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請問一下預防醫學專業,考研報考流行病與衛生統計學在大學本科

2021-04-21 17:00:13 字數 4946 閱讀 6137

1樓:匿名使用者

都醫科大學流行病與衛生統計學 專業2023年考研招生簡章招生目錄①101 思想政治理論

②版201 英語一

③353 衛生權綜合

④--無

注:衛生綜合(300分)包含流行病學、衛生統計學、勞動衛生與職業病學、環境衛生學、營養與食品衛生學(各60 分)

預防醫學專業讀五年,都學什麼?

2樓:宅小姐吖

預防醫學本科蘇大五年制,已經學了三年,還有兩年才能畢業,我多麼羨慕四年就可以畢業的嚶嚶嚶。

言歸正傳,預防醫學專業是從醫學科學體系中分化出來的乙個學科,是公共衛生領域乙個醫學學科,既要學習幾乎所有的臨床課程又要學習公共衛生課程。不同學校課程略有不同。我們學校主要學位課程包括生理學(二)、生物化學(二)、病理學(二)、醫學微生物學(二)、醫學免疫學(一)、診斷學(一)、內科學(三)、流行病學(二)、衛生統計學(一)、職業衛生與職業醫學、環境衛生學、衛生毒理學、營養與食品衛生學、兒少衛生學、衛生化學、社會醫學、健康教育學、衛生監督學、衛生事業管理。

學位課程是指普通全日制高等院校本科生在畢業時取得學士學位所必修的專業課,學位課程的平均分不得低於70分,也就是說這些課程不同於其他60分就及格的課程,它們是70分合格。此外,上述括號裡的一/二是指學校系統裡的一平台/二平台,一二平台要求課程掌握程度是不同的,一平台要求更高一些。

俗話說得好——生理生化,必有一掛;病理病生,九死一生;分生細生,兩門大坑,心理倫理,不明所以,病理藥理,玩不死你;大內大外,不死才怪,診斷局解,學到**,解剖免疫,我勒個去;組胚組胚,掛了也沒人陪,微生物,hold不住,寄生蟲,何生人…醫學專業課程設定大同小異,大家都要經歷這些課程的學習和「煎熬」。

除此之外,還有相應的實踐課程,暑期社會實踐、臨床實習(醫院各科室輪轉)、專業實習(疾病控制中心)等等。依各學校要求不同而異。

3樓:很萌很二

本人蘇州大學預防醫學本科就讀中。預防醫學這個專業學的課程還挺多的,蘇州大學的課程安排與國家規定的教學大綱一致,所以我來拿我自己學習的課程做個解答吧。

預防醫學主要的學習內容包括基礎醫學,臨床醫學和公共衛生三部分。

首先,基礎醫學課程包括無機化學、有機化學、細胞生物學、系統解剖學、生理學、生物化學、遺傳學、病理學、寄生蟲學、病理生理學、藥理學、免疫學、組織學與胚胎學、醫學心理學等等。以上這些學科基本在大一大二及大三的上學期就要學習完畢,同時也有其他必修課程。英語、醫用物理學、高等數學、思想道德修養和法律基礎、中國近代史、馬克思原理、毛概、體育等等。

這些非醫學基礎專業都課程都歸為考試課程,需要算在學分裡面的哦,例如物理、英語、數學等。

接著是臨床醫學的部分,主要包括內科學、外科學、婦產科學、兒科學、診斷學、傳染病學等等。雖然預防醫學以後不從事臨床方面的工作,但是需要有臨床的經驗,因此需要學習臨床的一些課程,同時也要進行臨床的實習,以對以後自己的工作提供乙個良好的基礎。

最後是公共衛生的學習內容,包括衛生統計學、流行病學、環境衛生學、衛生化學、毒理學、職業衛生與職業醫學等等。

流行病學是重要的公衛課程,以後讀研讀了流統也以此為基礎。

衛生統計學對預防專業的學生來說非常的重要哦,一定要好好學!

