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臥沙場君莫笑 中的君指的誰?

2022-12-03 23:50:04 字數 2522 閱讀 2267

1樓:學大你享

酒筵上甘醇的葡萄美酒盛滿在精美的夜光杯之中,歌伎們彈奏起急促歡快的琵琶聲助興催飲,想到即將跨馬奔赴沙場殺敵報國,戰士們個個豪情滿懷。今日一定要一醉方休,即使醉倒在戰場上又何妨?此次出征為國效力,本來就打算馬革裹屍,沒有準備活著回來。

此處的「君」非是指某一人,主要還是在說自己的乙個狀態,本就抱著必死之心為國出力,那麼今日一醉方休,即使在沙場上醉倒又何妨,打仗的能有幾個回到家的。

2樓:小皓粉絲團

酒筵上甘醇的葡萄美酒盛滿在夜光杯之中,正要暢飲時,馬上琵琶也聲聲響起,彷彿催人出征。如果醉臥在沙揚上,也請你不要笑話,古來出外打仗的能有幾人返回家鄉?君是指作者自己。

3樓:匿名使用者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君就是諸位的意思,沒有指具體某人。

4樓:宮殿璽

在戰場中犧牲的將士們。

5樓:bd小葵

舉起夜光杯,葡萄美酒多滋味;正當暢飲時,馬上的琵琶把人催,將士說:即使醉臥沙場上,請君切莫笑痴狂;古往今來征戰地,竟有幾人回故鄉。

醉臥沙場君莫笑 古來征戰幾人回中的君指的是誰

6樓:鳳雪曼遇淡

王翰的涼州曲裡的一句詩,詩中所描述的是周王朝第五位帝王---周穆王。

「醉臥沙場君莫笑」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你不要笑我醉倒在沙場(戰場)上。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出自唐朝詩人王翰的古詩作品《涼州詞》的第一二句,其全文如下: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註釋】1、沙場:平坦空曠的沙地,古時多指戰場。

2、君:你。

3、征戰:打仗。

【解說】舉起晶瑩的夜光杯,斟滿殷紅的葡萄美酒。正要開懷暢飲,忽然,錚錚縱縱的琵琶聲從馬上傳來。醉就醉吧,醉臥在沙場上有什麼呢,請不要見笑,從古至今征戰的人有幾個是活著回來的。

【賞析】《涼州詞》創作於開元年間,唐隴右經略使郭知運在開元年間,把涼州曲譜進獻給玄宗後,迅即流行。按涼州(今甘肅省河西、隴右一帶)地方樂調歌唱。《新唐書·樂志》說:

「天寶間樂調,皆以邊地為名,若涼州、伊州、甘州之類。」這首詩地方色彩極濃。從標題看,涼州屬西北邊地;從內容看,葡萄酒是當時西域特產,夜光杯是西域所進,琵琶更是西域所產。

這些無一不與西北邊塞風情相關。

這首詩的前兩句言事,寫將軍戰罷歸營,設酒慶功。正欲開懷暢飲,琵琶弦音急促,催人出征。葡萄酒,夜光杯,琵琶聲,都有著濃郁的邊塞色彩和鮮明的軍旅生活特徵,詩人藉以渲染出塞外軍營的特有的情調,一開始就把讀者引人了塞外古戰場緊張而熱烈的氣氛中。

邊地荒寒艱苦的環境,緊張動盪的征戍生活,使得邊塞將士很難得到一次歡聚的酒宴。有幸遇到那麼一次,那激昂興奮的情緒,那開懷痛飲、一醉方休的場面,是不難想象的。這首詩正是這種生活和感情的寫照。

美酒、玉杯、琵琵催發,激起征戍將士的無限感慨。於是,詩的後兩句轉人言情:休笑戰士醉臥沙場,自古以來,遠赴邊庭征戰的能有幾人生還?

「古來」句雖然用了誇張手法寫出邊睡戰爭的激烈殘酷,但詩的基調仍然是雄壯高昂的,它不僅表現出戰士開朗、達觀的性格,也抒發了他們把生死置之度外的坦蕩胸懷。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我醉倒在沙場上,請不要笑話我,從古至今征戰有幾人回?

9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我醉臥在沙場上,請你不要笑。

10樓:王智涵

請諸君不要笑我對的在戰場上。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人「指誰?

11樓:匿名使用者

「人」就是指在邊塞戰鬥的將士們。

12樓:匿名使用者

指征戰沙場的士兵。

涼州詞(王翰)

唐 王翰。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譯文】盛著葡萄酒的杯子裡灑了一層月光,醉意中的我想在馬上彈奏琵琶。在沙場上醉倒了請君子不要笑話我,古今而來,奔赴沙場的人中有幾個人能平安歸來?

13樓:馬秀明

就是泛指在外征戰的將士,不是具體特指某乙個人。

醉臥沙場君莫笑中,醉臥和沙場的意思分別是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醉臥就是指喝醉了就躺倒在地,沙場就是古代點兵的地方。

15樓:陽光文學城

是因為它不是。

在宣揚戰爭的可怕,也不是表現對戎馬生涯的厭惡,更不是對生命不專。

保的哀屬嘆。再回過頭去看看那歡宴的場面:耳聽著陣陣歡快、激越的琵琶聲,將士們真是興致飛揚,你斟我酌,一陣痛飲之後,便醉意微微了。

也許有人想放杯了吧,這時座中便有人高叫:「怕什麼,醉就醉吧,就是醉臥沙場,也請諸位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我們不是早將生死置之度外了嗎?」

醉臥沙場君莫笑中的莫是什麼意思啊

莫 不要。就算醉倒在戰場上,您也不要嘲笑。莫 就算是醉在沙場上,你也不要笑我。醉臥沙場君莫笑 是什麼意思?你不要笑我醉倒在沙場 戰場 上。1 麻醉劑 造句 現 在,據我所知,醫學界的大爺們已經頒布了法令,嬰兒降生的第一聲啼哭應當響徹在混合著麻醉劑的醫院空氣裡,最好是一家時髦的醫院。解釋 能引起麻醉現...

醉臥沙場君莫笑的意思是什麼醉臥沙場君莫笑什麼意思

醉臥沙場君莫笑的意思是今日一定要一醉方休,即使醉倒在戰場上又何妨?出自 涼州詞二首 其一 作者王翰。一 原文 涼州詞二首 其一 唐代 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二 譯文 酒筵上甘醇的葡萄美酒盛滿在精美的夜光杯之中,歌伎們彈奏起急促歡快的琵琶聲助興催飲,想到...

醉臥沙場君莫笑什麼意思,醉臥沙場君莫笑是什麼意思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唐 王翰 涼州詞 今譯 就是醉臥在沙揚上,也請諸君不要笑話,古來出外打仗的能有幾人返回家鄉?就是醉臥在沙揚上,也請諸君不要笑話 你不要笑我醉倒在沙場 戰場 上 在沙場上醉倒了請你不要笑話我 醉臥沙場君莫笑釋義 今日一定要一醉方休,即使醉倒在戰場上又何妨?涼州詞二首 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