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常見物資氧化性強弱

2022-04-03 11:20:08 字數 1551 閱讀 8353

1樓:手機使用者

氧化性與還原性強弱判斷的十大依據:

1.以原子結構為依據:例如,比較na+ mg2+ al3+ 的氧化性強弱。na+ mg2+ al3+ 三種微粒電子結構相同,但核電核數依此增大,微粒半徑依此減小,故氧化性由強到弱的順序為al3+ > mg2+ > na+

2.以元素在週期表中的位置為依據。

① 同主族元素從上到下原子還原性增強(氧化性減弱),離子氧化性減弱(還原性增強)

② 同週期元素,從左向右原子還原性減弱,氧化性增強。

3.根據氧化-還原程度的大小判斷。

① 不同氧化劑與同一還原劑反應,看還原劑被氧化的程度。使其呈**態者氧化性強。

② 不同還原劑與同一氧化劑反應,看氧化劑被還原的程度。使其呈低價態者還原性強。

4.以反應物,產物之間的關係判斷。

對於氧化-還原反應一般有如下對應關係:氧化劑+還原劑=還原產物+氧化產物。

則氧化性:氧化劑>氧化產物,還原性:還原劑>還原產物。

如根據: k2cro7+14hci=2kci+crci3+ci2↑+7h2o 可以判斷在酸性條件下,氧化性:k2cro7> ci2 ,還原性:hci> crci3

5.依據金屬活動性順序判斷。

按照金屬活動性順序,排在前面的金屬元素其原子的還原性強,排在後面的金屬元素其陽離子的氧化性強。例如,還原性na>mg>ai, 氧化性cu2+>h+>zn2

6. 根據非金屬活動性順序比較.如按f、 o 、ci、 br 、i 、s的順序從左向右原子氧化性減弱,而陰離子還原性增強。

7. 根據元素價態高低比較。

① 同種元素一般價態較高者氧化性強。

如氧化性:fe3+>fe2+sn4+>sn2+ ,s(+6)>s(+4)>s(0)>s(-2)

② 含氧酸的比較:hcio>hcio2>hcio3>hcio4(氧化性)

8.根據原電池、電解池的電極反應判斷。

① 兩種不同的金屬構成原電池的兩極,還原性:負極金屬>正極金屬

② 在電解過程中,氧化性越強的金屬陽離子優先在陰極放電,還原性強的非金屬陰離子優先在陽極放電。

9.氧化性、還原性強弱與外界條件有關。

①濃度。一般而言,同種氧化劑濃度大者氧化性強。如氧化性:濃hno3>稀hno3

②溫度。公升高溫度氧化劑氧化性增強,還原劑還原性也增強。反之,可根據溫度條件判斷氧化性和還原性強弱。

如:常溫下kmno4可將hci氧化為ci2,而mno2則需加熱才能將hci氧化為ci2,因此得知氧化性:kmno4>mno2

③溶液得酸鹼度。一般在酸性環境下,氧化性較強,如酸性kmno4或酸性k2cro7

10.根據微粒得失電子放出(或吸收)的能量判斷。

當幾種原子獲得相同的電子數形成穩定結構的陰離子時,放出的能量越大或形成的離子穩定性越強,則該原子的氧化性越強,反之越弱;同理,當失去電子也一樣。

2樓:明成助力家教

一般說來,強記這些東西沒有多大的用處。不過你能這樣,說明你學習很積極。建議你根據課本或者練習題上的物質總結下就可以了。

關於高中常見的酸的酸根,高中常見酸 酸根也帶上 的酸性強弱比較

硫酸 硫酸根 硝酸 硝酸根 亞硫酸 亞硫酸根 亞硝酸 亞硝酸根 碳酸 碳酸根,碳酸氫根 很簡單哦 鹽酸酸根不知道算不算,失去質子後是氯離子 反正加個 根 就差不多,如果結合了質子,還加個 氫 比如,磷酸對應磷酸根,結合了乙個質子就磷酸氫根,結合了倆質子就是磷酸二氫根。化學我覺得得培養感覺 這都不用記...

高中常見的酸有哪些?

硝酸,濃硫酸,硒酸,次氯酸,氯酸,亞氯酸,滷酸,高滷酸,亞硝酸,高錳酸,高氙酸等。1 硝酸。硝酸 nitric acid 分子式為hno 是一種有強氧化性 強腐蝕性的無機酸,酸酐為五氧化二氮。硝酸的酸性較硫酸和鹽酸小 pka 易溶於水,在水中完全電離,常溫下其稀溶液無色透明,濃溶液顯棕色。硝酸不穩定...

常見易錯成語及解析,高中常見成語

1 曾幾何時 表示 過去沒有多久 常誤用為 曾經 不知何時 2 不學無術 指 沒有學問才能 不能在其前加上 整天 整月 等修飾詞語。3 不可理喻 指 無法用道理使之明白 常誤用為 不可思議 4 不以為然 指 不認為是正確的 常誤用為 不以為意 表示 不放在心上 無所謂 5 守株待兔 貶義詞,指 不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