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牧和李商隱分別被稱為什麼,杜牧與李商隱並稱什麼。

2022-12-03 21:40:06 字數 2309 閱讀 1796

1樓:深遠還認真灬工匠

李商隱,漢族,字義山,號玉溪生、樊南生,晚唐著名詩人。婉約派,他祖籍懷州河內(今河南沁陽市),生於河南滎陽(今鄭州滎陽)。詩作文學價值很高,於唐文宗開成三年(公元847年)進士及第。

曾任弘農尉、佐幕 府、東川節度使判官等職。早期,李商隱因文才而深得牛黨要員令狐楚的賞識,後因李黨的王茂元愛其才而將女兒嫁給他,他因此而遭到牛黨的排斥。此後,李商隱便在牛李兩黨爭鬥的夾縫中求生存,輾轉於各藩鎮幕僚當幕僚,鬱鬱而不得志,後潦倒終身。

晚唐唐詩在前輩的光芒照耀下大有大不如前的趨勢,而李商隱卻又將唐詩推向了又一次高峰,是晚唐最著名的詩人,杜牧與他齊名。兩人並稱「小李杜」,與李賀、李白合稱三李。有《李義山詩集》。

杜牧是宰相杜佑之孫,晚唐時期人。杜從鬱之子,唐文宗大和二年進士,授巨集文館校書郎。後赴江西觀察使幕,轉淮南節度使幕,又入觀察使幕。

史館修撰,膳部、比部、司勳員外郎,黃州、池州、睦州刺史等職,最終官至中書舍人。晚唐傑出詩人,尤以七言絕句著稱。擅長文賦,其《阿房宮賦》為後世傳誦。

在詩歌創作上,杜牧與晚唐另一位傑出的詩人李商隱齊名,並稱「小李杜」。

2樓:淸曟陽茪

杜牧人稱"小杜",以別於杜甫,"大杜"。與李商隱並稱"小李杜"。李商隱又與李賀、李白合稱「三李」。

杜牧(公元803-公元約852年),字牧之,號樊川居士,漢族,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杜牧是唐代傑出的詩人、散文家,是宰相杜佑之孫,杜從鬱之子。

唐文宗大和二年26歲中進士,授弘文館校書郎。後赴江西觀察使幕,轉淮南節度使幕,又入觀察使幕,理人國史館修撰,膳部、比部、司勳員外郎,黃州、池州、睦州刺史等職。

因晚年居長安南樊川別墅,故後世稱"杜樊川",著有《樊川文集》。杜牧的詩歌以七言絕句著稱,內容以詠史抒懷為主,其詩英髮俊爽,多切經世之物,在晚唐成就頗高。

杜牧的詩可分為兩大類:一是豪邁的,一是香豔的,前者"或為遣愁,或為弔古,或為感懷之作,多是用一種拗峭的筆調寫成,立意奇特";後者"大半是用一種清新的筆調來輕描淡寫的,所以便不至滿紙都脂粉氣了"。

李商隱(約813年-約858年),晚唐著名詩人,字義山,號玉溪(溪)生,又號樊南生,原籍懷州河內(今河南沁陽),祖輩遷滎陽(今河南滎陽市)。

唐文宗開成二年(837年),李商隱登進士第,曾任秘書省校書郎、弘農尉等職。因捲入「牛李黨爭」的政治旋渦而備受排擠,一生困頓不得志。唐宣宗大中末年(約858年),李商隱在鄭縣病故,死後葬於祖籍懷州雍店(今沁陽山王莊鎮)之東原的清化北山下。

李商隱是晚唐乃至整個唐代,為數不多的刻意追求詩美的詩人。但部分詩歌過於隱晦迷離,難於索解,至有「詩家總愛西昆好,獨恨無人作鄭箋」之說。晚唐詩歌在前輩的光芒照耀下有著大不如前的趨勢,而李商隱卻又將唐詩推向了又乙個高峰,是晚唐著名的詩人。

3樓:繁楚餘甲

在我國燦若星河的古典文學天空上,有一顆閃耀著奇異光芒的明星,那就是與杜牧齊名,被後人稱作「小李杜」的晚唐著名詩人李商隱。

4樓:天留信

李商隱字義山,與杜牧合稱小李,杜杜牧字,杜志浩,樊川居士世稱杜樊川。

5樓:秋涼v冬寒

杜牧和李商隱稱為「小李杜」

杜牧與李商隱並稱什麼。

6樓:小鹿醬哦

公務員常識題:歷史上被稱為「小李杜」的是杜牧和誰。

7樓:卡奧斯

杜牧與李商隱並稱:「小李杜」

8樓:匿名使用者

杜牧與李商隱合稱小李杜。

杜牧和李商隱被稱為

9樓:流失菂記憶

並稱「小李杜」

唐詩中以李白、杜甫的作品最享負盛名。

至中晚唐, 詩風的發展已近末流。所謂珠玉在前,後人已難有突破。 當時一般詩人雖偶有佳作, 但惟有杜牧和李商隱二人, 能被時人一致公認為最傑出的作家。

鑑於二人剛巧一姓李, 一姓杜, 與「盛唐李杜」相同, 故稱其為「小李杜」, 以示與李白杜甫齊名。

10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的小李杜啊採納吧。

李商隱和杜牧並稱什麼

杜牧與李商隱並稱為什麼

杜牧和李商隱被稱為?

李商隱和杜牧分別被稱作什麼?

11樓:碩晚竹闞辰

在我國燦若星河的古典文學天空上,有一顆閃耀著奇異光芒的明星,那就是與杜牧齊名,被後人稱作「小李杜」的晚唐著名詩人李商隱。

杜牧和李商隱被稱為

杜牧和李商隱被合稱為小李杜。杜牧 803年 約852年 字牧之,號樊川居士,漢族,京兆萬年 今陝西西安 人。杜牧是唐代傑出的詩人 散文家,是宰相杜佑之孫,杜從鬱之子。因晚年居長安南樊川別墅,故後世稱 杜樊川 著有 樊川文集 杜牧的詩歌以七言絕句著稱,內容以詠史抒懷為主,其詩英髮俊爽,多切經世之物,在...

老虎和獅子誰是王,老虎和獅子分別被稱為什麼王

同體積同重量,老虎要強於獅子,他們的力量我不知道誰更大,但是肯定都沒差太多,不過獅子靈活性和攻擊形式沒有老虎厲害,基本老虎把獅子打服的實力是有的,不過自然界中兩種獅虎代表 西伯利亞虎和非洲獅生活不在一起,所以各自為王,都是王,叢林之王和草原之王 老虎是森林之王,獅子是草原之王 老虎是百獸之王,居住森...

中國,芬蘭,荷蘭,瑞士,印尼分別被稱為什麼之國

中國是絲綢之國 芬蘭是千湖之國 荷蘭是低地之國 瑞士是鐘錶之國 印尼是千湖之國 荷蘭是水之國,花之國,也是牧場之國。泰國 挪威 芬蘭 瑞士 印度尼西亞,這些國家都是什麼之國?印度尼西亞是千島之國,芬蘭是千湖之國,瑞士是手錶之國,泰國是千佛之國,挪威是萬島之國 印度尼西亞雖然有千島之國的稱呼,但實際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