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亦有道」出自何處?什麼含義?你個人怎麼理解?

2022-12-04 02:25:02 字數 2016 閱讀 1554

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盜亦有道。

出自《莊子·外篇· 篋第十》蹠之徒問與蹠曰:"盜亦有道乎?"蹠曰:

"何適而無有道耶?夫妄意室中之藏,聖也。入先,勇也。

出後,義也。知可否,智也。分均,仁也。

五者不備而能成大盜者,天下未之有也。"

社會的強權統治和管理權的爭奪,使得老子和莊子發出了"道可道,非常道"、"盜亦有道"、"竊國者候"的憤怒譴責和無奈嘆息。

盜亦有道,意思就是說,即使是當賊的,也有他們的所謂「行為規範」。

道亦有道非常道什麼含義?

道亦有道的意思?

2樓:教育在前越行越遠

應該是盜亦有道,是指小偷也有偷盜的道義,即使是當賊的,也有他們的所謂「行為規範」。

讀音:dào yì yǒu dào

出處:先秦莊周《胠篋》:故蹠之徒問于蹠曰:「盜亦有道乎?」蹠曰:「何適而無有道邪?」

道亦有道解釋?

3樓:

道:道理。即使是當賊的,也有他們的所謂「行為規範」。

"何適而無有道耶?夫妄意室中之藏,聖也。入先,勇也。

出後,義也。知可否,智也。分均,仁也。

五者不備而能成大盜者,天下未之有也。"

在他看來,具備五點方能成為大盜。偷竊之前,判斷情況以決定是否可以下手,為智;能猜出房屋財物的所在,為聖;行動之時,一馬當先,身先士卒,為勇;盜完之後,最後乙個離開,為義;把所盜財物公平分給手下,為仁。

或有人問,智,聖,勇,義,仁,不是儒家聖人之道嗎?焉能用於盜賊身上? 盜蹠 認為,強盜如果要發展壯大,成為大盜,或成就一番大事,就必須採取聖人之道,否則,就只能成為蠅營狗苟的鼠輩之賊。

【望採納,謝謝!】

4樓:科學百態

你就解釋的很好嘛。規律之中又有規律的意思。

盜亦有道,道亦有道,道亦有盜是什麼含義,?

5樓:清蒸大能貓

盜亦有道的意思是盜竊者亦有道義 表示人受道義的約束後兩個詞都是衍生的詞彙 意義大致相同,道亦有道表示有道義者的言行舉止有道義的體現、

道亦有盜指偽君子一類的人。

大致是這樣,望採納。

6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樓主配著《教父》看《盜亦有道》,後者至於前者正如《伯恩的身份》之於《007》

7樓:匿名使用者

時勢造英雄,人無完人。

道亦有道 怎麼拼寫怎麼解釋的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 答案如下,希望可以幫到你~~~

你的字寫錯了,應該是:盜亦有道。

the robber wants to observe the rule too

觀過,不二過,出自何處?其含義是什麼?

"內聖外王"全文是什麼?出自何處?有什麼含義?

9樓:匿名使用者

含義很長,詳細內容這。

?si=1「內聖外王」最早出現於《莊子·天下篇》。《天下篇》作者說:「聖有所生,王有所成,皆原於一(道)。

此即「內聖外王之道」。照《天下篇》看,「內聖外王」是天下之治道術者所追求的,「內聖」是作者的人格理想,它表現為:「不離於宗,謂之天人,不離於精,謂之神人;不離於真,謂之至人。

以天為宗,以德為本,以道為門,兆於變化,謂之聖人,以仁為恩,以義為理,以禮為行,以樂為和,燻然慈仁,謂之君子」;「外王」是作者的政治理想,它表現為:「以法為分,以名為表,以參為驗,以稽為決,其數一二三四是也,百官以此相齒;以事為常,以衣食為主,蕃息畜藏,老弱孤寡為意,皆有以養,民之理也」。由此我們可以看出,《天下篇》作者的「內聖外王」之道是儒道法三家思想結合的產物。

其內涵通俗的講,「內聖」就是修身養德,要求人做乙個有德性的人;「外王」就是齊家、治國、平天下。「內聖外王」的統一是儒家學者們追求的最高境界。

盜亦有道,道亦有道,道亦有盜是什麼含義

盜亦有道的意思是盜竊者亦有道義 表示人受道義的約束後兩個詞都是衍生的詞彙 意義大致相同,道亦有道表示有道義者的言行舉止有道義的體現 道亦有盜指偽君子一類的人 大致是這樣,望採納 建議樓主配著 教父 看 盜亦有道 後者至於前者正如 伯恩的身份 之於 007 時勢造英雄,人無完人 盜亦有道。是什麼意思 ...

如桴應鼓是什麼意思,出自何處,這句詩出自哪首詩?又是什麼意思?

拿著鼓槌在敲打,像是不能忍受寒冷的樣子。桴 f 鼓槌 語境如下 季弟獲桃墜一枚,長五分許,橫廣四分。全核向背皆山。山坳插一城,雉歷歷可數,城巔具層樓,樓門洞敞,中有人,類司更卒,執桴鼓,若寒凍不勝者。如桴應鼓 桴 f 鼓槌。用鼓槌敲鼓立刻就會得到響聲。如桴應鼓經常和如響應聲一齊用。表示效果作用非常明...

殷鑑也正未遠 出自何處?是什麼意思

殷鑑也正未遠 原文 殷鑑不遠 常有人寫做 殷鑑未遠 義同 一 出處 詩經 大雅 蕩 二 詞語解釋 殷鑑不遠 成語,讀y n ji n b yu n。殷,指商朝後期 鑑,本義鏡子,引申為對照 審查。指殷商子孫應以夏的滅亡為借戒。後泛指前人的教訓就在眼前。三 延伸閱讀 詩經 大雅 蕩篇 原文 文王曰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