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正道是滄桑詩詞

2022-12-04 02:25:04 字數 1675 閱讀 4656

1樓:好好先生的燈

人間正道是滄桑這句話是出自***《七律·人民解放軍占領南京》原句是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意思是指,事物不斷的向前發展更新變化,這是必然的規律!也是有生活閱歷的人,用來勸誡走上迷途的人,意思是不管什麼時候,人都必須要走正道!

2023年4月20日,全面內戰已進入尾聲,當夜,中國人民解放軍百萬雄師在東起江蘇江陰、西至江西湖口的一千餘裡的戰線上分三路強渡長江。23日晚,東路**的第三野戰軍占領南京。***聽到這個訊息後歡欣鼓舞,於是寫下了這首詩。

這首詩也是***詩詞中運用典故最為綿密的詩作之一。

七律·人民解放軍占領南京。

鍾山風雨起蒼黃,百萬雄師過大江。

虎踞龍盤今勝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

2樓:旁觀日落

人間正道是滄桑這首詩出自《七律·人民解放軍占領南京》,寫於2023年4月24日,是為了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占領南京而寫的。

人間正道是滄桑的意思是端正心態面對人世間的災難和磨練,把這些當成每個人必須經歷的事情,常用來比喻革命的道路艱難曲折,滄桑指的是滄海(大海)變為桑田,多指巨大的變化。

桑滄巨變一般是指巨大的自然變遷。作者結合前面一句「天翻地覆慨而慷」,是站在將要結束中國幾千年剝削社會、」中國人民從此站立起來了」的巨大變革的角度說的。

這首詩原文的大意:

南京突然遭受了革命風雨的襲擊,數百萬大軍橫渡長江。地勢優異的南京已改變了往日的模樣,天地翻覆,感慨而激昂。

應該從項羽的失敗中得到教訓,將革命進行到底,把敵人堅決,徹底,乾淨,全部的消滅掉,不可為了「和平」的虛名給敵人以捲土重來的機會。

天若有情,見到國民黨反動派的黑暗殘酷,也要因痛苦而變衰老,身受反動派統治的人民,自然要徹底推翻反動派的統治,完成翻天覆地的革命事業。

這句詩的寓意是指:事物不斷的向前發展更新變化,這是必然的規律。不管什麼時候,人都必須要走正道。

人間正道是滄桑,“滄桑”是什麼意思

人間正道是滄桑,這裡的 滄桑 指得是困難,也是說事物的變化。人生在世,會遇到很多困難,所謂的滄桑,就是說這些困難,能夠讓我們得到歷練,最後成為一個積極向上的人。正所謂人生不如意十之 如果我們能將這種滄桑,變成自己人生路上一種磨難。當我們遇到的困難越多,解決的難題越多,那麼就意味著將會更加強大。舉一個...

《人間正道是滄桑》中瞿恩的原形是誰?

瞿恩的原形是瞿秋白。瞿秋白 1899年1月29日 1935年6月18日 本名雙,後改瞿爽 瞿霜,字秋白,生於江蘇常州。中國共產黨早期主要領導人之一,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卓越的無產階級革命家 理論家和宣傳家,中國革命文學事業的重要奠基者之一。1917年秋考入北京俄文專修館學習。1922年春,正式加入中...

人間正道是滄桑 楊立青為什麼要娶林俄

因為兩人從親情轉化到愛情。瞿霞是楊立青的初戀情人,他知道瞿霞已經嫁人後接受不了,有種要崩潰的感覺。林娥以師母的身份拉了他一把,用自己的親身經歷給他指了明路。林娥與立青的感情變化發生在立青看到林娥在背後痛哭的時候,那時立青明白了,林娥也有錐心的痛,人家把傷疤揭開了給他療傷繼而產生感情。楊立青在黃埔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