環境衛生學為大四課程,在學習完臨床課程之後進行的。

希望我的回答能對你提供一點幫助。:)

4樓:落單的翅膀

本人來自蘇州大學預防醫學本科專業,現在正在臨床實習階段~

依據我個人的理解和求學經歷,預防醫學專業的主要課程包括基礎醫學、臨床醫學和預防醫學專業核心三大部分(同時從相關課程的授課時間順序來說,一般也是按照我所列的這個順序來依次進行的;儘管每個部分之間可能存在一定的時間交叉)。這一階段的課程開課目的主要在於為本專業學生提供相應的學科知識,讓其掌握本學科的基本理論與常規實驗內容。

基礎醫學部分的主要課程有:系統解剖學、生理學、組織胚胎學、細胞生物學、生物化學、分子生物學、醫學免疫學、醫學微生物學、醫學寄生蟲學、病理學、病理生理學、藥理學、基礎醫學實驗等內容。

這部分內容是基礎中的基礎,幫助後面知識的理解。當然這個階段和臨床醫學的同學學的課程基本一致,如果有轉專業願望的各位同學要把握好機會。

附上在醫院實習前乙個學期**的課表~

臨床醫學部分的主要課程有:內科學、外科學、兒科學、**學、傳染病學、診斷學、影像診斷學等內容。

一般學習這部分內容的時候都回去到臨床的第一線(我們學校是上午在醫院教室上課,下午去到各個科室見習)。當然這有可能是預防醫學學生最接近臨床的一次機會,或許也是唯一一次機會。這種學習帶來的好處是不能用成績來衡量的。

各位萌新要好好珍惜哦~

預防醫學專業核心部分的課程有:流行病學、衛生統計學、衛生毒理學、營養與食品衛生學、環境衛生學、職業衛生學、社會醫學與衛生事業管理、兒少衛生與婦幼保健學。

這部分內容還沒開始學習,暫不予以評價。

其中五年裡面有三年學的都不是和本專業相關的課程,本專業的課程沒有基礎醫學及臨床醫學的知識積累是學不來的。(大三老學姐奉勸各位萌新一定要好好學習大一大二的基礎課程啊!不然到了臨床上會被臨床老師各種嫌棄……)

最後總結一下:預防醫學是一門醫學大類的學科,但是又與其他醫學類的專業不同(特別是與臨床醫學)。作為乙個讀出來後在中國沒有處方權、內容性質側重研究而非實務的醫科專業,預防醫學的確是乙個神奇的存在。

但是如果我們從「健康中國」、「全民健康」的高度來看待預防醫學,也許會在某個深處發現,她那遠被低估的獨有價值。

最後放一張我蘇的美照鎮樓,希望大家都能去到自己心儀的學校呀嘻嘻!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

5樓:帥行天下

題主你好!預防醫學專業跟其他醫學類專業所修課程有所不同,主攻方向不同。下面通過我在蘇州大學預防醫學三年的學習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們學習的內容。

預防醫學專業的學習分三部分,即基礎醫學,臨床醫學和預防醫學專業。基礎醫學於大一大二進行學習,臨床醫學課程於大三學習,預防醫學專業課程於大四開始學習。

基礎醫學部分的主要課程有:生物化學、生理學、細胞生物學、遺傳學、組織胚胎學、病理生理學、病理學、系統解剖學、心理學、免疫學、醫學微生物學、寄生蟲學、藥理學等內容。

臨床醫學部分的主要課程有:內科學、外科學、**學、兒科學、診斷學、影像學、傳染病學等內容。

預防醫學專業的課程有:衛生化學、衛生統計學、衛生毒理學、營養與食品衛生學、環境衛生學、兒少衛生與婦幼保健學等等。

當然以上都是專業課程。在我們學校,擁有通識選修課程、新生研討課程、公共基礎課程、大類基礎課程、專業必修課程,專業選修課程,公共選修課程、跨專業選修課程。其他選課必定能豐富我們忙碌的學習生活。

預防醫學當然也需要實習。我們學校安排大三下學期去醫院實習,大五去疾控中心實習,也是相當有利於我們學習了。我們有幸能夠在醫院見習八個月,這段時間能學到很多臨床有用的知識,增長我們的見識。

實際上,如果你覺得在醫院實習沒用,那就大錯特錯了。預防醫學治人於未病,勢必是比臨床先一級的。

最後,祝大家都能在預防醫學的學習中獲取寶貴的知識和經驗。

6樓:不會稀的光

首先預防醫學是五年制的本科專業,畢業後可獲得醫學學士學位。各個學校開設的課程據我了解是大同小異的,那麼在這裡我就以我的本科211學校為例介紹一下五年制的預防醫學學科都要學習什麼內容。

首先在大一幾乎都是一些大類基礎的課程包括高數,大學物理,有機無機化學等等。以及一些選修課程可以自由的選擇你所感興趣的課程。與此同時還需要學習大學英語,思想政治類課程和體育課。

