式:

第一種是艦艇使用拖曳聲納保持5節,以減少流體噪音和本艦機械噪音對聲納的干擾,這個階段可能持續10-30分鐘;完成一次探測後,艦艇航速提高到30節衝刺半小時,然後再開始下一次探測。這樣艦艇就以15海浬的間隔不斷的重複工作,可以保證在對周邊水下環境保持掌握的同時維持一定的巡邏速度;***可以在艦艇高速運動時用吊放聲納在艦艇側前方進行警戒,防止潛艇趁機占領攻擊位置。這主要用於大範圍偵察與監視。

另一種搜潛隊形是幾艘**一字排開,保持10-16節的航速,用主動聲納清掃航道上的潛艇,主要用於較狹小的水域。

拖曳聲納的探測範圍最大可以到100多海里,但其探測範圍是幾個寬幾海浬的圓環,而不是一整個圓麵,所以潛艇在這個範圍內仍然有足夠的隱蔽空間。聲納對艦艇周圍7-10海浬範圍內的目標靠直波搜尋,這個精度和可靠性都是比較高的。同時反潛艦艇從來不單獨活動,至少也是2艘一組出來巡邏,否則那不是反潛而是送死。

反潛艦艇由於受到聲納安裝位置和螺旋槳位置的制約,艦艇正面的探測能力最好,尾部最差;就算放出了拖曳聲納,那也是兩側的遠距離探測能力比尾部好。所以潛艇和反潛艦捉迷藏,都是避免用自己的艇尾對著敵人(近距離內,如10海浬範圍),爭取躲到對方的側面和尾部區域。

什麼叫拖拽聲納?

4樓:網友

拖曳線列陣聲納也稱「拖曳陣聲納」。它是將水聽器鑲嵌在電纜上形成。

線列陣,由拖曳電纜拖在艦艇尾後水中探測目標的聲納。主要用於聽測潛艇輻射雜訊,進行遠端監視、測向和識別,有的也可用於測距。由線列基陣、拖曳電纜、收放裝置和絞盤、電子機櫃等組成。

拖曳線列陣又由前導段、儀器段、基陣段、後導段和尾段構成,陣長數十公尺至數百公尺,工作深度可變。具有基陣尺寸大、工作頻率低、利於線譜檢測,能遠距離隱蔽地發現目標等優點;但對拖帶艦艇的旋迴和倒車等機動有不利影響。分戰術型拖曳線列陣聲納和監視型拖曳線列陣聲納兩種。

戰術型拖曳線列陣聲納裝備於大、中型反潛水面艦艇和攻擊潛艇,拖曳電纜與線列陣總長達1000公尺~2000公尺被動探測距離50海浬~100海浬,最大拖曳航速可達30節。水面艦艇的戰術型拖曳線列陣聲納,與艦殼聲納或拖體聲納配合工作,被動接收主動聲納發射聲納訊號在目標上產生的回波,其作用距離遠大於艦殼聲納或拖體聲納單獨工作時的主動探測距離,從而提高水面艦艇反潛搜尋能力。監視型拖曳線列陣聲納,主要裝備於海洋監視船。

其拖曳航速極低。拖曳電纜與線列陣總長5000公尺以上在低聲頻和次聲頻段工作時,被動探測距離可達300餘海里。

5樓:飛翔雨兒

拖曳聲納(towed sonar)是將換能器基陣拖曳在運載平台尾後水中探側目標的聲納。裝備在反潛艦艇、反潛***和監視船上。優點是;基陣入水較深,通過控制拖纜長度可調節基陣入水深度,以工作於有利水層;基陣遠離平台,受平台雜訊干擾小,作用距離遠;基陣可隨時收回,維修方便。

缺點是:基陣、拖纜和收放裝置佔用運載平台的空間大;拖體放人水中工作時,對運載平台的機動有一定影響。

6樓:

由水面艦艇拖放於海中的聲納,用來偵測海底潛艇發出的機械運轉聲音,從而確定敵方潛艇的水下位置。

拖曳聲納的分類

7樓:五夏侯嵐

拖曳式線列陣聲納(towed array sonar),簡稱拖曳陣聲納。僅用於被動工作方式。由線列陣、拖纜、收放裝置和電子裝置組成。

線列陣包括前導段、儀器段、基陣段、後導段和尾段。 前導段,對拖纜和基陣起緩衝、隔振作用。儀器段,安裝溫度、深度等感測器和接收。

基陣段,是拖曳線列陣的主要部分,由上百個水聽器沿拖纜按一定間隔安裝,長達一百到上千公尺。後導段,也為隔振段。尾段,用來增加阻力以保持基陣的直線狀態。

拖纜、收放裝置和電子裝置的組成和作用,與拖曳式拖體聲納基本相同,但拖纜更長,電子裝置以接收處理艦艇雜訊為主。拖曳陣聲納在使用很低的工作頻率時,仍能保持很高的指向性,獲得大的空間增益;線列陣橫斷面直徑小,能有效地防止動水雜訊的影響,對運載平台的航速影響小;基陣工作深度更深(幾百至千餘公尺),有利於利用會聚區效應和深海聲道進行遠端探測。拖曳陣聲納工作於被動接收方式,按使用目的分戰術型和監視型兩種。

