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三百首里一共有多少首李白的詩

2021-05-10 16:43:28 字數 6296 閱讀 9011

1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秋浦歌(李白)

靜夜思(李白)

軍行(李白)

越女詞(李白)

峨眉山月歌(李白)

贈汪倫(李白)

金陵酒肆留別(李白)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李白)

送友人(李白)

山中問答(李白)

陪侍郎叔遊洞庭醉後(李白)

登金陵鳳凰台(李白)

望天門山(李白)

望廬山瀑布(李白)

早發白帝城(李白)

月下獨酌(李白)

獨坐敬亭山(李白)

訪戴天山道士不遇(李白)

夜宿山寺(李白)

春夜洛城聞笛(李白)

共二十首

2樓:小幽靈船

每首算一篇的話,收錄李白詩共計34首。(唐詩三百首有的版本不同,也有把清平調三首歸成一首的,也有收錄全部月下獨酌4首的)

靜夜思(李白)

怨情(李白)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李白)

早發白帝城(李白)

聽蜀僧浚彈琴(李白)

夜泊牛渚懷古(李白)

贈孟浩然(李白)

渡荊門送別(李白)

送友人(李白)

登金陵鳳凰台(李白)

下終南山過斛斯山人宿置酒(李白)

月下獨酌四首·其一(李白)

春思(李白)

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李白)

廬山謠寄盧侍御虛舟(李白)

夢遊天姥吟留別(李白)

金陵酒肆留別(李白)

清平調·雲想衣裳花想容(李白)

清平調·一枝紅艷露凝香(李白)

清平調·名花傾國兩相歡(李白)

行路難·金樽清酒鬥十千(李白)

行路難·大道如青天(李白)

行路難·有耳莫洗潁川水(李白)

將進酒(李白)

玉階怨(李白)

長相思·其一(李白)

長相思·其二(李白)

長幹行·君家何處住(李白)

蜀道難(李白)

子夜吳歌·春歌(李白)

子夜吳歌·夏歌(李白)

子夜吳歌·秋歌(李白)

子夜吳歌·冬歌(李白)

關山月(李白)

唐詩三百首里一共有多少首李白的詩?

3樓:草木皆生

唐詩三百首的李白的詩一共27首。

《唐詩三百首》是一部流傳很廣的唐詩選集。唐朝(618年~907年)二百八十九年間,是中國詩歌發展的**時代,雲蒸霞蔚,名家輩出,唐詩數量多達五萬餘首。

該書選入77家詩作共310首,刻印時又補入了杜甫的《詠懷古蹟》3首,也就是313首。按照

五、七言古近各體編排,以杜甫詩為重點,其次是王維、李白、李商隱、王之渙等人的詩作。

在數量上以杜甫詩最多一共有38首、王維詩29首、李白詩27首、李商隱詩22首。它是中小學生接觸中國古典詩歌最好的入門書籍。

擴充套件資料:

《唐詩三百首》李白的詩具體如下:

1、下終南山過斛斯山人宿置酒(李白)

2、月下獨酌(李白)

3、春思(李白)

4、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李白)

5、廬山謠寄盧侍御虛舟(李白)

6、夢遊天姥吟留別(李白)

7、金陵酒肆留別(李白)

8、雲想衣裳花想容(李白)

9、清平調(李白)

10、行路難(李白)

11、將進酒(李白)

12、玉階怨(李白)

13、長相思(李白)

14、長幹行(李白)

15、蜀道難(李白)

16、子夜吳歌(李白)

17、關山月(李白)

18、靜夜思(李白)

19、怨情(李白)

20、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李白)

21、早發白帝城(李白)

22、聽蜀僧浚彈琴(李白)

23、夜泊牛渚懷古(李白)

24、贈孟浩然(李白)

25、渡荊門送別(李白)

26、送友人(李白)

27、登金陵鳳凰台(李白)

4樓:2088善心

《唐詩三百首》選詩範圍相當廣泛,收錄了77家詩,共311首,在數量以杜甫詩數多,有38首、王維詩29首、李白詩27首、李商隱詩22首。

《唐詩三百首》是一部流傳很廣的唐詩選集。唐朝(618年~907年)二百八十九間,是中國詩歌發展的**時代,雲蒸霞蔚,名家輩出,唐詩數量多達五萬餘首。孫琴安《唐詩選本六百種提要·自序》指出,「唐詩選本經大量散佚,至今尚存三百餘種。

當中最流行而家傳戶曉的,要算《唐詩三百首》。」它是中小學生接觸中國古典詩歌最好的入門書籍。

5樓:

共有975首,我數了半小時。

6樓:碩果媽媽

李白一共寫了1010首。

唐詩三百首里有幾首李白的詩?