在各個學校可能還開設了不同的跨專業選修課程,可以有利於大家開拓眼界,學習到不同專業的知識。

大二開始有了一些專業課包括解剖學,生理學,生化學,組織胚胎學,細胞生物學這些是基礎類的醫學背景課程,需要我們用心學習。課程安排不光有課本知識的教學,還會有很多的實驗課,實驗課會比較強調大家的動手能力,生理課常常要解剖蟾蜍兔子等等,是乙個很好的鍛鍊自己的機會。

大三開始課程難度會更加增加,包括各類的臨床課程包括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科,這些是臨床上的課程,在學習的同時會在醫院開展見習實習內容。這些課程難度較大,書的內容都很多,只有好好的學習這些課程才能夠熟練的運用的在臨床上。雖然我們最終的工作崗位一般不會從事臨床專科,但是學好這些臨床知識對我們日後開展疾病防控、公共衛生管理還是很有幫助的。

與此同時,在大三大四還會開展大量的專業課程,是與我們預防醫學專業密切相關,包括流行病學,食品衛生營養學,衛生毒理學,衛生法學,醫學統計學,醫學微生物學,環境衛生學等等。以上課程涉及專業知識,有些課程也是各大高校的考研要求涉及的考試內容,在學習的時候不可大意,要保持自己的學習上進心。

謝謝邀請,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7樓:知道

預防醫學是從醫學體系中分出來的二級學科,屬於醫學專業,但是主攻方向不是臨床醫學,故不僅要學習相關的醫學專業課程,還要學習預防的專業課程。就專業設定來講,不同學校人才培養方案不同,學習的課大同小異,專業課基本上一樣,在一些專業選修課上就各取所需,比如我的母校蘇州大學的設定主要包括通識選修課程、新生研討課程、公共基礎課程、大類基礎課程、專業必修課程,專業選修課程,公共選修課程、跨專業選修課程等等。

通識選修課與新生研討以及公共基礎課是學們自由選擇,修滿學分即可,綜合大學為選修課的多樣化提供了便利,除本學院的課程之外,還可以上其他學院的課程。

大類基礎課就包括英語、高數、有機化學、無機化學、計算機、體育、醫學物理學以及四大思想政治課。基礎課是高中學習到大學專業課學習的過渡階段,知識相對簡單,不過很多學生初入大學,不適應大學的學習氛圍,這些課程也是會不通過的。

醫學的大類基礎課程包括細胞生物學、系統解剖學、組織與胚胎學、生理學、生物化學、醫學免疫學、病理學、醫學微生物學、人體寄生蟲學、醫學心理、倫理學、遺傳學、藥理學、病理生理學等等。這些可生屬於醫學的基礎課,為專業課的學習打下基礎。

專業必修課包括衛生化學、衛生統計學、衛生微生物學、診斷學、外科學總論、傳染病學、婦產科學、兒科學、內科學、流行病學、營養與食品衛生學、衛生毒理學、兒少衛生學、職業衛生與職業醫學、環境衛生學、衛生監督學 、衛生法、健康教育學、放射衛生學、社會醫學與衛生管理事業等等 。專業選修課程學校設定了很多,每年的選課情況不同在這裡就不一一介紹。

感謝大家的聆聽,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復旦大學預防醫學專業怎麼樣,請問復旦大學基礎醫學 藥學 預防醫學 共事業管理怎麼樣,我只能選兩個,將來就業前景怎麼樣?

預防醫學總歸不是很主流的專業,但是如果你甘心做社群衛生服務者的話成長空間還是不小的。我是搞預防醫學的,現在講座範本少。你們是否能賣給我一套預防醫學的的資料?復旦的預防醫學在全國來講還是很好的,而且因為並不是很主流,人數較少,導師和學生之間溝通很多。就業的話,就業率很高,基本上就業方向是各級的cdc,...

考研臨床醫學,專業學位的,是考英語一,還是英語二呢

所有醫學類不論是專業學位還是學術學位都是考英語 一 所以不要考慮一,二之分。另外想自己確認的十分清楚,就去所要報考的學校上檢視招生簡章吧,上面會有最權威的解答。英語1啊,臨床都是1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是英語二 提問為什麼我前幾天看的都是考英語一 回答大部分學校都是英語二 提問青島大學研究生和...

想請教一下,護理考研的流程,特別是考試和報考學校是怎麼回事?考試是統考嗎?還是個學校考

考研當然是全國統一招考的呀,英語和政治是全國統考卷,專業課是所報考學校出卷。報考學校 只要當年招護理學的各類醫學院都可以報考。看你所報專業要考什麼內容,等8 9月份招生簡章出來可以看到所要考的科目,或者你看下去年的簡章也可以,都一樣的,都是統考,如果複試那就是每個學校自己安排時間啦 複試都要再考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