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煤是工業糧食,重要的煤和什麼被稱為工業糧食

2022-04-18 01:39:16 字數 4513 閱讀 2847

1樓:申新竹

煤炭是一種可以用作燃料或工業原料的礦物。它是古代植物經過生物化學作用和地質作用而改變其物理、化學性質,由碳、氫、氧、氮等元素組成的黑色固體礦物。

煤作為一種燃料,早在800年前就已經開始。煤被廣泛用作工業生產的燃料,是從18世紀末的產業革命開始的。隨著蒸汽機的發明和使用,煤被廣泛地用作工業生產的燃料,給社會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生產力,推動了工業的向前發展,隨之發展起煤炭、鋼鐵、化工、採礦、冶金等工業。

煤炭熱量高,標準煤的發熱量為 7000大卡/千克。而且煤炭在地球上的儲量豐富,分布廣泛,一般也比較容易開採,因而被廣泛用作各種工業生產中的燃料。

煤炭除了作為燃料以取得熱量和動能以外,更為重要的是從中製取冶金用的焦炭和製取人造石油,即煤的低溫乾餾的液體產品——煤焦油。經過化學加工,從煤炭中能製造出成千上萬種化學產品,所以它又是一種非常重要的化工原料,如我國相當多的中、小氮肥廠都以煤炭作原料生產化肥。我國的煤炭廣泛用來作為多種工業的原料。

大型煤炭工業基地的建設,對我國綜合工業基地和經濟區域的形成和發展起著很大的作用。

此外,煤炭中還往往含有許多放射性和稀有元素如鈾、鍺、鎵等,這些放射性和稀有元素是半導體和原子能工業的重要原料。

煤炭對於現代化工業來說,無論是重工業,還是輕工業;無論是能源工業、冶金工業、化學工業、機械工業,還是輕紡工業、食品工業、交通運輸業,都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各種工業部門都在一定程度上要消耗一定量的煤炭,因此有人稱煤炭是工業的「真正的糧食」。

2樓:

就世界工業的發展史來看,蒸汽革命的時候主要是靠燃煤來運作蒸汽機,包括早先的蒸汽火車都是用煤的;電氣革命的時候也以燒煤的火電為主,即使到了現代,石油雖然是世界能源結構最重要的一環,可是世界石油儲量頂多還有五六十年用,而煤還可用400年左右。我國目前的能源結構仍是煤占多數。煤推動了工業的一步步發展

3樓:鳳龍雙

個人看法:

現在能量最簡單並且能大量的獲得方式便是燃燒,而煤相對其它資源而言最常見、最多、最容易獲得,並且是人類最先使用的資源(古代就有煤了,但是沒有石油之類的),而能源是工業的基礎,故而說煤是工業糧食。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次工業革命後,蒸氣機席捲全球,社會生產力大大提高,而蒸汽機的主要動力就是煤.雖然第二次工業革命帶來了電,但由於技術和成本的限制,大多數工廠更願意用廉價的煤.正是這個原因,工業才得以飛速發展,就像人吃飽了飯,就可以茁壯成長.

所以說煤是工業糧食.

-------------這只是本人觀點,希望可以幫你的忙.

為什麼說煤是「工業糧食」?

5樓:延沛白

煤是重要能源,也是冶金、化學工業的重要原料。主要用於燃燒、煉焦、氣化、低溫乾餾、加氫液化等。①燃燒。

煤炭是人類的重要能源資源,任何煤都可作為工業和民用燃料。②煉焦。把煤置於乾餾爐中,隔絕空氣加熱,煤中有機質隨溫度公升高逐漸被分解,其中揮發性物質以氣態或蒸氣狀態逸出,成為焦爐煤氣和煤焦油,而非揮發性固體剩留物即為焦炭。

焦爐煤氣是一種燃料,也是重要的化工原料。煤焦油可用於生產化肥、農藥、合成纖維、合成橡膠、油漆、染料、醫藥、炸藥等。焦炭主要用於高爐煉鐵和鑄造,也可用來製造氮肥、電石。

電石是塑料、合成纖維、合成橡膠等合成化工產品。③氣化。氣化是指轉變為可作為工業或民用燃料以及化工合成原料的煤氣。

④低溫乾餾。把煤或油頁岩置於 550℃左右的溫度下低溫乾餾可製取低溫焦油和低溫焦爐煤氣,低溫焦油可用於製取高階液體燃料和作為化工原料。⑤加氫液化。

將煤、催化劑和重油混合在一起,在高溫高壓下使煤中有機質破壞,與氫作用轉化為低分子液態和氣態產物,進一步加工可得汽油、柴油等液體燃料。加氫液化的原料煤以褐煤、長焰煤、氣煤為主。

6樓:梅運吉天澤

第一次工業革命後,蒸氣機席捲全球,社會生產力大大提高,而蒸汽機的主要動力就是煤.雖然第二次工業革命帶來了電,但由於技術和成本的限制,大多數工廠更願意用廉價的煤.正是這個原因,工業才得以飛速發展,就像人吃飽了飯,就可以茁壯成長.

所以說煤是工業糧食.

-------------這只是本人觀點,希望可以幫你的忙.

