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醫學的主導學科,預防醫學學哪些課程

2022-12-04 11:45:02 字數 4384 閱讀 1641

1樓:芋頭不是香芋

預防醫學本科專業介紹。

預防醫學是從醫學科學體系中分化出來的,它是研究預防和消滅病害,講究衛生,增強體質,改善和創造有利於健康的生產環境和生活條件的科學。預防醫學的特點包括:工作物件包括個體和群體,工作重點是健康和無症狀患者,對策與措施更具積極預防作用,更具人群健康效益,研究方法上更注重微觀和巨集觀相結合,研究重點是環境與人群健康之間的關係。

預防醫學本科就業前景。

預防醫學本科學習課程。

主幹學科:基礎醫學、預防醫學。主要課程:

細胞生物學、人體解剖學、組織胚胎學;生物化學、生理學、病理學、病理生理學、人體寄生蟲學、醫學微生物學、免疫學、藥理學;衛生化學、毒理學、診斷學、衛生統計學、流行病學、職業衛生與職業醫學;環境衛生學、營養與食品衛生學、兒童少年衛生學、衛生法學、衛生經濟學、醫學倫理學等。

預防醫學本科培養目標與要求。

本專業培養具備預防醫學基本理論知識和衛生檢測技術,能在衛生防疫、環境衛生或食品衛生監測等機構從事預防醫學工作的醫學高階專門人才。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基礎醫學、預防醫學的基本理論知識,受到衛生檢測技術、疾病控制的基本訓練,具有衛生防疫、控制傳染病與職業病、改進人群環境衛生條件、實施食品衛生監督等工作的基本能力。

預防醫學本科必備能力。

1.掌握預防醫學的基本理論知識和防疫工作的基本能力;

2.掌握對人群勞動、生活、學習、環境和食品進行衛生檢測和監督的基本能力;

3.具有分析影響人群健康的各種因素和疾病流行規律,制定預防疾病和增進人群健康措施與計畫的能力;

4.熟悉國家衛生工作方針、政策和法規;

5.熟悉臨床醫學的基本理論知識和常見病、多發病的防治技術,熟悉健康教育工作;

6.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計算機應用及統計分析的基本方法,具有-定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2樓:匿名使用者

預防醫學專業就業領域很廣,涉及醫學和非醫學領域的各相關專業。醫學領域可從事臨床工作(進傳染病科室)。從事臨床科研工作(進流行病、地方病研究所),或者從事衛生防疫、衛生宣傳普及,衛生事業管理、社會醫學研究等相關工作。

非醫領域可從事環境保護與監測、海關疫檢等。總之,預防醫學專業由於所學課程的多樣性和本專業所學的邊緣性,使該專業的畢業生初步具備了向多種方向發展的能力。

就當前情況來看,高階預防醫學人才處於本科生供求基本平衡,研究生以上學歷人才需求略有提高的局面。用人單位主要是衛生防疫、檢驗部門,但臨床機構和環保單位所佔用人比例有明顯上公升趨勢。

3樓:倫鑲桃

預防醫學的主導是預見未來的疾病,現在都提倡預防大於**。隨意翻譯學講的是主導學科。

預防醫學學哪些課程

4樓:blackpink_羅捷

主幹課程:

《病理解剖學》、

《生理學》、《精神病學》、《傳染病學理論》、《勞動衛生學》、《流行病學實踐》、《衛生微生物學》、《基礎毒理》、《衛生理化檢驗》、《婦幼保健》。

主要課程:細胞生物學、人體解剖學、組織胚胎學;生物化學、生理學、病理學、病理生理學、人體寄生蟲學、醫學微生物學、免疫學、藥理學;

衛生化學、毒理學、診斷學、衛生統計學、流行病學、傳染病學、職業衛生與職業醫學;環境衛生學、營養與食品衛生學、兒童少年衛生學、衛生法學、衛生經濟學、衛生事業管理、醫學倫理學等。

5樓:匿名使用者

預防醫學專業,第一的課程主要有高等數學,物理,化學,解剖學,組織胚胎學等等。

本科預防醫學專業的具體課程有哪些

6樓:還是充錢那個少年**

專業課:流病、統計、環衛、職衛、兒少、營養。其他考試課比臨床的少不到哪去,我們只少學了門局解,剩下神馬 內、外、婦、兒,生理、生化、病理、解剖、組胚通通學。

有一點你要知道,預防畢業不能考臨床的執業醫,打字不容易,希望對你有用。

7樓:網名都搶不到

我邊上宿舍 隔壁專業就是預防醫學的,有人解 組胚 內科 外科 診斷 生理 生化 微生物 等等,課很多的,學醫的傷不起。

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的學科排名

8樓:鑽石

本一級學科中,全國具有「博士一級」授權的高校共25所,本次有20所參評;還有部分具有「博士二級」授權和碩士授權的高校參加了評估;參評高校共計33所。 注:以下相同得分按學校**順序排列。

學校**及名稱 學科整體水平得分 10487 華中科技大學 91 10001 北京大學 87 10246 復旦大學 85 10312 南京醫科大學 10558 中山大學 83 10226 哈爾濱醫科大學 81 10286 東南大學 80 10422 山東大學 77 10610 四川大學 10023 北京協和醫學院 76 10159 中國醫科大學 10248 上海交通大學 10025 首都醫科大學 74 10285 蘇州大學 10366 安徽醫科大學 12121 南方醫科大學 10335 浙江大學 73 10459 鄭州大學 10486 武漢大學 71 10062 天津醫科大學 70 10114 山西醫科大學 10598 廣西醫科大學 10631 重慶醫科大學 10247 同濟大學 68 10760 新疆醫科大學 10161 大連醫科大學 65 10488 武漢科技大學 10570 廣州醫學院 10678 昆明醫科大學 10730 蘭州大學 10160 遼寧醫學院 63 10313 徐州醫學院 10759 石河子大學。

預防醫學是什麼專業?

