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三綱五常」中的「五常」是什麼意思!

2022-12-06 03:50:05 字數 928 閱讀 4121

1樓:匿名使用者

「五常」是指「仁、義、禮、智、信」。

2樓:匿名使用者

仁就是寬厚,義就是正直,禮就是謙讓,智就是才能,信就是誠實。

孟子提出「仁、義、禮、智」,董仲舒擴充為「仁、義、禮、智、信」,後稱「五常」。這「五常」貫穿於中華倫理的發展中,成為中國價值體系中的最核心因素。

仁,不僅是最基本的、最高的德目,而且是最普遍的德性標準。以仁為核心形成的古代人文情懷,經過現代改造,可以轉化為現代人文精神。

義,與仁並用為道德的代表:「仁至義盡」。義成為一種人生觀、人生價值觀,如「義不容辭」,「義無反顧」,「見義勇為」,「大義凜然」,「大義滅親」,「義正辭嚴」等;義是人生的責任和奉獻,如義診、義演、義賣、義務等,至今仍是中國人崇高道德的表現。

禮,與仁互為表裡,仁是禮的內在精神,重禮是「禮儀之邦」的重要傳統美德。「明禮」從廣義說,就是講文明;從狹義說,作為待人接物的表現,謂「禮節」、「禮儀」;作為個體修養涵養,謂「禮貌」;用於處理與他人的關係,謂「禮讓」。這些已經成為乙個人、乙個社會、乙個國家文明程度的一種表徵和直觀展現。

北京為迎奧運正大力開展禮儀教育。「禮之用,和為貴」,其價值取向為「和諧」。繼承發揚禮,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需要。

智,從道德智慧型可延伸到科學智慧型,把科學精神與人文精神結合和統一起來,這是我們今天仍要發揚的。

信,是做人的根本,是興業之道、治世之道。守信用、講信義是中華民族共認的價值標準和基本美德。

三綱五常中五常是指什麼

古代的"三綱五常"中,"五常"指的是什麼

3樓:2023年高中生

三綱五常中的"三綱"指的是:君為巨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五常:仁,義,禮,智,信。我乙個小學生只知到這些了。

三綱五常是指什麼?

三綱五常的解釋

三綱為 君為臣綱,君不正,臣投他國。國為民綱,國不正,民起攻之。父為子綱,父不慈,子奔他鄉。子為父望,子不正,大義滅親。夫為妻綱,夫不正,妻可改嫁。妻為夫助,妻不賢,夫則休之。出自 封神演義 可見,正確的理解應該是,君主應該成為臣下的表率,父親應該成為兒子的表率,丈夫應該成為妻子的表率,身處某種位置...

三綱五常是董仲舒還是朱熹提出的,董仲舒的 三綱五常 和朱熹的 三綱五常 有什麼區別

三綱 五常這兩個詞,於西漢董仲舒的 春秋繁露 一書 董仲舒的 三綱五常 和朱熹的 三綱五常 有什麼區別?朱熹的三綱五常和董仲舒的三綱五常的異同 5 相同的是他們屬於同宗 儒家文化,而朱將董的三綱五常又加以發展,提出 存天理,滅人欲 更注重封建禮教的家族長輩制。董仲舒提出的 三綱五常 和 二程 朱熹 ...

三綱五常打一數字,上彎下捌猜數字

綱。常是指倫理關係,猜數字 8 15.上彎下捌猜數字 上彎下捌猜數字 答案 78。七上八下。q sh ng b xi 解釋 形容心裡慌亂不安。結構 聯合式。用法 常跟 十五個吊桶 打水 構成歇後語。一般作謂語 定語 狀語。正音 七 不能讀作 q 近義詞 忐忑不安 心神不定。反義詞 心安理得 若無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