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2021-03-04 08:38:59 字數 2986 閱讀 1353

1樓:匿名使用者

1寫作,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我想這個問題可能是很多初階寫作者的疑惑,貌似整個社會都在強調寫作的重要性,於是我們也就糊里糊塗跟著大家一起寫作。

在這個過程中遇到一系列的問題,有的人會一直堅持寫下去,有的人也許選擇中途下車。這兩者的差別就是什麼?

其實,關於寫作這件事,我們可以把寫作當作是乙個未知的東西,面對乙個未知的東西,我們可以做兩件事:

第一,想辦法弄清楚它的概念,這概念要足夠清晰、準確。

第二,找到這個東西的方**,然後照著做。

2大家不妨仔細想想看,為什麼人類會有寫作這件事呢?而其他生活在地球上的其他生物沒有呢?

根據腦科學的研究顯示,是因為人的大腦有前腦額葉,它能夠幫助人類思考、總結經驗教訓,這也是人類最終會成為地球上的主宰生物的根本原因。

從這個角度望過去,因為人類能進化是因為人類會思考,能從錯誤中反思,從而改善行動。

我們中國五千年的歷史有如此的多經典書籍,如《詩經》《史記》《左傳》,這些經典書籍何嘗不是人類思考結晶呢。

更為重要的是,這些作者想要將自己的思考結果,通過文字表達的形式傳遞給後人。那麼,從中可以得出,寫作的根本原因是人類自我情感的表達。

《詩經》裡面表達的是普通勞動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史記》裡面表達是太史公司馬遷對王朝興衰的深刻反思。

《左傳》裡面表達的是左丘明對人性的深刻洞察。

由此可知,人想要寫作的根本原因是人類自我情感的表達,這一點才促使很多人寫作的動力源泉。

3我們弄清楚了寫作的概念,接下來就是方**,也就說如何寫的問題。

這個方**很簡單,至於我說出來,你都根本不相信,這個方**就是:

乙個字,寫

兩個字,寫、寫

三個字,持續寫

看到這裡,你會說我不是在講廢話嗎?你會想,我也知道要一直寫。

但是據我觀察,真正的寫作大師,真的只告訴你這麼一句話:

想寫,那你就開始寫、一直寫、天天寫。

這真的是很簡單的方**,簡單到讓你無法相信。在這裡,我想為你深入分析,為什麼很多人不相信呢?

先來說說,初階寫作者剛開始寫作的表現形式,他們是這麼想:

我是零基礎,所以我要找到乙個好的方法,跟著乙個好的老師寫作

我寫了一段時間,怎麼還是沒有進步呢,是不是我不適合寫作

我寫的文章,別人會不會嘲笑我呢?我要不要公開發表呢?

以上提到的基本是初級寫作者的直接反應,之所以會因為出現這個問題,是因為剛寫作的人它根本不知道該如何來寫作,怎麼寫才能更好。若是沒有人來指導他們,他們也會不斷地在這三個問題不斷徘徊,最終選擇放棄。

如何來破局呢?

第一,所有的技能練習,包括寫作,只要你開始行動,就會有所進步,只是速度快慢而言。

第二,相比於方**,不斷練習才是最好的方**,如果你知道方**,你不去運用,知道也等於白知道一場。

第三,在初期,堅持是唯一的方**,從不會到會,從笨拙到熟練,總要經歷一段很長時間的「平台期」。也就是說,在這段時間裡,無論你付出多大的努力,看不到成效。此時你要知道你是在積累,等到一段時間才能看到成果。

第四,不怕,反正就那樣了,誰愛看誰看,反正我就一直寫,寫到你說好為止,這是在給自己找信心。

第五,相信我,寫作並可沒有那麼難,只要你寫,總會能寫好的。

4在弄清楚寫作的方**,就要談談寫作來操作。

寫作的方**,可以從兩點來切入,第一,寫作的思路;第二寫作的步驟。

第一,寫作思路,無非就是說這件事先說什麼、再說什麼,什麼一定要說清楚、什麼一定不能說。

第二,寫作的步驟,無非就是在某個段落要使用什麼例子(故事、科學實驗、心理結果),在論證要使用什麼方式(模擬、比喻、排比等),要讀者可以作者所傳達的內容。

大家不妨看看下面這個寫作方**。

抓住痛點問題。

常識,一般人都是這麼看問題的。

反常識,你告訴大家這麼看問題是錯誤的。

亮出觀點,這個問題應該是這樣的。

案例,列舉案例來佐證自己的觀點。

方**,給出自己的方**。

金句,在結束時給出乙個金句。

讀到此處,你會發現,這篇文章也是按照這個方**來寫的。

先說寫作的痛點問題,然後我告訴大家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再然後說出自己的觀點和方**。