9樓:秒懂百科精選

預防醫學專業:從醫學科學體系中分化出來的。

10樓:網友

預防醫學(preventive medicine)是一門獨立的學科。它以環境-人群-健康為模式。預防醫學針對人群中疾病發生發展規律,運用基礎醫學、臨床醫學和環境衛生科學理論、知識和技能研究社會和自然環境中影響健康和造成疾病的主要因素;應用衛生統計學方法和流行病學的原理和方法,探求**和分析這些致**素的作用規律,給予定量評價;並通過公共衛生措施實施預防,以達到保護健康和促進健康的目標。

群體的預防必須建立在個體預防的基礎上,也只有做好預防才能保證個體健康。

11樓:很萌很二

本人為蘇州大學預防醫學大三學生,可以結合自身的經歷解答你的問題。

預防醫學就業方向還是挺廣泛的,除了沒有處方權,做不了醫生,其他幾乎都能做了。

就業也可以分成對口與不對口的,專業對口:國考(出入境)每年基本是11月底;省考(衛計委系統---疾控,食藥監局等,當然有些疾控中心可能直接到學校裡招聘)各省份情況有差別,一般是大五下學期開學3-4月份;醫院(病案室等);移動醫療公司(丁香園,金蝶醫療等。運營,產品助理),醫藥公司(輝瑞,強生,泰格,藥明康德,cro,sas);保險公司(平安,國壽,新華。

醫療查勘,醫療業務崗等)。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社群衛生服務中心或鄉鎮衛生院、醫院的營養科或病案室這些比較邊緣科室、出入境檢驗檢疫局、衛計局、衛監所、紅十字會、安監局(職業衛生職能劃給它了)、還有一些鐵路、部隊等有招。

除了以上這些,如果對科研感興趣或者想繼續深造下去的,可以選擇留校做科研做老師等等,但基本上博士起步,碩士生只能在實驗室做做實驗員。

也有完全不被自己的專業所限制住的情況,比如有乙個學長跨專業考了法律,專門處理醫療糾紛案件,也是十分吃香呢。

我覺得就業還是要看自己的能力和興趣以及努力的程度,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的我國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學科挑戰和機遇

預防醫學課程表

12樓:匿名使用者

本科的:

解剖、組培、生化、生理、藥理、醫學影像、化學、物理、高數、內外婦兒、神經內科——前三年和醫學院完全一致,除了不學局解。

專業課:毒理、統計、流行病、機能學、社會醫學、三大衛生(職業、環境、那個忘了~^^b)

基本就這麼多~

13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英語。

生物化學。醫學倫理學。

人際交流與溝通(任選)/

(ⅱ)必。修)-2(必修)

access資料庫設計與應用(任選)

有機化學實驗(ⅴ)必修)

公共關係學(ⅱ)任選)

有機化學(ⅵ)必修)

中華文化(文學篇)

姑息醫學(任選)

中國近現代史綱要(必修)

生物分子基礎實驗(ⅲ)必修)

系統解剖學(ⅱ)必修。

預防醫學是一門() a綜合性的學科 b獨立的學科 c預防為主的學科 d又綜

14樓:李瑩張桐

a.以人群健康為主要研究物件,採用現代科學技術和方法,研究環境因素對人群健康和疾病的作用規律,分析和評價環境中致**素對人群健康的影響,提出改善不良環境因素的衛生要求,並通過公共衛生措施達到預防疾病,增進健康的一門綜合學科。

預防醫學畢業的學生可以當醫生嗎,預防醫學能考臨床醫學研究生嗎?以後還能當醫生嗎?

1 不可以,可以考公共衛生執業醫生,如果想考臨床醫生可以先考臨床研究生。2 09年就不允許預防醫學考取臨床的執業醫了,本科期間與臨床的區別就是少學區域性解剖,多學了四大衛生加流病和統計,不過預防醫學的學生畢業後,可以到醫院的醫務科 院內感染科 預防保健科 職業病防治工作等,個人感覺沒有幹臨床的有發展...

結合醫學生的體會,談談對預防醫學的意義,及對教學的建

醫學院校的專業設計,總體來說就是三大領域 基礎醫學 預防醫學 臨床醫學。因為自己是預防醫學領域的學生,所以想隨便寫兩句自己專業的就業前景和方向。預防醫學的就業前景,相比來說,可能要比基礎醫學和臨床醫學的就業面要廣一些。而且就業後接觸的行業領域要比基礎醫學和臨床醫學要豐富一些。預防專業的考研問題,其實...

預防醫學在我們護理工作中的實際意義

這完全可以寫一篇很大的 你卻只給五分 你覺得誰會幫你?預防有個屁作用,知道大學預防學的啥嘛,全tm是統計學和高等數學。請問 護理學學生學習 預防醫學 課程的目的 意義以及收穫是什麼?15 這個不難理解 下面具體解釋一下 1 意義 預 防醫學是現代醫學三大支柱之一,隨著社會及醫學科學技術的發展,醫學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