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蘭的個人簡介,歷史上花木蘭的介紹?越詳細越好!謝謝!

2021-05-02 12:15:13 字數 4350 閱讀 9957

1樓:

花木蘭,花木蘭的事蹟流傳至今,中國古代巾幗英雄,忠孝節義,代父從軍擊敗入侵民族而流傳千古,唐代皇帝追封為"孝烈將軍"。花木蘭故事的流傳,應歸功於《木蘭辭》這一方民歌,但花木蘭的姓氏、籍貫等,史書並無確載。花木蘭事蹟被多種文藝作品所表現,電影、電視劇集、歌舞豫劇等。

一、花木蘭的歷史故事

花木蘭是中國南北朝時期乙個傳說色彩極濃的巾幗英雄,她的故事也是一首悲壯的英雄史詩。花木蘭(412-502)是北魏宋州(今河南商丘虞城縣)人。花木蘭的父親以前是一位軍人,因此從小就把木蘭當男孩來培養。

木蘭十來歲時,她父親就常帶木蘭到村外小河邊練武,騎馬、射箭、舞刀、舞棒。空餘時間,木蘭還喜歡看父親的舊兵書。 時值北魏太武皇帝時期,北魏經過孝文帝的改革,社會經濟得到了發展,人民生活較為安定。

但是木蘭的父親年紀大了,沒辦法上戰場,家裡的弟弟年紀又小,所以,木蘭決定替父從軍,從此開始了她長達十多年的軍旅生活。去邊關打仗,對於很多男人來說都是艱苦的事情,更不要說木蘭又要隱瞞身份,又要與夥伴們一起殺敵。

但是花木蘭最後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在十數年後凱旋回家。皇帝因為她的功勞之大,認為她有能力在朝廷效力,任得一官半職,不過,花木蘭拒絕了,她請求皇帝能讓自己回家,去補償和孝敬父母。

千百年來,花木蘭一直是受中國人尊敬的一位女性,因為她又勇敢又純樸。2023年,美國迪斯尼公司將花木蘭的故事改編成了動畫片,受到了全世界的歡迎。《木蘭辭》被列入中學課本,被千千萬萬的青年學生世代誦頌。

木蘭的事蹟和形象被搬上舞台,長演不衰。

花木蘭是中國南北朝時期乙個傳說色彩極濃的巾幗英雄,她的故事也是一首悲壯的英雄史詩。

二、花木蘭的生平

是北魏宋州(今河南商丘虞城縣)人。花木蘭的父親以前是一位軍人,因此從小就把木蘭當男孩來培養。木蘭十來歲時,她父親就常帶木蘭到村外小河邊練武,騎馬、射箭、舞刀、舞棒。

空餘時間,木蘭還喜歡看父親的舊兵書。

但是木蘭的父親年紀大了,沒辦法上戰場,家裡的弟弟年紀又小,所以,木蘭決定替父從軍,從此開始了她長達十多年的軍旅生活。去邊關打仗,對於很多男人來說都是艱苦的事情,更不要說木蘭又要隱瞞身份,又要與夥伴們一起殺敵。

但是花木蘭最後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在十數年後凱旋回家。皇帝因為她的功勞之大,認為她有能力在朝廷效力,任得一官半職,不過,花木蘭拒絕了,她請求皇帝能讓自己回家,去補償和孝敬父母。

中國木蘭之鄉

花木蘭 趙薇版河南商丘市虞城縣被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命名為「中國木蘭之鄉」。人們為了紀念花木蘭,在河南商丘虞城縣內還建有木蘭中學、木蘭火車站、木蘭賓館、花木蘭度假村、花木蘭產業集團、花木蘭民兵連、木蘭巨型雕像等。商丘市還組建有花木蘭武術協會、花木蘭盤鼓隊。

花木蘭舞龍隊。每年的四月初八,木蘭的生日,人們前來祭祀,人山人海,廟會盛大。

2樓:相關條款

一,木蘭故里在虞城,有花木蘭祠為證。在京九鐵路線上,有個虞城木蘭站,不遠處即為花木蘭祠,是隋朝木蘭故居所在地。祠始建於唐代,占地面積72000平方公尺,自南而北依次有大門、大殿、獻殿、後樓和各院落,共有百餘間。

大門過道內,塑有花木蘭的高大戰馬;大殿內,塑有花木蘭戎裝出征像和兩側侍衛;後樓塑有花木蘭少女像、全家合歡像;祠殿內外,有歷代官吏、名人讚美花木蘭的撰文、題詩、書畫等碑刻十餘通。如唐代杜牧詩:「彎弓征戰作男兒,夢裡曾經與畫眉。