這個方**是新**寫作最常用的寫作套路,對於初階的寫作者來說是很實用的,只要按照上面的步驟操作就是可以。

從這個角度望過去,所有的方**就是乙個套路,如同練習乙個武術套路,只需要跟著師傅一步步練習就可以。

5大多數人的問題可能在於他們認為入門需要找的方**,然後嘗試乙個方法不行,就換另乙個,不斷換來換去,這般做法是給自己「挖坑」。

因為能稱之為「方法」的,在某個程度說都是有用的,只需要你去執行。正如佛家八宗之分,有禪宗、華嚴宗、淨土宗??但無論怎麼分,從哪宗入門,都能領悟到佛教的真諦。

那麼寫作的開始,找到乙個方法,然後去做就好了,正所謂殊途同歸,無論走哪條路,最終都能到目的地。

舉個例子,就說自己吧!

我在剛開始學習寫作時,使用的方法是李笑來老師的方**,然後就不斷地寫作,當然也會去尋求好的方**,但最終還是要靠自己不斷地寫。

你知道嗎?我從上年的5月份到今年的5月份,幾乎天天都寫作,從不中斷。而其他那些跟我同期寫作的人,放棄的人居多。

我舉自己的例子,我不是說顯得自己有多厲害,我只是想說,相對於方**,不斷重複地刻意練習才是最好的方**。

有很多人問我,為什麼你總是能堅持寫作呢?我一般都是笑呵呵地說:「喜歡唄!」

在這裡,我說說我為什麼喜歡寫作?

在開始,真的只是跟著大部隊走,大家寫作,我也寫作,反正一起唄。並不是他人所說的要成長、要進步、要找到自己??

後來呢,寫著寫著,發現寫作在不經意改變了我對生活的態度,回過頭一看,發覺自己變化好大。

再後來,我發覺我的文章居然可以影響他人、鼓勵他人、激發他人,讓他人開始通過寫作重新去認識自己、認識生活以及認識整個世界。

整個也是我為什麼在文章中,生活中,與人交往中選擇鼓勵他人的原因吧!

人是這樣的人,文章也是這樣文章!

寫作對於我而言,是一件可以鼓勵自己,進而鼓勵他人的事情!

希望大家都能像圖中的那條曲線,當跨過那條曲線,便能飛速成長!

這個KD指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呀?

kd,在一般的股評分析家中,是所謂的技術分析方向指標。但他們沒有注意的是只有 才是真正的方向母本!上去kd肯定往上!所以看kd做 肯定輸!kd指標kdj指標是一回事嗎?kd指標kdj指標是一樣的,可以把自己軟體裡kdj與kd都點出來看看就知道了,kd都一樣只是多了一條j,這條j是kd資料的合,一般都...

手抖是怎麼一回事手抖是怎麼一回事呢

有時候手抖是怎麼回事?特發性震顫及中醫藥 特發性震顫是一種常染色體顯形遺傳病,為最常見的錐體外系疾病,也是最常見的震顫病症,約60 病人有家族史。本病在30歲以前少見,其發病率 患病率都隨年齡而增加,患病後,症狀也隨年齡增長而逐漸加重。特發性震顫是單一症狀性疾病,姿勢性震顫是本病的唯一臨床表現。所謂...

增資擴股是怎么一回事,增資擴股是怎麼一回事

增資擴股是指企業向社會募集股份 發行 新股東投資入股或原股東增加投資擴大股權,從而增加企業的資本金。對於有限責任公司而言,增資擴股一般是指企業增加註冊資本,增加的部分由新股東認購或新股東與老股東共同認購。公司增資必須經過股東大會 或股東會 特別決議 必須經代表2 3以上表決權的股東通過 增加的註冊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