戰術型陣長100公尺左右,供戰術反潛使用,拖曳最大航速可達30節;監視型陣長1000公尺左右,拖曳速度較低,用於遠距離監視。20世紀50年代末,有的國家開始在水面艦艇上加裝拖曳式拖體聲納,它與艦殼聲納聯合使用,顯著提高了對潛探測距離和搜尋效率。此後,有的國家海軍在反潛***上裝備拖曳式拖體聲納。

60年代初,隨著潛艇輻射雜訊降低和低頻檢測技術的發展,開始研製拖曳式線列陣聲納。70年代開始裝備使用,作用距離,戰術型為上百海浬,監視型達數百海浬,是實現遠端、超遠端監視水下潛艇的重要裝置。至80年代,除裝備於反潛水面艦艇和監視船外,還裝備於潛艇、反潛***和飛艇。

國產潛艇為什麼沒有拖曳線陣聲納?

8樓:匿名使用者

常規潛艇一般不帶拖拽聲吶,常規潛艇由於體積小,功率小,沒有多餘的地方容納也無法保障有足夠的電力保障聲吶的正常工作,一般都是安裝舷側聲吶和艇首聲吶。國產核潛艇是否攜帶有拖拽聲吶還不太清楚,但是根據潛艇外形來看應該沒有,攜帶拖拽聲吶的潛艇艇尾的結構不一樣,很明顯就可以看出來。俄羅斯和法國的核潛艇有些裝備有拖拽聲吶的。

國產核潛艇的技術還不是很成熟,很多技術瓶頸尚待解決,另外就是國產聲吶技術上還不先進,還沒有改裝為潛艇用拖拽聲吶的條件!

9樓:

想起來tg潛艇直接撞到拖曳聲納上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元級可能有,國產拖曳線陣聲納開始大規模應用大概是從052bc型和054a型開始,推算的話05年前建造的至少不會有原裝,會不會改裝視艇上空間等因素而定,不過線陣也有缺點:布放時間長,布放後機動受限,難以區分目標在左還是右。

拖曳式聲吶是幹啥用的?

11樓:鬼琰舞炮乘

拖拽聲吶簡單的說就是以纜線與**/q潛艇連線,聲納的本體則遠遠的拖在後面進行探測,這樣能提高各方面的偵測能力 由於海水的密度隨深度、溫度、鹽份的變化而產生變化, 這樣,海深處的潛艇發出的躁聲有可能根本由於聲波在不同密度海水中產生反射,折射根本不會傳到水面 上的,一般說來,同一深度的海水密度基本相同,這時可將聲吶放在纜線上,沉入一定的深度監聽潛艇發出的躁聲,這樣大大改善探測效率。提高探測距離。 缺點:

**不能太快,緊急情況下不能及時**拖拽聲吶,只能切斷並丟棄拖拽聲吶 說的不夠詳細 我也就知道這些了 呵呵。

拖曳聲納的介紹

手抖是怎麼一回事手抖是怎麼一回事呢

有時候手抖是怎麼回事?特發性震顫及中醫藥 特發性震顫是一種常染色體顯形遺傳病,為最常見的錐體外系疾病,也是最常見的震顫病症,約60 病人有家族史。本病在30歲以前少見,其發病率 患病率都隨年齡而增加,患病後,症狀也隨年齡增長而逐漸加重。特發性震顫是單一症狀性疾病,姿勢性震顫是本病的唯一臨床表現。所謂...

增資擴股是怎么一回事,增資擴股是怎麼一回事

增資擴股是指企業向社會募集股份 發行 新股東投資入股或原股東增加投資擴大股權,從而增加企業的資本金。對於有限責任公司而言,增資擴股一般是指企業增加註冊資本,增加的部分由新股東認購或新股東與老股東共同認購。公司增資必須經過股東大會 或股東會 特別決議 必須經代表2 3以上表決權的股東通過 增加的註冊資...

占卜是怎麼一回事,占卜術是怎麼一回事?怎麼樣判斷占卜術真假?

占卜是算命的一種方法。占卜,意指以小明大 以微見著,通過微觀與巨集觀的聯絡為原理,用龜殼,銅錢,竹籤,紙牌或佔星等手段和徵兆來推斷未來的吉凶禍福為諮客分析問題指點迷津的方法。原始民族對於事物的發展缺乏足夠的認識,因而藉由自然界的徵兆來指示行動。但自然徵兆並不常見,必須以人為的方式加以考驗,占卜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