幾度思歸還把酒,佛雲堆上祝明妃。」可惜,原祠毀於2023年一場戰火,近年重修,尚有清代祠碑儲存完好。

二,木蘭家在亳州,至今遺址尚存。《亳州志烈女志》載:木蘭,魏姓,西漢譙城東魏村人(今亳州魏園村)。

魏園村為淮北一普通村落,高約5公尺的木蘭出征塑像,為故里平添無限光彩。村民指其村後即木蘭故居,墓冢猶存。墓周蒼松環護,翠竹成林,春來芍花飄香,蔚為壯觀。

《光緒亳州志》載:木蘭祠在關外,相傳祠左右即木蘭之家。今祠已毀,遺址尚在。

三,木蘭為黃陂人氏,木蘭山下是其家。木蘭山在黃陂城北30公里處,山高600餘公尺,峰巒聳翠,風景秀麗,古蹟甚多。傳說當地有朱氏名木蘭,女扮**,代父從這,立功封為木蘭將軍。

她不受朝祿,解甲歸田,恢復紅裝,侍親以終。歷代在山上祭祀木蘭,唐建木蘭廟,明建木蘭宮,後修木蘭殿。現木蘭殿在絕壁之上,朱柱青瓦,殿門額刻「忠孝勇節」四個大字。

殿內端坐木蘭鎏金塑像,**女貌,英俊神武。兩側山牆,有「登山求嗣」、「河畔習武」、「代父出征」、「凱旋歸時等木蘭故事彩色壁畫,栩栩如生。

四,木蘭葬於延安,聖地有勝蹟。木蘭家住延安城南萬花鄉花塬頭村,為花姓,北魏人。死後葬於村旁山上,稱「花家陵」。

皇帝還派人送葬,墓下有石階,兩旁分列石人、石馬、石獅、石羊。2023年,在延安萬花山修復了木蘭陵園。該園雕樑畫檔,典雅壯觀,依山建有墓冢,石碑上刻有舒同所書的「木蘭詩」、「花將軍墓」,以及白居易、杜牧等著名詩人歌頌花木蘭的詩詞。

園內遍植木蘭喜愛的牡丹花,塑有木蘭戎裝石像,躍馬橫劍,逼真再現了木蘭當年的颯爽英姿。

史家關於木蘭記載甚少,木蘭究竟魂歸何處,如雲彩一般飄忽難定,以至傳說眾多

3樓:

花木蘭:姓魏,名木蘭。隋代人,花木蘭是河南省商丘市虞城營郭鎮周莊村人。

隋恭帝義寧年間,突厥犯邊,木蘭女扮**,代父從軍,征戰疆場一十二載,屢建功勳,無人發現她是女子,回朝後,封為尚書。唐代追封為"孝烈將軍",設祠紀念。

孝烈將軍花木蘭

花木蘭,生卒年不詳,魏氏女,西漢譙城(今亳州市譙城區)東魏村人。又名花弧,後稱花木蘭。其父名應,乃漢初材官騎士。木蘭秉承父志,自幼習武,尤工劍術。

漢文帝前元十四年(西元前166年),匈奴老上單于(冒頓單于之子,名稽粥)大舉入塞,殺掠甚眾。文帝大徵天下民以御,木蘭父當往,而年已老邁,弟尚年幼。木蘭憫其父老,便替父從徵。

木蘭初為戎卒,以功為小校,後晉公升為將軍,守燕山南麓之曲逆。馳奔沙場,塞旗斬將,攻城略地,所向輒克捷,莫有當其鋒者。單于旋退。

木蘭從軍凡十二年,屢立殊勳,人終不知其為女子。後凱還,天子嘉其功,封尚書郎,不受,懇奏省親。及擁軍還譙,釋戎衣,服巾幗,同行者皆駭之。

木蘭墓位於亳州城東魏村北,冢丘高大,蒼松環護,翠竹成林,鄉人又為立祠,每年四月初八為木蘭生日致祭。

木蘭戍邊之地曲逆,即今河北省順平縣,該地人民為感激木蘭的恩德,從漢代起就為其立廟建祠,歷經各代,香菸不絕。唐朝乾封元年,木蘭被追封為「孝烈將軍」。這一年唐高宗偕武則天泰山封禪還朝,路經亳州,朝亳州老君廟和木蘭祠,封老子為「太上玄元皇帝」,封木蘭為「孝烈將軍」。

祠祀木蘭的廟宇遍布神州,因此有關木蘭的身世眾說紛紜。然木蘭戍邊之地今河北省順平縣木蘭祠碑刻《漢孝烈將軍記》應是權威性文物佐證。碑上說:

木蘭姓魏,亳州人。明代巡按御史何出光建河北省順平縣木蘭祠,並作《木蘭祠賽神曲》十二支。他在序言中說:

「將軍,亳人,魏氏女。漢文帝時,老上寇邊,帝親征,大括民兵,殆可空國。將軍以父老邁,不任受甲,身偽其子以行,轉戰燕山……完(即今順平縣)為古曲逆,當燕山之麓,將軍百戰收其地,土人廟祀之。