7樓:封河斬草

月下獨酌

來長幹行

夢遊天姥吟留別

將進源酒

送友人夜思

下終南山過斛斯山人宿置酒

春思關山月

子夜秋歌

廬山謠寄盧侍御虛舟

金陵酒肆留別

蜀道難長相思·其一

長相思·其二

行路難贈孟浩然

渡荊門送別

夜泊牛渚懷古

登金陵鳳凰台

怨情玉階怨

送孟浩然之廣陵

早發白帝城

清平調·其一

清平調·其二

清平調·其三

聽蜀僧浚彈琴

宣州謝�樓餞別校書叔雲29首

8樓:杜**是我

月下獨酌

長幹行夢遊copy天姥吟留別

將進酒送友人

夜思下終南山過斛斯山人宿置酒

春思關山月

子夜秋歌

廬山謠寄盧侍御虛舟

金陵酒肆留別

蜀道難長相思·其一

長相思·其二

行路難贈孟浩然

渡荊門送別

夜泊牛渚懷古

登金陵鳳凰台

怨情玉階怨

送孟浩然之廣陵

早發白帝城

清平調·其一

清平調·其二28首

9樓:匿名使用者

在唐詩三百首中有29首是李白寫的

《唐詩三百首》全集一共有多少首詩?

10樓:不起眼的小過客

共311首。

《唐詩三百首》共選入唐代詩人77位,計311首詩,其中五言古詩33首,樂府46首,七言古詩28首,七言律詩50首,五言絕句29首,七言絕句51首,諸詩配有註釋和評點。

五言古詩簡稱五古,是唐代詩壇較為流行的體裁。唐人五古筆力豪縱,氣象萬千,直接用於敘事、抒情、議論、寫景,使其功能得到了空前的發揮。

其代表作家李白、杜甫、王維、孟浩然、韋應物等。 七言古詩簡稱七古,起源於戰國時期,甚至更早。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早在唐代,流傳的唐詩選本就已有了不少品種,宋元明清各代也出現了各種不同型別和版本的唐詩選本。清蘅塘退士依照以簡去繁的原則。

從中選取了膾炙人口的唐詩名篇,輯錄而成《唐詩三百首》。清代康熙年間編訂的《全唐詩》,收錄詩四萬八千九百多首,常人難以全讀。

此後 沈德潛以《全唐詩》為藍本,編選《唐詩別裁》,收錄詩一千九百二十八首,普通人也難以全讀。

於是,清代乾隆年間蘅塘退士以《唐詩別裁》為藍本,編選《唐詩三百首》收錄詩三百一十首,成為流傳最廣、影響最大的唐詩普及讀本。

詩集部分詩人介紹:

1、白居易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山西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

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

官至翰林學士、左讚善大夫。公元846年,白居易在洛陽逝世,葬於香山。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2、岑參

岑參(約715-770年),唐代邊塞詩人,荊州江陵(現湖北江陵),太宗時功臣岑文字重孫,後徙居江陵。岑參早歲孤貧,從兄就讀,遍覽史籍。

唐玄宗天寶三載(744年)進士,初為率府兵曹參軍。後兩次從軍邊塞,先在安西節度使高仙芝幕府掌書記;天寶末年,封常清為安西北庭節度使時,為其幕府判官。

代宗時,曾官嘉州刺史(今四川樂山),世稱「岑嘉州」。大曆五年(770年)卒於成都。岑參工詩,長於七言歌行,代表作是《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現存詩三百六十首。對邊塞風光,軍旅生活,以及少數民族的文化風俗有親切的感受,故其邊塞詩尤多佳作。

風格與高適相近,後人多並稱「高岑」。有《岑參集》十卷,已佚。今有《岑嘉州集》七卷(或為八卷)行世。《全唐詩》編詩四卷。

3、崔顥

崔顥(公元704年—754年),唐朝汴州(今河南開封市)人氏,唐玄宗開元11年(公元723年)進士。他才思敏捷,長於寫詩,系盛唐詩人,《舊唐書·文苑傳》把他和王昌齡、高適、孟浩然並提。

但他宦海浮沉,終不得志。最為人們津津樂道的是他那首《黃鶴樓》,據說李白為之擱筆,曾有「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的讚嘆。

4、杜甫

杜甫(712年—770年),字子美,漢族,本襄陽人,後徙河南鞏縣。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

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

杜甫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詩聖」,他的詩被稱為「詩史」。後世稱其杜拾遺、杜工部,也稱他杜少陵、杜草堂。

11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唐詩三百首》選詩範圍相當廣泛,收錄了77家詩,共311首。

《唐詩三百首》共選入唐代詩人77位,計311首詩,其中五言古詩33首,樂府46首,七言古詩28首,七言律詩50首,五言絕句29首,七言絕句51首,諸詩配有註釋和評點。