7樓:蔣簫戲端靜

個人看法:

現在能量最簡單並且能大量的獲得方式便是燃燒,而煤相對其它資源而言最常見、最多、最容易獲得,並且是人類最先使用的資源(古代就有煤了,但是沒有石油之類的),而能源是工業的基礎,故而說煤是工業糧食。

重要的煤和什麼被稱為工業糧食

8樓:

從煤中得到的焦 炭、煤焦油和焦爐氣都是十分優質的化 工原料,經過化學加工,能製造出成千上萬種化學產品。煤對於現代化工業來 說,無論是能源工業、冶金工業、化學工 業、機械工業,還是輕紡工業、食品工業、 交通運輸業,都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各種工業部門都在一定程度上要消耗一定量 的煤,因此有人稱煤是工業的「真正的糧食」。

工業的糧食指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煤是工業糧食第一次工業革命後,蒸氣機席捲全球,社會生產力大大提高,而蒸汽機的主要動力就是煤.雖然第二次工業革命帶來了電,但由於技術和成本的限制,大多數工廠更願意用廉價的煤.正是這個原因,工業才得以飛速發展,就像人吃飽了飯,就可以茁壯成長.

所以說煤是工業糧食.

10樓:匿名使用者

煤;工業的血液是石油

煤常被人們譽為什麼

11樓:

"工業的糧食"煤仍是現在工業的主要原料!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樓同學請注意,黑金指的是石油。

13樓:曲賢

工業糧食!

第一次工業革命後,蒸氣機席捲全球,社會生產力大大提高,而蒸汽機的主要動力就是煤.雖然第二次工業革命帶來了電,但由於技術和成本的限制,大多數工廠更願意用廉價的煤.正是這個原因,工業才得以飛速發展,就像人吃飽了飯,就可以茁壯成長.

所以說煤是工業糧食.

石油是工業的血液,也是黑金!

14樓:

烏金詠煤炭 [明]于謙

鑿開混沌得烏金,藏蓄陽和意最深。爝火燃回春浩浩,洪爐照破夜沉沉。鼎彝元賴生成力,鐵石猶存死後心。但願蒼生俱飽暖,不辭辛苦出山林。

15樓:g吞食g天地

『黑金』黑色的**

記得好象是小日本說的…無語

工業的「真正糧食」是什麼?

16樓:易書科技

煤炭是一種可以用作燃料或工業原料的礦物,是古代植物經過生物化學作用和地質作用而改變其物理、化學性質,由碳、氫、氧、氮等元素組成的黑色固體礦物。煤炭有褐煤、煙煤、無煙煤、半無煙煤等幾種。煤炭除了作為燃料以取得熱量和動能以外,更為重要的是可以從中製取冶金用的焦炭和製取人造石油,即煤的低溫乾餾的液體產品——煤焦油,是冶金和化學工業的重要原料。

此外,煤炭中還往往含有許多放射性和稀有元素如鈾、鍺、鎵等,這些放射性和稀有元素是半導體和原子能工業的重要原料。我國是世界上煤炭資源最豐富的國家之一,不僅儲量大,分布廣,而且種類齊全,煤質優良,為我國工業現代化提供了極為有利的條件。煤炭對於現代化工業來說,無論是重工業,還是輕工業,各種工業部門都在一定程度上要耗用一定量的煤炭,因此有人稱煤炭是工業的「真正糧食」。

煤是「工業的糧食」,石油是「工業的血液」。有關煤和石油加工的說法正確的是 a.煤的乾餾產物主要是

17樓:中朝佞

d試題來分析:a、煤的乾餾產物主要源有焦炭、煤焦bai油、粗氨水等物du質,錯誤;b、石油的分zhi餾為物理變化,dao錯誤;c、煤焦油是經過化學變化生成的,煤中不含有苯和甲苯等,錯誤;d、正確。

煤炭被稱為什麼?石油被稱為什麼?

18樓:水處理工

煤炭被稱為「工業糧食」

石油被稱為"黑色金子"

19樓:手機使用者

因為煤炭資源非常珍貴,而它又是黑色的所以稱它為「黑色的金子」。

20樓:襄颵龓

煤炭--黑金

石油--工業的血液

21樓:匿名使用者

工業的糧食 工業的血液 不知道你問的是不是這個

補充下:當然不能都叫黑色的金子 對石油可稱為黑色的金子或者工業的血液 高中地理書就這麼寫的 煤炭就見過叫工業的糧食 的

22樓:

煤炭——————工業的糧食

石油------------工業的血液

因為這些東西可以製造出我們生活的許多必需品!

23樓:magic劉

「工業糧食」

工業的血液、黑色的金子

24樓:

我只知道石油是「工業的血液」

保證準確

25樓:奧蘭姆布魯多

對啊,乙個是糧食乙個是血液

煤製烯烴的介紹,什麼是煤製烯烴的用途

根據石油和化學工業協會的統計,2008 年中國石油 產量為 1.79億噸,中國乙烯的產量為 1026 萬噸。另據海關總署的資料,2008 年中國石油產品進口總量為 2.18 億噸,2008 年乙烯當量進口量近 1000 萬噸。中國石油和乙烯的對外依存度分別超過和接近 50 什麼是煤製烯烴的用途 煤製...

煤炭的種類,電煤一般指的是什麼,什麼是電煤?

煤是遠古植物遺骸,埋在地層下,經過地殼隔絕空氣的壓力和溫度條件下作用,產生的碳化化石礦物,主要被人類開採用作燃料。根據其碳化程度不同分類,可以依次分為泥炭 褐煤 棕褐煤 黑赫煤 煙煤 無煙煤。無煙煤碳化程度最高,泥炭碳化程度最低。根據其岩石結構不同分類,可以分為燭煤 絲炭 暗煤 亮煤和鏡煤。含有95...

在我們使用的能量中煤石油天然氣是重要的能源,他們都是什麼能源?應該什麼能源

化石能源。煤炭 石油 天然氣都是古生物遺骸聚集經地質年代變遷形成的 因此叫化石能源。理工學科是什麼 理工學科是指理學和工學兩大學科。理工,是乙個廣大的領域包含物理 化學 生物 工程 天文 數學及前面六大類的各種運用與組合。理學理學是中國大學教育中重要的一支學科,是指研究自然物質運動基本規律的科學,大...