」木蘭替父從軍,為國家立下汗馬功勞,卻不受皇上封賞,解甲歸田。皇上聽說她是一位未出閣的女郎,又如花似玉,便要納為妃子,宣木蘭進京。

木蘭上朝,皇上一見,果然是位絕色的女子。皇上鄭重說道:「孤王見你文有文才,武有武功,忠孝皆全,國色天香,因而想把你封為東宮,不知意下如何?「

木蘭聞說如雷擊頂,暗暗想道:從前昏王因迷戀酒色,禍亂朝綱,以致國勢衰危。今四方稍定,不思治國安民,反而封宮選妃,豈不又要重蹈覆轍?

她蹙了一下眉頭,說道:「皇上恩澤,怎敢不受?只是小女子自幼立下三樁誓願,若不實現,永不嫁人!

」 皇上心喜道:「這好辦,你說吧,漫說三件,就是三十件,三百件,孤王不惜千斗金,萬斗銀,也要辦得使你滿意。」

木蘭說:「其一,小女子替父從軍,一為盡孝,二為盡忠,三也是為天下女子爭一口氣。小女子認為天下男女均為人,各有長短,男子做得到的,女子未必不能做到!

想自前朝實行科選以來,未有女子應試入選者,誠請陛下頒一道聖命,讓天下女子也可習文弄武,開科入選,為國盡忠。」皇上聽了,楞了一下。木蘭又道:

「其二,天下之大,當今女子竟無立足之地:在娘家說是人家的人,到婆家須姓夫家的姓,出嫁叫『姓人』。誠請讓男女均可自立門戶。

男可娶女,女也可娶男。男娶女時,生兒育女隨夫姓,女娶男時,生兒育女隨女姓……」皇上不解道:「這是為何呢?

」木蘭說:「不如此,世人就認為只有男子能傳宗接代,女子不能,這樣,就將後患無窮。」

木蘭又說:「其三,無論庶民、皇上均須一夫一妻,違者罰罪……」皇上聽完這三願,哈哈大笑說:「真是女子之見呵!自古男女有別,天道昭然,孤王豈能改變? 」

傍晚,皇上下了一道聖旨,封木蘭為東宮貴妃,木蘭問起三樁誓願之事,皇上隻字末提,木蘭逐稱病不往。一連三道聖旨,木蘭見逼,知道無望,便手書「天下安好」四個大字。「安好」是什麼意思呢?

拆解起來就是:室中有女方為安,有男有女、男女平等方為好。木蘭寫好,置於案上。

望了望窗外蒼茫的天空,然後自縊於畫梁。皇上得知,心中驚慚,見木蘭所書「天下安好」四個大字,不解其意,命人殯以厚禮,於亳州東郊五里魏園村下葬。

後人為紀念木蘭,在她家鄉建「木蘭祠」以祭,大殿上書皇帝御賜「孝烈將軍」四字。

歷史上花木蘭的介紹?越詳細越好!謝謝! 40

歷史上有花木蘭這個人嗎?歷史上真有花木蘭這個人嗎

花木蘭的故事流傳廣遠,一千多年以來有口皆碑,但對於她的姓氏 裡居 出生年代,仍然傳說紛壇,莫衷一是。關於她的姓氏,有人說是姓朱,有人說是複姓木蘭,有人說是姓魏,明代徐渭在 四聲猿傳奇 中說她是姓花,名木蘭,父親花弧是乙個後備役軍官,大姐花木蓮,幼弟花雄,母親姓袁,一家五口,這是至今仍為大家所接受的一...

豫劇《花木蘭》的簡介,豫劇花木蘭的資料以及評析

花木蘭 是一bai 部由du劇作家陳憲章和王景中從 木zhi蘭從軍 dao改編的豫劇,主唱為豫內劇大師常香玉,後來 容京劇大師梅蘭芳 徐碧雲和言慧珠等均有演出。在1957年被拍攝為豫劇電影片。北魏末年,突厥率兵侵入中原,12道軍花木蘭之父花狐奉命到前線從軍征戰,但是花木蘭的父親年老體衰,而花木蘭又沒...

我喜歡的歷史人物花木蘭怎麼寫,花木蘭是歷史人物嗎

最美花木蘭 寫歷史人物的作文500字 千百年來,這位巾幗國英雄家喻戶曉,講述的是一位女子代父從軍的故事,也是因為花木蘭的英勇善戰,才成就了這廣為流傳的古事。花木蘭雖然是女兒身,但卻擁有男子一般的氣概。在從軍過程中,她曾經風餐露宿在黃河邊 蒙特內哥羅頭,不遠萬里奔赴戰場。這也表明,木蘭對家人的熱愛,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