五言古詩簡稱五古有,是唐代詩壇較為流行的體裁。唐人五古筆力豪縱,氣象萬千,直接用於敘事、抒情、議論、寫景,使其功能得到了空前的發揮,其代表作家李白、杜甫、王維、孟浩然、韋應物等。 七言古詩簡稱七古,起源於戰國時期,甚至更早。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早在唐代,流傳的唐詩選本就已有了不少品種,宋元明清各代也出現了各種不同型別和版本的唐詩選本。清蘅塘退士依照以簡去繁的原則,從中選取了膾炙人口的唐詩名篇,輯錄而成《唐詩三百首》。

清代康熙年間編訂的《全唐詩》,收錄詩四萬八千九百多首,常人難以全讀;此後 沈德潛以《全唐詩》為藍本,編選《唐詩別裁》,收錄詩一千九百二十八首,普通人也難以全讀。

於是,清代乾隆年間蘅塘退士以《唐詩別裁》為藍本,編選《唐詩三百首》收錄詩三百一十首,成為流傳最廣、影響最大的唐詩普及讀本。

12樓:哼就是這麼霸氣

《唐詩三百首》共選入唐代詩人77位,計311首詩,其中五言古詩33首,樂府46首,七言古詩28首,七言律詩50首,五言絕句29首,七言絕句51首,諸詩配有註釋和評點。 五言古詩簡稱五古有,是唐代詩壇較為流行的體裁。

唐人五古筆力豪縱,氣象萬千,直接用於敘事、抒情、議論、寫景,使其功能得到了空前的發揮,其代表作家李白、杜甫、王維、孟浩然、韋應物等。 七言古詩簡稱七古,起源於戰國時期,甚至更早。

唐代五律名家數不勝數,以王昌齡、王維、孟浩然、李白、杜甫、劉長卿成就為大。 七言律詩簡稱七律,是近體詩的一種,格律要求與五律相同。七律源於七言古體,在初唐時期漸成規模,至杜甫臻至爐火純青。

有唐一代,七律聖手有王維、杜甫、李商隱、杜牧、羅隱等,風華絕代,輝映古今。 五七言絕句簡稱五絕和七絕,都是古典詩體中絕句的一種。唐代絕句氣象高遠,率真自然,達到了吟誦自由化的最高峰,名家有李白、王維、王昌齡、韋應物、杜牧、劉禹錫等人。

眾多選本中以《唐詩三百首》流傳最廣、影響最大,風行海內,老幼皆宜,雅俗共賞,成為屢印不止的最經典的選本之一。

《唐詩三百首》以成功務實的編法、簡易適中的篇幅、通俗大眾的觀點、入選的精美詩歌打動著讀者,成為兒童最成功的啟蒙教材、了解中國文化的模範讀本,對中國詩歌選編學、中國人的心理構成都有很大的影響。

在古代的唐詩選本中,清人孫洙的《唐詩三百首》最為流行。今人喻守真有《唐詩三百首詳析》中華書局版,對藝術特色的講解甚為詳切。

今人唐詩選本較多,茲介紹兩種:一是葛兆光《唐詩卷》浙江文藝出版社出版,收唐詩282首,凡七十八家,選詩頗具眼量,小傳、註釋新見迭出,自成一家;一是馬茂元《唐詩選》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選詩500餘首,按體例排列,註釋簡明,分析詳備。

唐詩三百首李白有多少首詩,唐詩三百首李白有多少首詩

李白的詩歌今存990多首。有大量的政治抒情詩,充分表現了詩人非凡的抱負,奔放的激情,豪俠的氣概,也集中代表了盛唐詩歌昂陽奮發的典型音調。李白有強烈的自我意識 李白的詩歌的題材是多種多樣的。他的七言古詩 蜀道難 夢遊天姥吟留別 將進酒 梁甫吟 等 五言古詩 古風 59首 有句漢魏六朝樂府民歌風味的 長...

唐詩三百首中描寫西湖美景的古詩,唐詩三百首中有關月亮的詩,說一下詩名。

春題湖上 唐 白居易 湖上春來似畫圖,亂峰圍繞水平鋪。松排山面千重翠,月點波心一顆珠。碧毯線頭抽早稻,青羅裙帶展新蒲。未能拋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杭州回舫 唐 白居易 自別錢塘山水後,不多飲酒懶吟詩。欲將此意憑回棹,報與西湖風月知。和西川李尚書漢州微月遊房太尉西湖 唐 劉禹錫 木落漢川夜,西湖懸...

唐詩三百首閨怨的詩,唐詩三百首有哪些詩

1 望廬山瀑布 唐代李白。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譯文 香爐峰在陽光的照射下生起紫色煙霞,遠遠望見瀑布似白色絹綢懸掛在山前。高崖上飛騰直落的瀑布好像有幾千尺,讓人恍惚以為銀河從天上瀉落到人間。2 春曉 唐代孟浩然。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